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空间第七十四期同题作业依窗听雨精彩汇集

image

感谢本次投稿的老师和朋友,是您带来的真挚感人的文字为文学空间带来精神世界中美美的感受。

我恋上了听雨。听雨是一种意境的享受;雨的多情,雨的浪漫,在四季中去感怀春雨的温柔、夏雨的豪迈、秋雨的婉约、冬雨的深沉。闭上眼睛,都能感悟到雨的轻抚、雨的滋润、雨的细语、雨的哭诉。在雨声中去体会那份久违的宁静,从而化解心头的沉积。

听雨:其实也是一种心情,一种情感的宣泄,可贵在一个“听”字。其实雨能听到什么呢?它单调的声音,淅淅沥沥,哗哗啦啦,虽然也飘飘洒洒,却打湿路人的衣裳。但我却每每听到雨声的时刻,所听到的不仅仅是那自然单调的雨声,更多听到的是,那雨声之外的声音。那一刻,自己的灵魂也仿佛得到悠然超脱,让人感觉心澈如泉,心明如镜,心朗如天,忘我而又释然。

第七十四期同题作业之星(排名不分先后,以投稿时间为序:)石溪梅、月明红红、明月清风、原始生命 、 云水禅心千古情 、 Ling_00、蓝蓝的子夜爱在阳光、婉霞1、莲花墨。

image.png
  1. 临窗听雨
    文/石溪梅

临窗听雨,最好是黄昏,雨不要太大,最好是淅淅沥沥地下,不急不缓,已经下了很长时间,看样子还要继续下下去。

这种情形,一个人在家,不开灯,有点冷清,有点落寞。独自坐在窗前,静静地,听雨。

听雨,眼光透过雨帘,看到时光深处。“草长莺飞二月天,拂堤杨柳醉春烟。儿童放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

想起小时候,也是这样的雨,密密匝匝地,屋顶腾起一层白烟,地上发着亮光。我们刚放学,脱下外套包好课本,弓着身子探进雨里。一说话,雨水流进嘴里。

这样奔跑的童年,哪里去了?一起玩耍的少年,你还好吗?

似乎可以打个电话,手机拿起又放下。离别久了,任何一个话题都可以说上三天三夜。没有谁的人生都是岁月静好,平时忍住的痛,到嘴边,又狠狠咽下。早已过了有委屈找个人说说的年龄,心灵,早被岁月披上了厚厚的铠甲。

惦记就存心里吧。路还得靠自己走。在这样的雨天,适合思念,但不要企图倾诉。

李商隐的诗,很可以拿来玩味。他的《宿骆氏亭寄怀崔雍崔衮》是写思念友人的。

竹坞无尘水槛清,相思迢递隔重城。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

是的,一个人的寂寞,因了远方的亲人朋友,多了分量和内容。这时候的雨,连绵着远方的天空,滴答的声响里,有古琴的音韵漫漶开来。

离别还是少年,再逢两鬓斑斑。傍晚听雨,最适合怀旧。翻看二十多年前的老照片,看意气风发的年轻脸庞,读毕业时的拏云壮志赠言,想起年前聚会,那几位功成名就的同学,或是商人或是官员,甚至专家学者。这些在报纸电台响当当的名字,在同学们的嘴里换成了乳名或绰号。

恍惚之间,仿佛还是少年。回过神来,再看身边同学,虽是正值壮年,但是,早生的华发,额头的皱纹,沧桑的眼神,老年的触角已经悄悄地伸向了他们,灯影陆离,照出过去的坎坎坷坷,照见未来的深不可测。

“雨中黄叶树,灯下白头人”,夜里临窗听雨,容易让人伤神。

楼下人家的灯亮起来,那是一个孤身老太太。老先生早已去世,孩子在国外。看上去身形尚好。空巢老人是社会的大难题了,孩子们拼命往前跑,把父母扔在身后。

在这样的雨夜,自己守着空阔的房子,听着外面雨声淅沥索罗,心里会是怎样感受呢?生命短暂,让生命充满活力,让亲人享受快乐,不是为人子女应该考虑的吗?

我的一个朋友处理得就很好。她为老母亲报了老年大学,像对待孩子一样地制定了辅导计划。一周的安排紧张有序,哪天上课,哪天运动,哪天交友活动,都有具体计划,还有周末的家人团聚,从形式到内容,都考虑周翔。每当朋友圈看到她带着老母亲外出旅游的图片,我都真心感佩,点赞献花。

只要用心做,什么都不成问题。只要心里有爱,黄昏的雨也能下得别有情味。

有人说,一个人的命运,都是自己一生德行造化的结果。

我们不是圣人,不敢说一生无瑕。但是,做好眼前事,对人持善心,常思己过,常念人恩,是人生的修持。

在岁月的流光里,坦然接受命运的安排,享受美好,承受艰辛。不恋过往,不贪来生。活在当下,才是最好的状态。

临窗听雨,听岁月之声,听清净禅音。


image
  1. 依窗听雨
    文/月明红红

周末,太阳没有出来,天空阴阴沉沉的,我走向窗,原来外面已经下雨了。

是什么时候下的呢!

若不是听到雨声,我还全然不知。

细雨潇潇,细雨缠绵,我的心头感觉一阵清凉,对于我而言,我在盼望一场雨,喜欢犹如一首诗的雨,肆意地欢快在我的世界里。

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喜欢雨。

依稀只记得小时候,总是趴在窗前看那纷飞飘落的雨丝,聆听滴答滴答洒落大地的雨声,会在脑海里出现一幅幅美丽的图画。

光阴走了那么多年,儿时的雨声已渐渐远去。

可,还会眷恋丝丝扣入心弦的雨滴。

仿佛淅沥淅沥的雨滴,是雨精灵演奏的最和谐的乐章。

我喜欢听雨,听着雨打窗棂的声音,听着似音乐般的滴雨声,静静的靠在窗前,面对大自然的给予,独自听雨,心绪在雨中肆意地徜徉,是一种怡然自得的享受。

楼下的人行道上,有人撑着伞走过,那撑开的伞,似一朵朵流动的花开在雨中,美了雨中的景。

此时,真不知道用什么样文字可以表达我的心。

我觉得下雨天,不知道是否是因为雨水,洗去了这个世界的污浊,让这个世界清净起来,人的心情就会明亮起来了。

雨水它也懂人的心啊!

六月,静静的听雨尘世间,就着这种心情,我被雨声带入了梦境当中,用我的文字随雨徜徉,闲情淡远,雅思温文,诗意入画卷。

雨无尽地挥霍和渲泄着自然的美,向远望去感觉一切都是完美至极。

雨打湿了行人的衣襟,也悄然地打湿了我的心。

我的心陶醉了!


image

3.依窗听雨
文/原始生命

五月的撕裂连着六月的哀鸣

在天与地之间沉沦

阳光逃离心脏地带

谁把这世界虐得体无完肤

于一种淡漠中体会一种喧嚣

隔着一扇窗

初衷更远 孤独更深

思念是这间带着窗户的房子

那个人明明还在

却透明得像满屋空气

窗外 有个影子

在目光中死亡 在目光中重生


image

4.听雨
文/云水禅心千古情

夜如一把锋利的手术刀

在我寂寞的心上切开一道口

粘着血水的思念

便汩汩地流出来

和窗外的雨声汇成一片

多少个这样的夜晚

万籁俱寂

只有多情的雨

时缓时急时轻时重地

敲打着窗户

弹奏着心灵深处的思念之琴

你的窗外是不是也有无情的雨

搅得你心神不宁

只能用一瓶啤酒一包烟

打发无眠的时间

缭绕的烟雾里

是否看到我潮湿的眼睑

多亏了这跋涉千里的雨

绵绵 袅袅 湍湍

让无限的爱

在有限的时空里穿行

便是天涯也如咫尺


image
  1. 依窗听雨
    文/婉霞1

    多情的苍天啊!为何你总在流泪。难道太阳不能给你温暖?难道月亮不能照亮你的心窝?还是你想尽情的释放内心的痛楚?你可知绵绵细雨多让人惆怅,绵绵细雨多让人忧伤。

    徒移窗前,依窗听雨。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孤独寂寞空虚占领心房。本来已经倍感凄凉。不远的屋檐下还传来小鸟的哀鸣声,难道你是故乡的鸟。飞来这里迷失了方向。你和我一样孤苦零丁的呆在这异国他乡,你也很想家吗?可惜我不能带你回去。只有任凭泪水在眼眶打转。

    望着朦胧的细雨、望着雨落下成花。思念让人倍受煎熬。思念让人无法自拔。不知何时才能回到亲爱的国土?不知何时才能与亲人相聚。就算等到双鬓白发,还是要苦苦等下去。希望那时天还是那么蓝、水还是那么甜,一切都还是那熟悉的模样。

image
  1. 依窗听雨
    明月清风sxw

日暮时分下起了濛濛细雨。风淅淅,雨纤纤。夜里起了大风。风声飒飒,落雨霏霏。雨点打在屋顶上树叶上,吧嗒……吧嗒……断断续续,时轻时重。

漫漫长夜,辗转反侧难成眠,索性披衣下床,依窗听雨,默默想你。你说,最近喜欢在雨夜听雨。现在的你是不是也在依窗听雨呢?

上了年纪的你,觉少,常常失眠,尤其雨夜。淅淅沥沥,噼里啪啦的风雨声常搅得你不得安生。那搭了支架的小心脏经不起电闪雷鸣的冲击。只要听到雨声,你就爬起来坐到窗前听雨。眼睛盯着窗外,每当雷闪来临,心理早有准备,不致于受惊吓。

年轻时的你,哪里知道什么叫失眠啊!每天脚不连地的忙活。晚上,一沾席就呼呼大睡,被人抬走都不知道。

你的日子,似乎总是和雨连在一起。

结婚那天,淅淅沥沥的雨不断。有人说,下雨“湿”就是“喜”,是好兆头。你趟着雨水沾了一身泥走进婚房,心有隐隐不详。婚房不过是借用了一处窝棚。那时,双方都穷困得很。用你的话来说,就是“要住的没住的,要吃的没吃的,要啥没啥。”

但,生性要强的你婚后与丈夫同心协力,愣是靠几亩薄田,打着几份零工,甚至随手捡拾破烂盖起了三间大瓦房。这对庄户人来说,是了不起的大工程。

搬进新房,你好强的脸上绽放出无限憧憬的光芒。心想,只要肯干,以后日子会越过越顺,越来越好。

然而,日子并没有按预期的路线走。

一个大雨滂沱的日子,你发现不知何时丈夫染上了酗酒的恶习。此后,经常喝得烂醉如泥,大小便失禁。你除了拼命干活,还得惦记他会不会又醉得找不到家。

你不得不把辛辛苦苦挣来的钱东躲西藏地好生保管,因为他酒瘾发作,会想方设法偷钱买酒。他偷到多少钱就买多少钱的酒,躲在街上一口气喝光。

不知道多少次,满大街找他,三更半夜找到喝得不省人事的他。你不得不哀求亲朋好友帮忙驮回家,帮他清洗,给他喂饭。

有些亲戚实在看不下去,劝你离婚。你说,“他没爹没娘,我再不管,他就死定了。不忍心啊!”一个“不忍心”,你在这样的婚姻里煎熬了半个世纪,但**你却知足地说,不管怎么样,一家人在一起就是完整的家。

如今七十多岁的你,依然过着这样的日子。在你千方百计的调理下,被酒精糟蹋得筛糠一样的他,居然身体无大碍。而原来钢炮一样结实的你,却积劳成疾,状况百出。


image

雨,好像总与你过不去。

那年,你切了所有的地瓜晾晒在地里。眼看着快晒干了,一场暴雨突至。你冲进暴雨抢收了整整一下午地瓜干。这可是一家人一年的口粮啊!秋日的雨水是冰凉的,冰得你患上了皮肤病,每逢阴雨天,奇痒无比。

一大家人要吃饭,儿女要上学,八十多岁的老娘要赡养,丈夫不成器。一个没文化的女人家,能有多大能耐呢!日子自然过得捉襟见肘。

但不管多么艰难困顿,你不改秉性。不管走到那里,你总是爽朗地笑,大声地说,见了谁都热心得不得了。从来没有见过你愁眉苦脸过,也从来没有听见你抱怨过,好像乌云从来没有来过。你说,“人活着就是受苦的,不去想那些窝心事,活一天就高高兴兴一天。”

善恶有缘,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你找到了通情达理的好儿媳和老实肯干的好女婿。儿女们对你又敬又疼,你总算可以缓口气了。

忘不了,你喜笑颜开地对我说,“别怕生活苦,日子总会熬出头的。看,现在的我,儿女懂事孝顺,知道踏踏实实过日子,这不就是盼了多年的好日子吗?生活就是一道一道的坎,咬咬牙,迈过去,就好了。”

生活多磨难。这句话用在你身上再恰当不过了。

本以为可以安享晚年的你,没想到女儿女婿先后多次生病。经全力抢救,女婿保住了性命,但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女儿尚好,也只能稍微干点轻松活。

还有什么比儿女的事更坠心的?要强的你焦虑不安,常常彻夜不眠。然,不灭的是你顽强乐观的意志。你充满深情地说,幸亏国家政策好,有低保有医保,女儿一家人才有饭吃,才得以治病。

看着女儿一家的境况,七十多岁的你怎能闲得住啊!你干不了重活,就走街串巷捡拾破烂或者偶尔打点零工。你一直认为,人活着就要劳动,只要能动弹就得找个事干。要上闲着只知道耍,多没意思,对比?

坚强如斯,忧虑深存,你只是不喜人前言语罢了。背地里偷偷流的泪,谁又知道会有多少呢?这连绵不断淅淅沥沥的雨,会不会就是你流下的眼泪呢?万物入睡的夜里,只有这风啊雨啊任意而为,漫天飞舞,一如你风雨飘摇的人生。

前几天,见到你。你虽然依然能说爱笑,热情不减,但乐观如你也挡不住岁月的痕迹。眉宇间隐隐约约流露出忧虑和无力感。

今夜,风飒飒,雨霏霏,无眠的我再次想起你,你能熬得过这场风雨吗?我的辛姨。


image

7.倚窗听雨
文/蓝蓝子夜爱在阳光

倚窗听雨
听雨簌簌而落的声音
听雨在风里的窃窃私语

熟悉的影子在遥远处
扩散着呼吸
一下,又一下地刺痛我
天地间只剩下巨大的空茫

曾经饱满的爱意
在雨里辗转着,飘荡着
在噩梦的海浪里沉浮着
满眼水雾无法鉴别
哪一滴是靠不上岸的忧伤
哪一滴是缱绻在落雨的窗口


image.png

8.倚窗听雨
文/Ling_00

窗户外 淅淅沥沥
我在窗前 冥想着
鸿鹄随着窗飞过来
可我 只能看着它来 又走了
雨依旧 细想 像是在和我聊天
我忘了 鸿鹄有安身之所
而我 早已一无所有
只好伴随着雨 行走于大地
请允许我静静地倚窗听雨
在时钟踏正三钟的时候
再也没有容身之所的我呀
在停雨的瞬间 在停雨的瞬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9.依窗听雨
文/莲花墨

凌晨五点,突然被吵醒
你,肆意的宣泄着情绪
变幻莫测的样子
左手雷鸣,右手闪电
有扰乱心智的感觉
等着你柔和一些落予我掌心
你可能一位犹抱琵琶的女子
又可能是一头耐不住信子的牦牛
即使你刚柔并济
有捅破苍穹的勇气,真性情也好
即使你不合时宜的吵醒我
也不怪你,把你记录下来
从扉页开始
不会害怕,也不会娇弱的躲藏
或许会一头扎进你怀里
去感受别样的风情
听,沙沙落下的声音
在胸口最重要的位置长出绿色的植被
雨意滑落的瞬间
我知道,静默才是真正的答案

听雨,是一种超然一种幸福
来与不来,就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外两首

我累了
文/月明红红

忙碌的世界

让我们有多久没有

抬头望着天了

淡淡白云游走着

红尘的烦忧

就像风中鹅毛

落在大地上

一片无际的苍茫

掩盖了生活的美好

我们的心是倦了

是累了

如果累了

闭上眼睛

让烦恼与风去远行

让痛苦陪云去流浪吧

哼一曲好歌

也许心情

就会轻松许多

或许

在这个繁重复杂的尘世中

只有懂得了珍惜

方能修得一颗如莲的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累了
文/婉霞1

我累了

我倦了

有时好想放下紧绷的神经

好好感受鸟语花香的气息

有时好想停下追逐的脚步

独自去海边吹吹海风

然而

残酷的现实面前

不得不放下自我

不得不

舍弃那些美好的事物

熟悉又陌生的城市啊

不知不觉

已陪我走过十七年的春秋

多少年的心酸

多少年的孤独

就承载了多少的梦想

所有的付出与努力

都为不悔的明天

image.png

每周同题作业请投稿至《文学空间百家荟萃》专题,等你呦,不见不散!
本期责任编辑:莲花墨
2019年6月22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编者按:学了《鼎湖山听泉》,谢大光 通过听觉来写泉水,突出泉水的独特之美,感悟生生不息的历史,充满美感的...
    执笔溢情阅读 2,733评论 0 6
  • 陆游诗集(Y1) 丫头岩见周洪道以进士入都日题字 乌巾白紵蹋京尘,瑶树琼林照路人。 西省归来名盖代,两行墨危尚如新...
    汉唐雄风阅读 10,790评论 0 14
  • 睡到醒时肌肉痛,人生在世如何过,心怀飘忽隐藏痛,方恨杀尽天下人,此生轮回不留憾,生死轮回仍留恨,立誓孟婆仿悟空,世...
    任岸阅读 140评论 0 0
  • 贝贝,从今天开始妈妈要给你写情书了。 情书是什么呢?情书就是相爱的人用书信的方式表达内心的爱意。 前两天我们家迎来...
    giguala阅读 136评论 0 0
  • “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 ——徐志摩 今天上午四小时车程,我们由牛津来到了剑桥城。与牛津(Oxford...
    一坨熊孩子阅读 38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