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固执而善良的人最可爱

欧维是个脾气古怪,性格固执偏拗的老头。

他会因为鲜花打折的问题与店员争执,会在小区见到遛狗的女士而大发脾气,会对违规行车的车辆以强硬态度,甚至以死来坚定立场;

他每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巡街,检查汽车是否按规矩停放,地上有没有垃圾,车库是否安全,安全标语是否牢固,这一切只因为他曾经是小区居委会的主席。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暴脾气刀子嘴,不近人情的居委会老大爷,在被奉献了43年人生的工作岗位淘汰后,最终决定要自杀,去另一个世界和自己的老伴相遇。

欧维没有思想斗争,没有痛苦和生无可恋的状态。

只是单纯的觉得这个世界已经没有什么好留恋的,应该下去寻找自己的妻子,选择平静的离开这个世界。

他换上笔挺的西装,认真梳理了自己的发型,死也要死的帅一点,这样见了老伴才会体面。


可是上天总是不眷顾他。

选择上吊,总是有人前来打扰;选择中毒,总是有倒霉邻居需要他的帮忙;选择卧轨,却在车来的一刹那发现自己缺乏一点勇气。这时候他才意识到,好像自杀也是一件蛮困难的事情。

值得庆幸的是,他遇到了这样一批包容他理解他的好邻居,从没有因为欧维倔强的性格而去和一个年近花甲的老人置气动粗。

因为他们知道,其实欧维是个好人。

倔强的欧维一边唾骂着自己曾经的死对头,一边还去帮忙修暖气;一边无奈的要去照顾一群邻居的倒霉孩子,一边还模仿儿童书里人物的语气给孩子们讲故事;一边鄙视着邻居的开车技术,一边决定教会她如何开车。

每次当欧维要自杀的时候,就会想起曾经和妻子的点点滴滴,两人从相识到相爱,相濡以沫。

一场车祸让已经怀孕的妻子不仅失去了他们的宝贝,还失去了行动能力。从此妻子走过的台阶都有欧维修的斜坡;入眠的每个深夜,都有欧维公主抱上床。

妻子因癌症离世后,他不允许任何人议论。用欧维的话说就是「越多白痴声音议论她,我对她仅存的回忆就越少」。

终于,老天眷顾了他。欧维的心脏出了毛病最终安详的离开了人世。

欧维挖苦完了他的所有邻居,帮助大家解决完了所有问题,也在最后保护了曾经水深火热的死对头。但最后的遗书里他发现自己其实还是对这个世界有满满的牵挂。

提醒邻居自己的葬礼要在教堂办,别折腾骨灰之类的无聊事;来参加的人要是认同自己作为的人;流浪猫每天两餐金枪鱼,别给他吃别家的破东西;别让那些该死的汽车开进小区。

欧维用自己最后的倔强和原则,平静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世界的那头,他终于见到了自己年轻貌美的妻子。美丽的长裙,红色复古的高跟鞋,那正是自己第一次与妻子相遇的模样,也像第一次见到妻子那样,拉住了妻子的手。

人生很难,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努力活着。

不管生活有多糟,你都能被这部电影治愈。2016年豆瓣评分最高的欧洲电影,《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

这是一部真正称得上“工整”的好电影。

它没有什么多余的人物角色,没有什么废话的台词,没有什么不必要的镜头,没有什么复杂的炫技,全片中规中矩地向观众讲述了一个有头有尾、情感饱满的故事。

每一个画面,每一句台词,每一个转场,每一个剪辑,都如同教科书一般,工整,规矩。就像片中精于机械又富有原则的欧维那样,显得十分规矩。

导演汉内丝·赫尔姆用倒叙和插叙向我们娓娓道来一个男人坎坷又不乏美好的一生。高明之处在于,导演不仅能在一开始就给观众制造悬念意味的疑问,从而吸引观众看下去,还能在这种通过叙事揭示疑问的过程中,让观众不断地对男主角“刮目相看”,在逐步生出的好感中,情感也得以积累与爆发。

但凡看过该片的朋友应该会有这样一个过程——欧维出场的时候,他的言谈举止,会让你忍不住去想:这个老头怎么回事?他怎么看起来和其他人不大一样?

随着他与街坊四邻的对话增多,你会觉得,这个人怎么看起来如此的不好相处?到了他被所在公司辞退,开始“决定去死”的时候,你难免会想,至于丢掉一份工作就自杀?

如果你乐意去注意一些细节,你或许也会被这样的镜头语言所催出疑问:入门处挂着的那堆女士衣服,欧维为何舍不得扔也舍不得收纳一下?“决定去死”的时候,为什么他要把一个女子的照片摆放着朝向窗外?巡查社区的时候,他为什么要每个车库的门都拉一拉,还踢一踢竖起来的提示牌?他为什么那么不喜欢狗、猫甚至小孩?他那么喜欢汽车,为什么又对萨博之外的汽车品牌如此厌恶?

凡此种种,看似平淡无味的生活细节,以及看起来非常“奇怪”的男人欧维,在导演不急不慢地叙事节奏以及颇为精明的悬念设置中,逐渐展现出令人感动的故事,慢慢呈现出一个固执而又善良的男人欧维。

整个观影体验如同泛着小舟在一条杂草丛生、毫无景致的河面上航行,在有点无聊决定返航之际,又总能被河畔的一些花鸟所吸引,于是坚持航行下去,慢慢地,河面越来越宽,一幅优美的、充满生机的图景出现在眼前,而后备受感动。

是的,观看《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是需要一定耐心的,倘若你因为前面的“莫名其妙”与“平淡乏味”而放弃继续看下去,那么,你将错失一部好电影。

它的好,除了前面提到的工整之外,还有它的叙事:在倒叙、插叙的结合中,影片那舒缓的节奏与一定的悬念设置,会给观众带来足够的“吸引”与“惊喜”。这种“吸引”,会让你静下心来继续观看下去,而其中的“惊喜”,便是你会逐渐地发现,原来欧维的故事那般的感人,欧维的为人是那么的善良、正直以及有爱。

乍一看,欧维是一个倔强、刻板、固执、偏执甚至冷漠的男人,看上去不易相处,给人的感觉并不好。

但随着剧情的发展,导演通过倒叙与插叙的手法让我们逐渐了解到欧维的一生:母亲早逝,他的童年缺乏母爱,好在父亲给了他足够的父爱;在父亲克制的疼爱与用心的教育中,欧维成长为一名正直、善良以及喜欢汽车的男人;在失去父亲之后,孤身一人的他遇到了一生挚爱索尼娅;他们相遇、相爱、相互促进,在喜于迎接一个孩子的到来时,却遭遇不幸。

欧维的一生历经多次沉重的打击,但在自身的刚强与妻子索尼娅的鼓舞下,依然积极地面对生活。这其中,他最大的支撑便是来自于对索尼娅的爱。在妻子离世之后,这个高大威猛的男人便失去了支撑,于是在工作也丢失之后才会那么执着地“决定去死”。

其他疑问也会在这种爱当中得到解答,因为他那么深爱着一个人,内心当然是温暖的、善良的、充满爱意的。所以,在他固执、冷漠与刻薄的外在表现之下,深藏着一颗富有爱的心。

这也是为什么,他愿意帮助街坊四邻,愿意帮他们倒车、练车、修暖气,愿意帮邻居带孩子,愿意收留流浪猫,愿意接纳被赶出家门的同性恋,愿意站出来维护自己的“死敌”。

在那么多令人奇怪的疑问之后,我们会发现一个充满人格魅力的男人,一个美好与忧伤并存的爱情故事,并因此而喜欢上这个叫欧维的男人。他对妻子那真挚的、深沉的爱,实在太容易击中观众的内心,进而生出感动。

影片里很多画面都充满着朴素的感动:

当他看着她露出的那种充满感染力的笑容时,那种眼神里的深情足够令人难忘;

当他怯生生地因为自己的窘迫而起身要离开时,她起身一把将他拉过来,给了他一个足以说明一切的吻;

他在她积极乐观的鼓励下收获成绩,一顿紧张中询问是否愿意嫁给我?

每一次她伸出食指,他就心领神会一般地用硕大的手握住她,每一个握住手的镜头出现时,观众都忍不住涌出泪来;

两次欧维抱着孩子的镜头,也令人感动不已。

在这其中,还有一点值得令人心生触动的是:当你看到年老的欧维失去妻子之后,孤独一人的生活,没有了妻子的陪伴,相当于没有了精神支撑,生命一下子少了许多趣味,那种感觉真是难以想象的。

这多少会让我们想起自己那些老去的亲人,甚至也能想到将来必定老去的我们自己,当最爱的人逝去,驱动自己生活的动力将从何而来?

当然还是能够继续生活下去,但显然不那么容易,这需要很大的勇气,也需要足够的热爱。

当你不了解这个人经历了什么,而去妄加评论,指手画脚,一定是很愚蠢的行为。

我们每天擦肩而过无数的人,其中的绝大多数根本无法互相理解,快餐时代没人愿意停下来了解对方的经验与历史。我们觉得上一代中的每个人都像欧维一样不可理喻。但我们又是否曾经愿意听听他们到底走过怎样的路?

像欧维这样的老头,现实生活中并不罕见。他们孤独,眼睁睁看着身边的人渐渐离去,并且由于生长环境、时代的因素以及悲伤的经历,造成了自己傲气、倔强、暴躁的性格。

这些个倔强又可爱的老头好像就是每天在公园遛圈巡逻的老人,就是每天带着红箍检查小区的居委会大妈。他们有自己的原则,坚守着自己的规矩,面对年轻人的不理解时底气十足的争的面红耳赤。

但这些人大概是这个社会上最可爱的人了吧,一边嘴上抱怨,臭骂着这个逐渐失去道德标准的社会,一边坚持默默无闻地做着让人暖心的事情,固执而善良。

这些人怎么可能得不到大家的尊敬呢?即便生活上不好相处,但每个人都发自心底的尊敬他们。

所以欧维和他的邻居们就是这样的“貌离神合”。表面上一直吵吵闹闹、口无遮拦。

然而听到欧维要去自杀,曾经斗了一辈子,现在瘫在轮椅上的鲁内,用洪荒之力死死拉住了欧维手上的水管,不让他离去;看见地上的积雪,瞬间想到欧维没有出来扫雪,就感觉到不对的帕维娜,和裤子都没来得及穿,提上一半就冲出房门奔向欧维家的丈夫帕特里克。

欧维的遗书上说葬礼只请那些认可他的人。你猜如何?教堂里坐满了人。

这样的故事真的赚足了观者的眼泪。

所以,多关心身边渐渐老去的亲人吧,多给一些爱,多给一些理解,多给一些陪伴。

于我看来,这部电影能教会我们如何面对生活,如何爱一个人,如何体面地度过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