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温暖了我生命的狗狗们

2017-4-19 王老七  王老七的美好生活

 昨天看到拉萨的朋友发朋友圈说他养的三只狗被打狗队抓走了,好不容易求下来的一只也已经被打断了左腿,聊了几句,大家就开始沉默,感觉这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狗狗在主人的心目中应该是最亲密的伙伴,是家人,就被这样无情的对待,真是让人唏嘘不已。

 这让我想起和我经历了一段人生的那些狗狗,思绪如潮水般袭来,根本刹不住……

 我生命中的第一只小狗跟我同岁,那时候我还刚学会爬,阿姨送了一只小狗来,特别活泼,因为是太小的一只,又正值冬天,母亲怕把他扔在屋外冻坏了,就把它拴在我家的大床的床头腿上,小狗上串下跳很是兴奋,我也很开心的向它挥着小手,这只是陪伴我最久,也最善终的一只,虽然小时候爸妈工作忙很少顾得上喂它,但是它陪伴着我一路健康的长大,它对待陌生人有一股凶狠劲,大声吠叫,露出满口獠牙,但是我一句轻声的训斥,它就开始温柔的朝我摇尾巴,但是我的狗狗不是双层狗格,它只是比较爱我。我以为它会一直陪在我的生命里的,直到我远远的叫它它好像不再理我;来了陌生人它也不再疯狂的吠叫;给它的骨头总也剩那么些肉;看我的眼神也不再散发奕奕神采……我突然意识到,它老了,它不再热情的上串吓跳拽的整个拴狗绳都快要崩掉,大部分时候,它只是安静的趴在地上,连摇尾巴都嫌费力气了。有一天,回到家,母亲告诉我,我的狗狗去世了,我很伤心,但是也欣慰,我的狗狗没有名字,但是它活了13岁……

 后来,奶奶从邻居家又抱来两只小狗,两只狗狗性格差异巨大,一只特别活泼招人爱,另一次弱弱的不主动黏人,所以总是被另一只欺负,连吃食都是等另一只吃完了才捞的着。那时候两个弟弟年幼,为了很快的将两只狗狗瓜分,并分别去了名字,活泼的一只叫“豆豆”,弱弱的一只叫“笨笨”,狗如其名。就这样过了两个月,豆豆每次都是吃饱了才轮到笨笨吃,于是豆豆愈加强壮,而笨笨愈发的瘦弱。有一天,俩条狗得病了,据说是感冒,奶奶喜欢豆豆,便带豆豆去看兽医打针,不喜欢笨笨就任其自生自灭,可是结果出人意料,豆豆死了,笨笨却坚强的活了下来~两个小孩也不再争狗了,于是笨笨成了我的。没有了豆豆欺负的笨笨很快就一改之前瘦弱的模样,长得高大挺拔,遇见陌生人来家,也很勇敢的去警告,完全不再是那个被欺负的小奶狗模样~后来赶上我家盖房,母亲鉴于笨笨的英勇,把它拴在工地的边上看家,可是有一天早晨醒来,笨笨不见了,却找到了半条抹了药的火腿肠……我的笨笨就这样被偷狗的偷走了,那时候,我恨不得狗贩子会不得好死,可是,我的笨笨还是被毒晕,偷走了……

 农村家庭一般都会养只狗,也算是一种习俗或者习惯吧。过了两个月,母亲从亲戚家又抱了一只小狗回来,因为这只小狗通体黝黑,所以老弟给它取名叫黑子。与前两只不同的是,这次,是一只母狗,而且,父亲并没有把它拴起来,不被拴狗绳束缚的狗狗一般比较温顺,至于究竟是因为温顺才不栓起来还是因为不栓起来才温顺,我也不知道。作为我们家有史以来唯一的女狗娃,母亲对它分外照顾,也因为我家的生活水平慢慢变好,狗狗的生活水平也水涨船高,其它都挺好的,唯一让老妈头疼的是黑子来大姨妈时老妈实在不知道如何帮它处理,只好把它赶到门外,让它出去溜溜圈。也许是从小就在我们村上跑来跑去,黑子跑再远都会记得回来的路。有时候,天黑了黑子没回来,我站在大门外的高处,扯着嗓门喊一声“黑儿~~~”过不了多久,黑子就会飞奔着向我跑来。有一天,黑子夜不归宿,我担心了一晚上,第二天回来了没事儿狗一样,那好吧,既然回来了,我也就没追究它。四个月后的某天,老弟给还在大学课堂上课的我打电话,我以为有什么事儿,跑到教室外去接,老弟兴奋的告诉我“姐,黑子生了,就在大门口的柴火垛那里,生了好几只小狗呢”然后那小子说了一句他要去照顾小狗了,就挂了电话,被惊喜惊到的我一脸懵圈,好久才缓过神来,忍不住哈哈大笑……

 因为我在学校读书,等我放暑假回到家的时候,小狗狗们已经纷纷被亲戚邻居领养走了,母亲只留了一只,长得跟黑子很像,我们叫它“小黑”,后来,黑子在街上跑得时候也被半根火腿肠给毒晕被狗贩子偷走了,伤心难过又无奈之余,我把对黑子所有的爱都投射到小黑身上。小黑是一条非常机灵的狗,也很黏我,因为我常年读书在外,只有寒暑假可以回家,小黑就几乎总是在我面前晃来晃去我也习惯了每次千里迢迢回家,无论如何,小黑都会蹲在大门口等待我的归来~那年寒假,也许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个寒假,当我风尘仆仆的回到家,却并没有在大门口看到小黑,我问母亲“小黑呢?”我妈说,出去跑了吧,还没回来。然后,它就再也没有回来了,之后的几天我每天站在大门口向着小黑常常朝我跑来的方向张望,可是,凛冽的寒风砸向我的脸,我不及我内心的冰凉,无论我怎么呐喊,我问小黑都不会再回来了……

 那个寒假,我伤心了好久,我跟母亲说“妈,咱别养狗了,养了都让偷狗的给偷走了”,可是,下次我回家,家里又多了一条,没有起特别的名字,名字就叫“小狗”,虽然说着不养了,但是我还是忍不住主动往它跟前凑,很快的,小狗就被我的糖衣炮弹收买,对我说一不二了~短短几天假期过去,我又奔赴远方,等我整整一年之后回来,那个只在幼儿期跟我相处了几天的小狗已经欢呼着向我奔来了……

 定居城市之后,就再也没有养过狗,但是那些狗狗们却温暖了我过去了的整个生命。我爱它们,我也感谢它们。

 藏族人是不吃狗肉的,我在西藏的一段时间也接触到很多很多的狗狗,他们大都温顺,哪怕流浪狗,也对人们充满善意,不会主动攻击。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拉萨连市民自己养的狗都要拉出去打死,我也不知道我心心念念的西藏还是不是我记忆中的模样。愿每一只狗狗都被温柔对待,愿每一个生命都能够被尊重。

                             老七

                                  2017年4月19日于广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