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一代人的青春已逝(含剧透!)

前几天去看了《芳华》的点映。

图文发自简书App

冯小刚近年的作品一直在在线,不论是《我不是潘金莲》,还是《芳华》,多多少少,都还是在讽刺着。

在看点映的时候,居然满座!座无虚席!就是在看《寻梦环游记》的时候,我都没遇到过这种情况,果然大家对冯导还是有期待的。

不是原著粉,但是对于严歌苓,我了解的不算少,不论是《灰舞鞋》,还是短篇小说《扮演者》,严歌苓对于文工团有着特殊的感情,很多作品都提到过文工团。

而《芳华》这部很据原著小说改编的电影,所有的故事全部是在这个“战友之家”里发生的...

故事的主人公有刘峰,何小萍,小穗子,林丁丁,郝淑雯,这几个年轻人在时代背景下,在文工团发生的一系列故事,以及文工团解散后各自的命运。

整个故事以刘峰和何小萍两人的故事为主线。

何小萍是一个受尽世人冷眼,因为父亲在劳改局,自己隐瞒身世,被刘峰接到了文工团,正式成为一名军人。虽然成为了军人,但这并没有改变她在别人眼中的印象,她还是一个不起眼的小姑娘。

刚到文工团的第一天偷偷拿了林丁丁的军装去拍照,只是为了让自己的亲生父亲记住自己现在的模样。事情败露后战友对她更不好,在文工团的何小萍几乎是在嘲讽和冷漠中度过。

而刘峰是文工团的活雷锋,乐于助人,没有污点,文工团里的猪丢了,是刘峰帮忙去找;没有人愿意和小萍搭档跳舞,刘峰不顾腰伤自己和小萍搭档;战友结婚买不起沙发,他自己来给战友做...

这样一个活雷锋仅仅因为喜欢了一个人,喜欢了林丁丁,抱了林丁丁之后被战友遇见后,林丁丁落井下石,这样一个活雷锋就被下放了。

“不被善待的人最能识别善良,也最能珍惜善良。”

刘峰被下放,走的当天,只有何小萍一人去送他,当初那些受尽刘峰恩惠的人没有一人来送。送别时两人敬礼的场面像极了当初刘峰接来小萍的时候,两个人在文工团外面的情形。

刘峰的一个无心的失误,一个追求心爱之人的举动却将他所有的功劳抹去,活雷锋不再是活雷锋。

何小萍对此也失望无语,一声不响就是对这个刻薄又势力的文工团最好的反抗和不屑。

文工团去往西藏高原上给战士们表演,何小萍假装生病不想做替补上去跳舞,团长稍稍用点手段就让何小萍自愿而且精神昂扬地跳了舞。

时候团长一个命令就将小萍送到了野战医院,听到命令的何小萍脸上没有惊愕,没有愤怒,只有放松和对自己人生的无力掌控的无奈。

野战医院的何小萍忙着行医救人,这才是她生活的意义。

与此同时的刘峰没了活雷锋的名号,一个有着污点的下放军人,只想在枪林弹雨中牺牲了自己,这样才能换回自己的英明,只有烈士才能让他抹去那个触摸给他带来的耻辱。

战争结束,何小萍成了医院里救人的战斗英雄,却失了理智。一辈子被人冷眼旁观,当终有一天,成为万人敬仰的英雄时,反而崩坏了脑子;刘峰没有牺牲,战争没有夺走他的生命,也没让他成为烈士,让他成了残废军人。

战争结束,文工团没有了存在的必要,所有的战友们聚在一起,吃过散伙饭后便各奔东西。

多年后的老友相聚又是另一番光景。

这是一部群像电影,故事的主角不仅仅是何小萍和刘峰。

小穗子是整个故事的核心,整篇故事以小穗子的视角来讲述。

为人温和的小穗子,一直在默默地帮助何小萍,照顾新战友,对人热情,看不惯其他战友对何小萍的欺负,但又无能为力。

小穗子一直爱着陈灿,文工团解散时才敢小心翼翼地将自己的情诗偷偷塞进那个人的行李中,却得知了舍长和陈灿在一起的消息,一场爱恋无疾而终。

骄傲冷艳的林丁丁,因为何小萍偷了她的军装,对何小萍的为人颇有微词,因为刘峰喜欢她,在刘峰抱她被人撞见后就落井下石,一口咬定刘峰的不检点。

拜金的林丁丁最终如愿以偿,在文工团解散后,找了一个澳洲老公,故事的最后始终没有出现,照片里她圆润富态,早没了年轻时的娇媚。

郝淑雯是所有人的舍长,也是最有底气的一个,出生于革命干部家庭,出生就带着光彩。她骄傲自信,自己想得到的,都能轻易得到。

尽管最终郝淑雯和陈灿在一起了,两个干部家庭门当户对,可是或许并没有爱情。多年后的郝淑雯一个人守着孩子,陈灿远去做生意,还是一个人。

谁又能谈得上幸福呢?

刘峰和何小萍多年后在烈士陵园相见,何小萍问刘峰,这些年过得好吗,刘峰说过得好不好要看和谁比了,和躺在墓地里的战友相比就是好,和他们风生水起的人比大概就是不好。

过得好不好从来不是比出来。

图文发自简书App

冯小刚对这部电影是有私心的,冯小刚那个也曾在文工团生活过一段日子,正因如此,电影的每一个画面,都真实还原了那个年代的文工团。

何小萍送别刘峰,响起的《送别》,随着时代的进步,流行歌曲大火,邓丽君的音乐成了主流,牛仔裤这显屁股的时髦裤子成了文工团女孩的香饽饽。

红彤彤的大字,情绪饱满的朗诵,整齐划一的舞蹈,父辈们熟悉的服装和布景,每一个都能你看到过去。

影片中的战争画面,6分钟的长镜头已经到底,一个镜头投资了700万.尽管有些瑕疵,但这是冯小刚的诚意。

冯小刚选择的严歌苓的这个小说题材其实很敏感,无论是刘峰因为所谓的“作风”问题被下放,还是何小萍父亲没等到平反就冤死,还是残废军人刘峰做生意被讹...这些赤裸裸的社会现实足够让这部影片撤档了。

整个片子几乎每个女演员都有跳舞的戏份,除了何小萍的饰演者苗苗,苗苗只有一些细碎的跳舞片段,唯一一段完整的在西藏高原上的舞蹈被删减了,只留下了文工团解散时,最后一场给伤员们的慰问演出,已经神志不清的何小萍听到熟悉的音乐,独自一人在草地上翩翩起舞,那一段舞,没有灯光,没有音乐,在黑暗中却格外的耀眼。

何小萍整个人生中的自信和美丽尽在这一段朴素的舞蹈中了。

到此,一代人的芳华已逝,正是那些回不去的曾经构成了他们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战争是不留情面的,那些个美好让人向往的过去在战争面前,变得如此渺小。怀念过去,不畏将来,这就是一代人的芳华,不该被遗忘的一代人的芳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这部电影,感触颇深!从萧穗子第一人称的口吻开始了《芳华》。刘峰把何小萍接到了文工团,影片一开始就让刘峰的军装和...
    Blossom木子李阅读 624评论 0 1
  • Neil Zhu,简书ID Not_GOD,University AI 创始人 & Chief Scientist...
    朱小虎XiaohuZhu阅读 1,985评论 0 5
  • 无意间得知今天是感恩节,连忙问同事今天几月几号,想记住这个日子。 感恩节里话感恩,感谢亲爱的领导,对我的信任,对我...
    我是张老师阅读 434评论 0 7
  • 第1遍思考我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第2遍感谢父母给我生命。 第3遍思考我是谁。 第4遍我要探索灵魂的真相。 第5遍...
    我是沙沙阅读 6,219评论 0 1
  • 缠绕画画起来真的不容易呢,关键是考验自己的耐心!不过在画的过程中,心情很安静哦!
    花开的旅途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