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起步(一)

2002年6月底,我23岁,迎来了大学毕业季。

公安大学毕业,自然是在公安系统就业。当年的就业形势大体有三个方向——家里有根基的,一般选择回老家,有关系,好发展,这叫“守桑梓”;南方改革开放前沿地区,比如深圳、广州,或者一些二线城市,公安机关的理念相对内地没那么封闭,每年招录新警的名额也不少,也算我们就业的主要机会,这叫“奔南国”;还有一条路是“留京城”,往年招录人数不多,而且要求更高,留下来是不太容易的,但是我们就业那年因为备战2008年奥运安保,首都警界扩招,只要大学期间没惹过什么大事儿,考试别挂科太多,有留京意愿,基本都能留下。

面对这三条路,我没那么纠结,北京是理所当然的选择。首先,一介平民百姓,老家没有任何背景,回去没优势。再者,作为从小在北方长大的孩子,对南方有天然的陌生和疏离感,又是独子,考虑到父母,也不宜飘的太远。北京离家不远,最重要的是,北京是首都,东北人素来官本位思想严重,对于首都这全国权力的中心,自然充满向往,所以家乡人无不以我能留在京畿重地、皇城脚下为荣。

那时的自己,懵懵懂懂,如同井底之蛙,对世界毫无了解,根本不具备选择前途的能力和眼界,与其说自己选择了北京,倒不如说是命运的波澜把我推到了北京,我只不过随波逐流,顺应时运的安排而已。

记得当时为了以更好的形象参加北京市公安局人事部门的面试,我咬牙花了25块钱理了个头发,但没想到整个面试的过程也就两分钟,面试警官从头到尾也没正眼端详过我。在确认我不是残疾、脑袋正常之后,宣告我被成功招录了。我就这样以一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方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首都警察。那时的我,不知道何为首都,何为警察,不知道在首都当警察意味着什么,更不知道作为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第一代移民,无根无基,在警察部队这座等级森严的城堡里立足、攀爬、奋斗、晋级,将是一条多么艰辛累人的道路。

我在大学学的是交通管理专业,自然而然被分配到交管局。新人一般都要先到基层锻炼,我被下派到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队。我对这个结果还是相当满意的,虽然没有被留在机关部门,但毕竟是在市中心区域,没被分到郊区。更重要的是,知道帅府园队的管界是哪里吗?王府井地区,大北京最知名、最繁华的地带,对于我这个从屯子里走出来的、在北京农村上了四年大学、偶尔周末进城见见世面的“土鳖”,简直太有吸引力了。

从单位宿舍出门右转20米,就是闻名遐迩的王府井商业步行街,单位隔壁是全聚德烤鸭店,我们浴室的热水就是全聚德锅炉提供的。从偏远荒凉的校园一下子扎到最繁华的城市中心,一切体验都是那么新奇有趣。

夜晚,尤其夜晚,是大城市最迷人的时段。被霓虹灯映照的街道、楼宇、商业,焕发出神秘迷离的色彩,步行街上的人们兴高采烈、川流不息,仿佛一天才刚刚开始。我经常晚间到近在咫尺的东单体育场打篮球,听着低端劣质的mp3播放器,在明亮的橱窗前、在时尚的人群中散步,或者在麦当劳喝着免费续杯的咖啡呆坐,或者在偌大的王府井书店一排排书架前流连,触摸那一本本精致的图书……这些都给我前所未有的新奇和喜悦。虽然名义上说,我已经在首都北京四年,但是真正深入体会这座城市,去感受她的心跳脉搏,去看到她真实丰富的内容,是从参加工作开始的。

那时我每个月的工资不足千元,住单位的宿舍,吃单位的食堂,晓梅还在长春继续她的学业。我不知道自己和这座城市是怎样的关系,我属于它么,它属于我么,这里是家吗,我要在这里生活一辈子吗,存款、房子、职位、家庭、孩子……所有这些都不在脑子里,当然也不会为此烦恼。

那年,我23岁,其实也不小了,搁现在很多23岁的青年都开始创业了,可那时的我一无所知、一无所有。回头看,彼时,中国经济正马达轰鸣,准备一骑绝尘,大城市遍地黄金般的机会等待先行者去发掘。但这当然与我无关,我只是傻傻的看着这座城市,感觉一切那么新鲜有趣,仅仅是这样傻傻的看着,就让我很满足、很幸福。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导语 美籍游记作家林达的《西班牙旅游笔记》,其中有说到评论塞戈维亚的一句话,“看到古罗马引水桥,从美国到西班牙的机...
    凡人思维阅读 1,397评论 2 1
  • 序言 开篇 这是我这些年来对理想中通用计算机作业系统和通用计算机的想法。或许很不系统,或许有所残缺,无论如何,我希...
    chaobill阅读 819评论 1 0
  • 抬起头, 一只鸟儿飞过, 你说, 看那只小鸟。 我说, 它很孤独。 有风吹过, 你说, 起风了。 我说, 风在说话...
    听瑛语阅读 237评论 0 0
  • 惯例,先对五大数字力总体做简介,便于有个整体概念,每天学习其中的一个指标,最后完成财报大盘点。 学习了前面三大...
    成长为价值投资者阅读 31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