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章 一些基本原则(1)

        任何行业的任何单位,都有自己的一套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违反这些规章制度的人,一定会受到相应的处理。遵守这些规章,避免受到惩处,是每个职工都必须注意的事情。然而,有很多行为规则或公认的行事习惯并没有写在墙上,需要自己在漫长的工作生涯里品味出来。对个人发展而言,遵守这些规则同样重要。

1莫挑战领导权威

        领导是单位工作的组织者,掌握着单位发展的全局,集全单位各项大权于一身,单位的各方面工作都靠领导们的上传下达来开展。因此,领导十分重视自己在集体中的威信。只有保持相当高的威信,领导的话才有人听,领导层的意志才能贯彻下来,各项工作才能正常开展。作为职工来讲最好能维护领导的权威,对己对单位都有好处。

        这些年,我注意到不少人其实并没有重视这个问题,给自己造成了不必要的困扰和麻烦。许多人已经吃亏了,还不知道自己究竟犯了什么错。

        小任是隔壁部门的业务骨干,参加工作已经五年了。因为是校友的关系,很早前我就听说过他,大学期间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小伙子,品学兼优,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得到许多老师的好评。参加工作以后,他工作勤恳,乐于学习,仅用两年时间就掌握了单位的主要业务,成为了部门的业务骨干。工作中,他聪明、能干、勤奋、有担当,集多重优点于一身,赢得了同事们的信任,也引起了一些上级领导的注意。但是,不知何故,部门内每次提拔,都不见他的身影。连比他来的晚的同事都当上了项目组长,他却依旧原地踏步。别人都很诧异,他自己也百思不得其解,于是向我求助。在我的印象里,他的部门主任是一个比较随和,爱护年轻人的领导,为什么小任没有引起他的重视呢?一次闲聊中,我提起了此事,这个主任说:“小任业务不错,能力很强,就是想法多了些。”后来,进一步了解情况才知道,小任是一个思维活跃的人。每次部门开会,领导布置完近期工作安排后,小任总会针对领导安排的不足,提出自己的一套工作安排。一次两次,领导还认为小任思想灵活,善于安排,但次数多了,领导觉得小任是与自己作对,使自己在众人面前威信全无。

        其实工作中多思考是很好的,但是与领导分享想法时要注意场合。尤其是在二人想法有较大差异的情况下,一定在私下找领导沟通。最好找只有二人在场的场合并在事情决定前来阐述自己的想法。这样,既说明自己的设想,又维护了领导的威信,还有利于工作任务的安排。如果这样做,小任一定会受到领导的重视和信任的。我把这个情况委婉地反馈给了小任后,他在以后的工作中注意了很多,他的领导对他的态度也有很大的转变。可惜的是,前几次的提拔机会还是错过了。

        我还经历过更加极端的事情,这事发生在我上班的头一年。由于行业的特点,夏季是一年中我们业务较为集中繁忙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加班是工作的常态。J叔是一名50多岁的男职工,学历低,不懂业务,甚至电脑也不会用。但是他的爱人是另一个部门的副职,因此,领导平时也比较照顾他,平时让他打打下手,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7月份,单位的业务量增多,大家都忙了起来。由于人手不够,所有职工都放弃了周末的休息。J叔的孩子恰逢高考出成绩,不甚理想,因此就想请几天假走走关系,想想门路。但因为人员实在拉不开,所以领导没有准他的假。不知道J叔是那根筋不对,与领导大吵起来,后来愈演愈烈,居然把领导办公室砸了一通。此事惊动了整个单位,连上级都知道情况了。此事最后的处理也很难堪,领导被上级严厉批评,几个月后,J叔也以其他理由被强制内退,而J叔爱人的形象也受到了影响,从此在单位总是受人议论、抬不起头。

        可能有人说,我在单位认真工作,勤勤恳恳,很好的完成了本职工作,为什么要看领导的脸色呢,所谓“威武不能屈”不是知识分子的本色吗?我想,在目前的社会形势下,无论是哪个单位,领导的权力都是很大的。他不仅掌控着单位的大局,还掌握了职工的一部分命运。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领导也和大家一样,都是“打工的”,领导也有他的领导,也受制于体制内的规则和约束。与其对抗,倒不如大家彼此配合,各司其职,和谐地工作。只要是正直的领导,是会善待那些勤勤恳恳、服从安排、没有私心杂念的职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立夏,有事要联系一“夏”没事要问候一“夏”好事要共享一“夏”快乐要传递一“夏”心情要滋润一“...
    hcb加油阅读 629评论 0 2
  • 我已经错过了 相遇的时间 于是我开始去旅行 带着一杯柠檬西柚味的酸牛奶。
    留子尧阅读 128评论 0 3
  • 想你的时候回路很丰富从不明出处台词很露骨从不只占有下笔很温柔
    木卯丁阅读 13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