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敢于拍胸脯的局长说开去

从敢于拍胸脯的局长说开去

        张家界电视台旅游频道以前举办了好几次“乐道”节目,对张家界的热点问题进行面对面问政,我有幸被知名电视人伍侃邀请在电视屏幕上露了几次脸,充当“乐道”的马前卒冲杀了几阵子。也就在这里,我与市住建局龙局长不打不相识,彼此认识了。

        那是在改造几条路的时候,鉴于一直反反复复修路修桥,对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极大影响,而且质量又得不到保证,积怨甚多,以至于市民对这几条路的改造很有意见,对修建改造的完工时间和质量很有怀疑,这其中就包括有我。想不到面对我猛烈、近似轰炸式的不间断询问,龙局长竟然沉得住气,面对十几个有备而来的质询者,很有条理的逐条进行解释并摆出很有说服力的人性化的措施。他说他讲话是有根据的,因为市委市政府的杨光荣徐显辉深夜还在几条路上进行实地调研,一定要把影响降到最低最低。我当时问他能不能拍胸脯保证质量按时完成,来一个最原始的赌咒发誓都行。他当时就对在场的人说,我敢拍胸脯保证一定按质按期完成,而且力争提前。最后的事实证明确实提前完成了,自此以后,我一直认为他是一个务实干事的人。

        有意思的是,那个时候大家都喜欢看“乐道”,我曾经碰到好几个人,都说看了电视觉得我讲的话很过瘾,我讲真正过瘾的话播出的时候都被电视台那个姓伍的给掐掉了。

        时过境迁,想不到这次市城区雨污分流工程进一步考量了张家界市住建局领导的危机公关意识,这个工程一宣布就收获了一片质疑和骂声,尤其是有人发出一张小口径管子照片的以后,一下子就点燃了历年来积聚起来的怒火,一时间在基层、甚至于网络舆情形成了一边倒的局面。(见我的“一张图片的故事”)    面对战火纷飞、群情激奋的局面,张家界市住建局没有片刻犹豫,抓住先机,掌握主动,一方面马上向市委领导汇报要求宣传部门牵头召开说明会,由于第一次说明会时间短,有些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释清楚,紧接着又以市住建局的名义召开第二次情况说明会,充分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把真实的情况辐射出去,连续几个小时用最热情、最诚恳的态度面对连续轰炸式的质询,用专家的知识去说服大家,用诚挚的态度去与大家沟通,其结果是取得了整个大局面的稳定,使工程没有受到干扰,能够得到如期如愿进行。

         在这个期间,传统媒体发挥了舆论导向作用,我在“为‘掌上张家界’与‘爱视网’点赞”一文中说:“城管的沉默,城建的参与,前后对比一看,‘管子问题’的稀释充分展示了传统媒体转型创新后新媒体的实力,它正确的引领了舆论导向”。(见我的“为掌上张家界与爱视网点赞”)。

        在这里值得提出来的是网媒红网张家界在线,一直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大幅度的的报道两个说明会的详细情况。几个自媒体平台和微信朋友圈纷纷开始了大篇幅、大密度的转载或者自己编写有关两次说明会的详细报道,积极参与雨污分流工程大合唱。

        在互联网时代,正确的树立危机公关意识是摆在领导阶层尤其是中层领导面前的一件大事,

        前一段时间,张家界出现了几件大事,大庸桥菜市场城管打人,好声音门前打人,雨水分流挖路。牵涉到区城管、区公安、市住建三个单位,其结果因处理的方法不同而结果不一样。永定区公安分局的一个澄清事实的通稿,市住建局的两次说明会,为如何处理危机公关做出了榜样,无疑,大庸桥菜市场一事处理方式方法的不太合适留给我们的是一个教训。

        现在各级领导中有些人没有危机公关意识,对待突发事故舆情一直是跳‘慢四步’、‘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或者是掩耳盗铃、遮遮掩掩,等到事情闹大了,远近都出名了,火烧眉毛了才打119救火。事情一玩大,各路人马都纷纷出动了,各种程序也都启动了,各种闹也就出来了,其结果大家都懂的,大庸桥菜市场一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张家界市住建局危机公关意识很强,因为他们有一个重视网络、参与网络、抓住先机、掌握主动、坚持真诚交流、沟通包容的领导班子,而且还有一个敢于拍胸脯的局长。

附后:

一:原来准备是写“危机公关三案例”的,因为考虑到又怕引起大庸桥一事的死灰复燃,所以就压缩成现在这个样子。这里仅仅是我个人的看法与观点,不见得正确,但说出来总比不说要好。

二:这篇文章写好以后,适值换届选举,为避嫌和怕惹麻烦就没有发出来了,现在风平浪静,鱼不跳水不动,我就在我的柚桃树下发出来供大家批评指正。

附:我现场拍的雨污分流工程部分图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朋友圈流行这么一个动态,配上一张p出来的屈原头像,在图上写上“老子当年要是不跳江,你们连三天假期都没有。”,可...
    拾伤青年阅读 330评论 3 3
  • 小黑习惯了在我们的床上,沙发上,椅子上慵懒的或蜷伏,或伸展,或打滚。甚是可爱。 但是它也有调皮挨打的时候。挨了打,...
    Tiaxu阅读 635评论 0 2
  • 校服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绚丽的彩衣装点青春,记忆就是一把刀!时不时捅你一下!——题记。 无意间,我看到了这张照片。这...
    吏冰雪阅读 551评论 15 5
  • 这是一个基于iOS的新闻框架。 githup 传送门demo地址 分析需求 选中标题视图,可以进入到对应的内容视图...
    洋之_阅读 513评论 0 2
  • 大学第一次班级聚会的那天,也是我正式决定和许墨断了联系的那天。最后给他发了一条:祝你幸福。就把他彻底删除了,删除了...
    舟生阅读 1,365评论 37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