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孩子谈谈生死

过了快一个星期,以为圆宝已经淡忘了那件事。

今天晚上圆宝在做作业时,看到我在旁转悠,突然抬头幽幽地来了一句:“五(1)班的同学还在天天打闹,好像什么事情也没发生一样。”听得我心里咯噔一声,我知道她还在想着上周六发生的事情。

圆宝是我上五年级的女儿,一向大大咧咧,男孩一样调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一傍晚放学回来,她没有立即去做作业,而是走到厨房里向忙碌的我说道:“妈妈,你知道吗?和我一起参加学校活动的邹北(化名)死了。” 这也太突然了! “哪个班的?怎么回事?” “五(1)班的,我也是听我们班的同学说的,她和邹北住在同一个小区,星期六的时候邹北从自家9楼掉下来摔死了。” “怎么会掉下来的?” “我也不知道,有人说她最近学习不太好,被家里人批评了,心里不开心就自杀了。”

自杀! 从没想过这个词会从一个不满11周岁的孩子口中吐出,更无法想象一个11岁的孩子会用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我沉声说道:“这应该是不太了解的人瞎说的,怎么可能为这么一点小事就结束自己的生命,她应该是趴在窗户上张望不小心掉下去的。” “我也不清楚,反正其他同学都这么说的。”孩子嘟哝着说。

我以忙着做饭为由,让她赶快去做作业,没有勇气跟孩子就生死这个沉重的话题继续讨论下去。

晚上九点多,圆宝爸爸回来时,圆宝已经躺到自己的床上了。她把爸爸叫到她的房间,又跟她爸爸聊起了这个话题,孩子爸也无从说起,听她讲完也只是简单安抚一下说:“我知道了,赶快睡觉吧,明天还得上学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放学,圆宝坐在我电瓶车后座上,本来一路上欣赏着明媚的春光,心情畅快,突然圆宝感叹道:“妈妈,我从来没有想到死亡离我这么近。”我知道她又想起了邹北的死亡。11岁的孩子已经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死亡,开始思考起了有关生死的哲学命题。该怎么和孩子讨论生死呢?我还没做好准备。我只能告诉孩子,生命看似强大,有时其实很脆弱。脆弱得经不起一场意外,经不起一次疾病。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要好好爱惜生命,不放弃自己的生命,注意保护自己,不能让生命轻易地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后,我注意到了,关于这件事只有一则简单的地方新闻报道,事发地点就在孩子学校的对面小区。孩子为什么会坠落,没有确切的说明,一说意外,一说因为学习问题与家人起了争执,从而自杀(我无法想象,五年级的孩子会因为学习问题选择结束自己的生命)。我还特地去事发地点转了一圈,那儿什么痕迹也没有,仿佛一切从没发生过。(在有些国家,发生这样的悲剧,在事发地点会有很多认识或不认识的人献上鲜花、蜡烛等以表纪念)。

如今,距离事发已近一周,一直开开心心、蹦蹦跳跳的孩子突然又冒出来这个话题。我知道,她内心深处还无法忘怀这件事。

是时候来和孩子谈谈生死了,这终究是人类绕不过去的话题,无法逃避,那就坦然接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真思考了一下,该和孩子谈些什么呢?我想,孩子最关心的可能有以下话题:

一、我从哪里来?将来又到哪里去?

我从哪里来? 这个话题几乎每个孩子很小时侯都问过。

虽然那时我们做父母的都曾想过用各种方法向孩子解释这个问题,比如我是借助绘本《小威向前冲》来解释个体生命起源于自卵子与精子的结合。

但是纵观人类历史,短短300万年左右,相比地球历史约46亿年,宇宙历史约150亿年(当然这都是科学家的推测,具体是多少年,恐怕没有谁能给出个确切答案),真如白驹过隙。人类真正起源于何时,我们来自于哪里,谁又能说得清呢!

我们将来又到哪里去?这同样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正如草木的荣枯,从一颗种子发芽,丰茂成长,自然也有凋落的一天。那人死亡之后去了哪里?是像东方传说中的变成了鬼魂,还是西方传说中的上了天堂,这恐怕只有死去的人才能回答,可是我们谁也没有再见过死去的人。

既然,以前和将来我们都无法回答,那就让我们珍惜现在的每一天吧,现在的每一天才是我们能握得住,抓得到的。只有认认真真、开开心心活好现在的每一天,才能体会到人活着的意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我的生命是完全属于我的吗?我能不能随意处置自己的生命?

我们的生命是不是完全属于自己的呢?我认为不完全是。我们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无缘无故地来到这个世界。卵子与精子源自父母,我们生下来后也不可能独自活到现在,这成长的过程中,凝聚了无数人的付出。我们的生命我们只有优先处理权,却没有绝对处理权,我们不能随意处置甚至结束自己的生命。无论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应该优先保全自己的生命,因为生命只有一次,失去后再也无法复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如果我死了,爸爸妈妈会想我吗?对这个世界有没有影响?

孩子提出这样的问题,是在依恋亲子关系,是在寻求自身的价值。

爸爸妈妈岂止会想,简直是痛不欲生。虽然人类至今不能确定远古人类的起源,但亲子间的血缘确是真真切切地在流淌着,一对对的父子、母子是多么奇妙的存在组合。只要父母想起子女或子女想起父母会遭受什么苦难,都会触及心底最疼痛的神经,最柔软的所在。这是最原始的情感联系,永远无法割舍。

我们的离去会不会对世界产生影响?放眼宇宙,人类渺小得就如沧海一粟,未必比一个蝼蚁更有价值。任何人的离去,都不会对世界产生任影响,甚至都不能对身边人产生任何影响(除了至亲和与你有交集的极少数几个人)。正如五(1)班邹北的离去,无声无息,地球照样转动,周边生活仍在继续,没有一秒的停顿。如此说来,我们的生命是不是就毫无价值呢?不,正因为如此,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生命,我们只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更应该把每一天都活得丰富多彩,因为每一天的逝去都不可能再回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孩子谈生死,父母要不惧在适当的时机坦诚地说说这个哲学命题,学校也应该适当地对孩子开展一些不同形式的生命教育。

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珍惜生命,敬畏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是一个谈死色变的民族,就像性教育一样,所以不论是成人还是孩子都缺乏死亡教育,好像避而不谈就可以隐藏掉死亡是生命...
    墨禾子阅读 365评论 0 0
  • 第一章 厦门是一个集旅游,购物,美食等一体的滨海城市,确确实实是休闲的好居所。所以厦门的大大小小的客栈旅馆洒店不计...
    楼上飘香阅读 1,080评论 0 0
  • 有空更新,记录 Thrift 的使用经验
    hezhiming阅读 176评论 0 0
  • 心之所然却不已然,苦恼的边缘在于想做的却不知道怎么做,这不仅仅是烦恼,而且是迷茫的开始。 好多时候我在...
    悠闲的清心阅读 183评论 0 0
  • 空旷的田野里 狗尾草和往常一样摇曳 牧童牵着爷爷做的风筝徐徐起飞 天空的鸟儿在看风筝的笑话 飞的那么慢 那么直接 ...
    岂余心之可惩阅读 2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