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6日

分手大戏没能如期上演,一个温柔的吻就轻易地收买了想要离去的心。

只能老实承认,确实是喜欢他的啊。

可我也没彻底忘记那几晚煎熬的纠结和撕裂的心痛。痛苦燃烧得让我极度清醒,在那日见他之前还始终为我亮起黄色警告。我几分是怀着几分戒备去赴的这场约。随后,到底是被他求和的温柔乡瓦解了勉强伪装起来的敌意。我热烈地回吻他,感受爱意的暖流在我周身蔓延。荷尔蒙重回高地,理智暂时卸下了防备。

可仍觉得像是被一场风雨洗礼过一般。先是经历了荷尔蒙大获全胜的迷恋,再是被打入谷底的心灰意冷的煎熬,一起一落,能量中和过后,一切重回平静,我得以重新审视这场爱情。我重新做回了那个冷静的我自己。

重回理智过后,我得以窥得我的荒谬。我又重新犯了一场把爱情当做全部的20岁曾犯过的错误。我像个初尝人世的小少女一般,每天大脑最清醒的时刻,都用来思考同一个问题:他为什么还不给我发微信?我很想问那个自己一句:你的事业呢?你的思想呢?你的时间都用来考虑,他在干什么,他什么时候给我发微信,他今天会不会来见我,他到底有多喜欢我,他是不是真的爱我……你是想做一个只会谈恋爱的白痴吗?

20岁时,你捧着脸,对着天上的那朵云彩这样发问,世人会因你脸上溢满的胶原蛋白而对你宽容几分,称这样天真无邪的年纪真美好。25岁,你再这样捧着脸,整日卖弄爱情带来的忧伤,世人只能摇摇头,称,这姑娘可是有点没觉悟。20岁都彻头彻尾做过一遍的事,再这般去拾捡自己的牙慧,又有何乐趣呢?

在这个女人已经开始觉醒,男人的形象渐渐开始萎靡的时代,男人这种生物开始空前地被一再诟病。即便如此,他们身上至今存在着一条值得女人学习的普遍优点:他们足够理智,他们从不也从未想过把爱情当做生活的全部。

一个女人是可以拿爱情当做事业的。她可以每天只做一件事,就是与男朋友腻在一起一整天,把他作为自己生活的中心。陷进热恋后,可以非常顺理成章地被爱情冲昏头脑,甘愿为爱情付出一切。她不再去想要如何让自己不断成长,不再想事业上要如何开展下一步,也不再想未来的人生要如何打算,她只有一个想法,她爱他,全身心的爱,而她理所当然地相信他也爱她,所以,他们就这样爱下去就好了!反正他会养她。

一个女人可以理直气壮地对男人说:你负责挣钱养家,我负责貌美如花。你不是爱我吗,所以你养我啊!男人若是有些微词,非常容易被扣上没担当的帽子。然而角色对调一番呢,如果一个男人对自己的女朋友说:你来养我吧!想一想,这会是什么后果。他多半会被指责为,怎么能这么没出息。

所以,女人曾被教唆过,“干得好不如嫁得好”“大不了就找个好男人嫁了”,而社会对男人的要求,向来是买车买房,事业有成。在这个社会潜在的价值体系里,男人,事业是前提。其次,才会谈到是否再去拥有爱情。

所以呢,他们从未被教唆过爱情大过天这回事。而女孩子们,从小被偶像剧灌过太多的毒鸡汤,几乎人人要以嫁入豪门为人生导向。你说,你不跌跟头,谁跌跟头?

我始终认为,爱情的能量是有限的,守恒的。有人说,我们此生会遇到两个伴侣,一个惊艳了时光,一个温柔了岁月。惊艳了时光的那个通常发生在年少时期,轰轰烈烈的爱情。两个懵懂的孩子凭着一腔无知的热血去点燃彼此的生命,发出了短暂却绚烂的光华。终有一日在能量耗尽后化为灰烬。而另一个爱人与你携手走过几十年平淡的时光,温柔了你的下半生。我管前者叫做爱情,后者叫做婚姻。

爱情若想以婚姻为导向地可持续发展,就必然不能只以心来爱,还要有理智的成分来把握方向。爱情是荷尔蒙的爆发与碰撞,是冲上巅峰的愉悦体验,是平淡生活里美好的调剂。就像是你在粗茶淡饭之余摆盘精致的那份慕斯蛋糕,给心情的阶段性供给。可是,你能每日都拿加餐当做主食吗?

爱情是生活里的慕斯蛋糕,是为生活做出点缀,是让生活得以有了亮色的那一部分。

可是,它从不是你作为生存个体的立身之本。

别忘了,生活,先平息了苟且,才能体面地坐下来谈谈我们的诗与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趁着有时间,趁着有身体,趁着有朋友,约上另一个孩子她妈,说走就走! 人物:两大两小(小1.2m以下) 路线:长沙—...
    小小的帆帆阅读 566评论 1 3
  • 人生有很多的选择,目标不同选择不同,当然结果也会有所不同!最近就做了一个决定,当时上美时客找到我的时候,我拒绝了,...
    成长路上的幸运儿阅读 117评论 0 0
  • 上周一个“相亲对象”结婚了,我竟然还去参加了婚礼。3年后的再见面,他瘦了很多。新娘子也没有大家说的那样不漂亮,反而...
    薄荷摩卡阅读 170评论 0 1
  • 6.4【Day83 九命大头猫】 《明朝那些事儿》 这篇3里多了很多宿命的感觉,一些人一些事就那么不经意间发生了。...
    _原野阅读 109评论 0 0
  • 参加了007行动差不多每一周都要在群里交出一篇作业,而且我选择的载体是公众号,于是不免产生了一种以前从没想过的忧愁...
    雲同学是居家必备小能手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