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 西班牙纪行—塞戈维亚

导语

美籍游记作家林达的《西班牙旅游笔记》,其中有说到评论塞戈维亚的一句话,“看到古罗马引水桥,从美国到西班牙的机票钱都值了。”而除这之外,在这里的阿尔卡萨城堡更有几分童话的色彩。而迪士尼公司正是把它作为白雪公主的城堡原型。接下来的文章里介绍的就是这座西班牙最壮观的世界遗产城市——塞戈维亚。


百度百科

塞戈维亚是是卡斯蒂利亚-莱昂自治区塞哥维亚省的省会,一座古老精致的小城,因其2000年历史的古罗马高架渠和香飘万里的烤乳猪而闻名于世,古城和高架渠一起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适合爱历史、爱建筑、爱徒步、爱慢生活的你,当然,也适合肉食爱好者。


因为在马德里还有一天时间,就安排去周围的小城逛逛。而推荐最多的有两个:塞戈维亚和托雷多,但由于不在一个方向,所以不可能一天走遍,因此最后还是选择了前者,去看那壮观的引水桥和美丽的塞哥维亚城堡。

这天一早出门,从马德里到塞戈维亚大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下了车就直接来到旅游问讯处,拿了地图,工作人员在地图上标出了引水桥,教堂,再就是稍远一点的城堡。

离开问讯处后,先就朝引水桥方向走去了。

整个塞戈维亚小城和马德里那样的大城市到底是不一样的,风格很不错。

没走多远就看到一座土黄色的教堂,这是建于11世纪的圣米兰教堂(Iglesia de San Millán)。这座教堂属于塞戈维亚同类教堂中最古老的一个。圣米兰教堂整体为罗马式建筑风格,哈里发拱顶的钟楼令它别具特色。它的平面图是根据人形设计而成,耶稣雕像的位置即为身体的头部。和教堂风格类似,整个塞戈维亚古城都是由土黄色墙壁和砖红色屋顶的建筑构成。

然后走了不久就来到了引水桥,引水桥果然很壮观,这也是伊比利亚半岛上最雄伟、保存最完好的古罗马遗迹,被视为塞戈维亚的重要象征,被用在其城徽上。它建于公元1世纪罗马时期,最高达28.5米,有167个支撑拱门,将17公里外的冷水河水源引入城中,近两千年来一直运转良好。

有很多人说引水桥很像1999年1月1日发行的5欧元的背面图案。但其实为了不让欧盟各国起纷争,欧元背面的图案并不是哪个现有的建筑,而只是代表各种不同的建筑风格。

同样风格的桥梁建筑,在法国南部也有。

高架引水桥是工程学上的一项宏伟工程,全身用2.04万石块建造而成,这些石块来自瓜达拉玛山花岗岩,没有用水泥,也没有用其他胶泥粘合,纯粹靠力量的完美平衡结合在一起。桥全长728米,有166个桥孔,一个个高大的石拱门,分上下两层,连绵不断的伸向远处。

在桥的一侧可以通车,因此很多汽车的起点站都在这里。

从顶部上来看桥是平的,但其实保持着一个平稳的下降角度。下降角度是1度角,

其水源来自17公里外的冷水河(Fuente Fría),水流在途中会过滤掉一些泥沙,通往老城中心的城堡(Segovia Alcázar)、阿索格霍广场(Plaza Azoguejo)。

下面就是阿索格霍广场,在这里,引水桥显示出最堂皇的身影。高达28.5米,地基深达6米。

站在高处这里也也是绝佳的瞭望台,登顶后可以观赏到远处山脉和塞戈维亚的城市风景。

看完引水桥后,接下来差不多要到午饭时间了,因此在老城区走了走。可以看到古城墙等。

小路上走走,还是有很多有特点的地方

小城里的各种建筑都很有历史感。

然后又路过了坐落在圣马丁广场旁的圣马丁教堂,教堂始建于公元12世纪,建筑主要采用罗马式风格,同时带有穆德哈尔风格的塔楼、拱形画廊和弗拉芒哥特式风格的小礼拜堂。这里将穆德哈尔式风格的塔顶和拱形楼座与罗马式的半圆形拱门混搭在一起,是西欧与中东文化相互融合的典范建筑。

而接下来就要找家店品尝下塞戈维亚的特产——烤乳猪了。萨戈维亚也被称为烤乳猪之乡。烤乳猪是把猪放在当地特制的陶器里,按照当地传统秘方长时间烤制。为了是做出来的烤乳猪更加美味,厨师们在烤制之前都会对材料进行精挑细选,只会挑选那些吃天然饲料长大的猪。

和中国的脆皮乳猪不同,这里的乳猪的皮软而韧,想咬开都有一定难度,不过它的肉就极多汁且软滑嫩。这是一道手工菜,选1.5公斤的猪仔以牛油、迷迭香、蒜蓉涂抹好后放入焗炉焗一个半小时,其间要不断淋入葡萄酒和撒胡椒粉,非常考师傅耐心。出来的猪仔,里面的脂肪已经被烤成半融化状态,入口即化,甘香无比,还带着淡淡香草味,比中式烤乳猪更肥美软嫩,不过吃多几块就易腻口。

而吃烤乳猪在有的店还有一套欢迎贵客的传统仪式。店老板将一只刚出炉的乳猪用精致的小车推到客人面前,然后手持瓷盘在烤得很脆的乳猪身上切下三“刀”,一横,二竖,将乳猪切割成6块。切完之后将肉分到客人的餐盘里,再将瓷盘高高举起,然后猛地朝地上一砸,“砰—”的一声,盘子被砸得粉碎,老板转身即走。盘子的粉碎声替代了老板的“欢迎”声。这就是别具一格的欢迎仪式。

在这里看到了一家有很多人的烤乳猪店,就进去解决午饭了。

进去后发现,其实那些人都在外面的酒吧喝酒,而里面饭厅只有几个香港人在。大概这里中午12点只有亚洲人会来吃午饭。

研究了菜单后,最终就点了一份烤乳猪。

先上的一份菜似乎是猪耳朵,然后端上来的烤乳猪往里浇了点汤汁就可以开吃了。闻起来特别香,味道确实很不错,烤的非常脆,不过多吃还是会腻的。

吃好午饭,然后继续一路走去,逛了逛街边的小店,然后选了选挂墙上的盘子工艺品。

然后就来到了位于古城中心马约尔广场旁的塞戈维亚圣母大教堂。

塞戈维亚圣母大教堂,即“塞戈维亚主教座堂”,全名叫“塞戈维亚圣教会圣母升天暨圣弗鲁托斯主教座堂”(Santa Iglesia Catedral de Nuestra Señora de la Asunción y de San Frutos de Segovia),坐落在主广场西侧。原址的老教堂于1511年毁于公社起义,新的教堂主要重建于1525-1527年,前后共耗时200多年才最终完工,是一座典型的欧洲中古晚期的哥特式教堂。它的外表形如火焰,拥有西班牙最高的钟楼(88米),内部的哥特式回廊非常漂亮。

教堂的钟楼高88米,也是西班牙最高的钟楼。

而西班牙历史上最伟大的女王伊莎贝拉一世——卡斯提尔的女王,就是在这里加冕登上王位的。

因为时间的缘故没进去,而是在外面走了圈。

教堂街边的小店里,摆放了很多跟猪有关的工艺品。

然后又看到了属于罗马风格的圣安德烈教堂。

接下来就继续漫步在古城小道中。

穿过塞戈维亚小城,走进维多利亚·埃乌赫尼亚王后花园,这里开始就是阿尔卡萨城堡的参观范围了。

在这里首先可以看看远景。这里的风景很不错。

悬崖下方的道路与民居。这些房屋沿山崖而建,有些索性就深入山中。

远处尖顶的教堂是维拉克鲁斯教堂(Iglesia de la Vera Cruz),这是西班牙境内保存最完好的教堂之一,建筑为十二边;该教堂是13世纪建筑,罗马晚期风格,由圣殿骑士团兴建。

接下来继续朝着城堡走去。

阿尔卡萨城堡(Alcazar)城堡建于塞戈维亚古城埃雷斯马河与克拉莫雷斯河交汇处的岩石之上。最初它曾是阿尔丰索八世的寝宫,也是一个重要的军事要地。在以后的几百年中,该城堡成为历代国王的行宫,也曾经一度成为炮兵学院和关押重要囚犯的监狱。遗憾的是,由于塞戈维亚当年绵延千年的战争,原先的城堡毁于十八世纪一场灾难性的大火,重建工作一直到十九世纪末才完成。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堡,1953年塞哥维亚成立了城堡信托基金会来进行管理维护。

蓝色的屋顶则是城堡的特色之一,采用下方河流里一种称为“fisara”的片岩为材料,这种岩石会在光线底下产生金属般的光泽。如今这座充满梦幻色彩的古堡被评选为欧洲十大最美的城堡之一。据说当年迪士尼就是以它为蓝图,设计出白雪公主的城堡。

由于绵延千年的战争,该城堡几度被毁,但又及时得到修复。现存的城堡扩建于阿拉伯人统治时期。城堡修筑在塞戈维亚城边,地势险要,城堡建有一座吊桥与城内连接,三面有一条深深的护城河与外界隔开,易于把守。15世纪60年代,西班牙最重要的两个王国——卡斯蒂利亚和阿拉贡实现合并。两国联合后,卡斯蒂利亚女王和阿拉贡国王联姻,并在该城堡内举行了历史性的婚礼,从此开始光复战争,把阿拉伯人赶出了西班牙,实现了全国统一。中世纪晚期这里曾经是卡斯蒂利亚王室最喜欢的居住地,也是他们控制整个卡斯蒂利亚地区的战略要塞。由于那时战乱不断,城堡的建设强调防御功能。城堡成为现在的模样是十五、十六世纪由恩里克四世和腓力二世先后改造的。

城堡的内部也从一个防御工事变成了真正的宫殿。这座城堡的建设经历了从罗马式到哥特式到文艺复兴风格的变化,还融合了浓重的穆德哈尔风格。

从胡安二世开始建的胡安二世塔,直至恩里克四世时代才完工。建成之后长时间作为监狱。塔上的窗户是穆德哈尔风格的,顶上的十二座小墙角塔是胡安·古阿斯建的。

参观路线是先参观内部宫殿、庭院、平台,最后登顶胡安二世塔楼。先来到了城堡内部的庭院。

城堡内展示了各式各样的欧洲古代兵器,比较有意思的是士兵铠甲。

走入御座厅。正面中央放着两张国王宝座,上面华盖上绣着基督教箴言《Tanto Monta》。

阿尔卡萨城堡的一个重要看点是精致的彩绘玻璃窗。这些彩绘玻璃是塞哥维亚艺术家卡洛斯·莫农·德·帕洛斯的作品。

这座城堡里最大的厅也是最重要的厅叫君主厅。

这也是城堡里最大、最重要的厅。根据腓力二世的要求,君主厅的内墙顶部用历代君主的全身雕像来装饰。在内墙顶带上也排列了这一地区从奥地利王朝、卡斯蒂利亚王国和莱昂王国的所有君主雕像。

腓力二世在这里的教堂里迎娶了它的第四任妻子安娜。

城堡的外墙装饰采用了独特的五彩拉毛粉饰工艺,这也是塞戈维亚地区特有的一种外墙装饰技术:在外墙饰面中参杂进小铁块,而外墙上一个个的小黑块就是铁块,这也是一种很特别的外墙装饰。

来到兵器展厅,可以看到很多有特色的装备,大炮等。

在出口附近的博物馆里大多是跟他们历史 军事有关的东西,有一些微缩雕塑。如这个微缩实验室。

吊着的有个热气球模型。

这是旧城堡图。

出来后又去爬了胡安二世塔,在塔楼平台这里可以一睹塞戈维亚古城的风貌。

相传城堡拥有许多秘密通道通往河流,并与塞戈维亚城的其他宫殿连接。

在连绵群山的映衬下,阿尔卡萨城堡与塞戈维亚主教堂遥遥相对。而阿尔卡萨城堡的轮廓酷似一个船头,主教堂巍然高耸的钟楼犹如旗杆,所以塞戈维亚有了“石头船”的美誉。

从城堡出来后,朝市中心走回去。

这个大概是当地某位著名学者的雕塑。

顺着街道继续走回。继续看看这些历史建筑。

沿街细看,到处都是景色。

突然看到了一个街头塑像,这是塞戈维亚的名吃烤乳猪的创始人的雕像。

沿街除了烤乳猪外,还有很多圣诞节应景的糖果等。

整个塞戈维亚的行程就到这里结束了,在回马德里的路上已经开始下雨了。

晚上则去了离大巴站不太远的SIGLAND海鲜自助。不过到那边时候大概是7点多,但告示说是8点半开门,因此就在周围逛了下。

这家店的环境也很不错,虽然海鲜种类比巴塞罗那那家少些,不过其它种类的食物有很多,章鱼铁板烧,甚至还有中式炒菜,巴西烤肉、法式crepe。

第二天是12月31日,是中午的飞机从马德里离开。

因此一大早就去太阳门广场找了下之前没看到的小熊雕塑。

然后这天看到电视台一大早就出来采访了。据说这晚的太阳门广场上会有很多人聚集,大家要跟着12点的钟声吃下12颗葡萄,象征未来的12个月都有好运。

在马德里转了下时间不早了。就赶去机场等飞机。虽说天气是阴雨蒙蒙,但飞上云层后,还是很漂亮的。

这次总共十一篇的西班牙游记就写到这里结束了。


预告

西班牙游记结束之后。接下来游记系列的坐标将回到法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