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有了微信,我开启了007的职场生活

作者:愈之

90后青年作者,纸媒过稿百万字,百万粉丝新媒体号合作作者,约稿请联系:fyu4134 公众号:写作有灵感(此号提供投稿渠道和写作干货)

本文为原创稿件(写作领域涉及:纪实、小说、财经、影片、广告脚本、成长干货、写作变现等等)


知乎上有一个提问:什么样的用户不喜欢微信?

获得最高赞的回答是:上班的人,最不喜欢微信。更准确的说,是害怕自己的所有时间,都被工作和领导绑架,而微信就是最重要的作案工具。


如今几乎每一位职场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明明已经下班,但无论在交通工具上、在家里、在餐桌上……都会随时随地收到工作微信,回复吧,心里别扭,觉得自己已经下班,却还要处理工作,又没有加班费,不回复吧,换来客户或者上司连番轰炸,还有可能在第二天收到客户投诉或者上司的责备。

似乎有了微信以后,原本的朝九晚五,一跃变成了007。

可是,实际上真的是这样吗?

 你这么讨厌微信,为什么不把它卸载?

01

网上出现了一个热词,叫做“下班自由”。

意思是说,下班就可以下班,也指准时下班,下班后,工作不再影响生活。

《南方都市报》曾对“你实现了下班自由吗?”这个话题做过一个调查。

在被调查的3000人里面,80%的人没实现下班自由。

但是,其中90%的人表示,自己会在个人休息时间回复工作信息,甚至有40%的网友会对工作随时保持待命的状态。

从这些数据中我们不难看出,微信就像一个入侵者,把源源不断的工作倾注到职场人的个人生活里,但另一方面又不难发现:下班后继续使用微信工作的人,不止你一个。

只是,面对同样的问题,有人选择抱怨,有人感到焦虑,有人积极面对。

而那些积极的人,并不会因此受到困扰。


02

想正常下班的你,上班时在干什么?


日剧《我要准时下班》中,女主角的生活太让职场人向往了!

她总能准时下班,在闲暇时间,去餐馆喝喝啤酒、吃小笼包,与男友约会,共度美好时间,对上司同事的质疑毫不理会。



但美好的下班时间背后,是她用高效工作换来的。

为了能按时下班,她使出了浑身解数。比如,把要做的事情用便利贴整理出来,做完一个就扔掉一个,而且要求自己必须完成,如果工作任务太多,她会设定“努力工作时间段”,在这段时间里全神贯注地投入到工作中。

相比之下,很多上班族的日常就像下面这条微博(内容过于真实,慎阅)



无论是在职场上还是生活中,把好处都往自己兜里装,这种事,真没有。

与其抱怨为什么下班后上司或客户老找你,并为此感到焦虑,不如想一下,如何提高工作效率,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03

高效工作,助你准时下班


方法总比困难多,尤其是在提高工作效率这件事上。

第一步:创建自己的待办清单

这是一个十分轻松就能做到的事情,一个小本子、一支笔就能帮助你做到这件事,如果已成为了手机控,那么在手机应用商城下载备忘录软件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二步:列清单的好时机

2018 年一篇发表在 JEP General 上的论文表示:在临睡前列出第二天的待办事项,能帮助人更快地入睡,睡眠质量也得到显著提高。

而且列出来的事项越详尽,提升的效果就越明显。

因为当你把待办的事情列出来以后,也释放了一部分脑子里的焦虑与压力,帮助入睡。次日对工作项目了然于心,便能得心应手。

第三步:消灭清单

列清单不是目的,行动才是,而清单正是你的行动指南。

上班后,请把它拿出来,一项项消灭它!在消灭的同时,把已经完成的内容划掉,一天下来,看到被一个个划掉的内容,还能收获一份心灵的满足感呢!

如果是一个大任务,比如在一个月内写出一本书,那么,就把内容进行划分,即每天完成多少个章节的内容,每个章节需要写的字数的范围。

第四步:设定高效时间

清单里有一些内容是需要集中精神去完成的,找到那件事,并且要求自己在某一个特定时间里,全心全意地完成这件事。

如果完成得好,吃饭时给自己加一个鸡腿吧!

第五步:检视自己的清单

每天需要花费一点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0分钟,否则时间太长会让人疲惫),检查一下自己完成了多少任务,我通常在午饭之前这样做,如此一来,我可以知道上午完成了什么工作,下午有哪些事情需要做,也方便我规划下午做这些事情需要花多少时间。

需要记住的是,你是人,不是机器。


04

有时候一些任务并不能完美完成,但没关系,给自己留一点进步的空间和改进的时间,让自己变得更好,也是一件让人开心的事。


对于下班后仍然在微信上处理工作信息的问题,让人烦心的不是处理信息本身,而是烦心本身,但换一种角度和态度,并用另一种行为应对,你就会发现,原本让你心烦意乱的事情,实际上也没有那么糟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