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岁丧父,五十一岁成为公务员,被后世尊称为圣人

他三岁丧父,五十一岁被任命为中都宰,政绩显著,五十五岁辞去官职,开启了十四年周游列国之旅,一生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他的故事被广泛的传诵到世界各国,他就是圣人孔子。

一、孔子的诞生

叔梁纥是鲁国出名的勇士,他娶了施氏生九女却没有儿子。在古代素有“不孝有三,无后为大”的思想,他又娶了小妾周氏后,终于育有一子孟皮,但是有足疾,在当时残疾的儿子不宜继嗣。于是年满六十八岁的叔梁纥又娶了年轻貌美的颜徵在,颜徵在此时18岁,而后生下孔子。因孔子母亲曾去尼丘山祈祷,所以给孩子起名为丘,字仲尼(仲为第二)。

生下小儿子孔丘后不久,叔梁纥就在一次战斗中受了重伤,一病就卧床不起,这就让原本不太富裕的家庭每况日下。于是正妻施氏脾气越来越暴躁,动不动就给两个小妾脸色看,甚至破口大骂,把孟皮的母亲逼死了。

孔丘三岁时,叔梁纥去世了。偌大的府邸就剩下一堆女人和两个小孩。颜徵在颇有教育天分,她意识到要培养好孩子,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家中施氏性情怪癖、霸道不利于孩子成长。

颜徵在带着三岁的儿子,来到鲁国都城曲阜的东南角,孔丘显赫远祖的墓地中,有三间年代久远的房子。颜徵在考虑到孔家昔日的光荣,在这里子孙可以到先祖的光荣里吸收营养。

在母亲的带领下,孔丘非常好学,二十岁时知识就非常渊博,被人称赞为“博学好礼”。

二、为官中都宰

孔子结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在鲁国权臣季孙氏家里任委吏,通俗地说就是管理仓库的小差役。孔子并没有这个工作官小就懈怠,甚至觉得做这个工作需要很大的学问,他学习了会计、出纳的知识,探索出了仓库各种物品的保养方法,面对季孙氏富可敌国的的仓库,没有任何非分之想,工作出众的孔子,让季孙氏刮目相看,又委任了第二份工作乘田。

乘田是一个比委吏更加卑贱的职位,主管马牛羊的饲料、放牧、繁殖增多,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工作,孔子也是干得很认真,四处求教圈厩粪便的清理、新土的垫撤、马匹夜草的投放以及马子的接生与喂养等。孔子勤快又肯动脑经,晨希饲养、迁出赶进、清扫洗涮,很快就胜任了乘田的工作,做得众人皆赞。

孔丘三十岁时,在弟子的劝说下,当起了老师办起了私学,教授学生知识与六艺,通过传播自己的思想,培养有学问、有道德的人。随着孔丘教育事业的发展,知识越来越渊博,诗、书、礼、乐造诣越来越深,他品格高尚、博学多才的名声越来越大。

鲁国的权力先是落到陪臣季氏的手上,现在又落在季氏的家臣阳虎、公山不狃这帮人手上。而这帮人想拉拢孔丘做官,为自己装点门面。孔丘拒绝了阳虎的邀请,但是又对仕途的渴望,让他犹豫在公山不狃的邀请中。

在孔丘看来为学多年,勤学苦练无非是求一官半职造福一方水土,而现在年事已高,日后恐机会不多咦,加之当前国内季孙氏、孟孙氏、阳虎极端不合,此间孔子间接救了季氏,为了报答孔丘的救命之恩,季氏向君上推荐孔丘做官。

五十一岁的孔丘总算是圆了自己的仕途之梦,为官中都宰期间因地制宜开展礼制,比如年岁不同饮食各异,按照体力、年龄分配不同的工作,提倡朴素实用,开设学堂教授青少年学习六艺,一年的时间这里就变成了买卖公平、路不拾遗,人民安居乐业的地方。

孔丘治理有方的消息很快传到国君鲁定公的耳朵里,将孔子升官置鲁国国都任小司空,掌管礼仪、德化、祭祀等事务。上任期间,他亲自主持了一场大祭司赢得朝中一片喝彩,不久便升任大司寇,取回了被齐侵犯的土地,立下汗马功劳之后,鲁定公让他暂行相事。

鲁国在孔子的辅佐下日渐强大起来,引起了齐国的不满,齐人送美女来给鲁定公干扰朝政,造成鲁定公不问朝廷,这使得孔子与鲁公、季恒子等在政见上不合,孔子遂辞职了。

三、因材施教

子贡与子由都做了善事,孔子却对他们俩个态度不一。

子贡是一个有钱的商人,跟着老师学了仁义之后,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赎买回本国在别国做奴隶或卖出的妇女,没有去国库领取报销花费。当时鲁国有个规定,凡是本国在别的诸侯国做奴隶或被卖出的妇女,如果有人将他们拿钱赎回来,可以到鲁国国库报销。

孔子批评了子贡,认为子宫的言行会给当地百姓造成影响,鲁国富人少穷人多,子贡将到国库领取报销视为不高尚,以后没有人愿意主动赎买奴隶了。

子路见一人落水,无人搭救,便自告奋勇地冒着生命危险跳入河中将人救出。被救的人为了报答子路牵来一头牛相送,子路毫不客气地收下了。有好事的人批评子路收礼,孔子却大赞子路,并说以后鲁国会有更多的人效仿子路见义勇为。

孔子是伟大的教育家,他对于不同的人施以不同的教育方法,开创了因材施教的先河,也是第一个办“私学”授人以知识,培养有知识、有道德,全面发展有利于国家的人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孔子出生在鲁国昌平乡的陬(zōu,邹)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了叔梁纥(hé,禾)。叔梁...
    奚落大神阅读 668评论 0 3
  • 孔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大圣人。在孔子以前,中国历史文化当已有两千五百年以上之积累,而孔子集其大成。在孔子以后,中国历...
    雍南阅读 2,432评论 0 17
  • 家世渊源 孔子出生于鲁国昌平乡陬邑。他的祖先是宋国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纥。叔梁纥与颜姓家的女儿野合...
    chenge微博谈阅读 1,846评论 0 16
  • 论语群贤传:子路传 子路,姓仲,名由,字子路,又字季路,鲁国人。他小孔子9岁,性粗野,好勇力,刚直仗义。当过孔子的...
    陈建军阅读 2,888评论 3 5
  • 孔子生像“首上圩顶‘’,即头部中间凹陷,就像一个山丘,故因而名丘——这个头部是否因此可以吸收天地之灵气而如此...
    学者茶馆阅读 1,00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