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就是孩子最好的玩具 | 情感引导式教育【家长必读】

​荐 语

很多人为了做一份工作会去学习、读书、考研。但其实人生中哪一份工作会比做父母更重要呢?大部分人认为当父母是最自然的事情,但是如果你不学习一下就瞎当父母,风险很大的。

如果毫无准备就当了爸爸妈妈,面对孩子成长中的种种问题,我们可能会发脾气,可能会纵容,可能会不理他。但从专业的角度讲,这些都是错误的做法,会给孩子带来很大的伤害。

我原以为这是一本关于如何和孩子玩耍的书,而原来这是一本心理学的书,教给我们一个叫作“情感引导”的方法。真的很神奇!看完后觉得是我人生中最幸运的一本书。

作 者 简 介

金伯莉·布雷恩,最早在世界上提出“情感引导式教育”的儿童教育专家,注册家庭与儿童心理治疗师,同时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目 录

一、父母管教孩子的常见误区

二、情感引导

三、与婴儿期孩子的亲密关系

四、与2-3岁孩子的亲密关系

五、与4-7岁孩子的亲密关系

六、最重要的原则

正 文

一、父母管教孩子的常见误区

控制型父母

命令和威胁是控制型的典型表现

都给我停下来!不许乱跑!再不听话就……

这样的控制行为不会让孩子有责任感,孩子长大后会更容易放纵自己

放任型父母

不理他,不用管他,小孩子闹是正常的

孩子学不会应有的社会规则

孩子长大会缺乏约束和规矩,没有群体归属感,更容易加入帮派、网络成瘾。因为他们需要极强的团队依赖

轻视、低估和否定孩子的感受

你怎么会饿?摔一下没关系的?你要再不吃我就……!你是不是个男子汉?

当孩子不小心摔倒时,很多父母炫耀说自己的孩子不用大人管就自己站起来了的时候, 这样的父母并没有教会孩子如何去面对痛苦,孩子也只是学会装出一副坚强的模样。这样的孩子并不知道如何面对痛苦,更不会关怀别人的痛苦。

孩子摔倒后正确的做法是:立即赶到现场,确认孩子的状况,并询问:宝贝,你摔到没有?如果孩子受到了惊吓,要告诉他:妈妈看到了,你摔倒了确实吓人,要不要我们一起休息一下再去玩?

想想看,如果你摔了一跤,你老公跑来说:快起来,不疼不疼。你会有怎样的感受?(估计要挨揍了

采用外部激励和奖赏的手段(贿赂型父母)

通过讲条件给孩子好处来达到目的,用买玩具来让孩子听话;成绩好就给孩子什么……

这种行为叫做贿赂

被贿赂教育长大的孩子并不喜欢遵守规矩或者好好表现这件事本身,他只是为了得到外部奖励。他并没有学会究竟为什么要这样做。比如孩子学习好只是为了得到父母的奖励,而不是发自内心的爱上学习。

以消极后果作为惩罚

你以后还敢这样吗?暂停一切活动,去站着;我数三下……

分清楚直接后果消极后果

直接后果:吃饭时孩子贪玩,结果没饭吃。这叫做直接后果,家长可以给孩子解释吃饭时就要规矩吃饭,妈妈知道你饿,但是现在没饭了……

消极后果:孩子打碎了花瓶,家长惩罚不许看动画片,这就叫做消极后果,因为孩子不知道打碎了花瓶怎么就不能看动画片了,孩子会感到家长负面的情绪,并学会用撒谎甚至暴力沟通的方法对待他人。

体罚

惩罚性的威胁可能会暂时奏效,孩子会害怕家长发火或者不要自己而不得不服从。

孩子迟早还是会再次犯错的,因为骗人被打的孩子,只会撒更好的谎。

最重要的是,孩子从你这里学会了暴力对解决问题管用的。他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其他人。(后果很可怕,甚至以后走上犯罪的道路)

对孩子抱有不切实际的期望,以及忽略孩子的性格特征

希望自己的孩子超越年龄的懂事

希望自己的孩子和心目中的理想孩子一样

二、情感引导

什么是情感引导?

情感引导就是向孩子传授情感规则,让他们知道如何辨认情感并且以恰当的方式来表达。

我的解读:孩子哭闹、叫嚷、冷暴力对待你,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从小没有学会用正确的方法表达和处理自己的情感,可能父母也不懂,没有对孩子进行及时正确的引导。

情感引导是在孩子表现出情绪的时候准确地教会他这种情绪叫做什么(开心,难过,焦虑,害怕……),并且告诉孩子可以怎么做。接下来我们会通过大量实例帮助大家学会情感引导。

问自己几个问题吧

当你管教孩子的时候,请自问:

我有没有否定、忽视或者轻视孩子的感受?

有没有用打击孩子的方式去惩罚或者教训他们?

有没有用消极的方法去驱动他们?

如果回答是有的,请思考你的替代方案。

情感引导的重要性:奠定父母与孩子一生的亲密

情感引导的作用

案例:一个受过情感引导教育长大的4岁小男孩Tom,在公园里玩,他的两个小伙伴撞到了一个小女孩,而且没有停下来就跑了。Tom来到小女孩的妈妈面前说:我为我朋友这样做感到很抱歉,他们甚至没有停下来避开她。(这就是情感引导的结果)

情感引导的好处

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

帮助孩子认识、表达和调节自己的情绪

因为表达顺畅,所以减少发脾气的现象

学会忍耐,学会面对逆境

促进家长和孩子的沟通,加深感情

孩子学会结交新朋友

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的情感,成为好的父母

情感引导的关键步骤

1、播下种子

提前明确地告诉孩子你的要求是什么,比如:今天晚上咱们要一起出去吃饭,也就是说我们要在餐厅里安安静静地吃饭,不可以到处乱跑,也不能大喊大叫。

出发前说一次,路上说一次,进饭店之前还可以问一次:还记得之前妈妈说过的话吗?

2、观察和判断

观察和判断的本质是关注孩子

观察的目的还在于体察孩子的需要

3、聆听

蹲下来,看着孩子的眼睛聆听,目光和孩子在一个高度

4、体察并理解孩子的感受

“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你需要爸爸的帮助吗?”“我能感受到你很难过,可以说说吗?”……

这叫做反应情感,准确的说出孩子的感受,孩子会觉得被理解和尊重,反而会情绪平复比较快。鼓励孩子把自己的感觉用语言表达出来,而不是发泄在别的人身上。

5、引导孩子解决问题

不是简单地告诉孩子应该怎么做,而是要引导孩子学会怎么做

那你觉得怎么才能解决这个问题呢?

案例:相信家长们都遇到过两个孩子抢玩具的难题,学到这里就有办法解决了,首先家长不要替孩子做主,叫孩子把自己的玩具在不愿意的情况下分享给其他小朋友。你可以蹲下来引导他,大家在一起玩就是为了高兴,看谁有办法能让大家都开心的玩耍呢?你要相信孩子,在你正确的引导下最终很大可能会把玩具分享给小朋友大家一起高兴的玩耍,这时他也许才知道什么叫做分享。而你要及时肯定他的做法:“太好了,你的这个行为就叫作分享!”

太好了,你的这个想法就叫作分享!

这时候孩子才学会了什么叫分享,也更乐于去实现分享,因为他知道了意义。

而如果你直接不顾及孩子的感受,把玩具夺过来给其他小朋友玩,你的孩子也会学会什么叫分享——“分享就是把我的玩具抢给别人,我讨厌分享”

三、与婴儿期孩子的亲密关系

婴儿期:开始种下亲密基因

1、新生儿不会被宠坏

六个月以下的婴儿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自我安慰能力也极其有限,完全依赖大人的照顾。那些经常被拥抱和安抚的婴儿会哭的更少,他们也会更信任他人,也更独立。

孩子哭闹的时候他需要的是被大人摇晃或拥抱。六个月以后的孩子腹肌强壮到可以自己坐的时候,如果入睡前哭闹大人只要抚摸安抚一下。

孩子不需要电视或者玩具,他需要的是你。切忌把孩子交给电视或者玩具,而大人则偷懒不和孩子互动。

2、一些有效的方法

反复模仿宝宝的声音,会让他有自信和自尊

玩各种触觉游戏,培养孩子的感知

在和孩子互动时一直说话,解释你在做的事

通过动作和歌唱让孩子和你一起做运动

情感启蒙,用语言描述出孩子的情绪状态

四、与2-3岁孩子的亲密关系

2-3岁,建立亲密关系的关键时期

1、学会设定限度

仅有情感引导是不够的,家长必须对孩子设定规矩,让他们知道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绝对不可以做。原则是:温柔但是有边界。

父母可以给孩子解释为什么可以或者为什么不可以,能讲道理的‍‍父‍‍母更能让孩子信服。

2、孩子需要自信心

给孩子一些自己决策的空间,不要否定他所有的要求

打屁股会让孩子缺乏自信,今后在学校表现会更糟;而且等于鼓励孩子使用暴力;也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用情感引导的方法处理孩子的情绪

蹲下来让视线和孩子平齐,进行眼神交流,问他认为自己的做法是对还是错;

如果孩子没有平静下来或者停止错误行为,带他到一个“安静区”或“思考区”(这个区域就像吸烟区一样,你可以在家里设定一处),与他一同坐下来。记住,你不是在惩罚他;

抱着孩子,说出他的感受,表示你理解他的感受,这样有助于他平静下来;

平静下来之后,问孩子“刚刚生气是怎么回事?”,“哪里做的不对了?”,孩子不明白的话你可以解释给他听;

问问孩子“下次你会怎么做?”如果他不知道,告诉他怎么做才是恰当的;

感谢孩子帮你想出了解决方法;

让孩子设想一下,“下次又犯了同样的错误会发生什么事情?”,并且要告诉孩子,你可以帮助他改正,但你不会容忍不适当的行为。

通过情感引导而不是赞扬的方法

简单地告诉孩子你真棒,对孩子是没有帮助的,因为孩子不知道自己哪里棒,甚至会觉得棒很廉价。

情感引导的方法是更加关注孩子的感受,让孩子知道做这件事本身的乐趣和意义。家长不应该评判孩子,而是成为孩子的一个真心的交流对象。“你一定可以的”,“你还可以更好”这样的话会让孩子更加失去兴趣,因为这简直就是责怪。

正确的做法,比如:“你现在的这种感觉就叫作成就感,怎么样,很开心吧!”,“你刚才的表现叫作有毅力,有毅力是很重要的哦!”,“你这幅画真漂亮,我可以收藏它吗?”,“你现在有什么感觉呢?”

五、与4-7岁孩子的亲密关系

与4-7岁的孩子保持亲密关系

当孩子难过的时候

允许孩子哭泣,哭泣是悲痛的一种释放,会有助于孩子的恢复。不要期待孩子任何时候都勇敢坚强;

允许孩子难过,每个人都需要宣泄悲伤的通道,不要因为孩子情绪激动而生气;

鼓励‍‍孩子用语言或图画来表达情感,做好一些特殊的心理准备,比如孩子会出现一些行为上的退步;

同情孩子,让他知道你也会有难过的‍‍时候,倾听孩子的心声;

关键是让孩子明白悲伤和表达悲伤都是正常的,而且任何时候你都会帮助他。

培养良好的社交习惯

孩子是父母的复印件,所以你要先做好人际交往的示范;

教会孩子如何道歉,但不要强迫他们不真诚的道歉;

培养孩子尊重他人的隐私,先要解释什么叫隐私,为什么要尊重隐私;

让孩子知道抱怨无法让你明白他的需要,教会他如何正确地表达,在他停止抱怨的时候对他表示感谢;

游戏当中要学会保护别的孩子,不专横,不暴力,考虑他人的感受。

几种常见状况

1、孩子害羞

种子:在体验新鲜事物之前帮孩子做好心理准备;

同情:耐心听孩子诉说;

你可以跟孩子说:“有时候我也在刚开始的时候觉得不好意思”;

不给孩子贴上害羞的标签,可以说“我知道你不喜欢被别人盯着看”;

和孩子进行角色扮演游戏,预演和陌生人的见面,打招呼等;

要对孩子有耐心;

鼓励孩子和成年人交流时进行眼神交流;

给孩子示范社交生活的乐趣;

永远不要强迫孩子变得活泼外向,也不要逼着他和人交流。

2、孩子说谎

向孩子解释现实和幻想的区别;

明确界定真话和假话;

说明在家和在外都要诚实的重要性;

让孩子知道除了说谎之外还有别的方法。

六、最重要的原则

不要让我们的情绪左右了和孩子的沟通;

如果你连自己的情绪都控制不了,怎能要求你的孩子做‍‍到事事听话?

真正无条件的爱,意味着你不会忽略父母这份最重要的工作,愿意为之学习和改变;

无条件的爱不是溺爱,而是任何时候都愿意理解、倾听、帮助孩子成长。无论他一岁,三岁,十四岁,还是二十岁。

结 语

孩子们并不需要智力玩具或者电视节目,他们需要的是你!

他们真正看重的是和你在一起的快乐时光,他们需要被重视,需要和父母单独相处而不被打扰的时间,需要和父母建立一生的亲密关系!

读书启人心智,发人深省,看完记得关注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