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叙事:当我谈起“生活老师”

我对这片教育土地抱着深深的期待。

我期待着让人大呼过瘾的课堂,我期待着充满欢声笑语的操场,我期待着散发家的味道的寝室,我期待着吃得安心舒适的食堂。

我期待着有一天,这里的一切都应该被我们的教育所浸润,成为人生课程的一部分。

正所谓“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我很庆幸自己成为这些”有梦者“的一员。



七月,被徐老师推荐的“运城国际”公众号洗了一个月的脑,抱着“曲线救国“、学习北大保安旁听也能学习的想法,我选择了走入运城国际的公寓部,成为了一名生活老师。万万没想到,三个月下来发现自己被”迷“到离不开这个岗位了。

我想,大概是因为生活老师很特别吧。

生活老师职责之塔

在我所想象的职责之塔中,生活老师将要与家长一起为孩子培养其生活习惯,与学科教师一起为孩子塑造其内心世界。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缺一不可,而生活老师,更像是一座连接家校的桥梁。

在宿舍这个家里,生活老师既能帮助班主任解决各种心理问题和人际矛盾,又能帮助家庭培养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尤其是当孩子们进入青春期后,智慧课程和人格课程将成为学生发展的焦点,作为生活老师,更应该成为人格课程建设开展的主力军。

我竟然是这么特别的存在,可把我能耐坏了。

那就让我当一个生活老师吧!



作为新手老师,我可真的是一边学一边用,比如学完道德人格图谱的学习,赶紧拿来对照修改一下我的宿舍管理进阶之路。


我在宿舍管理的进阶之路

让一间干净清爽的宿舍从一床叠好的夏凉被开始练习,进而到整个床铺,整个寝区,整间宿舍;

再动员大家从内务达标走向挑战优秀,将象棋比赛和宿舍自习室作为激励令其斗志昂扬;

而后又制作了数十个正式版本的《宿舍内务卫生星级反馈表》,外加偶尔出现的小纸条“谈心”,让每一次进步都得到认可;

而目前算是来到了规则的确立和执行阶段,将一日重要流程列为清单,在相应时间段内重点解决相应问题。取消之前的奖励和惩罚,避免让奖罚成为唯一的驱动力和目标;鼓励宿舍自己带闹钟,设定一日流程,让宿舍生活走向井然有序的自律阶段。

从避免惩罚到捍卫规则,乃至未来将有可能走到的道德仁爱境界。这一路必有曲折往复,但终究会向前发展。相信并尊重他们的发展规律,才能让孩子始终能够在最近发展区得到发展,不因目标过于遥远而沮丧,不因任务过于简单而松懈。

当然,一个优秀的生活老师不仅要善于自己管理,还应该能发展出学生领袖来;不仅要护的好基本秩序,还要能开发出新的课程。最好的教育,一定是让学生能时时刻刻,不断向上发展和成长的。



这之后的三个月里,初来乍到的孩子们确实不负期待,内务和纪律已经逐步自组织,每天每天都有着进步。

这一路的跌跌撞撞,成就和教训,也确实只有切实经历过后才能吸取成为我人生经验的一部分。

如今在我眼里,生活老师是普通的,与所有教育者一样,我们播下了种子,然后耐心等待着花开。

但生活老师又是特别的,它是抛开学科知识只为改善这个孩子的生命状态而存在,它每个阶段的教育目标都指向终极目标:学生人格的培养。

让他们在自我管理中变成真正自由的人,让教育的影响在宿舍里得到延续,让知识的征途在这里得以休憩,让每一个孩子能够过上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

我很开心我选择了做一名生活老师,能够有机会成为家校教育影响经常覆盖不到的学生公寓里,一支能指引他们前行的炬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上班时间忙碌中,手机响了起来就接了电话,是京东快递我一愣,我努力的在想我最近没在网上买东西呀?对方在我愣神时就把快...
    紫栛阅读 229评论 0 1
  • 家居装修风水贯穿在整个家居装修的全过程。在家居装修设计中,每一个家居空间装修效果的好坏处理与主人的品味格调有关,但...
    d3b89f968221阅读 6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