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着你长大

每天除了上班,做的最多的事就是陪着二宝,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赶着去接他,一年级的小朋友还不放心让他一个人回家,尽管步行也就二十分钟的路程,可是现在的环境不比从前,我们小时候经济相对落后,交通也不发达,乡村里几乎没有车。

那时的城市汽车也不多,不像现在城市里车水马龙,大人过个马路都要小心翼翼,对才一年级的孩子而言,一个人过马路实在不放心,即使有红绿灯,而且他们学校也是规定一到三年级的孩子都需要家长或代理人接送,只有四年级才可以不接送,可以孩子自己独自上学放学。

放学路上一般我会问他这一天在学校里过得怎样?开不开心?有没有什么好玩的事?或是有什么不开心的。孩子一般会告诉我他这一天的大慨情况,有时会分享做单元测试的成绩,或是体育老师今天学了什么项目,还有美术课他的画得了多少分?85分以上的就是优秀。

或是音乐课学了哪一首歌?哪一位同学今天被表扬了或是哪一位同学今天罚站了。有时会告诉我跟谁谁谁玩了,也有时跟谁谁谁打架了等等,通过这些沟通,让我知道他在学校的生活是怎样的?这样的时候,也是我们之间互相了解的时候。

接孩子回家后第一件事就是做饭炒菜,毕竟结束一天的工作和学习,最迫不及待需要解决的就是肚子饿的问题。于是孩子一边玩或先吃点零食水果什么的,一边等着我做饭。当然基本上孩子有很多个话题跟你聊,比如:“妈妈,我拼的这个是什么?”。“妈妈,这个字怎么读?”“妈妈,我来帮你炒菜?”

吃完晚餐,还要陪着孩子打卡,现在的孩子就是活在打卡的世界中,语文、英语作业是在一个叫“一起作业”的APP上,而体育打卡项目包括跳绳、广播体操、坐位体前屈和平板支撑。其中跳绳包括一分钟和100个2个方式计算成绩。语文和英语打卡一科需要15分钟,体育打卡需要10来分钟,这样算下来一个晚上需要大约1个小时完成所有打卡,因为还有休息或疑难时间。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最大的感悟就是需要不断回答孩子的很多问题,这个时候,真恨不得自己是一个“万事通”——知道十万个为什么,可以正确回答他的所有问题。实际上很多问题我也不知道答案,比如奥特曼怎么那么高那么厉害?不过让人开心的事,经过我的劝说和引导,他知道了孙悟空是我们中国的“超人”,奥特曼是日本的超人,现在的他不再认为世界上最厉害的人只有奥特曼,还有孙悟空,甚至还有诸葛亮,关羽,赵云,李小龙等等。

其实我当初告诉他孙悟空的目的就是不想一个中国孩子,眼里只有奥特曼,而不知道我们中国的英雄人物,我不知道是否也有一些妈妈跟我一样,会这样引导自己的孩子,让他们知道我们这个民族的神话人物和历史名人。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最温暖的时刻就是收到孩子的回应和理解。记得有一次我跟孩子爸爸提及有时下班后为了赶点接孩子,我会跑步过去,语气里多少有一点点抱怨吧!孩子听到了后立马跟我说:“妈妈,你不需要那么急,不用跑步过来,我可以等你的。”那一刻我真的觉得孩子很棒,很会体谅家长的难处,瞬间也觉得再忙再累,有这样贴心的“皮夹克”也是值得了。

还有一次吃早餐的时候,孩子爸爸不在家,我带着他们兄弟俩在家,哥哥睡懒觉还没起床,我和弟弟先吃早饭。由于叫了2-3次哥哥还没起床,于是我就让弟弟去叫哥哥起床吃早餐,还这样嘱咐他:“让哥哥快点起床,不然你吃完早餐,就把他那一份吃掉了。”谁知弟弟第一反应是:“唉!不要吓哥哥。”这个时候我才知道孩子不喜欢这样被吓的感觉。比如孩子小时候不乖的时候,大人会说:“再不听话,叫警察来了。”这样的招数相信很多家长都用过吧!

但经过这一次,我也没有再用这一招,才知道孩子很不喜欢这样的招数。大人们有时真是好心没办好事。还有一次,孩子跟着我参加公司的年会聚餐,这次运气还不错,中了1500元现金奖。回家路上我打电话跟家里老人报喜,说我这次运气还不错,孩子听到了,跟我说:“妈妈,这次是因为我来了,你的运气就好了。”意思就是我的好运气是他带来的。这孩子,真是会说话,叫人能不疼吗!

时间飞逝,一转眼大宝高二了,二宝也上一年级了,陪伴孩子的过程有时也会觉得很忙很累,再有孩子生病的时候也会担心焦虑;也有时候孩子不听话,让人心急烦恼;但更多的时候,还是觉得孩子带给我们的惊喜不断。作为父母,我们就是在这种有喜、有幸福也有悲有惊吓的循环中看着孩子一天天长大。

而最近还有一个感悟就是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其实并不长,比如大宝现在就只有周末在家了,再过2年他上大学了,可能就是寒暑假才在家,等他毕业走入社会,如果在同一个地方工作还好,如果不在同一个地方工作生活,那一年可能就只能逢年过节才能见面。想想就开始感叹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很珍贵,所以做父母的要珍惜陪伴孩子的时光。

还好我们生了二宝,等哥哥读大学或毕业走入社会,弟弟还会生活在我们身边,他还小还需要我们的陪伴,这个时候就觉得生二胎也不错啊!大的不在家,还有小的。孩子,就让我们陪着你们慢慢长大,看着你们慢慢长出坚硬的翅膀,然后飞得越来越高。更希望有一天你们长大了,完全独立了,这些相伴的时光能够会变成一道光,照亮你们往前飞翔的路。希望那时你们回忆起儿时父母陪伴的时光,更多的是满满的幸福感,如果真能这样,就是我们作为父母最大的收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我们的人生正途中,我们总会遇到很多人,转角遇到的陌生人,下楼遇到的楼下阿姨,楼上阿姨。去学校路上早餐店的老...
    茉笙阅读 120评论 4 1
  • 假期,总是要睡个够才觉得对得起这俩字。早上按照生物钟,六点钟又醒了,看看时间,心情大好,就好比是上班的日子在...
    泉泉0210阅读 310评论 0 7
  • 记得在2010年的元旦,那一声哇哇的哭声,你就这样来到了这个世界,这也是我第一次当了姐姐。因为妈妈生你的时候属...
    一只羡慕慢生活的猫阅读 577评论 1 3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前天,突然收到舅舅发来一个“痛哭”的表情,吓的我赶紧回了一个视频过去。 原来,是我那三岁的外甥女多多。舅舅说,她知...
    胡有FAN阅读 568评论 5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