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臣为何总是逃脱不了“鸟尽弓藏”的下场?

     《史记·越王勾践世家》中的一段话,相信大家一定都不陌生:“蜚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越王为人长颈鸟喙,可与共患难,不可与共乐。子何不去?”说这些话的人正是帮助越王勾践成功复国的范蠢。

       范蠡在功成之后,急流勇退,离开了越国。他见曾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文种仍留在勾践身边,便写了这样一封信,劝文种赶快离开勾践,告知他勾践是一个只能共患难,不能同甘苦的人。文种没有听从他的劝告,最后被勾践赐死。从此以后,人们便将这种事业成功后杀害功臣的行为称为“兔死狗烹”或“鸟尽弓藏”。

      纵观中国数千年的封建历史,多少帝王在坐拥江山后,便将为其建功立业的功臣诛杀,上演了一幕幕令人嗟叹的悲剧。

      这些帝王不是不知道,做出这种事情会遭后人诟病,他们却依然坚持对功臣下手。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清雍正时期,年羹尧曽收到过幕宾汪景祺的一封书信,书信详细解释了功臣难逃凄惨下场的主要原因,书信的名称就叫做《功臣不可为》。汪景棋解释,古今功臣之所以难做,问题王要出现在皇帝身上。他称,皇帝最怕有人谋反作乱,所以需要有功臣为其戡乱;乱平后,皇帝又要猜忌功臣会不会有生乱之心,认为其有平乱的能力就一定也有作乱的能力;功臣在建功后往往会得到奖赏,而这又容易招致小人的嫉恨,被无端弹劾中伤,功臣要是倚仗自己的功绩直言谏君的话,往往又会被扣以“骄横”,跋扈”等高帽,惹的皇帝生疑。所谓功高震主,功臣一旦建功过高,就容易引起皇帝的猜忌,进而招来杀身之祸,难逃一死。

      西汉开国功臣韩信的悲惨下场,就正好验证了汪景祺所言。韩信是汉高祖刘邦最重要的功臣之一,名列“汉三杰”,若不是韩信百战沙场,刘邦的称帝之路恐怕不会如此顺利。然而,韩信韬略天下无双,功绩又闻名天下,手中又握有兵权,刘邦怎能安心将其留在身边?西汉天下平定后,刘邦立即采取措施,借口游云梦泽,召集天下诸候前来相会,趁机扣下韩信, 将其贬为淮阴候。接着,刘邦又马不停蹄地以谋反为由斩杀了韩信、陈豨、英布、彭越等开国功臣。

      事实上,历史上比刘邦狠辣的君主大有人在,比如明太祖朱元璋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刘邦虽然斩杀了韩信等人,但他至少留下了萧何、张良等人,当然这也与蕭何等人的“明哲保身”有关,朱元璋却狠辣到不留一个功臣。从坐上皇位开始,朱元璋便开始了他的“烹狗藏弓”之计划,直到去世为止,这种杀戮才停下。在此期间,遭到诛杀的明朝功臣及相关人员有一二十万人。这也是历史上最残酷的政治诛杀,令人发指。

      洪武十三年(1380),朱元璋以谋反罪杀了追随其打江山的胡惟庸,由此拉开了诛杀功臣的行动。在胡惟庸一案中,朱元璋前前后后共处死了三万多人。

      洪武二十六年(1393),朱元璋又诛杀了开国元勋蓝玉,罪名也是谋反,此案让一万多人丢掉了性命。之后,朱元璋又找借口杀了傅友德、宋濂、李善等开国重臣。

      如果说这几位或多或少都有把柄给朱元璋抓,所以最后才惨遭杀害,那右丞相徐达的死就令人心寒了。徐达与朱元璋有同乡之谊,为朱元璋出生人死几十年,是公认的明朝开国功臣中最重要的一位,而且还是朱元璋的儿女亲家,但是徐达从不骄横,一直小心翼翼地处事,对朱元璋也恭敬有加。所以,朱元璋始终找不到借口杀徐达,最后他竟趁徐达身患背疽不能吃鹅肉的时候,给徐达送去熟鹅,徐达明白了他的意思,含泪吃下鹅肉,不久便死了。朱元璋之狠,可见一斑。

      几千年来,多少忠臣惨遭帝王的无情杀戮,而又有多少臣子能真正参透“伴君如伴虎”的真谛,又有几人能像范蠡一样功成即身退。在帝王眼中,天下是天子的,任哪个功臣功盖天下,也是他作为臣子的本分,否则就乱了规矩。

      说起来,如果古今帝王都能像宋太祖赵匡胤一样以温和的手段“杯酒释兵权”,而功臣们也能像石守信等人一样识时务地交出兵权,那么“兔死狗烹”,“鸟尽弓藏”的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跑步的时候,跑着跑着一些想法,以前看过的书中的某些内容就一连串的连接起来 在看完电影或者电视剧的时候,总是要缓一...
    AskYp阅读 206评论 0 0
  • 我假期学习乒乓球,前几天问小妹:你喜不喜欢乒乓球,想不想和我一起去学?小妹的的回答让我很欣慰。她说她对乒乓球挺有...
    大鱼小鹿阅读 524评论 0 0
  • -1- 席濛濛今天很早就醒了,唯一一次不是被闹钟催醒的。 低血糖的她每天早上都要洗个热水澡才能有些神气。 今天她可...
    一颗红豆豆阅读 1,188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