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生九号》10

第17分钟,沈绿从禁区回撤接应朱家豪,他拿球后迅速摆脱对方一名中场球员的纠缠,从右路下底后传中。埋伏在禁区的赵铭胸部停球后直接一脚抽射。猎豹队守门员试图抱住皮球,却在慌乱中脱手。走运的是,此时禁区里并没有其他雄鸡队的队员。他迅速起身,一个鱼跃将球揽入怀中,久久伏在草坪上。显然,雄鸡队的压迫式打法和现场球迷的狂热助威也让他倍感压力。

客队主教练觉察出雄鸡队今天的主场氛围特别热烈,而且主队的全场逼抢也让本方局面比较被动。他焦急地来到场边大声向场内呼叫,同时做出双手下压的动作,示意队员们冷静一些、沉着一些。然而一方面因为猎豹队队员忙于应付主队的积极拼抢,另一方面现场球迷的助威声音量太大,猎豹队大部分队员并没有注意到主教练的提醒。比赛的局面一直没有明显的改变,雄鸡队的优势虽然并不明显,但60%的控球率还是显示出主队略占上风。

第39分钟,林小豹在后场大脚开出皮球。已经杀到前场的朱家豪胸部停球后,将球交给助攻的13号队友。13号球员趟了几步后,将球塞给大禁区边上的沈绿。沈绿拿球后转身就是一脚冷射。对方门将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射门有些慌乱,虽然扑了一下,但皮球还是穿过他的腋下滚入了网窝——1:0!花冠球场瞬间陷入了油锅一般的狂热,无数面绿色的队旗飘扬起来。而沈绿此时只是站在原地伸出食指,冷静地接受队友的庆贺——面对老东家进球,沈绿没有过多的表现出进球的欣喜。

岩滨猎豹队的队员们明显对这个丢球始料不及,好几名球员呆立在原地一脸怅然。尤其是门将,上赛季他荣膺中超银手套奖,虽然不及张天扬,但好歹也是国内顶尖门将。此刻的他坐在草坪上,为刚才的低级失误而懊恼不已。

一球领先的雄鸡队士气大振,球员越来越放得开,越来越敢于做动作。就连平时很少带球过人的赵铭也完成了一两次漂亮的过人。而反观客队,丢球后阵脚大乱,出现了几次不应有的失误。先是7号纪晨在边线附近接球时竟然让皮球从脚底滑出边线,然后是9号黄明炬的传球直接给到雄鸡队后卫,紧接着,11号常佳熙在前场的一记远射直接将球踢上了看台。双方心态的变化让场上局面进一步倾斜,雄鸡队占据了明显的优势,频频制造杀机。猎豹队主教练在场边急得上蹿下跳,满头大汗。在这种几乎一边倒的反常形势中,双方结束了上半场的争夺。

下半场一开始,客队就换了一名队员,12号老将黎震上场。黎震是猎豹队为数不多的沉着冷静的球员,上赛季就多次在危急关头挽救猎豹队,只是因为年龄渐长体能下降,才渐渐沦为替补。但是,每到球队面临困难时,主教练总是将他派上场,希望他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而雄鸡队这边也作出人员调整,25号后腰球员对位换人,以求保持全队充沛的体力,继续贯彻全场逼抢的战术。

下半场开场5分钟之后,从场面上看似乎猎豹队的换人收效更明显。黎震在场上虽然速度不快,但气定神闲、收放自如,颇有几分当年法国中场名将齐达内的气质。在他的感染下,猎豹队其他队员也逐渐冷静下来,打出了自己熟悉的一些进攻套路。第54分钟,客队常佳熙接到黎震传球,迅速向右路扯动,然后迅速将球传到禁区前沿。9号黄明炬接球后内切打门,林小豹飞身扑救单掌将球击出。第57分钟,黎震开出角球,纪晨鱼跃冲顶,皮球贴着立柱飞出底线。

看到对手的攻势有起色,梅长星来到场边向队员们做出收缩防线的手势。毕竟,九十分钟内始终保持高强度的逼抢也不现实,在某些阶段适当收回来打也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第62分钟,林小豹手抛球发动进攻。朱家豪拿球后直接将球传给回撤到中圈附近的沈绿。沈绿拿球像泥鳅一般钻过对方两名球员的空档后,进入一片开阔地带。他一边带球一边观察,发现赵铭处在更为有利的位置,于是果断将球直塞禁区。眼看赵铭即将拿球获得射门良机的时候,对方门将迅速出击一个侧扑,抢在赵铭之前截得皮球。随后,对方门将迅速大脚将球开出。这个球又高又远,直接飞到了雄鸡队大禁区里。对方7号纪晨停球后将球挑起过了一名雄鸡队后卫。不等皮球落地,纪晨凌空抽射,皮球撞横梁下沿弹入球门——猎豹队扳平了比分!

花冠球场一时间陷入了压抑的气氛里。长原雄鸡队对阵中超两强之一,在长达六十多分钟的时间里一球领先对手,这是梦幻般的体验。而在客队扳平比分的时刻,许多球迷都愣住了,纷纷领略到美梦醒来的失落。

猎豹队渐渐稳住了阵脚,状态迅速回升。常佳熙是队中典型的情绪型选手,踢逆风球时常常手足无措,而一旦形势有利,他又往往能踢出赏心悦目的足球。这不,他的表演时间又开始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假动作、隐蔽而又出神入化的传球、突然的急停和变向……这一切让人相信他“中国小罗”的称号并非浪得虚名。

比赛来到65分钟之后,岩滨猎豹的表现终于能够配得上他们上届亚军的身份,他们在控球率等数据方面也开始占上风。第66分钟和第69分钟,他们分别由9号黄明炬禁区内推射和11号常佳熙的单刀赴会威胁主队球门。好在林小豹表现出色一一化解了险情。第71分钟,常佳熙在中圈附近断球后,以人球分过的方式过掉朱家豪。雄鸡队后腰眼看常佳熙要带球启动,果断战术犯规将其放倒。常佳熙迅速起身快发任意球,17号球员拿球后摆脱了一名雄鸡队球员的防守,将球挑传至禁区。9号黄明炬迅速跟进,抢在主队后卫之前拿到球,随后果断起脚,皮球直飞球门左上角。林小豹鱼跃救球,无奈此球角度极刁,几乎就是奔死角去的。林小豹虽然尽力扑救,但最终只是指尖触碰到皮球——球进了!花冠球场瞬间鸦雀无声,而进球的黄明炬兴奋地奔到场边,脱去球衣疯狂庆祝。雄鸡队几名后卫或抱头惋惜,或懊恼地倒在草坪上。

就在这时,一名边裁却举起了手中的旗子。过了几秒种,大屏幕开始播放进球的慢镜头。镜头反复切到传球的一瞬间,黄明炬似乎比雄鸡队最后一名后卫稍稍探出半个身位。终于,裁判一声哨响,做出了攻方越位、进球无效的手势——比分仍然是1:1!

刚才还死寂一般的花冠球场,此刻又喧闹欢庆起来,锣鼓重新响起,歌声、呐喊声重新响起。梅长星转身面对看台挥舞着手臂,示意球迷们拿出更大的热情。

比赛继续进行。球场上就是这样,如果这个插曲从未发生,那么猎豹队大概也不会有什么心态起伏。然而,一次难得的比分反超得而复失,猎豹队的心态就如过山车一般,刚刚升到高峰,一下子又跌入谷底。对于志在争冠的这支豪门球队而言,被升班马逼平将是一个无法接受的结局。反观雄鸡队,刚刚逃过一劫,主场球迷又重新焕发了生机,球员们的心态相比对手要平稳很多。

第74分钟,雄鸡队后卫在后场大脚长传,球落在猎豹队禁区里。猎豹队后卫头球解围,球却落到沈绿脚下。沈绿将球轻巧地一挑,球越过对方后卫直接进了禁区。猎豹队门将眼看大事不好迅速上前封堵射门角度。沈绿不等皮球落地,来了一记挑射。皮球越过对方门将,稍稍高出横梁!两分钟后,雄鸡队左后卫助攻,杀到底线附近时一脚贴地传中。埋伏在禁区里的沈绿直接一脚搓射,对方门将飞身扑救将球击出底线。

猎豹队教练看出主队沈绿状态正佳,思索一番后做出换人调整——20号郑小林换下了一名后腰。郑小林是一名擅长贴身盯人防守的后卫,绰号“牛皮糖”,有消息称下个月他将登陆西甲。毫无疑问,对方这次换人的目的就是要冻结沈绿。

猎豹队之前是四后卫,现在后卫人数增至五人,且派出专人盯防沈绿。这一招还是起到了效果。郑小林防守意识好,移动频率快,真的就像牛皮糖一样黏住沈绿,甩也甩不掉。沈绿要么拿不住球,要么拿球后难以突破射门,基本上算是被“冻住了”。

比赛来到85分钟,双方进入胶着状态。雄鸡队仍然按照主教练的要求贯彻着全场逼抢的战术,这让他们在控球率上稍稍占优。但因为沈绿被遏制住,赵铭体能也有些透支,所以他们也没有太好的射门机会。而猎豹队的体力消耗更大。或许是现场球迷的狂热给他们带来了沉重的心理负担,这让他们的体力流失更加严重。常佳熙在中圈处倒下——他抽筋了,队医进场处置之后才重新站了起来。

梅长星在场边踱着步,单手托腮思索着,不时观察着场上的形势。终于,他做出了一个决定。待沈绿到场边准备发界外球的时候,他攀住沈绿的肩膀耳语道:“多回中场要球,你现在被盯得很死,留在禁区里没用。告诉家豪,让他多插上,改踢前锋,打对手个措手不及。”

沈绿早已熟悉了梅长星的思维方式。重新回到场上,他立马将教练的意图转达给了朱家豪。

第88分钟,沈绿在中场拿球,直接一脚直塞,朱家豪接球躲过了对方两名防守球员的夹击,一下子杀进了禁区。不等对方门将出击,他照准球门右下角就是一脚抽射——非常可惜,皮球稍稍偏出!

这次进攻让猎豹队后卫惊出了一身冷汗。同时,朱家豪犹如半路杀出的程咬金,也让他们一时无所适从。没等客队回过神来,第91分钟,林小豹大脚开出球门球,皮球飞越大半个球场落到猎豹队大禁区前沿。沈绿高高跃起,头球将球点给了朱家豪。朱家豪将球一撩,过了对方一名后卫。眼看射门角度不是很大,他又将球回敲。沈绿心领神会迅速跟进,迎着来球一脚推射。这次射门力量不是很大,速度也不快,但角度极刁。皮球撞在球门立柱内侧后弹入网窝!

就在一瞬间,花冠球场变成了沸腾的绿色海洋。这一次,沈绿没法再让自己保持淡定和克制。攻入老东家球门又如何?此时换做谁也忍不住要疯狂庆祝。他飞奔到场边,扑进欣喜若狂的梅长星怀里。朱家豪、赵铭等人也激动地围拢过来,紧紧拥抱在一起。雄鸡队的队歌再次响起——“雄鸡一唱,天下白”、“雄鸡一唱,天下白。”……

岩滨猎豹的队员们一个个呆若木鸡,难以相信眼前发生的一切。此时比赛已经来到了第92分钟,裁判随时会吹响终场哨音。猎豹队主教练来到场边,先是击掌给队员们鼓劲,然后做出全线压上的手势。队员们照做了,然而此时的他们一来体力几近耗竭,二来心理上已处于崩溃的边缘,所以做出动作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随着常佳熙在大禁区前沿被两名雄鸡队后卫夹击而丢掉球权,裁判的终场哨终于响起。2:1!雄鸡主场力克猎豹!

雄鸡队的队员们激情相拥着,然后都奔向梅长星,携手将他抬起来抛向空中。短暂的庆贺之后,梅长星嘱咐队员们去向球迷致谢。沈绿来到场边和球迷们一一击掌致意,狂热的球迷纷纷向他涌过来,几乎要翻过护栏进入场内。球迷们欢呼着、呐喊着,久久不愿退去......


顺理成章地,雄鸡队第二天放假一天。俱乐部还举办了一个迷你庆功会,俱乐部主席江希城亲自出席并给队员们颁发了奖金。在庆功会尾声,大屏幕开始播放电视台的中超专题节目。节目邀请了两名足球评论员,其中一个是甄声,另一个则是刘西鹏。

首先发言的是刘西鹏,他面带些许不屑,有些不以为然地说道:“长原雄鸡队最近几场发挥不错,加上刚刚爆出的这个超级大冷门,他们已经取得了四连胜。但是,我认为这只是暂时的状况。雄鸡队是升班马,各队对这支球队既不够了解,也不够重视。他们的主教练梅长星属于野路子教练,战术思想和传统教练有一定的差别,大家还不太适应。相信经过一段时间,各队会对雄鸡队的打法、战术思路逐渐熟悉,那么这种连胜的势头就很有可能被遏制。”

“有道理。那么您怎么评价雄鸡队近来状态很好的潜力前锋沈绿呢?猎豹队上赛季之后卖掉了他,结果这次他反戈一击,帮助球队将豪门旧主掀翻在地,这也成了坊间热议的一个话题。”主持人问道。

“沈绿啊,最近状态是不错。但是还是我上面说的道理,目前大家对他都还不太熟悉,加上做为升班马的前锋,没太大的压力,所以可以自由发挥。等到比赛深入了就不同了,雄鸡队将会成为众矢之的,沈绿也将会面对难以想象的压力。我还是那句话,这名球员才华是有,但心理太脆弱,打不起硬仗。看吧,到后面他一定会现出原形。”说这些的时候刘西鹏表情不太自然,眼睛总是避开镜头。毕竟,说人坏话的人总是心虚的。

坐在一旁的甄声一直不耐烦地挪动着身子,好不容易等到刘西鹏说完,他就迫不及待地开腔了:“不不!我不同意刘先生的看法!恰恰相反,目前沈绿火热的状态仅仅是他出色表现的序幕。我一直认为,沈绿具有国内球员中凤毛麟角的天分和出色的球感。中国球员普遍身体僵硬、思维教条,而沈绿身体柔韧性和协调性很好,技术细腻,想象力充沛。这名球员的特点很像巴西球星内马尔,在国内球员中独树一帜。”

“足球可不能仅仅靠天分,没有过硬的心理素质,到了关键时刻一定会掉链子,再好的技术也发挥不出来!”刘西鹏瞪着眼睛反驳道。

“心理素质是可以培养和提高的,但天赋不行。我采访过沈绿,我了解他。我觉得他内心深处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只是外人看不出来而已。我相信他绝不会允许自己的才华仅仅因为心理素质而被浪费掉!”甄声胸有成竹地说。

“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你以为一个人的性格就这么容易改变吗?沈绿真有你说的那么出色吗?国内其他球员就真的有你说的那么不堪吗?你的观点个人感情色彩太浓了,你是不是和沈绿有什么关系?”刘西鹏越说越激动,胸口剧烈地起伏着,整个人几乎要站起来了。

“什么关系?我看你是恶人先告状吧?我只是实话实说,从一个职业足球评论员的角度客观评价。忠言逆耳,我希望中国的足球运动员都能有宽阔的胸襟听取外界的批评。”甄声挺直了身体,当仁不让,声音不高但沉着坚定。

“你说谁是恶人?”刘西鹏终于站了起来,一边怒吼一边挥舞着手臂,一不小心将话筒打翻了。

这时候,主持人赶紧起身劝住刘西鹏,嘴里念念有词:“冷静,冷静一些。大家观点有分歧很正常,都是为了中国足球好嘛。冷静,冷静......“节目现场有些尴尬,导播迅速插入了广告。

看到这里,沈绿的心情十分复杂,而一旁的朱家豪则骂开了:“这家伙有病吧?怎么老埋汰你?你又没有得罪他,而且你本身也没有什么黑点啊!”

“大概他一开始就看我不顺眼吧。也不奇怪,有的人本能就会互相不对付。”沈绿苦笑着答道。


庆功会结束后,沈绿收到梅一薰发来的一条消息——她什么也没说,只是连打了三个抓狂的表情。

“怎么了?”沈绿问。

“能陪我散散心吗?”梅一薰说。

“出什么事了?”

“刚刚大吵了一架,极度郁闷。”

“和你爸?”

“是的。”

“你想去哪?”

“你会打台球吗?”

沈绿很早的时候就打过台球,还很喜欢。他心想打打台球也能调剂一下,于是和梅一薰约好了时间。

晚饭过后,沈绿来到约好的台球俱乐部。梅一薰早就坐在了吧台边,喝着啤酒,一副生无可恋的模样。

“不就是和老爸吵一架嘛,至于么?”沈绿看到梅一薰沮丧的样子,有些不以为然。

梅一薰转头看是沈绿来了,撇撇嘴说:“你不明白,待会儿我慢慢跟你说。来,开打吧。”一边说着,梅一薰站起身,让服务员开了一张球桌。

球摆好之后,梅一薰憋足了劲,一个爆杆,像是要拼命发泄心中的郁闷。台面上的球飞快地四处滚动,看得让人眼花缭乱。

“别那么大劲儿好吗?你跟这球有仇啊?”沈绿一边揶揄着梅一薰,一边拿了球杆向1号球瞄准。这是一个难度不大的中距离的袋口球,但沈绿很久没摸球杆,球感有些生疏,这个球没打进。

轮到梅一薰上台,她稍微瞄了一下,将1号球薄进中袋。紧接着,她又直推将2号球打入底袋。这两个球难度对于业余球手来说也不能算特别小,但梅一薰都打进了。

“哟,可以嘛。”沈绿在一旁赞扬道,显然梅一薰的台球水平要高于他的预期。

梅一薰不为所动,一边瞄着3号球,一别抱怨道:“我爸简直就是封建专制的代表。”瞄了好一阵子之后,她出杆了,3号球左右撞了一下袋口弹了出来。

“他又管你了?”沈绿一边说着一边拿起球杆。

梅一薰坐回到椅子上,端起啤酒一顿猛灌,然后擦着嘴角的泡沫说道:“他说我不把心思放在足球上,老是玩摄影。”

沈绿借3号球将袋口的7号球打入,然后说:“他那么热爱足球,当然希望你好好踢球了。摄影再怎么说也是爱好吧,在他看来就是不务正业了。”

说完,他继续进攻3号球,却没能打进。

“可是我不是把摄影单纯当做爱好啊,我是想着当职业摄影师来着。”梅一薰说着,又灌了一口啤酒,不小心呛了一下,酒都喷了出来。

“你真的不喜欢踢球?”沈绿问。

“不讨厌,但也不喜欢。关键是我没多少天分呐!服务员,再上两瓶啤酒!”

沈绿无奈地笑着摇摇头说道:“该你了。”

梅一薰并不急着上台,让服务员把两瓶啤酒都开了,并将其中一瓶递给沈绿。

“我戒酒了,你爸也不让我喝。”沈绿摆手拒绝。

梅一薰斜眼瞟了沈绿一眼:“你让我自己喝多没劲啊。”一边说着,她又扬起脖子喝了一大口,然后朝球台走去。

她面对的3号球离袋口只有一尺左右的距离,且入球角度不小。她随意地瞄了一下,很自信地出杆,球却竟然打丢了,而且偏得还挺多。她气急败坏,猛地用球杆砸了一下球台,骂骂咧咧道:“你知道吗?他那天发火的时候,竟然摔我的相机!还好我的相机装在包里,你不知道那台机器有多贵!”一边说着,梅一薰嘤嘤地哭了起来。

沈绿走上前去,扶住了梅一薰的肩膀。梅一薰哭得更凶,伏在沈绿肩头剧烈地抽泣。

“其实很多时候,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才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也是对家人最好的交代。”沈绿说。

“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可是他还这样对我。他把我留在身边,难道就是要把我当成提线木偶一样控制吗?早知道这样,我当初不如跟我妈算了!”梅一薰伏在沈绿肩头哭诉着,一边不停朝嘴里灌着啤酒。

“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做出成绩给他看,他自然就没啥可说的了。行了,一家人吵吵架也很正常,他内心深处还是爱你的。别去想那么多了,现在我们打球就好好打,回头你要拍照就好好拍,做好当下的事情才是王道,别心不在焉的。瞧,这个3号球我们打了半天也打不进去,看你的了。“沈绿轻拍着梅一薰的脑袋安慰道。

梅一薰的情绪稍稍平复了一些。她回到球台,做了个深呼吸,然后瞄准3号球。做好准备之后,她果断而迅速地出杆,这是一记反拉中袋,3号球撞库后反弹进了中袋。

“漂亮!”沈绿不由得高声喝彩。

梅一薰受到了鼓舞,越来越专注。4号球、5号球、6号球,她接连将球打进,其中不乏组合球、弧线球等高难度的进攻。半瓶啤酒的功夫,台面上只剩一只9号球了。

“看看,你专心起来打得多好!做事情最重要的就是专注。”沈绿在旁边说道。

最后的9号球距离底库也就一个拳头的距离,距离底袋则有一尺多的距离。而且,这是一个长球。远距离、小角度,这样的球对于业余球手来说几乎就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沈绿已经做好上台的准备了。

然而令沈绿想不到的是,梅一薰竟然硬生生地将9号球薄进!

“天才!你简直是天才啊!”沈绿脱口而出。

梅一薰的脸上终于浮现出一丝笑容。心情有所好转的她又点了两瓶啤酒,非要沈绿陪她喝,沈绿仍然拒绝,她只好又自己继续喝。两个人又打了几局,梅一薰干光了新点的啤酒,终于瘫倒在球台上。

沈绿结了帐,架着梅一薰出了台球俱乐部,然后叫了一辆出租车。梅一薰软趴趴地靠在沈绿肩膀上,嘴里不断地嘟哝着——

“沈......沈绿,你还......还想着辛蔷吗?”不知为何,梅一薰冷不丁冒出这么个问题。

沈绿一时不知怎样回答,只好岔开话题:“你还好吧?千万别吐了。”

梅一薰完全不管不顾,继续说:“别......别想她了,你......你看我......怎......怎么样?”

“呃,挺好。”沈绿有些尴尬,低声答道。

“什么挺好,你敷......敷衍我呢。我问你,我哪里差了?除了胸小一点,不都挺......挺好吗?我......我跟你说,别那么直......直男,喜欢大胸的男人都out......out了......”梅一薰含混不清地说着,还咯咯笑起来。

沈绿感觉脸颊发烫,瞥了一眼司机。司机竟然是一个大妈,皱着眉,脸上看不出来是想笑还是窘迫的表情。

梅一薰脸贴着沈绿的胸口,用力吸了吸气,然后说道:“嗯,真......好闻。你身上的气味真好闻。像牛......牛奶,不对,像......像大白兔奶糖,呵呵呵......”

司机大妈这次终于“扑哧”一声笑出来。沈绿只好尴尬地陪着笑,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将梅一薰送到家楼下,沈绿正要离开,却被梅一薰拉住。梅一薰的酒劲似乎过去了一些,至少没再咯咯傻笑了,只是眼神还有些迷离。

“你就......这么走了?”梅一薰问道。

“怎么?不是把你送到家了吗?”沈绿有些不解道。

“那也......不能这么一声不响就走了吧?”梅一薰说着,身体摇晃了一下,差点失去平衡。

沈绿伸手扶稳梅一薰,有些应付了事地说:“晚安,早点休息。”

“晚安你个头啊!”梅一薰顺势倒在沈绿怀里,口齿不清地说:“亲......亲我一下,我要吻别。”

“这个......不太合适吧?”沈绿对这突如其来的要求始料未及,喃喃说道。

“喂,给你机会占我便宜还不乐意?你不......不会这么保守吧?”梅一薰一边说着一边打了个饱嗝,满嘴的啤酒味。

“你真的醉了。”沈绿不知说什么好,只好说了句毫无意义的废话。

“你亲不亲?不亲别......别想走。”梅一薰拽着沈绿的衣服下摆,几乎是抱着沈绿了。

“别闹了好吗?我待会回去晚了要违反纪律了。你早点休息吧。”沈绿无奈地说。

梅一薰仰起头,撅起嘴说:“亲一个,亲完了就走。要不然,我向我爸诬告你偷偷喝酒。”

沈绿听她这么一说心头一紧,上次赵铭的事情还让他心有余悸,于是低头在梅一薰的额上亲了一下。梅一薰虽然开心,但还不满足,又让沈绿亲她的嘴唇。沈绿一心想从这个麻烦中脱身,很快又象征性地轻轻在她唇上亲了一下。梅一薰这才心满意足地笑起来,摇摇晃晃地上了楼......


经过一天的休整,长原雄鸡队又满怀信心地投入训练。几天后,他们将重新上场比赛。目前的雄鸡队已经和赛季初的雄鸡队有了天壤之别。连战连捷之后,球队已经进入良性循环。梅长星越来越熟悉这支球队的脾气,心中的战术思路也越来越清晰。另一方面,球员们也越来越有信心,状态越来越好,整个球队就好像打了强心针一样充满了能量和气势。2:1将上届亚军岩滨猎豹挑落马下之后,他们的连胜势头并未停止。在中超上半程比赛仅剩神谷飓风队一个对手时,雄鸡队竟然不可思议地打出一波十连胜,积分一下子窜到了积分榜第二!这样一来,雄鸡队也创造了中超连胜的最高纪录。此前的记录保持者是神谷飓风队,九连胜。雄鸡队这种逆天的表现无异于给中超联赛投入了一枚重磅炸弹!与此同时,沈绿的进球数也节节高攀来到了9球,位列射手榜第二位。

当然,雄鸡队在中超上半程赛事中将面临的最后一个对手——神谷飓风队会是又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一方面,该队拥有傲视中超的牌面实力:守门员张天扬是目前中国头号门将,刚刚创造了一千零九十分钟不失球的记录(上一场比赛该记录才定格下来,张天扬在比赛中丢了一个点球)。后卫雷霆身体素质出众、技术无短板,是中超身价最高的中卫。最值得关注的是,该队拥有整个中超最强大的中场。在451阵型中,五名中场球员中,16号和17号两名后腰拦截能力出色,防守覆盖面积大。10号邱一虎攻守兼备,远射能力强,是全队中场核心,据传下赛季将转会德国多特蒙德队。两名进攻型中场9号和11号一个速度奇快灵活多变,一个人高马大能冲善突。前场唯一的一名前锋7号王勋高而不笨,除了双脚技术娴熟之外,头球是他的一大杀器。目前暂列中超射手榜首位的他已攻入11球,其中7个是头球。除了这些明星球员之外,飓风队的其他球员也都具备着相当的实力。在中超俱乐部身价榜上,飓风队高居榜首。主教练德国人席勒五十四岁,各方面均处于一名职业教练的黄金时期,前不久他还被评为德国最佳海外教练。而另一方面,神谷飓风队拥有名冠中超的魔鬼主场。其能容纳八万人的麒麟球场拥有全亚洲首屈一指的软硬件设施,主场球迷狂热之极,本赛季到目前为止在这座球场飓风队还未尝败绩。

这场比赛雄鸡队将是客场作战,他们几乎可以接受任何结果,即便输球也是说得过去的。但是雄鸡队已经取得了十连胜,梅长星自然也不想终止这个记录。飓风队的打法和此前的对手都不一样。他们中场超强,门将出色,即便是设有一个单箭头王勋,但王勋在比赛中经常回收,实际上他们的阵型经常是460。也就是说,其实他们经常打的是无锋阵。比赛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目前为止该队攻入的全部35个球中,有31个球都是由中前场球员打进。除了王勋进球数一枝独秀,五名中场球员也都有进球,而且进球数比较平均。他们的风格像极了2010年世界杯的西班牙队和2014年的德国队,进攻中多点开花,令对手防不胜防。梅长星分析了飓风队的特点,知道此前所有跟飓风队交手的球队都在比赛中中场处于明显劣势。雄鸡队的中场真正具备超群实力的只有朱家豪,如果仍按之前的打法,那么雄鸡队很可能被对手全面压制。梅长星想到了之前迎战松城牡丹队使用的361阵型。牡丹队中场薄弱,雄鸡队通过增加中场人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现在,或许雄鸡队也只有采用同样的策略才能补强中场,从而和飓风队抗衡。一番思索之后,梅长星决定再次祭出361阵型。

在赛前的新闻发布会上,神谷飓风主教练席勒首先发言。面对豪取十连胜、来势汹汹的客队,他虽然收敛了几分以往的狂傲,但仍显得信心十足:“我们飓风队面对任何对手都不会害怕,尤其是我的小伙子们都很优秀,而且状态正佳。这场比赛我们又是主场作战,没有任何输球的理由。我们的对手虽然是一支中超新军,但近来表现神勇,令人刮目相看。但是,我对本队充满了信心。我相信这场比赛结束之后,人们会意识到飓风队的地位将是不可动摇的。”席勒说话间仍然习惯性地挥舞着拳头,配上他招牌的胡子,像极了希特勒。

紧接着,轮到飓风队球员代表张天扬发言。和席勒一样,他也不再像之前那么目中无人,神情略显凝重,只有微微上翘的嘴角还透露出其内心的一丝高傲:“虽然前不久我的记录刚刚终止,但我会继续用卓越的表现捍卫自己最佳门将的称号。雄鸡队前锋沈绿最近有很大的提升,但不幸的是遇到了我们,遇到了我。我将会在这场比赛中狙击对手,同时确保我们球队的第一得分手王勋的进球数不被超越。”

轮到客队发言,梅长星和朱家豪的发言都很低调谨慎,没有太多火药味。只是沈绿听到张天扬的发言后,内心憋着一口气。张天扬针对他的发言显然是有备而来,沈绿决心在这场比赛踢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让张天扬闭嘴。


比赛在周日下午四点如期举行。麒麟球场果然名不虚传,顶尖设计师的手笔显得雄伟壮观,气势非凡。一进场内,沈绿就感觉到主场球迷非同一般的狂热。球迷们身着白色的飓风队队服,有节奏地高声呐喊着。一阵一阵的助威声伴随着初夏的热浪汹涌而来,令人不寒而栗。

在飓风队球迷排山倒海般的呼号声中,比赛开始。飓风队不出意外地排出了451阵型。不同的是,相比此前的比赛,他们一开始并没有进入进攻状态,而是不紧不慢地在中场倒脚,试探对手。显然,雄鸡队此前的超燃表现也让主队多了几分忌惮。

第3分钟,飓风队在中圈处几番倒脚之后,10号邱一虎冷不丁右脚外脚背送出一记直传。7号王勋心领神会跑出一个大空档,拿球后直插禁区形成单刀。林小豹反应敏捷迅速出击,一记滑铲将球破坏。这次进攻虽然没有形成射门,但飓风队老到而狡猾的战术配合也惊出雄鸡队一身冷汗。梅长星连忙来到边线附近朝雄鸡队后卫高声喊叫,叮嘱他们集中注意力。

第6分钟,还是邱一虎,他先是过了一名雄鸡队中场球员,然后迅速启动。朱家豪判断这个球如果让他在中路冲起来会相当危险,于是飞身赶到从侧面将其铲倒。主裁判随即鸣哨,给朱家豪出示了一张黄牌。邱一虎倒地后在草皮上捂着小腿痛苦地翻滚着。他的几名队友迅速围拢过来,伸手推搡着朱家豪,嘴里骂骂咧咧。雄鸡队小黑和大羊不甘示弱,赶来声援自己的队长,场面一度混乱。裁判不得不又掏出黄牌给两队队员各打五十大板。麒麟球场响起一阵“嗡嗡”的嘘声,让雄鸡队感觉仿佛落入一个巨大的蜂巢。

这场风波之后,比赛继续进行。第10分钟,雄鸡队右路推进,45度斜传禁区。大羊在禁区狮子摇头攻门,张天扬单掌将球托出横梁。雄鸡队朱家豪开出战术角球,队友在角旗附近拿球后低传中路,沈绿跟进直接一脚劲射,皮球滑门而出。这是雄鸡队第一波像样的攻势,梅长星也赶紧来到场边给队员们鼓掌加油。

然而,比赛的进程表明,这样的进攻机会对客队而言是多么难得。飓风队的中场优势开始显现出来。虽然人数上少一人,但飓风队的中场配置可以说是天衣无缝。两名后腰位置感超强,身体强壮而又快速灵活,屡屡将雄鸡队的进攻瓦解。10号邱一虎名不虚传,他意识出众,技术细腻,虽然身体略显单薄,但速度和力量并不吃亏。他在中场的活动范围大,护球能力强,球到了他的脚下很难被抢走。同时,他的传球精准而隐蔽,极具威胁。两名前腰9号和11号分居左右两侧,善于跑位,给邱一虎的传球提供了充裕的选择。第14分钟,邱一虎在中场右路将球搓至大禁区前沿。队友9号停球后稍作调整,然后直接一脚远射。这脚射门虽然角度稍正但力量奇大,林小豹不敢怠慢双拳将球击出。第18分钟,邱一虎从朱家豪脚下断球,通过一系列假动作连过两名雄鸡队中场球员,在即将杀入禁区时被小黑铲倒。裁判鸣哨判了直接任意球,并对小黑出示了黄牌。邱一虎主罚这个任意球,他踢出一记漂亮的香蕉球,皮球越过人墙直飞球门右上角。林小豹竭尽全力鱼跃扑救,无奈没能碰到皮球。所幸的是,皮球撞在门柱上弹出!第27分钟,主队11号利用高大强壮的身体强行带球突破,从右路进入大禁区后横拨中路。迅速插上的王勋直接一脚推射。林小豹眼疾手快,一个侧扑将射门挡出!

眼看着形势吃紧,梅长星也在教练席有些坐不住了。他点燃一支雪茄,大脑飞速地运转着。很明显,雄鸡队的劣势更多的是由球员个人能力上的差距造成。中场虽然多出一人,但在和对方的较量中仍略处下风。怎么办?变阵,一时又没有太好的选择。看来,只有面对现实,放弃和对手的对攻,将更多的精力投入防守。主意打定,他起身来到场边,向球员们吹着响哨,然后做出队形后撤、收缩的手势。然后,他又高呼朱家豪的名字,指示他多参与防守。

第34分钟,邱一虎在中场拿球后,将球挑传给右路的11号。11号这台重型坦克再次启动。小黑和大羊知道他的厉害,迅速从两侧夹击。没想到,11号硬生生从两人的缝隙之间带球突进。大羊在和他身体碰撞后,竟被弹出1米多远!朱家豪见势不妙迅速回防,从后面将11号铲倒。11号起身后,迅速冲向朱家豪并用头撞击对方胸口。朱家豪一下子身体后仰倒在草坪上。小黑见状火冒三丈,冲过来推搡着11号,嘴里不停怒骂着。对方9号这时候赶了过来,伸手要掐小黑的脖子,被小黑及时用手臂挡开。双方更多球员围了上来,相互推搡着、对骂着。朱家豪重新站了起来,一个劲地将本方队员拉住。裁判跑了过来,试图将扭打在一起的双方拉开。两队助理教练也冲进场内,劝阻本队情绪激动的队员。待双方的情绪稍微冷静了一些,主裁判掏出红牌将背后铲球的朱家豪和对方有暴力动作的11号罚下。同时,他又分别给小黑和对方9号出示了黄牌。这样一来,两队变成了10打10。但是,对于雄鸡队来说,他们的损失更大。因为朱家豪毕竟是球队的中场核心,又是队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