九月的稻城亚丁(二)

稻城白塔

无论想与不想,见与不见,这份最美的遇见,依然是心中不能更改的挂牵。

一,

昨天傍晚回程,经朋友提醒微信运动里难得排了个第一,二万五千多步,可坐了一小时车后,明明排到了前面,又一会儿琳琳也排到了前面,三万多步。

明明的步数本来比我少的,在车子上颠簸一个多小时,她的手机多了许多步,队友芳觉得奇怪,还有琳琳走的是最少,五色海都没上去,在车上手机一直在动,有三万多步,今天她最多。

不过已经破了我自己的记录,成功挑战自我,很是开心,而且还不是累的倒下的那种,虽然腰疼,吃完饭却已生龙活虎。

累了一天,爬完十几公里山后全身酸痛,这是我人生中第二次走这么远的路,抱着对想象的美好,总算坚持了下来。

还记得第一次是在九寨,那天7点入场,和领队争取到最迟6点出场,历经11个小时的走走停停徒步,现今回想,依然会时不时出现那天震撼的美景,认人感动落泪。

二,


稻城已经收割的稻田

稻城,和我们在电影里《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看到的不一样,脑海中一直还停留在,怎么不是金灿灿的稻谷?

原来稻城亚丁,意思是甘孜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

亚丁风景区主要看三大雪山,他们也叫三大神山:仙乃日(藏语观世音菩萨)、央迈勇(藏语文殊菩萨)、夏朗多吉(藏语金刚手菩萨)。

相距不远,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神山。

这里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稻城亚丁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

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又名念青贡嘎日松贡布,即"圣地"之意。


五色海

昨日游玩过的雪峰、冰川、森林、溪流、瀑布、草甸、湖泊,一道有机组合的风景,野生动物出没于其中,衬托出了一方静谧的净土。

今天我们主要是玩冲古寺的后山,仙乃日雪峰脚下的珍珠海。

一路有崭新的铁栈道延溪流而建,刚开始不明白为什么是宽宽缝隙的铁栈道,而不是木板栈道?走着走着,才明白是为了下雪天防滑防结冰。


铁栈道

这两天所走的木栈道也并不是全木的,平路会修建全木板的栈道,只要是上山,所建的木梯都是有一大根木头,中间垫上石头和泥土防滑,这两种设计防滑都应该很不错。人的智慧真是无穷。

昨天我在朋友圈发表了登顶的视频,并附言:"我知道我可以的"。因为早一晚虽然身体不适,通宵休息不好,其实是身体恐惧爬山带来的高反,而意志里却一直坚持,到了这里,我想要坚持到最后战胜自己。

有朋友在我朋友圈留言:"10年前我就当了逃兵半途折返,你真的很棒!高反怕怕了,看下你朋友圈满足了。"原来朋友圈还有这样让人梦回当初的功能。

三,第二次入山


时间已经是早上6点半了,外面小狗叫了起来,怎么感觉还是很黑,好像全世界都还想休息。

昨天一天爬山下来大家都很疲惫,所以约了今早8点才吃早餐,而我却早早醒来,感觉疲惫,想睡又睡不着。

手臂莫名酸痛,想起一定是昨天拄登山杖拿的。还真亏了明明的经验丰富,这登山杖真是太有用了,全程靠它省了许多脚力。

今天第二次入山,不用买票,给售票员看过昨天的照片,大巴车票就半价。

明明开玩笑说:早知道把去年的照片给她瞄一眼,昨天的门票也省了一半。(嘻嘻,当然这是不可行的,玩笑归玩笑,最好不要来真的。)


冲古寺

只是我们来的比昨天早上迟了一个小时,队伍已经排的老长老长,猜想可能区间大巴车不够用,幸好昨天明明有经验,让大家早起进山,不然的话走长线根本来不及。

亚丁村有4个站,中途可以上下车,这些开车的司机都很有经验,每天许多次高海拔绕来绕去。

今天一早的天空就聚集了许多云朵,像明明昨天所说,就怕云朵承受不了重量,不到中午可能就会下雨。

现在,我们已经是经验非常丰富的老游客了,景区的车队真是壮观,山顶路边停满了二十来辆大巴,许多还在路上轮流开着,可想车队有多强大。

上车前我们吃了装备里的酸奶,司机说一路盘旋大转弯,许多人会坐吐,提示我们要有心里准备。

一上到冲古寺,我们就先排队上厕所,景区洗手间紧张,排很长的队,经常都是在山里撒野尿。


不知名的红叶

昨天朋友看了我的野花遍地的大自然洗手间,笑言:"小时候都没做过的事情,长大了做的这么开心,真好玩。"看来这事还真让人童心未免。

山里处处是风景,人在其间,都会成为山水画卷里的美景。

这两天在亚丁山里没信号,每天都靠山下买的速热饭当午餐,今天轻松点,走到半山,大家想坐下休息的时候才开始吃速热饭。

吃过饭,突然肚子不舒服,一个人跑下山找洗手间,跑到山脚的寺庙,肚子已经疼的不行,问了个啦嘛才知道厕所在寺庙的后院外围。

完了走到山腰,发现把登山杖落洗手间了,又跑下山拿回。再次跑回山上,这样在高海拔跑上跑下竟然还不怎么累。

追上同伴,并超越了她们,在这样的高海拔,感觉自己真是太厉害了,忍不住为自己点赞。


满山坡的青苔,大小树枝上长满了树胡子和蘑菇,各式各样的植被覆盖着,开出许多小花,红的白的,林木茂密,到处是鲜艳的野生果实。山路边好多松鼠小鸟都不怕人,不动声色的爬过来人多的休息站找吃的。

我身在其间轻松淡定的走走停停,有点气喘时休息一下,拍拍照,就没关系了,感觉很舒服,已经完全适应高原了。

四,


山顶有两圈栈道,一个大圈绕着仙乃日雪山的脚下平坦的山地,穿过白色石子的溪流,穿过茂密的树林,缓缓前行到与珍珠海接轨。

一个小圈绕珍珠海一圈,两个都走完,停停拍拍大概需要一个半小时。



珍珠海

碧绿的水色在午后的天空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

站在观景台,湖水正好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

两日所游美景,不免让人联想到九寨沟,其实这里似九寨又不是九寨。内心深处总会把美好的东西拿来代入做比较,这里只是亚丁。

她的美,没有九寨震撼,但内敛含蓄低调,深山、幽谷、雪峰、海子、草甸,无一不在倾诉她的美丽。

五,


回程已经下午三点,坐区间大巴出山已经是五点左右,不过还早,晚上住稻城,大概车程一个半小时就到。

6点左右翻过波瓦山,再有半小时就到稻城红草地了。晚上住稻城,海拔比亚丁高,3700左右。

到达稻城时刚好6点半,我们把行李拖进酒店放好,又去了稻城著名的小白塔景点。


华灯初上的小白塔有一种震撼的美,乌云密布,独独露出白塔上方一片蓝天,显得特别神秘。

稻城白塔,又称尊胜塔林、胜利塔,藏语叫郎杰曲登,顶部供奉着一尊菩萨,也称为白塔寺,为甘孜州最大的白塔。

白塔外观洁白如玉,上圆下方,气势宏伟。据说,当年释迦牟尼涅槃之时,众多眷属祈求世尊法身长驻,佛陀便嘱修尊胜塔,并亲自加持开光,以此代表法身。


白塔林边上

姐姐们的那台车,上次白天我们在海子山停留的时候,她们来过一次,可能新雨后,还看到彩虹,看她们的照片美极了。

今天时间过晚,外景已经一片灰蒙,幸好华灯初上,别有一番风情。虔诚的转了一圈佛塔,拍了几张尼玛堆,我们在广场一家藏民的水果摊上,买了许多明天路上吃的水果。

旁边不是藏民的水果店,雪梨苹果都坐地起价卖到15元一斤,我们买的才5元一斤,差别好大。

六,


晚餐,我们寻了一家网红店,伙食是此次旅程中最好的,松茸鸡汤和牦牛松茸汤。

特色的餐具,美味的调味酱,服务态度非常好,而且小夫妻俩的爱情故事也蛮动人的。

她们相识于旅途,相遇在丽江,定居在稻城,现在成为不折不扣的网红店,真是让人向往的际遇。

临走,老板知道我们队友特别喜欢他们的酱料,又主动送了一大碗,让带在路上当佐料,这样的服务实在让人暖心与欢喜。

这里的人们,好像还生活在我们的九十年代,非常纯朴。

白天在山上的时候,一对年老的夫妻不会开速热饭,两位游客阿姨热心的手把手教会他们,还把所剩的榨菜送给我们。

一路所见,来到这里或本土的乡民,他们把大自然当作生存的根基,与大自然相依为命,和谐相处。

纯洁朴实,和睦共处,一人有事,大家相助,善待客人,稻城,不愧是理想中的香格里拉。

有机会,我还想重走一回,带着爱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