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英语:从70分到125分的逆袭

一谈起英语,可能是许多人公认的天敌,尤其是理科生。但是身为文科生的我,曾经英语成绩也是渣到不能忍了。通过不到一年的努力,没错,不到一年,高考我的英语考了125分,虽然并没有多好,但是我还是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方法,因为你们也有机会。

一说起怎么学英语,可能很多人就告诉你说要背单词。没错,单词确实很重要,但是仅仅有单词只能像是一面没有和水泥的墙,不懂语法的我只能左摇右晃,运气好了,可以考90来分,运气不好了,也就60,70分。所以单词虽然重要,但是仅仅有单词是不行的。

我的经验是:做题+利用错题+利用时间。

首先,我来教你怎么学语法。

先规划。到高三,我们会买一些辅导书,当时,我就先给自己规划好一周我要学两种语法,一共10多种,很快就会学会的。比如今天,我要先学定语从句。首先,我把什么是定语从句以及用法看了一遍(其实那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是定语,所以你们的基础比我好多了)。看的过程中,一定要把以前不知道的重要的东西以及考到过的用法画下来,还有要你注意的重点做标记。看完一种语法大概用不了一个小时。看完之后,脑子里是迷迷糊糊的,虽然学到了一点,但是还是很不会。于是,你要做题。

做题这一步真的很重要。看完语法,往往后面会有一些习题,你一定要练习,因为理论不等于实践。在做这些练习的时候,我还是会错一大堆,也可以说基本对不了几个,因为一口吃不成个胖子啊。这时候,重点来了,你一定要把你错的改过来,看答案解析,必须要完完全全看懂。明白自己为什么做错,有价值的可以记录在错题本上。错题一定要分类,这几页单独记载这一种语法,用自己最直白的解释来写解析,并留下空页以便自己以后再做错相似的题记录在一起。

这时候,你的晨读任务就来了,看错题。因为你已经用自己能懂的话解释明白了,看一遍用不了10分钟。要多看,经常看。以后遇到相似的错误,可以试着比较一下。

英语试题里占分数比重最大的,可以说是完形填空和阅读了。这一部分,需要你做题是真的,但是你可能会很苦恼。但是每天用放学后的10分钟怎么样呢?

当时,我是每周做一个规划,列一个表,一三五做数学,二四六做英语,周日看趋势。每次放学,大家都去吃饭了,食堂人特别多,我往往会留下来几分钟做一道完形填空或者是阅读。一篇阅读的标准时间是7分钟,所以根本用不了10分钟呢。我会随机翻页,找真题做,因为真题最能反映高考水平了。

每天就随机做一道或者两道就好了,等到高考,我们已经做了几百道题了。做完后对一下答案,看一下解析,把重点单词记下来。

刚开始,我的完形填空也就对9到11个,就这样做了几天以后,基本能把握在错4个以内了,慢慢的要求自己尽量不要错2个。

再说一下阅读。我平时是先看题目后阅读的,这要看习惯的。我看完题目后,做题时,碰到相关句子就会画下来,标上题号,看看是不是答案,这样我感觉既清晰又不容易出错。

其实这就是一个过程,一个熟能生巧的过程。我当时也惊讶自己做了几道题就能进步了,而实际上,我就是进步了,可能也是加上语法的辅助作用吧。

其次就是写作了。

这个就需要背诵好句子了。背诵几个华丽的定语从句啊之类的,学着套用。基本老师都会给你讲作文时,每次画几个好句子,不用想,背下来,试着自己用。有那么美的句子用在句首和句尾,作文分能不高吗?

每天晨读背两个句子,很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接下来,我们谈谈单词。单词确实很重要,但是一味地背单词效果并不那么好。好好利用你的闲暇时间来背单词吧。

首先,早起,利用上厕所的时间也可以背10个单词左右,背你记录的单词和高频单词。不要每天只顾着刷手机哦。我常常会每天睡觉前把单词写在一张纸片上,背完就撕掉。在撕掉的那一刻,你会拼命的去记,生怕再也见不到了。效果真的特别好。

因为我们是高考大省嘛,竞争相当激烈。(山东,你懂得。)我们每天要跑操,校长要求每人跑操前必须拿个小纸片或小册子背诵。就这样,每天跑两次,可以背诵6个左右单词。因为你一路都在想这3个单词,记忆效果相当好。

另外去教学楼的路上也可以顺便看几个单词呢。

就这样,不到半个学期,老师发的高频考点小册子我背了3遍不止。全凭那些不起眼的时间,词汇量当然就杠杠的了。

好了,我们可以算一下,我们每天花在英语上的时间是一周三到四节自习课,也就是每天25分钟自习课时间,15分钟晨读,10分钟放学后,也就是50分钟。

其实,晨读也不是每天背诵英语15分钟,两天一次也是不错的。这样算来,你不用每天要死要活的学英语,只是多抽出了一点时间而已。

每天抽出一点时间,我有了从70分到125分的逆袭。50多分,这就是从二本线到一本线的距离。你的努力是值得的。

现在,看着当初的自己,成绩从在二本线挣扎到成功上了不错的一本大学,我很感谢我的努力。同时,我也想把我的一些经验,送给和我一样曾经迷茫或者在英语中苦苦挣扎的师弟师妹们。祝愿你们,也真诚的希望能和你们交流,希望我的微薄之力能够帮助到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