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像阿久津真矢这样的老师不太多?

        这只是我在看《女王教室》的时候的小小的感触,因此仅仅是发表的个人观点。我想,一百个人看《女王的教室》有一百种理解。

        在《女王的教室》的片头,你会感到阴森森的氛围让人不禁毛骨悚然。女王大光明的盘发和黑色的制服,高贵却让人难以接近。那种冷酷地让人害怕的表情,让人无法想象,有这位“辛勤的园丁”教育孩子会发生什么样的事情。

        但是,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在阿久津sensan执教的第一天。就开始测验。考到倒数的孩子做班长,这意味着每天要打扫卫生。安排奸细穿插在班级里,观察全班的一举一动,如果遇到反抗的孩子将接受处罚等等。而成绩不好性格软弱的和美成为了女王魔鬼教育中的牺牲品。不仅仅盖了“班长”这顶帽子,而且被陷害的同时,受人排挤,被欺负敢怒不敢言,只好把眼泪偷偷地往肚子里咽下去。但是人的坚强的防守在身边的人的关心下会打破。在另一位老师看到和美被欺负前来关心时,她嚎啕大哭。

       在暑假期间,她要求学生天天来补习,并且一些学生会因为一些原因没有桌子,只好坐地板。

        在惠理花当阿久津的奸细被和美以及她的小伙伴们看到,成为公敌,她疯狂地把汽油洒在教室并且点起蜡烛想要同归于尽······

     ············

        看了这些事情,我想没有看过《女王的教室》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吧。这样的老师如何在学校中生存?家长不会愤怒吗?校长没有什么反应吗?不过,文艺作品都是来源于现实,这位特立独行的“魔鬼教师”,还是被送到了教育中心去学习了两年。但是,这位魔鬼教师依旧坚持自己的教育理念。

     当和美抓着她的手腕泣不成声:“为什麼要这样欺负我,都是因为你,我一个朋友都没有了,也害怕来学校,现在只剩我孤伶伶一个人了。”她冷冷地说,好好清醒吧,悔恨的话就用自己的力量来解决。不依赖任何人,靠自己的力量。

          当惠理花用小刀伤害她未遂时,她说:“那为什麼不拒绝呢?就算是12岁的孩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拒绝一些事情。承认自己做错事,向大家道歉。你们这些人,一有不称心的就怪家长不好,老师不好、朋友不好,全都是别人的错。清醒一点吧!只做那样的事,自己却什麼也不思考,就变成停止思考的人类了”

        她用极端残忍的方式教育自己的学生,到头来不顾学生的感受只会说一些风凉话,开始让我有一些愤怒,但是后来仔细想想也是完全不无道理。这位老师故意扮成恶人,让尚且年幼懵懂的孩子知道,社会本来就是弱肉强食,适者生存,不适者淘汰已成为了自然规律。就如她所说的,等到退休以後拿著大笔养老金安享晚年?抱著这麼天真的想法好吗?被讨厌的上司欺负了怎麼办?被公司辞退了怎麼办?这样的话,你们所认为的好公司到底是怎麼样的公司呢?现在的时代不论多麼有名的公司,其内幕也不知道多麼肮脏。什麼时候倒闭都不奇怪的。如果发生这种情况怎麼办?打算自杀吗······

        在学生遇到问题时候,无论何时,这位魔鬼教师都会出现在他们的面前保护他们。

        在她的狭小的公寓内只有有关教育的书籍以及学生的资料,而且她可以把学生的资料等等熟记于心。

        对于这样的老师,我觉得想在她的面前反抗?耍小伎俩?没门!

        虽然这位老师还是受到很多人的非议,还是被辞退去教育中心学习。但是,还是有很多学生爱戴她。在毕业的时候为她唱起了骊歌。还是有很多学生愿意向她做人生咨询。在毕业典礼上,她表示还会永远保护他们。表面上一贯冷酷地说着:“你们要一直感伤到什麼时候啊?这裏已经不是你们该待的地方了,赶快去上中学!”的她,其实看着即将毕业的孩子,心里还是交织着欣慰和些许的不舍。女王也好,魔鬼也罢。阿久津真矢也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她也会微笑、她也曾经想要做一个和天童老师一样温柔、慈爱、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好好老师。只是面对现实,她开始改变自己的教育理念,以冷酷的方式教育学生而故意做黑脸,故意成为一堵墙希望自己的学生可以跨越、学会坚强与成长。

        在看《女王的教室》的同时,我也会报以娱乐精神的吐槽,如果天朝有像阿久津真矢这样的老师,或者《女王的教室》这一类事情发生在天朝会有什么结果。或许,成为诸位网民的人肉搜索,炮轰,拍下”罪证”。阿久津执教的班级集体转学,毕竟,惹不起我还躲得起。学校的信箱充斥着投诉,阿久津会被法院的传票所困扰。甚至因此例如《新老娘舅》这类反应社会阴暗面的调解节目以及新闻媒体方面,她会成为社会的反面教材。而且,现如今,我国的《未成年保护法》一改再改,学生因为小小的挫败而精神崩溃甚至自寻短见等等事件在新闻、媒体、网络屡见不鲜,在加上家长们爱子爱女心切,稍有闪失就会大闹学校。很少有老师敢像阿久津一样挑战法律的界限,坚持自己的主张,以魔鬼教育方式管教学生。

      今天和爸爸讨论有关《女王的教室》的情节。说实在,我的爸爸他比较崇尚的是偏于西方的自由民主的爱的教育,而非女王的打压式挫折教育。他告诉我,现实中不会有极端的例子,而《女王的教室》只是源于导演的创作。叫我不要对它太过认真。在谈论的过程中,我和爸爸以未曾有的平静的心态聊起二年级的班主任邓老师因为我在二年级的时候糟糕的学习态度和个人素养问题而接受体罚甚至多次赶出学校的事情。其实,随着时间的推移事情历历在目,但是说真的,我不再恨她。因为,那时候的我也做得不好,作为孩子的我如果没有一个老师纠正我的错误,后果也不堪设想。甚至我会因为我在网络上宣泄仇恨一事而感到内疚。现在想想,其实她对我不错,帮我辅导作文,语文阅读。当我有小小的进步会表扬我,虽然她后来不再做我的班主任,但是她还是会关心我,找我聊天。只是年少无知、心理脆弱以及青春叛逆期让我未曾记住她对我的好。现在,我只想说,老师对不起。虽然现在说起,爸爸还是觉得我放不下。但是我告诉他,我不恨了,只有内疚和感激。

        随后当我想到和美的遭遇的时候,我问爸爸,对于因为能力较弱的人他们在努力的过程所遭遇的打压、欺负、侮辱等等,怎么推动他们让他们成长?爸爸告诉我,不要理会。是的,宠也好,辱也罢,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人们给他们贴的一个个标签。自己只要做到,置之度外。自我支持与坚持就行。而且爸爸还告诉我,不管如何家人永远会在我的身边的。就像和美,在她被诬陷、被欺负、被排挤的时候,她的爸爸妈妈和姐姐一直站在她的身边陪伴她做她的精神支柱。

        说了很多,还是回到正题,我想说的是中国鲜有像阿久津真矢这样的老师,不仅仅是因为以《未成年人保护法》为基础,以强大的网民和护子护女心切的家长为后盾,调解节目的流行等等。而且,中国的孩子目前来说,极少数能短时间的适应阿久津老师的魔鬼式教育理念以及她的良苦用心。的确,就算孩子现在会乖乖地服从,但是随着孩子的年龄增长,社会阅历的加深以及叛逆期的来临,再加上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等媒体的轰炸,让那些对社会一知半解的孩子每当会想起那时候的经历就觉得没有幸福,只有往事不堪回首的屈辱,即使他们能够后来醒悟,如果大人们没有对他们引导或者他们自己没有做好自我调节的话,后果也是不堪设想的。换句话说,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适合阿久津老师这样的教育方式。单纯、善良甚至有些软弱的和美虽然刚开始成为了牺牲品但是还是选择勇敢地面对与自我成长,在最后的结局中,和女王的温情对话中我们可以发现她不仅仅是个善良的孩子,而且她开始内心强大,开始学会理解老师刚开始的教育。但是这样的孩子并不多。也有一些孩子他们会像《野王》中的朱多海一样,在打压欺负与侮辱等等方面情况下,心理扭曲,逐渐走向崩坏与自我毁灭。而且那些自卑,脆弱敏感的孩子就特别忌讳阿久津式的教育,会适得其反。

        不仅如此,我想,现在几乎有很少的人像阿久津那样格斗、芭蕾等等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面对家长的愤怒与投诉和一次次被辞退被送到教育学院接受两年的教育,耐得住孤独、寂寞、贫穷与失去丈夫和孩子的痛苦。用执着、热情和鲜为人知的爱心与责任心投身于教育事业。而且在面对惠理花的利器她巧妙躲避,在被利器所伤的时候,就仅仅做的是止血和掩盖伤口继续教育学生。她对学生的教育不单单是只是急功近利的应试教育,更多的是挫折教育、生存教育甚至是生命的教育和感恩的教育。她教育告诉他们学习不是不得不去做的事而是必须要做的事;父母的爱不是理所应当的。她救起自杀的学生,与欺负同学的优等生展开肉搏并且让受了重伤的他心服口服,最终和她站在同一条战线上······我想,只有阿久津真矢才会有如此强大的内心、超能力、感召力与快速成长的能力(曾经的阿久津老师也是放大版的和美,软弱、逃避等等是她的代名词,但是在和自杀的学生一起自我救赎之后,以及在在执教和被一次次辞退的过程中,让她明白了教师的职责以及对教育理念的坚持。)

        现在,我想问,阿久津真矢到底适不适合做老师,网友们说:“阿久津比较适合做小学老师,可以给那些年幼的孩子做规矩的同时让他们明白这个社会虽然是色彩斑斓,但是也夹杂着阴暗和黑色。” 爸爸认为:“阿久津不适合做老师。”我是这么认为的,阿久津这个教师性格过于极端,把社会的阴暗面过于夸大,以及她没有懂得如何因材施教。虽然她是个好老师,但是她只适合编剧导演笔下的作品而不是现实社会。而中国鲜有甚至没有阿久津这样的热血魔鬼现在来说并不是件坏事,虽然目前的情况下是必须让学生接受挫折教育、生存教育和生命教育,而且不仅仅是体现在言语上的说教。

         好在,在日剧中的happy ending场景也用在了结局,那就是“小白兔”和美与女王教师的惺惺相惜以及女王一改平时的poker face,重现笑容。

       ps ,其实,《女王的教室》有一些场景有些小小的残酷,有的时候我们会因此不理解这位人民教师为何会对那些将要进入青春期、心智尚不成熟的孩子如此残酷、无情,甚至会表达一些愤怒。为了更多的了解《女王的教室》,了解阿久津女王,我建议大家先看看《女王的教室》的番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的一生要面临四个永恒的主题,究竟是哪四个?有一本书介绍了在职场、生活中各种让自己成长的理念,它引导你探索内心的结...
    周助人阅读 245评论 0 0
  • 跟谁学产品运营实习生 希望你和我们一起做这样的事: 1、策划并执行问答产品或学分商城(两个方向二选一)的运营方案,...
    钱小白阅读 562评论 1 0
  • 今天读完了本书的第二册,既惊叹于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也为书中人物的命运而揪心。 青豆不知是为了验证领袖说的1Q84...
    史妍阅读 308评论 0 0
  • 在IDA动态调试-没啥卵用的静态加固中,我构造了一个畸形的ELF文件,虽然能够糊弄一下IDA的静态分析,但是动态分...
    difcareer阅读 6,391评论 1 5
  • 暗恋,不过是爱情中一个自生自灭的过程,没有人看见,没有人依恋,亦没有人忘记,因为本就无所记忆……
    独孤星夜的孤独等待阅读 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