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玩游戏

我是九零后,我不太清楚正常九零后最早的游戏记忆应该是什么,反正我最早的游戏记忆是《传奇》。

《传奇》最火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当时整个县城里还没有几家像样的网吧,好多孩子想上网都没去处。我姨妈看见了商机,就在家里开了个黑网吧,里面聚满了半大孩子,一块钱一个小时,废寝忘食地游戏。

当时,我还是小正太,讨人喜欢,网吧的常客都认识我。有个小哥哥特别喜欢我,就让我坐在他腿上看他游戏,我也觉得他人挺好的,就安静地坐在他腿上看他游戏,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接触游戏。后来在他的帮助下我又认识了《反恐》《红警》以及后来的《跑跑卡丁车》《泡泡堂》《劲舞团》这些经典游戏。

我自己第一次上手游戏也是在我姨妈家,玩的是企鹅家的《QQ堂》,玩了好多年都是糖果爱好者。

初中的时候,姨妈家的黑网吧还在,我一放假就去她那儿当网管,在那里我见证了继《传奇》后的第二个游戏高峰,《梦幻西游》。

同样,《梦幻西游》我也只看过没玩过,因为这个游戏要花钱,我当时是没有零花钱的。但别人有,当时网吧里有几个小金主,他们虽然年龄小但出手大方,他们不光自己花钱还帮几个高年级的大哥付网费,大哥收了钱就罩着他。另外一些有钱但却不舍得给大哥出的小孩,最后都被敲诈勒索,结果特别惨。

说实话,《梦幻西游》的繁荣加速了黑网吧的衰败,当时校园暴力事件层出不穷,有些敲诈事件特别严重,相关部门开始对黑网吧采取手段。同时,县城里的正规网吧也跟雨后春笋一般多了起来,这些网吧设备好,网速快,当时也还没有身份证登记这一说,门口的“未成年人不得入内”的标语就是摆设,大批小孩涌入这些网吧加入游戏大军。

我大概初二的时候,姨妈家的黑网吧彻底没落了,一个时代就此结束,它成了故事和传说。知道的人见了我,会一脸惊讶地问我,你就是XXX的网管,听说以前特别牛逼,我也就一笑而过。好多年轻的时候在黑网吧混的人,以后都成了社会上的老大,这么多年我一直洁身自好,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

《梦幻西游》之后,中国游戏事业发展迅速,企鹅公司也抄得不亦乐乎。因为姨妈家的黑网吧没落,我与游戏之间产生了断节,直到我说服自己重新回到网吧时,我玩的都是企鹅公司抄好的游戏了。《QQ堂》《QQ炫舞》《QQ飞车》《QQ三国》这些休闲类网游玩过之后,紧接着,我又入了《穿越火线》的坑。

尽管人们现在都说《穿越火线》low,我自己也这么觉得,但它可能是我玩得最久的游戏了。因为它无脑,不讲究,想什么时候玩就什么时候玩,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登录一下,团队模式被人干个九十几死也是一种释然。

从《穿越火线》之后,直到高中时期我全身心投入学习就没再玩新的游戏,即使是身边有人邀请我玩红到发紫的《地下城与勇士》,我也没动心。

大学之前,听说了《DOTA》,不过也只是听说而已,我没有刻意去想玩什么游戏,只是单纯幻想能在大学里跟朋友组个队,专心致志玩一个游戏,是什么游戏不重要,重要的是坚持下去。

进了大学发现身边玩游戏的人很多,玩《DOTA》的人却很少,大部分人开始玩《英雄联盟》,我也试了试,被人骂得很惨,挺委屈的,就弃了。

正好寝室里有一个玩《魔兽世界》的室友,其实《魔兽世界》这个游戏我在黑网吧时代就听过,但我周围没人玩,有人说这个游戏玩不起,有人说这是给大人玩的游戏。

总之,我开始对它好奇了,一有空就站那儿看室友玩,他带着耳机,跟他队里的人一边聊一边玩,聊的都是我听不懂的话,又是T,又是奶的,我不懂也没问就继续看。

“好看吗?”

“好看。”

“一起玩啊。”

“我不会。”

“那你会什么?”

“穿越火线。”

“呵呵。”

后来他队里大概缺人了,又过来拉我一起玩,我一看他好像很想让我玩啊,就说这个游戏很贵我玩不起,他说他给我充钱,这下我还有啥理由不同意。他特地去买了张盘帮我装好,还帮我选了个萨满的角色,之后就撒手让我去做任务升级。

我第一次玩这么高级的游戏,一开始热情很高,但久了就觉得无聊了,他给我鼓励,告诉我这个游戏到了九十级才是真正的开始,前面都是让你熟悉操作的,于是我又咬咬牙坚持了一段时间。

直到有一天,我在游戏里走到一处墓地,墓地旁边是海,我挺害怕的,也实在不想再跑尸了,于是就想偷个懒。我跳到海里,打算把这个地方绕过去,结果跳进去就后悔了,根本没地方上岸,游了很久很久才找到一个地方上岸。后来我把这事告诉室友,他笑话我,还怪我烧点卡,我挺沮丧的,不顾他反对我又弃了。

之后我打算自己玩游戏,就算花钱也再所不惜。当时正好企鹅代理的剑灵刚出,我又入了坑,在里面投了点钱,玩到炎煌过不去了。

有一天,我在游戏里挂机,一个人走过来说想看看我的装备,我就给他看了,看了之后他说:“你特么都这个级别了,还这身装备,你能挺到现在也是个奇迹啊。”

我当时有点懵,问他:“那后面我还能玩吗?”

他说:“看你造化。”

这个时候,我知道大学之前的游戏幻想彻底破灭了。我认清了一个现实,我不适合玩游戏。

之后,我又在其他游戏上挣扎过,都以失败告终。

回想这么多年的游戏经历,其实,我是一个没有游戏精神的人,我无法把游戏单纯看成日常生活里的消遣来放松自己,无法不在乎游戏里的输赢和成败,却总是把游戏里的角色看成另外的一个自我,幻想可以轻松在里面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王国。

早年的黑网吧经历,让我对网游有一种独特的认识,我目睹了那么多未成年人全身心地投入在游戏里,废寝忘食,逃避学业,逃避家庭,然后毁掉自己。游戏最终成了他们迷醉人生的精神归宿。

而我,又妄图在游戏里逃避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缘由 早在今年过年的时候,就很想表达一下,我对于「玩游戏」的看法。我本人很少玩游戏,甚至在大学近三年的时间里,都没...
    继续海阔天空阅读 1,329评论 3 2
  • 我记得是初一,家里有了电脑,那个时候还没有玩游戏这个想法,主要就是看动漫,那个时候把在电视上看的断断续续的火影忍者...
    顺心随行阅读 452评论 2 3
  • 我也是那个沉迷游戏的"乖娃娃" 在我们那个年代还没有家家有电脑有网,要上网的话就得去网吧,更没有网咖这么...
    木头爱骆驼阅读 788评论 0 0
  • 如果说 一个人能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去做某件事情 我想无论结果怎样 这都应该是一段有价值、有重量、有意义的岁月 但可...
    还是很可爱阅读 363评论 0 3
  • 参照苏杰老师《人人2》中所言,产品即是解决某个问题的东西。某个是带有明确的定位和范围;问题包括用户、需求和场...
    Kykoo阅读 21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