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可啊,真是糟透了 一“不安少年”校园系列小说

2017-03-03 金瑟羽 爱读书的孩子不会差

本文纯属虚构,适合小学生及其家长阅读

正文:

早晨醒来,映入她脑海的第一个念头是“过生日”!早在两星期之前,爸爸妈妈已经和老师打好招呼,今天会订一份大蛋糕送到班里,办一个普通的生日蛋糕Party,和同学们分享快乐。说是“普通的Party”,意思就是跟大多数同学的生日会差不多的样子。这样她已经很满足了,因为4年来,她从来没有在班里办过生日会,那几个讨厌的男生称她为“剩女”,这个称号已经暗暗传开了,每当有同学过生日,就会有人当面这样喊她。

她又躺了半分钟实在忍不住了,自己穿好衣服,眼角瞟了一眼桌子上的闹钟,差一刻6点,竟然比闹钟早醒了半小时。听厨房里的情景,貌似妈妈已经做好了早餐。随着她洗漱的进程,妈妈已经把早餐摆放在饭桌上了,真是亲妈,配合默契。这时候她听到卧室里爸爸的鼾声顿了顿,接着是妈妈的声音,“快起来!送你闺女上学去!昨夜竟然下雪了,你们得早点起坐地铁去……”

“太好了!”她在心里情不自禁的叫起来,这大概是今年冬天最后一场大雪了,竟然被我碰上,快乐的生日加上洁白的雪地,绝配!她心底里马上有一个新想法冒出来:除了雪白的奶油生日蛋糕,如果还能加一些冰淇淋就更好了!上个月薛梓翰的生日会,除了蛋糕外每个女生人手一个巧克力冰淇淋,每科任课老师也都有,大家的反应明显感觉不一样!

这时候爸爸被妈妈催促着,已经胡乱洗漱好,头发湿湿的走到饭桌前,也不坐下,拿起早餐就吞起来。

她鼓起勇气,把酝酿好的想法一字一句的说了出来:“爸爸,我们班有12个女生,除了蛋糕再买17个白巧克力冰淇淋,千万别买错了!”

“不是说好就一个蛋糕吗?”妈妈从卧室里反问。

“买倒是可以买,可是怎么送过去呢?”爸爸似乎没搭理妈妈,一边吃饭一边说。她知道爸爸只是顺路送自己,上班的地方离学校还很远。这时妈妈在卧室里又说,算了算了,别麻烦了。

“上次同学买了冰淇淋,老师们也都很高兴呢!”她进一步向嫌麻烦的父母发起进攻。

“这样吧,我在我公司附近买,完了叫个快递送过去吧。到时候你跟班主任说下,我写班主任接收快递。”爸爸一下子找到了办法,这个办法让妈妈无可反驳。

她心里幸福到了极点,真希望马上就赶到学校,告诉所有同学。在去上学的路上,她和爸爸讲同学们之间的小矛盾、小冲突,爸爸也会给她一些“攻略”。她也会问爸爸,在公司会不会遇到类似的问题,用这些“攻略”能否凑效。从爸爸的回答来看,大人的世界没什么不同,人长大了也文明不到哪儿去。

在距离学校还有大概1000米远的地方,有一条河。他们每次快要迟到的时候,都沿着河边的跑道急行军,然后穿过公园,在晨练的悠闲氛围中过滤一下,她去上学,爸爸去上班。今天时间充裕,太阳才刚刚从东方升起小半张大饼脸,从低矮的楼群间隙里张望。大雪覆盖了枯草地和河面,只有石头小路被行人踩出来。可他们偏偏不走石头路,父女俩手牵着手,咯吱咯吱踏着节奏走在雪厚的草地上,抬脚时还要扬起闪亮的雪粉,仿佛要让太阳看个够。

在快走到学校门口的时候,爸爸突然叫住她,要给她一个东西。她伸手接住,是一个被捏得紧实湿滑透心凉的雪球,在她假装生气转身离开的时候,爸爸大声喊道:“李可,生日快乐!”她高兴得像个小白兔,蹦蹦跳跳跑进了学校。

李可,9岁,是大旺路第二小学四年级(2班)的小学生。她的同学大部分都是从一年级就开始的,只有两个是转学来的,其中一个是东北男孩,长得瘦小机灵,嘴特别甜,叫张涵宇;另一个是天津丫头,10岁,胖乎乎的,彪悍富有正义感,叫郭若琪。李可跟郭若琪是好朋友,跟张涵宇是死对头。

“李可!你今天来真够早的!”班里已经有一多半同学了,郭若琪坐在最后朝她高喊,声音一下子把班里的嘈杂声镇住了。

“李可,祝你生日快乐!”一群平时玩得不错的女生朝她拥过来,你一言我一句的祝贺她,她像只美丽的蝴蝶轻快的穿过百花丛,翩然落在自己的座位上。她转过身对郭若琪说,今天下午的生日会除了蛋糕之外,每个女生都会有一个白巧克力冰淇淋!郭若琪胖乎乎的身体仿佛是过了电一样,激动尖叫起来!一般情况,只要是郭若琪知道的消息,全班不论男女,十分钟之内100%传遍,其中包括班主任老师。于是,第一节课刚过,全班同学尤其是女生,已经开始自发沉浸到下午生日会的快乐气氛了,课堂提问都特别踊跃,遇到搭配游戏环节,李可是当仁不让的红人。

最让李可感到意气风发的是,课间休息的时候,张涵宇主动跟她道歉,承认上星期的“走廊骂人事件”是他听错了,李可是“无罪”的!作为新晋班长,谨慎的他可从来没有犯过错,即便是他的错,老师也会“从轻发落”,这下居然主动认错,真让人刮目相看。

郭若琪也在旁边,她打圆场说,今天真是好日子,宿敌和好如初啦!但是李可表面上却并不以为然,她只是露出轻蔑的笑容,没说什么,就拉着郭若琪走开了。

下午,蛋糕如期送到班里,白巧克力冰淇淋也如约而至——细心的爸爸买了“白巧克力坚果冰淇淋”,这是李可和女同学们最爱吃的一款!班里成了欢乐的海洋,男生们一边吃一边跑一边抹,很快,几乎每个人的脸上都被抹了白色的奶油,简直是野蛮人;女生们呢,一人举着一个冰淇淋,三三两两交头接耳,忽而一声咋呼,哪个冒失的男生抹了某个女生一下,更大规模的全班大战就爆发了,其他老师们不得不退出战场以免被误伤,只有班主任老师拿着手机不停拍照,记录这些快乐的时光!

可是期间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当同学们排队等着李可给大家发蛋糕的时候,本来轮到张涵宇了,她却递给了后面的一个女生伸过来的手,等她再次发给张涵宇的时候,那块蛋糕里面没有水果了,只有被切得马马虎虎的厚厚一坨奶油。同学们都吃得很尽兴,没有人注意到张涵宇的难受劲,他接过去并没有吃,正好班上有名的捣蛋鬼王皓然碰巧凑过来,见他貌似不大喜欢奶油,便说:“你也讨厌吃奶油啊,我帮你打发了吧!”还没等张涵宇搭话,就被他一把抓去了一大半,追着旁边的同学跑了!张涵宇心里更别扭,悄悄跑到厕所,把剩下的蛋糕全部扔进马桶,冲下去了!

每个同学都争着和李可合影拍照。说到“合影拍照”,张涵宇被班主任赞为“合影小王子”,他善于抢位置、天生会摆帅气动作、表情超萌,是班主任镜头里出镜率最高的明星。这次也不例外,每当有同学和李可合影的时候,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张涵宇都会瞬时凑过去,秒摆POSE,抢尽风头。只是,他没有一次是和李可站在一起的。谁也想不到,在这个天真快乐、欢声笑语闹翻天的生日会上,一颗嫉恨的种子慢慢生根发芽了。

在郭若琪插班之前,王皓然是班里无人敢惹的“刺头”,因为每次有同学去老师那里告状,都如同石头沉入大海一般。王皓然学习好,课堂活跃,尤其对老师非常有礼貌,所以开明的班主任根本不会在意他的小错误,更不会因此惩罚他。

张涵宇和王皓然他俩因为特别活跃,特别讨老师喜欢,成为无话不说的铁哥们。所以张涵宇知道王皓然的弱点:爱热闹爱惹事,只要挑起他的兴趣,什么事儿都敢做。

一年一度的校园冬季运动会开始了。班主任已经在班会上说过了,所有筹备工作都交给班委会,班长更是任重道远。作为新晋班长,这是张涵宇第一次组织同学们参加如此规模的大型活动。他提出,为了更加公平和争取班集体荣誉,首先通过几次体育课的表现,选出各项目优秀者作为最终的参赛选手,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由全班同学一股脑儿投票选出。这个建议得到班主任的赞赏和支持,每次体育课俨然成为同学们的预选赛。其中,李可以跳绳第一名的成绩获得跳绳比赛最终参赛资格,让所有同学和老师都大吃一惊,但是预选赛成绩摆在那里,谁也挑不出错来。既然规则没有问题,那一定是李可跳绳能力有了突飞猛进的变化。

只有三个人知道真相:张涵宇、王皓然,以及李可自己。李可跳绳的时候,张涵宇掐表,王皓然数数,他俩谋划好要放水,让李可获得参赛资格,加上李可竞争心切,临场发挥出色,好上加“水”竟然成为跳绳比赛一号种子选手!当同学们纷纷表达祝贺和惊喜之情时,李可心里的疑惑最终被参赛的虚荣心打消,暗自庆幸起来。回到家就跟爸爸妈妈说了,今天跳绳如何发挥出色,获得预赛第一名,第一次代表班级参加校园运动会跳绳比赛。

运动会开始了。由于紧张的缘故,李可头天晚上没睡好,第二天早晨比预定时间晚了二十分钟,早餐没来得及吃完就来到学校。看到操场上,各班参赛选手人人精神抖擞做准备运动,有的同学跳绳的速度极快,动作漂亮,看得围观的同学一阵阵喝彩,她心里更加紧张了,连准备动作都不敢放开了做,只是拿着跳绳在操场上局促的蹦蹦跳跳,等到张涵宇第一次喊“集合号令”时,她就赶紧归队了。

阳光暖暖的洒在地上,湛蓝的天空不时有鸽群吹着哨子反复巡航,广播里播放着激动人心的音乐,这是最好的一个冬天。李可可不这么认为,她现在感觉糟透了。她多么渴望突然来一场大暴风雨,或者有哪一个同学突然冲到老师那里自告奋勇要求参加跳绳比赛,她就立刻把资格让给她!这种感觉糟透了,李可啊!

“李可,你是不是不舒服?”班主任老师看她有点难受的表情,走过来关切的问道。她机械的摇了摇头。老师便微笑着鼓励她不要紧张,要相信自己,努力为班集体争夺荣誉。

作为头号选手,她是班里最后一个上场的。跳绳比赛将决出个人前三名和班集体前三名,在她上场之前,他们班里的没有一个选手进入个人前三名,只有班集体总分处于第二名,有希望争夺集体第一名的荣誉。于是全班同学和老师,都把希望放在了李可身上,大家都心情焦灼的三三两两小声评论,“个人名次和班集体名次,就看李可的了!”

该上场了!当李可拖着沉重的步伐走出队列的时候,他们班的小方队传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接着由张涵宇和王皓然带头,全班同学和老师整齐划一的喊起了口号:“李可,加油!李可,最棒!李可,必胜!”

在这种激烈氛围的感染下,前一秒还悔恨交加的李可,此刻竟然激发了最大的勇气,她一扫之前的紧张和胆怯,她的脑海里突然出现一个画面:小时候,有个比她大一岁的男孩子抢她玩具,还恶狠狠的踢了她一脚,尽管当时很痛疼,很害怕、很难过,但是她仍然死死抓紧玩具,最终让那个男孩没能得逞,当他因为得不到玩具而嚎嚎大哭的时候,她感觉多么自豪啊……是的,有什么可怕的呢!

李可仿佛换了个人一样,她扬起脸,闭上双眼感受着阳光洒在皮肤上的温暖。深呼吸、挺直腰板、绷紧双腿,在裁判员老师一声号令下迅速启动,她也不知道自己跳了多少,她只知道自己没有停下来,更没有慢下来,她的确又一次发挥了自己的最佳水平,当比赛时间结束的一刻到来时,她感觉自己就是一个英雄!她朝自己班级所在的方队激动的挥手,眼泪都流出来了,紧绷的神经骤然放松,她感到大脑一片空白,随之感到双腿酸疼,都有点站不住的感觉。郭若琪不知道什么时候跑过来,搀住她的胳膊,几乎是架着她走回了班级方队。可是,她却并没有接收到“英雄归来”的欢呼声和胜利的拥抱,只有稀稀拉拉的掌声,还有好几个同学小声的抱怨着什么。这时,喇叭里传来最终成绩播报,她没有听到自己的名字,他们班集体总分名列第四,只比第三名少1跳,遗憾无缘三强。

“不可能!”李可眼泪“哗”得一下蹦出眼眶,自己明明发挥出色,怎么是这样的结果!简直糟透了,李可啊!

听到她哭出了声,班主任老师连忙走过来安慰,要好的女同学也围拢过来。这时站在前端的张涵宇大声呼喊起来,“同学们,下一个项目马上开始了,请……”

运动会赶在午餐时间之前结束了,李可饿得发慌,她顾不上等郭若琪,独自一人走出校门。像往常一样,她需要穿过公园到对面马路的公交站坐车回家。中午的公园里几乎没有人,只有远处偶尔传来几声老人发出的奇怪声音。这时候太阳被一层薄云遮住了,天空变成了铅灰色,黑色的树枝张牙舞爪的交错着。李可一边小跑着,一边给妈妈打了电话。刚挂掉电话之后,一个没注意就绊倒在石板路上,膝盖猛撞在石头上,疼得半天没有爬起来,起来后才发现手心也被树枝扎破了,手腕隐隐作痛。真是祸不单行!

正在这时候,张涵宇和王皓然俩人看见了她,就跑过来。张涵宇说:“李可,你今天可真给咱班争脸啊!”

王皓然不怀好意的狂笑,“对啊!给咱们班争了第四名!真是大功臣啊!”

李可可怜巴巴的说:“这是我跳的最多的一次!我已经尽力了!”

张涵宇:“你让班主任老师很失望你知道吗?本来我们有希望争取第二名,现在连第三名也没有了!都拜你所赐!你还尽力了,你再尽力点让我们第五名吗?!”

李可哭着说:“我下次再也不参加比赛了还不行么!我再也不参加了!”

王皓然:“哭!别以为哭我们就能原谅你!你能把第三名哭回来么!少在这装可怜!”

张涵宇用手指着李可的脸,一字一句的说:“你以后再也不会有资格代表班集体参加任何比赛了!”

王皓然:“以后也少在班里出风头!别不要脸!哈哈哈!你以为自己那么受欢迎么!”他们俩见李可不再说什么话,也感觉没有什么意思,就一脸嫌弃的走了。

李可绝望的站在原地,脑海里满是他们俩嫌弃的嘴脸,忽然又变成全班同学嫌弃的嘴脸,连平时对她不错的班主任老师也对她露出嫌弃的表情……天哪!天哪!糟透了!糟透了!

等李可回到家里,妈妈被惊吓到了。

“怎么了宝贝?”

“我在公园里摔倒了……”

妈妈心疼的握着她的手,又查看了膝盖的瘀伤。在妈妈处理伤口的过程中,小姑娘一直可怜巴巴的啜泣着,胸中的委屈将她身体像气球一样吹起,然后隔了1秒才从嘴里释放出来。等伤口处理完毕,她才趴在妈妈怀里,放开喉咙号啕大哭起来!妈妈微笑着轻轻拍打她的后背,像环抱小婴儿一样抱着她,嘴贴在她耳边轻轻说,“我的宝贝儿啊,我的小宝贝儿啊,不哭啦不哭啦!”

李可无法抑制心中的悲伤,满脸鼻涕和泪水,将妈妈的前胸都浸湿了。起初妈妈还微笑着,觉得小姑娘就是娇弱,经不起一点小风小雨,以为见到妈妈委屈一阵也就过去了,可现在看这阵势,一定不是摔倒了这么简单。于是打算等她平复了情绪之后,仔细问问到底怎么回事。

晚上,女儿的班级微信群里跳出了一个消息:

张涵宇妈妈:@李可妈妈 ,我听涵宇说,见到李可在公园里摔倒了,你回家检查下摔伤了没有?

她赶紧回复,表示谢谢提醒,又不忘记称赞张涵宇小朋友。其他同学的妈妈纷纷表示对李可的关心,又带上对班长张涵宇的称赞。最后班主任老师也加入这个“消息流”表示关切和赞扬,并通报了运动会的成绩,贴出了获奖同学的名单。其中并没有李可的名字。妈妈会心一笑,原来是这样啊。

李可吃完晚饭,写了会作业就洗漱睡觉了。等她睡着,妈妈和爸爸谈论起来。

“你闺女太脆弱了,今天运动会没得名次,这下打击到她了,放学回家哭了足足一个半小时!你都没见过那场面,那叫一个天昏地暗!”

“是么?也难怪,你看她前几天练习跳绳多努力,从没有见到那股积极劲儿!以后还是得多让她参加这些集体活动,增强自信心,输了也是挫折教育嘛!没事,明天早晨送她上学时我好好教育教育她!”

“你不能光表扬她,这女孩不能太宠着,她从小就不是运动皮实孩子,跳绳实力摆在那儿,再怎么努力也好不哪儿去……你得先让她明白这个,不要在短处上找自信,要在有长处的地方找自信……”

李可并没有睡熟,爸爸妈妈的这些话又把她吵醒了。她感到好委屈好委屈,爸爸妈妈没有一个人能理解她,更不知道她今天的遭遇和经受的痛苦,再想到以后还要天天上学,还要走进那个班级,还要成天面对那些嘴脸,她的心更是刀绞一般刺痛。泪水无声的流出来,很快就把枕头浸湿了。此时,爸爸妈妈早已经入睡了,爸爸的鼾声此起彼伏,屋里黑黑的,只有闹钟那嘀嘀的声音在空寂中回响着。渐渐的,那嘀嘀声越来越响,中间夹杂的鼾声也突然变成了形状恐怖的怪兽,像无数黑色的树枝朝自己扎过来,“李可!你这次没命了!哈哈哈!”周围突然发出很多人的哄笑声,她一下子听出来其中有张涵宇和王皓然,竟然还有跟自己要好的郭若琪!她拼命的向被窝里钻,真想一下子钻到床底下啊!可是任凭她如何使劲,那些恐怖的黑色的树枝怪兽仍然一步步迫近,情急之下,她抓起身边的枕头、玩偶、被子,还有桌子上的闹钟、文具盒……狠狠的扔过去!突然,很多树枝怪兽抓住了她的胳膊,她感觉到那些尖利的东西扎进了脖子里,便拼命大喊起来:“妈妈!妈妈!救命啊!妈妈!”

屋里的灯亮了,妈妈的脸映入眼帘,像温暖的阳光一样照射着她,再看看自己,躺在床上好好的,妈妈搂住她,爸爸正在地上捡起一件件被自己扔过去的物件,一边不时回头对她念叨:“别怕宝贝,怪兽已经被爸爸妈妈打跑了!”

妈妈嗔怪的说:“什么怪兽被打跑了?那只是噩梦,冉冉没事,妈妈陪着你!”

李可带着哭腔央求说:“妈妈,今晚你陪我睡好么?”妈妈用紧紧的拥抱答复了她,“快睡吧,小宝宝!”

第二天,妈妈发现她发烧了,就跟班主任老师请了一天假。爸爸去上班的路上,给班主任老师打了电话,询问女儿昨天在学校的情况,班主任回答说挺好的,没有什么异常,参加跳绳比赛虽然没拿名次,但是已经发挥了高水平,可能是没拿到名次有点挫折吧,并表示回头会好好开导她。爸爸挂完电话就给妈妈打了电话报告情况,妈妈也跟爸爸说,刚刚问了她,大致跟老师说的差不多。但妈妈还是表达了莫名的担心,爸爸却笑着打断了她,“别瞎琢磨了!能有什么事?世界很美好,人们都很善良,千万不要用那些黑暗的想法去影响咱闺女的世界观,女孩子嘛,还是得像公主一样教养!”

可是情况发展却不像爸爸说的那么轻松。第三天李可仍然拒绝去上学,理由是膝盖疼痛,走不动路。

“医生说没有问题啊,你是心理有阴影,别怕疼,走走看!”爸爸鼓励她,但是她脚一着地,就仿佛被地面烫着一样赶紧缩回去,仿佛真的很痛的样子。没办法,只能再请一天假。这时妈妈有点不高兴了。“行了行了,就再请一天!”爸爸心疼女儿,劝慰妈妈说。

接下来就是周末。这两天李可大多数时间都躺在床上,让妈妈端着碗喂着吃喝。妈妈已经忍耐到了极点,不停唠叨着,数落着,有时狠心把她拽下床来,要逼她走路,李可就坐在地上不起来,再逼就开始哭闹起来,喊着“爸爸救我!爸爸救我!”然后爸爸赶过来就把妈妈一顿训斥,重新把乖女儿抱到床上安顿好。

周日晚上,爸爸说,明天打算背着她去上学,一直背到班里去。李可实在没有办法,只好点头答应了。啊,糟透了!

当爸爸把李可背到班里时,班主任老师被惊到了!这孩子简直变了一个人一样,好像大病了一场,面容呆滞,整个精神萎靡不振,眼光躲闪,就赶紧把爸爸单独叫到教室外面,详细询问情况。当爸爸说完,老师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就又急急忙忙回到班里。爸爸也不敢马上离开,就在班级外面等着。

老师走进班里,同学们正在晨读。坐在第四排的李可手里松散的举着课本,眼睛却盯着桌洞看,一双新鞋互相搓着,鞋面已经被鞋底的泥土弄得脏兮兮的。老师弯下身,轻轻的说:“李可……”第一个字刚吐出来,只见李可像是屁股被火烫着一般猛地跳起来,一下子没站稳,老师赶紧扶住她,而她惊恐的看着老师,眼里满是羞愧!

“李可,你有什么事儿瞒着爸妈了没?跟老师说,无论什么事儿老师都不会责怪你……你到底遇到什么事儿了?是不是有人欺负你了?跟老师说,老师替你做主!”

“没有……”李可老半天才挤出两个字。从李可进教室那一刻起,张涵宇就吓坏了,当老师盘问李可时,他脸色苍白,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只要李可说出那天在公园里的事,他就该倒大霉了!

“李可,你爸爸也在外面,所以你不要担心,老师和爸爸妈妈一样爱你,如果有人欺负你,你就勇敢的说出来!你不说出来,只能让干坏事的人逍遥法外,只有你自己会一直痛苦,明白吗?”老师经验非常丰富,她已经觉察到孩子肯定有过不一般的遭遇,如果这次不说出来,并加以妥善处理,会给她造成长久的、不可估量的心灵危害。

“老师,同学们,我错了!”李可受到班主任的鼓励和引导,猛然放声大哭起来!同学们对这个场景非常不知所措,有的呆呆坐在桌子前,有的回头盯着她,有的离开座位,想过来又不敢过来。

“我让班集体……荣誉丢失了……我对不起……同学们……我不该参加跳绳比……赛……但……是我真的努力了……我……我……呜呜呜呜!”郭若琪站在李可背后,用一只手搭在她肩膀上,小声劝说,“别哭了李可!别哭了,别哭了……”可是她自己反倒也跟着哭起来!她为朋友感到难过,她不知道该怎么办。

爸爸在外面,听到女儿这番言语和哭声,早已经泪流满面。他多么想冲进去拥抱住女儿,给她最安全、最温暖的安慰,可是他知道老师在处理这件事,老师比他更有经验。

老师也红了眼睛,对着全班同学说:“同学们,同学们!”她的声音提高了一个八度,“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举办运动会?为什么要集体参加运动会?为什么要评选集体名次?我们是鼓励每一位同学,好好锻炼身体,争夺比赛名次的意义远远比不上锻炼身体的重要性!我们要养成锻炼身体的好习惯,而不要养成仅仅为了名次而去练习体育的思想!”

“我们为什么要评选集体名次?是鼓励大家团结合作、发挥每个人的力量、共同做成一件大事儿!在这个集体中,不管你的力量有多小,有多大,但是只有大家团结一致,才能够使集体的力量变得更大,更强!失败了,每个人都有责任;成功了,每个人都有功劳!”

“李可,今天她向大家道歉了,这让我感到非常难过。同学们,同学们,首先我还是要纠正李可的错误思想: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如果你真的想要道歉,我觉得我们全班同学都需要道歉,包括我!”

老师说到这里,同学们都怔住了。只见这时候班长张涵宇脸色苍白的站起来,用哆哆嗦嗦的腔调说,“我也向大家道歉,我也向李可道歉!”接着,有更多同学站起来,“我也向班集体道歉!”“我也向班集体道歉……”

班主任老师见此情景,感到一股幸福涌上心头,她在心里对自己说,“多么可爱的孩子啊!”

“李可,”老师继续一边对着李可说,一边也是对着全班同学演讲道,“李可同学的心情,我已经完全理解了,我相信同学们也都理解了。其实,相对于道歉,我更想表扬李可。她之前跳绳的成绩我是知道,现在大家擦亮眼睛看看,她的跳绳成绩进步多么大!”

班里响起热烈的鼓掌声!

李可的眼睛明亮了起来,她的双手被老师紧紧握住,她能感受到老师传递给她的信任的力量、爱的力量。

“我们班,向来体育不是强项。从一年级以来,我们有爱好阅读的好传统,比如张涵宇、孙成梁、李可、杨洁、孟子昂……等等。我们班的英语口语交际也是全校闻名,口语表达能力几乎人人都不曾落下!还有其他方面也很优秀。为什么?是因为我们班有这些带头的学生,而他们也愿意帮助其他同学。那么,体育呢?我认为,体育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我希望,大家能像李可这样,在自己的短处上勇敢的追赶。你们要知道,在以后的人生岁月里,只有好的身体才能确保你们在其它方面保持优秀!”

班级里再次爆发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个个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仿佛看到了自己更美好的明天。

老师喘着气走出教室,把李可带出来。李可见着爸爸,扑到他怀里,但是没有哭,而是不好意思的笑起来。爸爸拉着她的手,朝老师鞠躬,一边连声说着“谢谢!谢谢!”体贴的老师忙着说,你快去上班吧,你女儿我帮你照看着,放心吧!

“爸爸,你去上班吧!”李可轻轻的催促爸爸,整个人跟进教室之前完全变了个人一样。爸爸离开前,忍不住回头看女儿,看到她的明亮的面庞,闪耀着光芒。

送走爸爸,李可转身跟着班主任又回到班里,同学们都热情的看着她,王皓然坐在座位上真诚的喊道:“李可,你教我练跳绳吧!”同学们爆发出善意的哄笑声。李可也不再像以前那样不爱搭理人了,冲着他点了点头。等她回到座位上,郭若琪又冲她做了一个“V”字手势。

老师站在讲台前,沉默着来回走了两圈。同学们安静下来。

教室里真安静啊。连桌椅的吱吱声、书本的悉索声、甚至连呼吸声都几乎听不见。同学们双手叠放在课桌前,眼睛紧紧盯着老师。

“同学们,”老师走到讲台正中间,抬起脸,满脸都是泪水。

此情此景,有的女同学一下子忍不住,也哭出声来。

“同学们,今天我才意识到,我作为班主任老师,没有照顾好你们每一个人。我刚才深刻反省了自己。如果刚才这些话,我能够早一点跟你们说,早一点跟李可说,李可这几天就不会一个人背负了这么大的心理压力,大病一场!”

“老师……我们知道错了!您不用自责!”张涵宇带头站起来,一边说一边哭起来。

“老师!我们知道错了!”

“我那天应该给李可鼓掌!”

“老师,我太小气了!”

“老师,我有错,我应该主动报名参加比赛!”

“老师,我那天说谎话了!”

“老师,我再也不会迟到了!”

“老师,我从今天起就好好写字!”

“老师,我觉得自己很虚荣!”

……

窗外,阳光毫不留情的暖化了躲在阴影里的点点残雪。这场大雪之后,就是春天了。☽

作者后记

发生在小学生群体之间的负面事件越来越多,不仅孩子很迷茫,家长也不知道如何处理。笔者从去年的“中关村二小霸凌事件”开始构思“不安少年”题材创作,这是第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