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舟已过万重山

他的名字叫“轻舟”,姓孙,孙轻舟,1970年2月出生于无锡惠山脚下。这个名字,作为教师的父亲应该取自唐代大诗人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中“轻舟已过万重山”一句。

我跟孙轻舟是邻居,也是发小。轻舟天资聪颖,学习成绩一直是“邻居家的孩子”。高中分科时,身为化学老师的班主任见他文理科均强,就专门找他谈话,给他分析形势,引导他选择理科,他当时也答应了。可分科结果公布时,他偏偏选择了文科,为此班主任跟他生气了较长一段时间。高考他以高分被录取在F大学新闻系,那可是全国顶尖的名校啊,且是令人神往的新闻系。没枉费他文科的选择,也算给了班主任一个交代。

有人说,孙轻舟中考、高考之所以这么顺利,还是应该归功于他父亲,“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他的名字注定了他顺风顺水、风光无限。

光顾了说学习成绩,还没介绍孙轻舟的长相呢。身高1米78,略显单薄的身材,皮肤白皙,五官端正,戴一副当时称作“秀郎”的眼镜,典型的白面书生。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以他这样的相貌,加上F大学新闻系的光环,那可真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呀!若是生活在古代,应该会留下不少美丽的爱情传说。

大学毕业那年,轻舟的运气并不如过去那么好,正赶上一场风波之后。然而,“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回到家乡无锡一家报社工作一段时间后,他背上一只双肩包,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只身来到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最前沿——S城。


来到南方S城,轻舟很快以他F大学新闻系的文凭以及在无锡虽短暂却脚步铿锵的经历赢得多家单位的青睐,他则比较中规中矩地选择了《S城日报》社,当了一名记者。

这一干,就干了近十年。期间,他撰写过很多长篇通讯,也多次为当地领导起草重要讲话与工作报告,在业内及S城党委政府都有一定的影响和知名度。

按理说,轻舟这样品学兼优的“小鲜肉”,在中学、大学时期应该有不少精彩动人甚至扑朔迷离的爱情故事。然而,事实颇为令人失望,没有,真没有。为什么?因为他在读高中时就暗恋上了班上的一个女生、一个很漂亮的女生、一个被众多师生称作校花的女生。与漂亮的容貌相匹配,这位女生有一个同样好听的名字——吴望秋,很容易令人想到“望穿秋水”这个画面感极强的词。

也许因为总有不少男生追求着,使自己分了心,望秋虽然身为重点中学尖子班的学生,高考却名落孙山。她甚至没有像其他同学进补习班复读,而是直接招工入厂当了一名普通员工。

在工厂上班的望秋,没了太多追求,也就较快结了婚。不顺的是,没多久又离了婚。

轻舟暗恋望秋,和读书学习的品性一样,执着而专注。虽然亲戚朋友介绍的、直接追求他的,各种女孩包括很优秀的女孩实在不少,但他就是一个都不答应,即使只身在南方工作,仍然独自坚守着这个梦。估计在没人或者夜深人静的时候,他就会轻轻哼唱起“我说我的心里只有秋!”

其实,望秋懂他的心呢。不知能不能算是“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离婚后,望秋通过其他同学联系上了轻舟,并迅速来到了S城。一个是F大学毕业的才子,一个是当年重点高中的校花,郎才女貌,虽说经过了一些波折,但有情人终成眷属。

哪怕已经三十多岁,哪怕望秋是再婚,他俩回到无锡家乡,邀请凡能请到的亲戚、朋友、老师、同学等等,在当地最豪华的锡惠大酒店摆上筵席,由无锡广播电视总台著名节目主持人主持,举办了极其隆重的婚礼。相信当时有不少女同学在心里嘀咕,吴望秋的命怎么就这么好呢!

婚礼办完,婚假休完,夫妻俩回到S城。轻舟继续上班,望秋也通过一些渠道找工作。

毕竟没有正规文凭,加上前些年在工厂也没太正经上班,望秋找工作并不顺利,倒是慢慢和左邻右居的大妈、大婶、姐妹们熟了起来,偶尔一起打个麻将、喝个茶之类。

轻舟过去是单身一人,在报社工作,拿着固定工资,时不时有些奖励,日子过得还挺不错。但结了婚,也打算早点要孩子,可得想办法多挣钱。轻舟跟朋友一番商量后,离开了《S城日报》社,注册了一家文化公司干起来。

虽然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但开公司跟写新闻、通讯之类差别还是很大,一时轻舟的工作节奏与工作强度就超出了自己和望秋的想象。

而此时几乎天天打麻将的望秋,牌瘾却是越来越大,已无心再找什么工作。

一个是拼命花时间和精力适应公司经营、管理的要求,一个是约牌友来家里打麻将次数越来越多、时间越来越长。两人从起初的耐心沟通交流,到后来的争论吵架,再后来变成了互不相让的无声冷战。

用现在一句比较时尚的话来形容,轻舟和望秋之间就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终于,在一个望秋和牌友们越战越酣、轻舟怎么也无法入眠的深夜,轻舟起身愤然掀翻了麻将桌,短短两年半的婚姻也同时被掀翻。


与望秋离婚之后,轻舟的身心受到极大打击与伤害。为尽快忘却伤痛,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公司经营中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加之轻舟本身天赋好,他所经营的文化公司渐渐有了起色,整个人也慢慢回到了原来阳光、开朗的大男孩状态。

一天,他到一个舞蹈培训机构去洽谈业务,谈完之后客户邀请他到舞蹈训练室去看看培训现场情况。

一个身穿紧身舞蹈服、头上扎着马尾辫的女老师正在给学员上课。她看上去年轻、健康又漂亮,身材凹凸有致,周身散发出青春的气息与活力。当她以一个又高又飘的空翻动作给学员作演示时,轻舟一下子就给吸引住了,仿佛整个舞蹈房只有女老师一个人存在。

接下来,每天一束专门订制的鲜花,每两三天一首专为她而写的诗,面对孙轻舟狂热而浪漫的追求,比轻舟小了14岁的舞蹈老师张晓菲,没多久成了轻舟的妻子。

人逢喜事精神爽,接下来公司经营比较顺利,挣钱也多,轻舟在各方面体贴、照顾晓菲。

这期间,轻舟给晓菲写的诗歌也结集出版。

一年之后,他们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

如果不是一场官司引发公司危机,日子可能就这样幸福、平稳地过下去。本来轻舟认为官司肯定能赢,但结果偏偏输了,而且引发连锁反应,直至不得不将公司转让给了别人。

也许应了那句话“夫妻好比同林鸟,大难来临各自飞。”年轻的舞蹈老师张晓菲,眼看自己已经习惯的生活无以为继,下半辈子的幸福无法得到保证,毅然决然地选择了离婚,而且连孩子都没要。

后来,一次我去无锡,和轻舟一起到锡惠公园走了走。

还有 3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和某君相识在幼儿园,莫名玩得特别好,小屁孩沉迷于角色扮演,我当公主,他就当公主的...
    夏目夕颜阅读 485评论 1 1
  • 今天是中考的最后一天,上午考完英语,2018年的中考就算大头落地了。对我而言,陪考的日子也随之结束。...
    五百文阅读 591评论 0 7
  • 多多新学了李白的《早发白帝城》,一如之前诗歌童谣的学习经历——教者毫无准备,学者冷不丁的就会背了。可喜的是,这次他...
    多多妈呀阅读 238评论 0 2
  • 朝辞白帝彩云间, 千里江陵一日还。 两岸猿声啼不住, 轻舟已过万重山。 清...
    月上女阅读 1,023评论 4 17
  • 前天读过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浸染在诗人轻快的心境之中。这段时间我正在看中国的古代和现代文学史,心情和诗仙的心情大...
    阅悦生阅读 1,611评论 4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