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习作|新生(五)

上一章

小凤妈到的时候,志明回了南城。在开车来省城的路上,小凤停车吐了两次。小凤妈在副驾驶座上频频歪头看自己女儿,几次到嘴边上的话硬是咽下去了。晚饭,老太太下厨烙了张葱油饼,炒了两个素菜。醋溜土豆丝和酸辣藕丁。小凤等不及妈妈坐下,抓起油饼,码上菜,卷起来就开吃了。

“凤,志明怎么这个时候还不着家啊。”

“他,他出差了,工作很忙。”她嘴里嚼着,咕囔了一句。

“工作,工作,成天你们就知道忙工作。我就不信,就没空结个婚啦?”

小凤没说话,冲她妈摆了摆手。握紧手里的筷子,举到头顶狠敲了几下。老太太摇了摇头,起身去拿了一杯白开水。

“怎么还跟小时候一样,吃饭不能慢着点。”

小凤咕咚咕咚喝了半杯,舒畅地大呼一口气。一脸谄媚地笑着说:“妈,你做的饭太香了。怪不得我。”

“这孩子,真是没个正形!”

“说真格的,你爸昨晚还嘱咐我这次来得问问志明,结婚的事儿总不能这么一直耽搁着。”

“妈,别说了,我知道啦。”小凤支应了一句。接着说:“妈,玲子让我帮她在省城找找工作。也不知道什么工作适合她?”

“哎,玲子这闺女命真苦。爹妈走的早不说,日子才轻快了几年,吴刚又摊上这么个事儿。这闺女忙里忙外,一天也不得闲,吴刚成天喝的分不清白天黑夜,家里鸡飞狗跳,外面上她硬是撑持的不落一句口舌。怎么?她真要出来打工?”

“你可得给她好好找找,你们可是从小玩到大的姐妹!这闺女惹人疼哩。”老太太叹了一口气。

“吴刚怎么成了这个样子?”

“谁说不是呢!一个男子汉家的,不就是摔了腿么?想办法治治,成天喝酒有啥用!毛毛也一天天长大了,花钱的地方多着哩,光指着玲子……”

小凤听妈妈絮叨着,蜷在在沙发上睡着了。

第二天小凤就去公司上班了。老太太收拾完碗筷,坐在客厅沙发上看电视。节目不好看,换了几个台也一样看不下去。就由着电视开着,坐在沙发上四处看看。背景墙很简洁,由几条长短不一的深色的黑胡桃木板,参差排列组成。上面摆着一件细长的白瓷花瓶,并没插花。几件散落放置的玻璃器皿,亮晶晶的,也都空着。还有不少造型奇特的铁艺小支架,托着不同尺寸的照片。都是小凤出去旅游的一些照片。她不由自主地走上前,取了一张,是志明和小凤的合照。俩人站在一座拱桥上,都穿着挺括的毛呢风衣。不远处还可以看到红色的高而尖的房顶。拱桥上落了雪,桥两边的灌木丛也覆盖了一片雪白,枝丫偶有漏出来的,黑的分明。暖融融的阳光均匀的撒在照片的每个角落里。老太太歪头端详着照片,一脸的慈爱。她年轻时候的照片,都是黑白的。穿着白色的确良上衣,梳着两条麻花辫子,和姐妹并肩站着一齐斜视远方。结婚时候也照了,借了朋友一身蓝布西装。伏在爱人肩头,眼睛没有顾忌的盯着镜头。那会胆子真大。连个墙角都没有就结了婚!灶上坐着的水壶,嘶嘶的叫着,老人一惊,急忙起身去倒水了。

忙活了大半天,玲子把新下树的苹果给卖了。看着红通通、水灵灵的苹果在选级卡尺上过筛,又整整齐齐码进纸箱。水果贩子高兴的合不拢嘴,不住地给围观的村民们派烟。两千斤果子,卖了三千多块钱。玲子取到钱,把个头小的和残次的果子装到袋子里背回家了。

吃过晚饭,她在门廊里借着灯光挑拣这一堆苹果。有一些蹭破了皮的,放到一个篮子里,家里人得尽快吃掉。那些只是个头不够级却完好无损的,她仔细放进了一个塑料袋里,可以送给亲戚们。她盘算先把几个远亲的钱还了,这几家亲戚也刚好没种苹果。吴刚在床上躺着,眼睛闭着听着玲子制造的这些响动。秋夜里,月光的清辉透过窗户,洒到吴刚的脸上,映的他的面色愈加苍白。他额头、嘴角、眼角的皱纹,在光影里显得更深了,像刻刀雕刻的一般。双手搭在胸口上,人们在做噩梦时常常这样。

院门开了,黑狗狂吠了几声,又立刻被来人喝住了。一听声音,玲子就知道是吴明家的。她没起身,继续扒拉挑拣着那一堆苹果。

“嫂子,你忙活啥呢?”她没往吴老汉屋里去,径直朝玲子走来。

“拣苹果。”

“你咋把苹果卖了呢?村里人可都放冷库了。人家都说今年苹果价钱好。”吴明家的一边说着,拉过个小凳坐在了玲子对面,也伸手拣起来。

“看这苹果长的多好。多少钱一斤卖的?俺娘家村有卖1块8的。”

玲子抬头看了她一眼。说:“差不多。”

“哎,这个苹果个头不小啊,没选上级?”吴明家的握着一个苹果直摇头。

“俺哥呢?”她接着问。

“咋?找他有事?”

“没事,没事。能有什么事呢。我就是想问问,他,他那腿,怎么样了?”说罢,挤出了一个笑容。

“好点了。”

二人没再搭腔,埋头拣了一会苹果。吴刚不知道什么时候睁开了眼睛。直直地看着房顶。时间仿佛僵住了。吴老汉的咳嗽声不时传了过来,反倒让这安静,越发的静,越发的窘。

“他婶子,这袋子苹果你走的时候拿回去吧。”

“不,不,俺家也有哩。”

“俺来有个事想跟你说。老二这几天回来了,俺家的锅屋下雨天老是漏雨,想趁着他正好在家,找几个人拾掇拾掇。你看看那个钱,能凑手给我们不?”

“他婶子,你看你,也不早说。”玲子猛然拉开纱门,弹簧迅速把门带上。“砰——”的一声,原来趴在纱网上的小青虫们,小蛾子们,嗡嗡地逃到了无边的黑夜里。

“你点点,整两千。”

“不,不用了。”

“你把这苹果拿上。”

“不了,那什么,家里还有事。我先走了。”

黑狗弓着腰,后爪不住刨地,口鼻发出呜呜的声音。吴明家的恶狠狠地瞪了它一眼。拽开大门出去了。玲子拎着那袋苹果,在台阶上不知愣了多久。她突然全身打了个冷颤,似乎想起了什么,转身回到了屋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小凤这次回来,是要接她妈妈去省城。正巧赶上家里收秋,老太婆心疼老头子,想在家忙活几天,行程也就一天天耽搁下...
    一个写字的阅读 441评论 0 0
  • 经典韩剧《大长今》有一段对话对我印象很深,分享给大家: 皇后走到他们面前,她对长今说:『如果我相信你之前所说的话,...
    吴九龙阅读 309评论 2 3
  • 难忘夏倾忱,无意殷勤,寒蝉鸣泣负君心。 雨过清凉滴不尽,怕梦无痕。 罗扇莫追寻,片刻温存,风吹暑去影尤深。 望却梧...
    小薇_阅读 388评论 6 23
  • 跳跃,伸展,拮抗发力,重心,脊柱的延展。 银子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只有在垫子上的时刻,时间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那种...
    若兰天使阅读 564评论 14 5
  • 20170825 第一遍是黑山姥姥画风。。 空村雀鼠穿堂户 满院丛芜入屋门 卖扇终南山底径 归来淡霭又黄昏 修改后...
    没事写点字阅读 3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