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的白发

      是否还记得第一次看到父亲的白发是什么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第一次看到父亲的白发是在,2012年8月23日早晨八点左右,在大连飞往合肥的飞机上。

       那天机舱没有坐满,我跟父亲坐在靠后的位置,空座就更多了。

       那是我第一次坐飞机,更准确的说是我第一次离开大连,那座全国闻名的海滨城市,那时的我就已经规划好,也许未来在这里的时间也不多了,后来的四年大学,寒暑假加在一起也没有半年时间,现在我重新在家乡开始扎根了。

      对于16岁时就坐飞机跟爷爷去南方做生意的父亲,这是他第几次飞行我不太清楚,但他的紧张程度是显而易见的。手足无措,就像有蚂蚁在身上爬似的,我知道他紧张是因为这是他第一次跟儿子也就是我,父子二人一起出门而且还穿越了半个中国。

       我坐在靠舷窗的位置,看着飞机起飞,又升入一万米的高空,清晨的阳光明媚,但云层以上的阳光却是炙热的,拉下遮光板,我转过头看着父亲,他喝着橙汁,没有看我,而我看到了他鬓角的白发。

       父亲的白发就这么突兀的出现在我眼前,有那么一瞬间我甚至怀疑是不是灯光太暗我眼花看错了,我仔细的观察了一会儿,父亲确实在我还没有从高考结束的喜悦中悄然长出了白发。

       二十岁以前我印象中,家里的大小事务都是母亲一人操办,父亲更多的是三餐不着家,也不顾家,虽然家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但无论怎样我还是对父亲提不起精神,既感受不到他的父爱,也没有对他的依赖,我自己也一直在逍遥而又自由的野蛮生长。

       直到我看到他鬓角的白发,我的泪水情不自禁流了下来,我转过头,打开遮光板,透过舷窗,我看到了泪水是五颜六色的,像是过去任性叛逆的记忆都顺着眼泪倾泄下来,我才发现过去自己的骄傲任性,给父母带来多少麻烦,我是一个不听话的小孩儿。

       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大学四年过去了,大四的寒假我没有回家过年,选择在深山里实习,试试到底自己能不能在恶劣的环境下坚持下去。再回家的时候已经是五月了。

       造化弄人,坐了四年的夜间返航航班,在毕业的时候,竟然增加了下午的航次,回到家还能吃上一顿热乎团圆饭。家里的变化很多,姐姐出嫁了,换了新的家电,摆贡的神位因为某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换了位置,还有父亲那白了一圈的白发。



     孔子说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父亲今年四十五岁处于两者之间,他的性格和处事风格还像是二十几岁时似的,很毛躁,脾气还是很急,我跟他说:你这样办事着急忙慌的,对身体不好,不年轻了,多休息没关系的,我跟我姐都长大了,不用你养了。他说:趁还能干的动,就当锻炼了,闲不住。他说这句话是很随意的,但每个字都像石块一样砸在我心上。一定要让自己成功的速度比父母老去的速度快,才能让他们享享清福。

       父亲的颜值是比不过也是四十几岁的吴秀波,但不论年纪与地位,男人能负起自己的责任,坚持不放弃,不断努力前进,难道不帅么?

ps:每个父亲都用自己的方式爱着他的孩子,我们早晚会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父爱如一本书,需要你敞开心灵认真感悟;父爱如一杯酒,需要你屏息定气,细心品味;父爱如一眼泉,需要你带着敬意...
    北望南潇阅读 482评论 2 10
  • 当拿起公司陈列柜里的老酒时,脑海跳出的第一个想法竟是要不要带一瓶给父亲尝尝。不知是什么时候把喝酒看得这么平常,也不...
    琚海阅读 262评论 4 5
  • 突然间发现您又多了许多白发 愣神间感到心底有什么在挣扎 有痛的感觉在灵魂中滋生 眼前被岁月腐蚀后满是皱褶的脸 仿佛...
    刘汉皇阅读 228评论 0 3
  • 父亲不染发了 满头的银丝 小时候以为父亲会算卦 所有的小心思 都在那一声“大”里 得到满足 父亲的声音 依然洪亮 ...
    舒漓阅读 375评论 0 8
  • 没有战略的组织,就如无头苍蝇,事倍功半、南辕北辙是常事,所以对于组织的领军人物而言,制定一个正确的战略并坚持执行这...
    那一刻我震惊了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