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绩决定命运的时代,如何坚守你的教育理念?

陪女儿小升初的近况

女儿小升初之路,进入6月,已处在临门一脚。我们期待着7所市属重点中学的招生公告,却迟迟未见动作。主动出击吧,我们向自己心仪的学校,投递了资料,哪曾想才知道,基本通过机构运作,招生名额已满。今年没有什么“620”大考,很多学校6月20日是发入学通知书了。

压力山大

这下,我们彻底慌乱了,开始八方打听情况。

我和老公一直奉行综合素质教育,对待小升初唯奥数是举,不敢苟同,但人在江湖 身不由己,不能反抗它,只有适应它。于是,我们也让女儿上了“学而思”,但给了她一个错误的信息,奥数不重要,会一点儿,能应付考试ok。考重点中学,进去就行,无需拼命考什么实验班、免费生。

正因为这样的"错误引导",女儿在之前参加各大名校的"拔尖考试"中,屡屡受挫。我们打心眼心痛,但面对一些机构打来有针对性补奥数的电话时,我们还是拒绝了。因为我们认为女儿不靠自己的能力进入名校,靠恶补奥数,进入也枉然。

我们的确太骄傲,认为名校的大考、普招,女儿一定能凭自己的实力考上,所以我们选择了等待......

等到进入6月,才知道,女儿考的机会都将不复存在。原因?很简单。今年教委查得严,很多学校通过“机构”组织考试,已经招满。最后还算幸运,找到一家名校,因为被教委盯得紧,还没有招满,还有一线希望。我们赶紧找了家机构,有针对性地给女儿补奥数,参加机构即将组织的考试,接受学校的选拔。

找到点儿突破,我们算松了囗气,但我们俩口子的教育,却遭到了亲友的质疑。第一,学生应该以学习为重,给孩子整那些合唱呀、钢琴呀、画画呀,是耽搁了孩子的时间,一点儿用没有!第二,学校就认分数,一切都是假的,没有好成绩,就不能上一个好平台,没有好的平台和机遇,就注定矮别人半截。第三,学习的成功影响人的一生,学习就是吃苦,现在不苦,以后苦。

辗转反侧,我们还是要坚守

我和先生,面对小升初的失利和亲朋的质疑,彻夜难眠。我们思考良久,面对成绩决定命运的时代,我们如何才能坚守自己的教育理念,陪孩子走好人生中最重要的这段求学之路?

我们的结论是:"两眼"看世界,"一心"走天涯。

什么是“两眼”看世界?

围棋"两眼论"

建议父母都看看喻颖正老师的《两眼论,用围棋洞察世界》,也可以用得到APP听罗胖讲。核心内容就是说,一个人也好,一家公司也罢,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有两项“绝活”(当然越多越好)。我们认为,作为家长也好,孩子也罢,对待应试教育就要有“两眼论”的思想学习成绩是“一只眼”,兴趣好爱、特长优势是“另一只眼”,一眼死,两眼活。一味盯着成绩,在人生的长跑中,不能跑得远,跑得持久。

要想孩子真正成长,要给他自己的空间,去寻找属于他自己的另一只眼。画画也好、踢球也罢,喜欢植物也好、爱摆弄机器也罢,总之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在学习阶段,孩子能有“两只眼”,才不至于匮乏,才不会嗜成绩如命,走极端。“两眼”的观念,就要求我们家长,不要一味强调成绩、分数。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色,不要全部都要求进实验班、进清北班,感觉不入清华、北大,人生就不会辉煌。

“两眼”,就是说各项技能,能达到相应领域25%人群水平,就不错了。所以,成绩不是越高越好,能进入一个适合自己的“门槛”,同时能拥有一份自己喜欢、值得去追求、培养的兴趣爱好,是学习阶段最大的收获。

我女儿喜欢画画,喜欢唱歌,我们支持她坚持下去。成绩,我们的原则是,态度认真、习惯良好、高效学习只要尽力,不要超越别人,能不断超越自己,就好

双管齐下,方可胜

一个人的一生,学习是终生的,生活是主要的。学习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学生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也需要生活,需要有与家人的相处、与社会的接触、与世界的交流,所以我们教给孩子要“一心”走天涯!

为何要“一心”走天涯?

老话说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现代社会,我们想告诉孩子的是:“只要有爱心,身处何方都不怕。”

爱,不是口号,说出来就可以;也不是技术,善于表现就OK。弗洛姆告诉我们,爱是艺术。我们还想告诉女儿,爱还是种能力。

独生子女的我,和独身子女的女儿,真的是积万般宠爱于一身,以“我”为出发点,难免骄纵、自私、骄傲,但最可怕的是缺乏爱的能力。要么骄纵,不值得“爱”;要么自私,只知道索取“爱”;要么骄傲,不愿意付出“爱”,总之一句话,爱极端困难。

什么是教养,就是让别人感觉舒服。

什么是爱,就是让别人感到被充分的尊重。

爱不难,但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却常常忽视它。我们翻看孩子的手机、日记,名为爱,实则是不尊重的伤害;我们把自己的理想寄予孩子,名为“望子成龙”,实则“爱的禁锢”;我们要孩子积极面对困难,我们自己却时不时在他们面前对人对事,评头论足,对鉴别能力还不完善的孩子,我们不是在左右他们的思想,是在影响他们的“三观”。这些都不是爱的表现,不懂得尊重,就没有爱的能力,没有爱的能力,就无法获得爱。

所以,我们尊重孩子,也让她懂得要有教养,要会爱人,要具有爱的能力。有爱的人,不寂寞,走天涯,也不惶恐。所以,我们希望她能“一心走天涯”。走得越远,见识越多,见识越多,心胸越宽广,心越宽,路才更好走。

意外的惊喜,让我们懂得要坚守

本来上文结束,就该发出。怎知意外,发送失败,等到今天翻看,天意,正是时候。

女儿参加620考试,今年居然有巨大变化,不光考奥数,还有面试和小作文。女儿,一路过关斩将,赢得了进入重点中学实验班的最后一批“船票”,惊喜的同时,我们是欣慰,其实学校、乃至整个教育体系都看到,分数、奥数真的不是培养孩子的全部要想走得远,父母还是要坚持对孩子兴趣爱好的培养,对孩子爱生活的启发。

附重庆重点中学面试题目,从中可见日常阅读、兴趣爱好的培养对孩子视野的影响。

1.朗读。2.排序(看图1和2)。3.数学带给你的快乐?4.你读过的一本书?5.如何对待老师的批评?6.父母对你的影响?

我女儿被老师即兴问了一题:当今成功的女性很多,你认为一名成功女性需要有什么样的特质?

可见,仅仅靠奥数,不可能帮孩子走多远......

理清思路,重新起步,坚持有爱,才是正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第一周第二节作业 本地页面 爬取商品的图片地址、标题、价格、评分、评分人数 代码 总结 Beautifulsoup...
    折青颜阅读 815评论 0 0
  • 需绑扎整形。龟背竹为大型观叶植物,茎粗叶大,特别成年植株的分株时,要设架绑扎,以免倒伏变型。待定型后支架拆除。同时...
    年年有胖骨阅读 2,325评论 0 0
  • 一个月以前,我遇到一个性格开朗的男生,说实话,刚开始我只是想单纯的跟他交个朋友,但是我没想到他会喜欢我,没过几...
    小红帽的梦想阅读 201评论 0 0
  • vue的模版语法: 模块渲染声明式渲染;v-bind; v-model; v-on; v-if; v-for; v...
    wanghq阅读 15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