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

题记

      “婆婆”是我的奶奶,是桂系军阀之女,是个讲究了一辈子的大家闺秀。和很多老人家不一样,婆婆极喜欢女孩儿,自己生了四个儿子,追到第五个才生了女儿,有趣的是,到了计划生育的第三代,竟有了4个孙女和1个外孙女,婆婆算是遂了心愿,叫孙女们“五朵金花”。因爷爷是广东台山人,按台山习俗,孙女们都把爷爷奶奶唤作公公婆婆。


      婆婆在她90岁的时候走了,走的那天上海下了10年未见的大雪,我的爸妈凌晨踩着一脚深一脚浅的雪往老家赶;我在澳门出差,早晨5点拖着行李从拱北过关坐上第一趟回家火车。。。所以这一天,我想应该是忘不了的。

(一)很小的时候

      很小的时候,还没上幼儿园,爸爸出长差,妈妈上班,婆婆来带我,我捻着衣角问婆婆你要不要吃饼饼,婆婆说不要,我说我要,伸出手去,婆婆不给,于是我大哭大喊饼饼啊,饼饼啊。。。婆婆识破我的诡计,她养育过5个孩子,对刺探别人心意以满足自己欲望这种小孩伎俩,应对得得心应手。

      后来她得意地把这个故事一说再说,年纪越大便说得越频繁,至今我还能清楚回忆,婆婆说起这件事时的语气和神态,甚至于说完以后总是笑出来的声音。

      老人家喜欢重复地讲故事,大概想在不多的时间里,尽力把这些故事刻进我们的脑海,告诉我们不能忘,希望我们不会忘,请求我们不要忘。。。

(二)广西的夏天总是很热

      广西的夏天总是很热,我和表姐上英文补习班,中午就在婆婆家午睡。小女孩碰在一起哪里会睡觉,一会横在草席上摇蒲扇,一会坐到缝纫机前踩脚踏板,说着说也说不完的话,开着不着边际的玩笑,偶尔话题的间歇,安静下来,便能清晰地闻到房间里老人家那种活络油混着清凉油的气息,听到鸿运扇嗡嗡作响,当午骄阳下知了在鸣叫,洒水车唱着生日歌,卡车压过阴井盖,哐当一声,婆婆摇着扇子斜着探进来半个脑袋说“还不睡觉”。

      那时觉得,我们会永远过着这样的日子,就像婆婆的陈皮红豆沙和卤水鸭脚翼,冲进厨房揭开锅就永远吃得到。夏天,哪有什么尽头,童年,哪有什么尽头,人生,哪有什么尽头。

(三)长大了以后

      长大了以后,像所有的小城青年,我想着考到大城市的大学。因爷爷老王工是浙大出身的建筑师,大伯又继承了爷爷衣钵,小时候公公婆婆家就在设计院旁边,我便总是扒拉设计台,拿针管笔学写仿宋体,偏偏自己又有些许画画天赋,就想着考同济的建筑,在上海。后来阴错阳差,考到了上海财大,还是在上海。

      婆婆说上海有什么好。我说不是上海好,是学校还不错啦。婆婆说你姨妈去了北京以后,还总是说梧州好。我没搭腔,去了上海。

      每个礼拜给婆婆打一个电话,偶尔说了句上海冷,婆婆就老说上海气候不好吧;说了句上海所有面皮包肉馅的东西都会飚汁,不是烫到嘴巴就是弄脏衣服,婆婆就老说上海的东西你还是吃不惯吧;说了句上海没有早茶喝,婆婆就老说读好书就回来吧。

      我那时隐隐有些气,气老人家食古不化,也气自己的选择屡屡被挑战。但其实,在我之前,婆婆的五个孙女已经有三个离开老家,我是第四个。婆婆的这些反应,和当年那个问她要不要吃饼饼的我,其实没有差别。

(四)离开老家以后

      离开老家以后,回去得越来越少。读书时寒暑假一年两次,工作了以后也就每年一次。婆婆本来就腿脚不便,到了80岁耳朵也几乎听不到,打电话用喊的也交流不上,我在这边喊,她只自顾自地在那边问着,蕾蕾你好吗?约翰(我先生)好吗?晚饭吃了什么?约翰还会讲白话吗?。。。足不能出户,两耳不能闻窗外事,年轻时这么爱热闹爱张罗的一个人,渐渐变成了一座孤岛。

      可能觉得自己年纪大了,每次我回老家看她,婆婆都会说,下次你再回来不知道还能不能见到我咯,我说不会不会,您长命百岁。但每一次说完再见,我在门口换鞋,知道她就撑着拐杖站在厨房门口,我都不敢再回头看她,怕忍不住哭出来。

      去年10月,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婆婆,和婆婆过了最后的中秋节,临走,我儿子亲了亲太婆婆,我紧紧地抱了抱她。。。那一次婆婆没有再说下次回来就见不到她的话。

(五)婆婆出身大家庭

      婆婆出身大家庭,在那时难得是个读书识字受教育的女孩儿。也经历过战争和混乱年代,身陷困顿仍能把日子过出滋味。生活技能样样出色,烧得一手好菜,缝纫编织技术一流,七分裤泡泡袖,老款式拿出来都是时下流行。小时候穿婆婆做的衣服去学校,竟然还有老师借去做模板。

      婆婆操持着七口之家,还是个职场妈妈,我常常想,她遇到过一地鸡毛的时候一定比我多多了,无法想象如果换成我,还哪有功夫研究这些精致的手艺,但婆婆就是个粗糙不起来的人。

      我想这是婆婆之于我最好的一课,日子难过时,也要过得活色生香,不随便应付;生活轻松时,更要有所乐趣,有所期盼,有所寄托。就像那时在婆婆阳台常开不败的月季,茶花,还有三角梅。

后记

      婆婆走了20天了,快春节了,希望在那个世界,您和公公能吃顿久违的团年饭,喝一杯,聊一聊。希望您健步如飞,耳清目明,新年好!我们也会好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婆婆是一个又矮又瘦又黑又无文化的农村妇女。但就是这样一个孤陋寡闻、目不识丁、矮小瘦弱的老人却有着特色传奇的一生...
    我心飞翔fsm阅读 1,090评论 8 6
  • “婆婆妈妈”,并列式成语,形容人动作琐细,言语啰唆。为什么把“婆婆”和“妈妈”放一起呢?应该是两位都是女性吧...
    豆言瑶语阅读 553评论 0 8
  • 十年前自己带孩子,混迹在小区以及周边地区。大部分人家都是老人带孩子,于是我和一群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便打成了一片,混...
    王了一一阅读 1,638评论 22 12
  • 有的选择是单选题,你选择了1个,也就放弃了更多。 选择题是什么? 大概是我出生就是一个男孩; 大概是我以前喜欢的人...
    学姿势阅读 199评论 0 1
  • 习惯五:知彼解己(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 患不知人也) 心灵世界自有其理,非理智所能企及。 我们总是喜欢这样匆匆忙忙...
    剥不掉的橘子皮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