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阅读一本书》12次作业@空空

# 空空-日期160402-第十二章 辅助阅读

### 四个收获

1.四种外在辅助来源

(1)相关经验:包括一般经验和特殊经验。一般经验与阅读小说和哲学书籍有关,特殊经验越阅读科学性作品有关,阅读历史作品与一般经验及特殊经验都有关。

(2)其他的书:与本书有关如有先后顺序的书,还有本书作者在阅读的书。

(3)导读与摘要:包括导读、摘要、摘录和情节摘要。

(4)工具书:字典、百科全书、维基百科等。

2.如何运用导读和摘要

导读和摘要要尽量少用,要在完成阅读后再用,这样可以避免产生曲解,忽视掉重要论点、防止产生依赖。

3.如何运用工具书

运用工具书的必备技能有4个:知道自己要什么,知道去哪里找答案,知道一本工具书是怎么组织的,确定书的编者或是作者知道哪个答案。

工具书包括字典和百科全书(维基百科)。字典是关于字的书,百科全书是关于事实的书。

使用字典可以从四种类型的问题入手:(1)文字的物质性,即文字的拼写和发音。(2)文字的语法性,即文字的不同用法义。(3)文字是符号,符号是有意义的,不止一种而是很多种意义。有时候一个字会有不同的意义,有时候不同的字会有相同的意义或是相反的意义,例如多义字、同义字或是反义字等。特定的符号我们会赋予特定的意义,如专有名词与普通名词,具体名词与抽象名词等。(4)文字是沿袭的或是说传承下来的,每个文字都有历史,从文字的外形变化、意义演变可以看出文字的历史。

使用百科全书也可以从四种类型的问题入手:(1)事实是用一组文字来表达的说法,必须知道这个说法的意义。(2)事实是一种“真实的"说法或是客观的说法,事实不是观点。(3)事实是对现实的反映。事实可能是资讯或是无异议的推论。(4)事实是一定程度上地沿袭的、传承的。

4.热情

热情是很难持续的,真正的高手是把无趣的事情变得有趣。

### 三个感受

1.阅读外文经典时,对于看译著的童鞋,原著是重要的辅助阅读的书。当译著的一些细节读不懂或是让人产生误解时,原著可以帮助我们解答。

《如何阅读一本书》有关工具书部分

第二个高亮句子,本书中翻译成“我们不同意的是,一些道德问题,有关人类未来的问题等等,这类问题却无法在工具书中找到答案。”永澄老师提出有疑问。我认为可以理解为:我们在道德或是有关未来的一些问题上未达成共识,因此这类问题无法在工具书中找到答案。因为第一个高亮句子说了工具书中只能看到人们普遍认同、约定俗成的事情,此外在在本书第162页第二段倒数第二句关于事实的部分也提到了“它不能处理一些未达成共识的主题-譬如像道德的问题。”

2.幸福=能力-期待。在俱乐部前几天的健身分享会上,永澄老师提出了“幸福=能力-期待”这个公式,我觉得用在这次活动上很贴切。在参加这个活动时,自己基本没有什么期待,看到永澄老师搞活动就速度跑进来了,然后随着活动的进行自己收获的越来越多,各个层次的阅读方法,沟通交流的方式,各种高能的模型公式等等,以致于每次拿起书自己就很平静,认真地沉下心去阅读,不断使用永澄老师的方法,看书的时候就感觉很幸福。听到永澄老师的领读也很兴奋,因为每次都有新的冲击和惊喜。这次活动就给我带来了很强的幸福感,希望活动一直持续,我也会持续地参与并读下去。

3.关于导读类活动。之前报名了熊猫书院的活动,庆幸的是在活动开始前我已经通过这次共读活动学习了解了阅读一些基本规则,特别是本章谈到要少用导读和摘要,要阅读完全书后再看,如果是单纯的摘要式阅读方式是有一些缺陷的,且很容易产生依赖。在参加共读活动时我也要求自己在读完相关章节后再听永澄老师的分享,这样既能促进自己去思考、去按照老师的方式做分析阅读,同时能对比找出自己与永澄老师的差距在哪里,哪些重点我关注到了,哪些我没有发现,他是如何通过一些细节衍生出这么多干货的,我想自己的阅读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多少是得到了些提升的。可以说如果没有本次活动为我提供展示一个系统的阅读体系和方法,我对阅读不会有如此幸福的向往。

### 二个改变

1.在看导读和摘要之前,至少先用检视阅读的方式读完全书。

2.持续地运用学习到的阅读方法。

### 一个行动

阅读下一章的英文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