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琅琊榜》(二):跟霓凰学习如何当个女领导

很多人看《琅琊榜》,只注意到霓凰郡主与梅长苏(林殊)之间令人感慨万千的爱情,却常常忽视霓凰郡主本人的风采。霓凰,一品军侯,手握十万铁骑,维护边陲稳定数十载。如果没有过人之处,怎可能在男人阵营里当统帅呢?

图片来自网络.jpg

打铁还得自身硬

军营中,常常以武技论英雄。身为统帅的霓凰,如果没有身负绝技,即便身为穆王府的后人,恐怕也很难让众人信服。霓凰本人很清楚这一点,将门世家,自小耳濡目染。所以她非常注重自身能力。从回忆的片段可以看出,她小时候常常和林殊一起习武。

剧中直接表现霓凰的武功高超的镜头只有一个,就是她一个人完败萧景睿和言豫津两人的联手。从后面的剧情可以看出萧景睿和言豫津在大梁的年轻子弟中排在前十。而数十招内她便可打败其两人,可见武功之高强。

侧面烘托的,一是皇帝身边的大太监高湛说,她的名头是上了“琅琊高手榜”的。再就是誉王提到:霓凰郡主对战“大梁第一高手”蒙挚,百招之后才逐渐言败。大家都知道飞流与蒙挚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比武,蒙挚说:百招之内他也不敢言胜。由此可知霓凰的武功几乎可以和飞流有一拼。而飞流的功夫,连悬镜司夏江都能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可见,霓凰这个郡主的功夫绝对不一般。

当领导,必须自身具备过硬的本事,尤其是在这仍由男人主导的世界,女人当领导,必须比男人更优秀。只有足够优秀,才能上让上司放心,下让下属信服。所以,当领导,不断提高自身能力,才是根本。

图片来自网络.jpeg

善于利用女人的优势

霓凰是个军人,但绝不是个“粗人”。她和靖王、蒙挚都属于将帅,靖王和蒙挚属于“一根筋”的那种,而霓凰显然不是,她有女人心肠,也就是那种特有的细心。这从她利用种种蛛丝马迹推测出梅长苏就是林殊这点可以看出。

我觉得关键处有三点。

第一点是从蒙挚与梅长苏的关系。霓凰被越贵妃陷害,靖王以命相帮,她感谢靖王并问靖王:一定是苏先生让你来的吧?靖王说,没有啊,是蒙挚。他们一同到蒙挚处得知事情真相。再加上梅长苏利用三个孩子打败百里奇的事。霓凰知道自己能看出三个孩子根本不可能打败百里奇,那么蒙挚更能看出来,但是蒙挚为什么不当场质疑呢?以蒙挚的身份地位,不可能对一个陌生人言听计从,可见两人的关系肯定不一般。

第二点是从梅长苏曾派人相助过她。那个人虽然易容、改名,但是霓凰仍旧认出了他是卫峥,并派府中精锐跟踪,最终发现他消失在江左,由此推测出卫峥与江左绝对有抹不开的联系。卫峥是逆犯,又是林殊的副将,他居然肯听命于梅长苏,可知梅长苏绝非凡人。

第三点便是那枚玉蝉。从周玄清口中可知,当年林殊是黎崇的得意弟子。既然玉蝉为信物,林殊绝不可能把玉蝉送给不相干的人。

最后,霓凰通过言语去套梅长苏的话。只用一句:“你为什么直呼林殊的名字,而不称之为少帅?”就让心思极为缜密的梅长苏卸下了所有伪装。

女人有第六感是优势,但是很多人却利用感觉胡搅蛮缠。女人当领导,决不可万事凭感觉和意气用事。好好利用自己的直觉,依托缜密的思维,足够的证据,才能当一个让人众人信服的领导。

图片来自网络.jpg

格局大

为什么女人容易优柔寡断?因为女人容易囿于小情小爱。当领导,决不能事事讲情面,以感情处事。

霓凰与林殊的感情让我们唏嘘不已。他们之间不像其他小说或者电视剧中的男女主角一样,为情所困,眼里、心里只有感情,好像没有爱情就活不下去一样。他们歌颂爱情的伟大,歌颂那种敢于为了爱情舍弃一切的人,而《琅琊榜》却不同。

当赤炎旧案终于昭雪,霓凰以为她和林殊终于可以在一起的时候,战事传来,霓凰不得不返回南境,而林殊却非要上战场。霓凰知道林殊如果上战场,必然性命不保,他们这一分离,将是永远。

而霓凰却连一句劝说都没有。因为她知道她爱的人,心里永远装着的是家国天下。而她所能做的就是支持,就是守好自己的职责。

在爱情与国家之间,霓凰选择的是国家,舍小爱为大家,真是三观正到没朋友。这与我们国家弘扬的“正能量”极为契合。

人说,格局有多大,人就能成就多大的事业。霓凰身为一个女人,站在清一色男人之间,心却超越了列位诸侯。

如果一个女人,能做到霓凰的几分之一,便已足够成为一名极优秀的领导了。当然不必断情绝爱,不必孤独终老,只要能放宽自己的格局,不要总是囿于小我、计较个人得失,事事把国家和集体的利益放在前面,足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