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一个优雅的人?

写在法语高手养成打卡第一周。

1

---什么是优雅?

介绍学法语的同学,很多人一听:

“哦,原来是学法语的女生,优雅。”

介绍卖红酒的同事,很多人一听:

“哦,搞红酒的,优雅。”

千篇一律的恭维,听多了也不免烂俗。好像喝红酒假装摇摇高脚杯就一定比喝二锅头的豪爽高雅,冒几个法语单词就一定比说国语有文化。

学法语的不一定优雅,但学成平均水平以上一定有点优雅。那偶像剧女明星长得再美,法语发音不标准、有语法错误也没啥好优雅的。曾教过我的几位法语老师虽穿着朴素但张口惊艳,不禁让人感到由内而外的优雅。这种优雅不是被捧出来的,也不是整容化妆就能有的,而是靠着耐心、热情和持续的努力战胜了一门复杂而又严谨的语言后,又以语言为工具,研读了不同的思想著作,获得了更多样的信息,产生的一种别人抢不走、轻易也模仿不来的气质。这种优雅也不是学法语的人独有,任何一个有耐心有热情的持续学习者都有,即便是种地养猪,靠着耐力、毅力和工匠精神,折腾成为行业翘楚都是优雅。那勤恳务实的农民企业家就比矫情又物质还不能养活自己的傻白甜优雅。优雅这东西,和学什么科目、做什么行业并没关系,而和怎么学和怎么做有关系。

所以说怎么如何才能变优雅?

2

---从学习变优雅说起

学习需要满足两点:脱离舒适区,即时反馈。

脱离舒适区就是做的事情有点难度,有点挑战,做时内心有点想偷懒抗拒的阻力。有阻力是好信号,说明是在移出舒适区的路上。

逃离舒适区还有个好办法:借助环境的力量。如古时孟母三迁,如现今无论是买昂贵的学区房还是上名校,都是为了好环境。前辈们总说:不要老想着让环境适应自己,要适应环境。现在看来这句话并不完全对,从某方面理解,这话不符合自然规律,也不符合人性。适应环境是一种本能,人不用去刻意适应环境,人会在无意识中被环境改造。处在一个原本就不喜欢的环境中,会让你不费吹灰之力成为自己讨厌的样子。在自己尚有意识时,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环境,让大环境裹着你向前走,才更有可能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啊。

打卡群就是为创造一种环境:每周的打卡内容发在群里,观者不自觉就有见贤思齐的紧迫感。昨天第一周打卡成功的同学笔记惊艳,文档整齐,完全符合打卡计划的严格要求,更棒的是所有成员全部打卡成功。

提前开始做题的我,也只才刚刚完成进度,有种即将要被超越的感觉。次日还有直播上课,立马滚去做任务。那感觉让我想起在高翻上课时,优秀的同学们无形之中对自己产生的影响:作业再多,哪怕熬夜,也没人拖延或赖皮不交,你怎么好意思不写作业?课上其他同学说出各自译文时口吐莲花,你怎么能把粗制滥造的译文说出口?相反,在一个不太好的环境中,懒惰成为风气,第二懒人还要和最懒比一比,觉得自己还算勤奋,沾沾自喜,殊不知在倒退的路上越走越远。互联网社群的力量就在于无论你是上班族还是家庭主妇,只要你想,都能找到自己理想中的环境,和自己想成为之人建立连接,汲取养分。它不仅有助于脱离舒适区,还给阶段性努力以即时反馈:完成任务者立刻获得奖励。

3

---少即是多

优雅的往往是简约的

打卡计划进行一周后的另一个感受是,年初计划列太多,最后往往一个也坚持不下来。先选一个计划实施,坚持三个月,一个习惯锚定后,再抛下一个锚。打卡假话开始实施后,需要的时间比我想象得多,做题、上课、总结,每天忙忙碌碌,几天后感到能把这一项任务坚持完成已属不易。此前我和D老师夸下海口,说要每天坚持写500字法语作文,老师说:“一周写500字,坚持下来就不错啦。”想到之前同时列好几项计划,每天又要听新闻,做笔译,又要看英文,看书都是同时看好几本,很难坚持下来是必然的。专注力被多项计划无限分割,道理和频繁刷手机时间变碎片一样。确定计划时一定有取舍,把想做的事情列清单,一段时间只做一件事,才有可能做好。靠谱的人都具有某种程度的专注,就像靠谱的恋爱对象一样,朝三暮四的可不是什么风流才子。这种人往往什么也做不好,在生出幺蛾子前,早点让其一边儿凉快去。

4

---社群的力量

萌生打卡游戏之初我并没有想到,社群有如此的力量:一个业内同事第一个加入,还推荐我加入了一个全是法语高手的群,在群内和此前只在公共号内交流过的溜姐本人偶然相认;N4总结中翻译的王尔德名言被群友指出应找出英文原文对照,不能仅看法语翻译中文。虽然被挑刺,吾心仍欢喜。因为若严谨较真儿的态度能在国内翻译界蔚然成风,劣币驱逐良币、翻译市场鱼龙混杂、价格混乱的现象就能得到遏制,脚踏实地有真水平的翻译才有望得到更加公平的待遇。

在打卡群里我们不比名牌包、不聊家庭关系和明星八卦,只链接一群与众不同的法语爱好者。也许曲高和寡,高手注定只是极少数的人,但在这里,他们会找到同类,不再孤独。总有一天,三流八卦的热闹会越来越少。今年罗胖的跨年演讲赶超明星演唱会就很能说明问题。不是我们的民众不爱知识,不爱有内容、高质量的文化产品,是大家在过去能接触到的丰富而有深度的文化产品太有限, 正经的东西要么太单调、太无聊,要么鄙视着大众的审美和心智。与其看这种枯燥无趣又无益的所谓“文化”,当然还不如看八卦消遣,虽然无益,至少贴近日常生活、满足猎奇心。幸运的是现在互联网知识付费蓬勃发展,要想内容有吸引力,说自己都不信的话必然是没有用的。内容生产者都挖空心思把自己认为的最有价值的东西分享出来,保证了内容相对的真实、诚恳和多元。在完全开放的市场中,存在各种层次的产品。大家的口味变得越来越优雅是必然,因为一旦接触到更优秀的产品,口味就退不回去了。所以我相信,想成为“极少数”的人会越来越多。像我们这样的社群,也会越来越壮大。

因为我们很有可能是在孵化优雅

加入打卡请点击链接:

如何成为一个法语高手?

往期学习总结:

法语高手养成记(2018年第1期)|N1

法语高手养成记(2018年第1期)|N2

N3冠词|法语高手养成记(2018年第1期)

法语高手养成记(2018年第1期)|N4冠词

点击阅读原文订阅课程表

关于译趣美

译:提供高质量的口笔译服务及有趣的英法语言培训课程。

趣:分享让学习和生活变有趣的方法,组织多彩读书会。

美:相信自律自控努力为美,努力实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优雅,就是美好而有品位。 做一个优雅的人,把生活过成自己想要的美好样子。 《优雅》是ELLA时尚杂志主编晓雪的书,...
    吴思旖阅读 566评论 10 6
  • 我的18岁是懵懂的,20岁出头是迷茫的,我最爱现在30岁的自己。
    靖理阅读 128评论 0 1
  • 对于生活最好的态度就是 不怕“麻烦” 从“真麻烦”的口头禅,改变为“不麻烦” 心理暗示自己。 每天活着本来就要面对...
    创业生活嘉阅读 184评论 0 0
  • 【你好,贵州】 我去贵州是七年前的夏天。那是我当年第三次跳槽等待面试的空档,沉郁又寂寥,而且很有空。某天晚...
    桔子子阅读 315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