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九号》12

老人终于又睁开了眼睛,他明白沈绿的好奇心,说道:“我刚才在回想当年我初次见到我老婆的情景。当时她还不到二十岁,吹弹可破的皮肤,乌黑的辫子,一双水灵的大眼睛就像中秋的月亮。”

“那现在她人呢?”沈绿迫不及待地追问。

“走了。好多年前的一天,忽然不辞而别。这么多年了,我始终不明白这是为什么。这就是我想要寻找答案的问题。”老人幽幽地说。

沈绿朝老人点点头,说:“那您继续想吧,我就不打扰您了。”一边说着,一边迈开步子往回走。

“等等。”老人在沈绿身后说道。

“啊?”

“我看你心里也有问号,要不要我给你看看?我自己的问题弄不明白,别人的问题我倒是能看个一二。我给很多游客看过,还是能够指点一些迷津的。”大爷眯缝着眼睛说。

沈绿的第一反应是这个大爷会不会是个江湖骗子,看准了红霞镇是个流行的旅行地,专门宰无脑游客?但是他的第六感又告诉他,这个大爷不像骗子,而是真有两把刷子。

沈绿重新来到老人跟前,在老人的授意下,他盘着腿坐到老人跟前,闭上了眼睛。

“请告诉我,你内心深处有恐惧,对吗?”老人不紧不慢问道。

沈绿暗自惊讶于老人竟然能洞悉他的内心,稍稍顿了一下,答道:“对。”

“那么,请告诉我最近一次你感觉到恐惧是在什么时候,当时是什么情况?”老人继续问道。

沈绿深深吸了一口气又吐出来,答道:“大概一周之前,我在麒麟球场比赛时,感觉到了......恐惧。”

“你是足球运动员?”

“是的。”

“所以,你现在满肚子的问号就是,这恐惧是怎么来的,你又该如何消除这恐惧。我的猜测对吗?”

“嗯,是这样。”

老人从一个褐色的镶着珠串的皮袋子里拿出一顶帽子,让沈绿戴上。那顶帽子是黑色的,帽檐装饰着贝壳,帽子顶部插着一根色彩艳丽的山鸡羽毛。沈绿带好帽子之后,老人伸出一只手放在帽子上,嘴里开始念起沈绿听不懂的咒语。

沈绿的脑海里开始飞速地放起“电影”,自己经历的一幕幕不断闪现。而且,这些场景是从现在出发倒退回过去:客场输给飓风队,雄鸡队十连胜,雄鸡队中超之旅开局不利,在猎豹队的关键战中自己表现不佳被球队出售,向辛蔷表白被婉拒,初遇辛蔷一见钟情,在足坛崭露头角被誉为未来之星......沈绿回忆的往事一点一点接近自己的少年、童年,却怎么也回不去小时候住在海边小镇的记忆。

“怎么了?遇到障碍了?”老人看到沈绿紧皱眉头,问道。

“是的,停住了。”

老人继续加速念诵咒语,身子也随之紧紧收束,似乎要用上全身的力量。

“怎么样?”老人问。

“还是不行。”

老人停止了念诵咒语,同时将沈绿头上的帽子摘了下来。

“怎么了?”沈绿不解地睁开眼睛。

“看来只能到这一步了。你有得到答案吗?”老人问。

“没有,只是单纯的往事重现。”

“嗯,只能到这一步了。勉强下去也是无济于事的。大概你还需要一些契机,天时地利人和才能突破瓶颈,让你想要的答案浮现。”老人的语气还是不紧不慢。

虽然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但沈绿明白答案应该就隐藏在自己的童年。确切地说,应该是九岁之前的某些经历包含了这个答案。他站起身,谢过老人,朝巷口走回去......


下午两三点的样子,正在午睡的沈绿被一阵敲门声吵醒。梅一薰手端着相机站在门口说:“来,麻烦帮我看看这些作品怎样。”

“你吵醒我的午睡,就是为了让我看看你的照片?”沈绿揉着睡眼,老大不高兴。

“哦,不好意思我不知道你在休息。不过也快三点了吧,睡得差不多了的话,给我看看?”梅一薰脸上堆着不好意思的笑说道。

沈绿接过相机,拿在手里摆弄着问:“你早上出海怎么样?好玩吗?”

“好玩啊。我们捕到了不少海鱼海虾,还欣赏了漂亮的海岛。岛上生长着许多茂盛的树木,还有许多奇特的鸟类。对了,我们回来的时候还看到了白海豚。你不去真是可惜了。”梅一薰面露得意的神色说道。

“天气怎么样,风浪大吗?”沈绿继续问。

“不大,一点也不大,可以说是风平浪静,所以我才说一路上风光很美啊。”

“既然这样,陪我到海滩上吹吹海风吧。大好的时间看什么照片呢?晚上再给你看。”沈绿说。

“喂,我刚从海上回来,你又要我到海边?”

 “海上和海边怎能一样?一个动一个静,两种不同的感受。既然天气好,躺在海边吹吹海风,那才叫惬意呢。说不定,我跟你聊聊,还能做个心理咨询,扮演一下知心哥哥啥的。”沈绿面带一丝坏笑说道。

“我只听说过知心姐姐,从来没听说过什么知心哥哥。”梅一薰没好气地纠正道。

沈绿哈哈笑起来,并不继续说什么。

梅一薰做了一会儿思想斗争,终于开口道:“行吧,去就去,谁让我是随和的开心女孩呢?”

“哈哈,你还记得开心女孩这个梗呢。”沈绿揶揄着梅一薰。两人回到各自的房间里做了些准备后,在民宿的门口会合。

这的确是风和日丽的一天,海滩上几乎没有什么风,也没有什么潮水。沈绿和梅一薰挑了一块地势平坦、处在几株椰树树荫下的沙地落了脚。梅一薰拿出野餐布铺开来,又取出三明治、水果和饮料一一摆开来。

“你的家当还真齐全。”沈绿拿起一只三明治,笑着说。

“那是,旅行就得有旅行的行头。我喜欢弄得舒舒服服的,不然出来找罪受就没意思了。”梅一薰说着,面带自豪。

沈绿咬了一口三明治,味道好极了。低头一看,三明治里夹着三文鱼片、牛油果和芝士。

“你做的?”沈绿问。

“不是我做的难道是你做的?”梅一薰半开玩笑讥讽道。

“手艺不错嘛。没想到你还是多面手呢。你要是做不成摄影师,做个厨娘也不错......哦,算了,我还是不给你添乱好了。你想法一天一个样,已经够乱的了。”沈绿说。

“可不是吗?你要再多说两句我可真的要动心了呢。”

正说着,一群拇指大的小螃蟹从海水中朝两人爬来。小螃蟹越爬越多,黑压压的一片。

“真羡慕这些小家伙啊。”梅一薰看着不断走近并且似乎要将他俩包围的蟹群,喃喃着说。

“什么?”沈绿对梅一薰冷不丁冒出的感叹有些不明所以。

梅一薰俯下身子,趴在沙子上盯着其中一只举着蟹钳朝她走来的螃蟹说:“你看它们,虽然有成百上千只那么多,可是每一只都清楚地懂得自己该往哪里去。不像我,这么大个人了,到现在还搞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搞不明白自己的路该怎么走。”

沈绿伸出手去,将快要爬上梅一薰鼻尖的这只小螃蟹捧到手中,说道:“有时候吧,人太迷茫是因为脑子太复杂,想法太多。你看这小螃蟹,个头这么小,大脑肯定也很小,估计都没有黄豆大吧。可是人家想法简单,没那么多道道。哪里有光就往哪里走,哪里有光哪里就是自己要去的地方。”

“屁,你这是强行解释。喜欢光的是飞蛾吧?螃蟹说不定喜欢黑暗呢?”梅一薰揶揄着沈绿,将小螃蟹拿到自己掌心里。“不过吧,我也还算喜欢你的这种说法。人的想法有时不能太复杂。向着光的方向走就好,哪里有希望就往哪里走。”梅一薰补充道。

“哎,其实我也羡慕它们,或者说......佩服吧。”沈绿说。

“嗯?”梅一薰一脸好奇。

沈绿将目光转向跟前的一只只螃蟹,看着它们不停地行走、挪动,一刻也不停歇。有的螃蟹开始用蟹钳刨挖着沙子,挖好了一个小洞就钻进去。一边看,沈绿一边说:“我佩服它们,一个个虽然个头那么小,但一点也不担心。每一只都那么自信,毫无畏惧,走起路来横行霸道、目中无人,老子天下第一。”

“哈哈,原来你是这个角度,有意思。”梅一薰笑着说,把手里的螃蟹放归了沙滩。

“它们这一点也像蚂蚁吧,人小力量大,人小胆子大。你爸送我蚂蚁,大概也包含了这一层意思。”沈绿说。

“这回轮到我来给你讲解。你看,它们为什么胆子这么大,这么牛,无所畏惧的?因为它们的眼睛都伸向天空。他们的眼中只有广阔的天空,当然看不到危险啦。什么牛鬼蛇神飞禽走兽,从我眼皮底下溜过,老子视而不见!说不定,螃蟹还是近视眼,根本看不清它的天敌。眼不见为净,当然胆子大啦。”梅一薰故作一本正经地说道。

“哈哈哈,这个可以。”沈绿笑了起来,开玩笑似的表示赞赏。

两人正聊着,那些忙碌的小家伙们似乎就在一瞬间没了踪影。它们纷纷刨开沙洞钻进了细沙里。海潮涌来又褪去,将它们的足迹轻轻抹去。这时候,夕阳已经西沉。一点点下沉的太阳将天边的薄云染得通红。海水仍是湛蓝的,云霞则是火红的。蓝色和红色交相辉映,美得令人窒息。梅一薰脱口而出赞叹着,拿出相机捕捉着这壮美的景色。沈绿半躺在沙滩上,半眯着眼睛眺望着一望无际的海面,任由轻柔的海风吹拂着自己的脸庞。

当太阳差不多完全没入海平面的时候,天色暗下来了。沈绿和梅一薰踏上归程。回到民宿,梅一薰邀请沈绿一起吃晚饭,她要用上午出海的渔获作为食材做几道菜。

在梅一薰的房间里,沈绿端着梅一薰的相机翻阅着她此前拍下的照片,梅一薰则在厨房里准备着晚餐。沈绿感觉这次梅一薰的作品似乎没有之前的好,立意、构图、光影和色彩都显得有些普通。

梅一薰做起饭来动作相当麻利,没多久一桌丰盛的海鲜宴就做好了。红焖海虾、清蒸海鲈鱼、蒜泥粉丝扇贝、泥丁汤......满桌的菜既卖相不错,又香气四溢,令沈绿食指大动。

“味道怎么样?”梅一薰看着沈绿吃下一个扇贝,迫不及待问道。

沈绿一边津津有味地嚼着,一边点点头:“嗯,好吃极了。这几乎是我吃过最好的蒜泥粉丝扇贝了。”

梅一薰听了喜不自胜,又说道:“试试别的菜怎么样。”

沈绿又尝了海虾、鲈鱼和泥丁汤,满意地朝梅一薰竖起了大拇指:“没想到你做菜也有一手啊,挺有天分,比你的摄影强。”

“对了,照片都看了吗?觉得怎么样?”梅一薰被沈绿的话所提醒,问道。

“实话实说,这次的作品没有之前的好,比较一般。”沈绿一边说着,又拿起一个扇贝送进嘴里。

“哎,我也这么觉得。”梅一薰低声附和着,脸色逐渐黯淡下来,“先不提摄影的事了,来,吃吃吃,唯有爱和美食不可辜负。”

“有爱吗?”沈绿不知如何应答,随口反问了一句,但转瞬又后悔。可是,话说出来已经收不回去了。

.梅一薰一愣,脸颊有些泛红:“有......有啊,世界充满爱嘛。”

沈绿扑哧一声笑出来,差点把嘴里的食物喷出来。

“喂,别......别多想啊,我说的是广义的爱。”梅一薰慌张地澄清道。

“我没多想啊,就是觉得你这话有点不着边际。”沈绿强忍着笑,喝了一口泥丁汤。

梅一薰窘迫地站起身,支吾着说:“对了,我这还有一瓶香槟,要不要来点?”没等沈绿吱声,她就一头扎进了厨房......

饭后,两个人来到阳台,欣赏着红霞镇的夜景。梅一薰喝着香槟,沈绿喝着绿茶,看着月光下波光粼粼的大海,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满天繁星像钻石一样闪烁着,装点着黑色幕布般的夜空......

接下来的几天,两个人白天到海边游玩,晚上逛夜市、吃海鲜,一个多星期的假期就这样不知不觉地过去了......


梅长星几乎是和沈绿同一天回到俱乐部。利用这个假期,他一方面尽可能地放松身心,毕竟上半赛程经历的开局不利、下课危机让他承受了太大的心理压力,后边的多场硬仗也消耗了他不少精神。另一方面,他也适当地做了一些下半赛程的准备。可以预见,经过上半程的比赛,各队会对雄鸡队这支升班马刮目相看、重新认识。他们一定会做更多的功课来发现雄鸡队的弱点,找出相应的对策。不难预料的是,雄鸡队要想保住之前的成果,一定会面临更为艰巨的挑战。回到俱乐部后,梅长星先是召集队员做了下半程比赛的动员,然后逐渐展开备战训练。几天之后,中超联赛下半程赛事就将拉开战幕,雄鸡队将客场挑战嘉隆响尾蛇队。

梅长星在训练中并不过分强调某一种战术或某个阵型的演练,因为在他的头脑中,雄鸡队本来就应该是灵活应变的。相反,他更注重的是通过训练将队员们的精神状态、身体状态和竞技状态调整到最好。雄鸡队和响尾蛇队的第一次交手,双方踢成平局。雄鸡队对这支上赛季中超第五的强队似乎并不是太怵。梅长星更关心的是沈绿的状态。虽然沈绿上半程比赛总体表现出色,但他最后一场对飓风队的表现明显失常,这也让梅长星心里不太踏实。他专门找来沈绿谈话,沈绿告诉他,自己也在积极调整心态,通过这个假期对身心做了彻底的放松和调整。梅长星悬着的心才稍稍踏实了一些。

周六晚八点,比赛正式开始。响尾蛇队的阵容和上一场没有太大的变化,但这次他们派出了老将22号后卫水易鸣来专门盯防沈绿,这是出人意料的一招。由此也可以看出主队对沈绿的实力已经有了清醒的认识。比赛的前十分钟,双方踢得都相当谨慎。虽然坐拥主场之利,响尾蛇队并不贸然进攻,他们面对的雄鸡队毕竟是目前积分榜排名第三的球队了。而雄鸡队客场作战,又是间歇期后的第一场比赛,先稳固后防再慢慢进入状态是他们的打算。

第13分钟,响尾蛇队在距离球门三十米处突施冷箭,皮球稍稍高出横梁。此后,双方才逐渐亮出了“兵器”,开始加强攻势。雄鸡队在发动了几次攻势之后终于迎来良机。第22分钟,朱家豪在中场挑传赵铭,赵铭头球将球点给沈绿。沈绿卸下皮球后,将球挑过对方上前封堵的后卫,不等皮球落地一脚凌空抽射,皮球干脆利落地穿过对方门将十指关——1:0!这个球进得相当漂亮,响尾蛇队的主场顿时安静下来。

响尾蛇队失球后立刻做出换人调整,16号后腰球员对位换下同是后腰的20号。显然,对方主教练对20号的表现不满意,尤其是这个失球,他对朱家豪的防守不及时,让其从容传出精准的长传。另外,水易鸣对沈绿的盯防开始产生效用。沈绿要么难以拿到球权,要么拿球后很难摆脱水易鸣的纠缠。此后双方的表现略显平淡,1:0的比分保持到半场结束。

中场休息时,梅长星判断主场作战的响尾蛇队一定会大举反攻。他着重布置了球队的防守战术,同时将状态一般的赵铭由小将27号秦小鱼换下,其他的人员则保持不变。

下半场比赛开始。响尾蛇队一上来就换了一名队员,8号前锋于翔龙换下了一名后卫。这样,响尾蛇队的阵型就由532变为433,全力进攻的意图显而易见。于翔龙身材不高,只有一米69,但快速灵活,门前嗅觉敏锐。第48分钟,响尾蛇队率先发难。中场球员在一番倒脚之后忽然直塞,球直插雄鸡队后防瞬间出现的中路空档,于翔龙像猎豹一般迅速插上,拿球形成单刀。好在边裁举起了旗子,示意于翔龙在启动的一瞬间处于越位的位置。3分钟后,响尾蛇队前场踢墙式过人杀入禁区,前腰14号将球分给于翔龙。于翔龙得球后直接一脚低射,球被准备充分的林小豹扑了出来。梅长星感觉本队下半场开场阶段踢得有些保守,来到场边高声嘱咐队员们阵型不要过于回缩。第54分钟,小黑助攻到前场将球吊入对方大禁区。朱家豪胸部停球,将球横拨给中路跟进的沈绿。沈绿拿球后用假动作晃过封堵的后卫,起脚劲射球门右侧。对方门将反应神速,竟奇迹般地单掌将球击出!这是雄鸡队下半场的第一次射门,至此,比赛又重新进入双方互有攻守的均衡态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夜的德比酒吧里,客人已经走得差不多了。老皮在吧台的灯光下,一边给沈绿脸上的瘀伤擦着药水,一边皱着眉头说:“哥们怎...
    椬yi阅读 134评论 0 0
  • 比赛继续进行。经过这番折腾,雄鸡队的中场劣势更加明显。飓风队持续施压,攻势一浪高过一浪。看台上的球迷们看到本队攻势...
    椬yi阅读 121评论 0 0
  • “怎么啦?有什么问题?”梅一薰扭头看向沈绿,一脸无辜。 “没......没什么,就是觉得你说话的语气,听起来好像你...
    椬yi阅读 232评论 0 0
  • 第17分钟,沈绿从禁区回撤接应朱家豪,他拿球后迅速摆脱对方一名中场球员的纠缠,从右路下底后传中。埋伏在禁区的赵铭胸...
    椬yi阅读 225评论 0 0
  • 雄鸡队前三轮仅积一分,最着急的人除了梅长星,就是沈绿。这天晚上,他登陆体育网站,一下子就看到了一条扎眼的文章——《...
    椬yi阅读 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