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个人的书籍阅读体系(1)-积累想读书籍

0. 阅读本文并进行实践的效果

   如图0所示, 打造"读书并运用书籍知识"的第一步--建立个人想读书库, 积累想读的书籍


图0. 个人书籍阅读体系

1. 书籍阅读体系的4个步骤

   在我看来, 和书籍的交互过程, 需要一个比较完整的"书籍阅读与实践体系"的闭环, 应该包含如下4个步骤:
   1. 积累想读的书籍, 将书籍加载到自己的想读书库对应的分类
   2. 读书,做笔记,并记录阅读的进度
   3. 将书籍重点以及个人感悟, 整理到电子笔记软件
   4. 定期复习与实践
   本文主要讲述书籍阅读与实践体系的第一个步骤: 建立个人想读书库, 积累想读的书籍

2. 建立个人想读书库的好处

2.1 建立个人的知识吸收体系, 针对特定主题进行阅读

   做事情有轻重缓急, 读书也同样如此, 两本书籍都是在豆瓣有较高的评分, 那我们究竟要先看哪一本呢? 我想这个问题还是要问问我们自己, 我们当前最想获得哪方面的知识? 什么, 你说你还不太清楚.
好吧, 在没有建立个人想读书库的时候, 我也是这样的, 遇到一本好书, 不管三七二十一, 先把书名记下来, 等到有时间的时候把书籍找来看一看, 可是等到真得有时间的时候, 发现想读书籍的笔记里包含了一堆毫无主题可言的书籍, 原来有这么多书籍想要读哈, 甚至很多的书籍已经记不得为什么想要读这本书了.
   建立了个人想读的书籍体系后, 面对一本书籍, 会按照对应的主题将其加入到相应的分类的笔记里, 等到有时间的时候, 会根据主题进行阅读.因为不同的主题的优先级不同, 优先阅读高优先级主题对应的书籍, 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2.2 有目的的积累想读的书, 知道自己缺什么, 不盲目读书

   我想每个事物都有其特点, 我们在选择一个同类型的某个事物的时候, 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个事物, 只有我们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时候, 才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件事物.
   以前段时间买Ipad pro和boox max2为例, 究竟要选择哪一个产品呢, 自己还是纠结了一段时间的, 主要当时还是不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后来想清楚了, 我想要的是一个可以通过电子笔进行书写的一个大屏幕, 通过电子笔记笔记, 提升自己的记笔记效率.一个大屏幕可以使得字体更大, 看起书来眼睛不那么累.当然上述两个产品均支持上述的两个特点, 好吧, 在加一个筛选条件, 目前自己做笔记是通过坚果云的WebDav将书籍同步至pdf阅读器, 自己做完笔记后, 坚果云会将笔记自动同步至PC端, 目前boox max2不支持坚果云, 所以就果断选择Ipad pro了.
   对于书籍阅读, 我想也是同样的道理.至少目前, 自己的阅读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自己想要某个主题的知识, 因此对于一些评分也较高的小说类书籍, 自己不会阅读.

2.3 有利于想读书的时候, 有可看的书

   将想读的书籍按照不同的主题进行记录, 在有一段可以利用的时间时候, 查找自己目前有哪些想读的主题以及想读的好书, 可以快速地进行阅读.将想读的书籍增加一个"主题"的维度, 有利于快速决定接下来要读哪一本书, 而不是将过多的时间花费在抉择上面:究竟要看哪一本好书呢?

3. 打造个人想读书库的过程

3.1 建立个人想读的书籍框架

   自己如何建立个人想读书籍框架经历了如下3个过程:
   1. 所有想读的书籍都放在一个笔记里, 完全是线性排布.随着想要读的书籍数目的增加, 不利于在想读书的时候, 找到合适的书籍
   2. 将不同的书籍分为不同的类别, 记录在不同的笔记里.例如分了几个大类: 计算机相关, 学习能力, 工作能力等6个大类.当然此时的分类还是不够细化, 缺少较为细化的主题
   3. 每个分类细化到主题, 以"学习能力"为例, 目前我认为我有如下7个方面可以提升自己学习能力: 阅读相关, 辩证思考, 逻辑思考, 博弈, 自控能力, 学习能力, 英语能力.
   因此, 各位读者在建立个人想读书籍的体系时候, 不妨参考我的经历, 按照这3个阶段进行基类想读的书籍.可以首先将想读的书籍记录在一个笔记里, 后续随着想读的书籍的增加, 可以逐渐将其分为不同的类别, 乃至不同的主题.

3.2 建立各个分类的书籍笔记

   如图1所示, 上述的思维导图的不同的书籍类别分别在印象笔记中一一对应.


图1. 想读书籍对应的印象笔记的笔记

3.3 增加一本书举例展示过程

   以某一本具体的书籍为例, 介绍如何将其放置到对应主题.之前有位朋友推荐了一本书籍: <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 , 以下是自己将一本书加入个人想读书库的过程.

3.3.1 查询书籍评分

   听着书名就很有趣, 但是还是得在豆瓣上看下评分, 如图3所示, 990人评价, 评分9.0.而且看着书籍介绍, 作者很有思想哈.果断决定将其加入到自己想读的书籍体系中


图3. <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在豆瓣网的评价

3.3.2 加入到相应主题的笔记中

   如图4所示, 按照目录的内容, 不妨将其加入到主题"2.2 辩证思考"吧, 在对应的"2. 学习能力"的笔记中, 加入该书籍的名称, 以及书籍的简单介绍


图4. 将<控制论与科学方法论>加入到对应主题的笔记

3.4 如何找到想读的书

  1. 积累自己感兴趣的主题
       以自控力为例, 自己对这方面感兴趣, 就直接按照关键词"自控力 书籍 "进行搜索, 寻找相应的书籍.
  2. 从书籍评论网站上获得
       看了一本好书后, 可以在豆瓣或者GoodReads(和豆瓣同类型的网站, 但是其书评质量较高)查看相应的其他同类型的书籍推荐.
  3. 朋友推荐

4. 总结

一起回顾下本文的三个内容:
   书籍的阅读与实践体系的4个步骤:
      1. 积累想读的书籍
      2. 读书,做笔记,记录阅读的进度
      3. 整理笔记
      4. 复习与实践
   建立个人想读书库的三个好处
      1. 建立个人的知识吸收体系, 针对特定主题进行阅读
      2. 有目的的积累想读的书, 知道自己缺什么, 不盲目读书
      3. 有利于想读书的时候, 有可看的书
   打造个人读书库的过程:建立个人想读书籍框架 + 记录想读书籍的笔记

5. 碎碎念

   其实上述介绍的"个人想读书库"有点局限, 其实可以不只针对书籍, 可以更加抽象一点.可以称之为"知识吸收体系", 记录自己想要吸收的任何媒介: 例如得到专栏, 微信的好文章, 视频, 书籍.
   在写这边博客的时候, 想到一个优化记录想读书籍的操作, 在对应主题笔记中记录自己想读的书籍名称时候, 可以简单写下为什么想读这本书, 例如: 其大致的内容, 什么人的推荐, 觉得读了这本书可以提高自己哪方面的能力.这可以使得自己想要确定下一本要读书籍的时候, 根据这些备忘录, 确定要读书籍的优先顺序.
   自己后续会将自己目前的书籍阅读体系的另外3个步骤均进行整理, 但是目前自己在这些方面还是有很多欠缺的地方, 例如做笔记的方式不成体系, 阅读的方式也不够体系, 整理笔记的方式也有待优化.等到自己在实践一段时间再写对应内容的博客.
   最后, 其实自己的博客的每篇文章也是按照这个主题在分类, 上述的待读书籍体系, 其实是自己想要吸收以及产出的体系框架.很多主题目前还是空的, 还没有找到想要的书籍填充, 各位如果有合适的书籍可以留言推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