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早已不是原来的自己

下午的时间过得很慢,伴随着天气的燥热,我跟晒软了的橡皮一样,黏在椅子上挪都不想挪动。我坐在这个柜台里面上班,已经有三年多了。

再喝一口没有味儿了的茶,看看时间,还有三个钟头就可以下班了。电脑上的灰尘在眼前飞过来飞过去,我懒得去找块抹布来擦一擦。

然而,柜台外面的人熙熙扰扰,今天我们单位又组织举办了招聘会。这种招聘会每个星期都有,我负责有关招聘会的各项事宜。

招聘会在单位的大厅举行,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单位门庭若市。大厅里有过来找工作的人,当然还有过来招聘的人,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背着手看热闹的人,这些人或争或笑,又在大厅里走过来走过去,汗液和各种气味混杂在一起,虽然这一切让人头疼,但他们并不影响到我独自一人发着呆。

这时,偶尔有几个人会跑到柜台咨询问题,他们还没开口,我就已经知道怎么回答了。一万个人总会问同一个问题。问完一个问题,他们又觉得不能轻易地离开,欲言又止,我又把他们想问但还没来得及想到的问题再解释一番,随后,他们就心满意足地走了。

我暗自庆幸我可以刚好能把握这个度,这样既不浪费彼此的时间,又能把工作干好。

接着,我又可以继续发呆了。在工作的时间发呆,是我对自己私下生活的补偿。我的脑子不用费力就能从童年一直想到现在。我想我的爸妈年轻时候的样子,想我的弟弟正在艰苦地在工地奋斗,想起我养的那盆花和今天晚上一定会飞进来的蚊子。

有时候我甚至会怀疑自己坐在这椅子上生了根,再也站不起来。我不像别的同事那样会不时地站起来走动,除非我要上厕所,其余的时间我总是愿意坐着不动。如果有一天我双腿残疾了,那我也能活得下去,一切都无所谓。

正当我的思绪慢慢飘远时,突然发现柜台前站着两位姑娘。我盯着她们,等着她们开口说话。她们却拿出一张纸让我看,上面写着,我来找工作,有没有手工活?

我如往常一样轻描淡写地说到,先看看今天的招聘会,有适合的可以直接跟企业联系。

她们又快速在本子上写下一行字,我听不见,您刚说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反应觉得这可能是个骗子,是来要钱的。毕竟我在车站啊银行门口啊总能碰到装聋作哑要钱的人。

我本能地打量她们一番,两位姑娘看上去年纪跟我差不多,拿着笔写字的这位姑娘梳妆整洁,扎着马尾辫,手腕戴着白色珠子,脸两颊有点小雀斑; 另一位姑娘则笑靥如花,露出皓齿。

她们跟我同龄,唯一与我不同的是,她们眉眼如画,而我像是被电脑辐射得失了灵魂。

于是,我拿起笔跟她们交流,了解到她们都是24岁。那位雀斑姑娘在她2岁时发了高烧,从此就成了聋哑人。她不肯对生活妥协,学了舞蹈去了北京残疾人艺术团,最近因为又要照顾八十多岁的爷爷奶奶回到了青海。这段时间,她一直在找工作。

原来我以为我活得已经够难了,却不知有些人远比我困难得多。

我决心要帮助她们找个工作,无奈现场所有的企业都不想收录聋哑人,也不能提供合适的岗位。我只好把省残联的号码给了她们,然后先让她们回家去了。

自从她们走后,我的心情一直不能平静。我没有帮到她们,但她们却是最需要帮助的人,我无能为力。只是两位姑娘如此年轻善良,为何要遭受这样的生活。

我想如果我是聋哑人,那我的生活与今天有何不同?也许到那时我反倒不再计较得失,不会在乎别人的看法,也不会再抱怨生活了。

今天的生活已经足够好了。

曾经,自己不知愁滋味,却总是强说愁。却不知,如今有人识尽愁滋味。

我总是对自己的生活不满足,但又没有能力去改变现状,不知不觉地对生活妥协。

我早已不是当初的那个追求美好事物的我了。

人刚生下来时,五脏俱全,一颗玲珑心。时光流转,经历三年五载,我们在这条路上变了自己。有时遇到过天灾,有时遇到人祸,有的人丢了皮囊,有的人丢了心。

最初,我们却不是为了名和利而来。

刚来时,我们清风拂袖,面目和蔼,渴望听到鸟声,看到雨落。

刚开始,我们并没有意想到今天的自己原来早已面目全非。

刚开始,我们并没有意想到今天的自己原来早已面目全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