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点抑郁的小子胡言乱语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渐渐失去了行动的能力。情绪犹如坐山车,一会高涨,一会低落。

将自己封闭在小屋子里,不太想看见别人。和自己的家人也渐渐疏远,每当想给父母打电话,脑袋里总浮现许多画面和话语,当然都是消极的。譬如,没什么可聊的,打这个电话有什么意义,或者父母又该说我三十多还不结婚,还不买房之类的,想想都烦。

于是,电话又放下了,继续自己闷着。

最近三五年,除了偶尔的朋友聚会,一般都是一个人呆在家里。很久不说话,张开嘴听到自己的声音,感觉有些陌生。嘴巴很久不锻炼,说话有些不利索。古话说熟能生巧,诚不我欺。说话这种能力,也需要锻炼的。如果一个人长时间闭嘴,真的可能达到不会表达的程度。

一切都是矛盾的。总在屋里,想着出去。出去了看了各种各样的人,以及糟糕的行为,包括吐痰、骂脏话、染成绿毛的大妞和路上乱拉屎的狗,又很讨厌。钱钟书说,婚姻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来,用来形容我的心情也很恰当。

我的脑袋,好像被装了马斯克的火箭,一刻不停地思考。看见东西要思考,小区的一只猫乱叫,想到怎么这么没素质,不知道街坊邻居要休息吗?看到阿里女员工被性侵,感慨世风日下,人心不古。看到日本的奥运会贪污腐败,又想到发达国家的人设就此崩塌,不过报道真实偏颇,日本专挑中国的刺儿报道,中国也没好心,正面报道也不给日本上菜。

管我什么事,管我什么事,管我什么事?

活跃的大脑耗费大量的能量,每天不干什么事情,很累很累。累到极点,想杀掉自己。

时常想人生究竟有什么意义。吃吃喝喝,倒也不错。几十年光阴,稀里糊涂地度过,有些可惜。真是有些可惜。昨天看新闻,谢大脚扮演者在内蒙古车祸去世,两只骆驼被装得内脏满地。50岁,让人惋惜。然而,骆驼呢,两只骆驼好好地走路,却遭横祸,也挺可惜,都是一条命啊。我们不能说人的命就比骆驼金贵。站在人的眼里,当然人命价值大,站在骆驼的角度呢?可惜没有人站在骆驼一方。

这就是丛林法则吧,谁有实力便有话语权,可以为所欲为。人类其实多么丑陋。好像没有动物会进行大规模的种族灭绝吧。发生在卢旺达的惨案,几个月之内一两百万的人被屠杀,名义是人类的公平和正义。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情呢?大家好好过日子不好么。

无数的尸体被扔在路边,腐烂,招来一群群的苍蝇享受大餐,令人作呕的气味发散,最后血肉化尽,剩下白骨,尘归尘土归土。活着的人苟活,死去的人什么也不知道了。

仇恨继续酝酿,也许过了多少年,又将重复种族屠杀的惨案。人类啊,多么卑劣。思想是个好东西,用在了错误的地方,便成为了坏东西。

我有时候想对这个世界没什么需求了。除了对父母养育之恩要报答,对亲友帮助之恩要报答,其他没有什么了。别人不需要感谢我,我也不需要感谢别人。一切都像流水般逝去吧。

最好的结局是,恩情报答完毕,我找一座小山,倚着歪脖子树,一枪击中太阳穴,哇,一切安静了。我和这个世界没什么瓜葛了。我可以去采访下若干年前死去的恐龙们。

或者搭一块木板,划到太平洋,然后绑一两块砖头,沉入马里亚纳海沟。深海的鱼,可以尝尝人肉的滋味,平时都是人平常它们的肉,煎炒烹炸,各种调味料。可惜它们只有生吃一种方式。

一切与性别、年龄、学历、民族等因素无关,只是和我这个小子的想法有关。杀死一只知更鸟,很难。杀死一个臭小子呢,应该没有那么难吧。目前有序进行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每天按时收割近一万人的性命,人们刚开始惊恐,慢慢习惯到麻木。再怎么难,也要活着呀。别人死了,我们有什么办法,肚子会饿,屎多了憋得慌,该吃还要吃,该拉还要拉。如果自己感染了,再说吧。

想到什么写什么,确实没什么逻辑。如果有逻辑,也许不会和该死的抑郁打交道。废话,正如你不能决定你的出生,你也不能决定什么时候得病。

好吧,我太消极了。享受当下,总是这样劝自己。调整呼吸,呼,我感觉很好,吸,一切都不错。

生活还要继续。有时很羡慕农村一些老头老太太,虽然不识字,活得快乐。识字多了,思想杂了。好像虱子、狮子、柿子、石子多了,思想砸了。这不是我要说的话,是脑袋里那个声音要说的话。那个声音会变形,也许跳到地上,就是一条嘴里流着哈喇子的大黑狗。

和丘吉尔的那条黑狗是姊妹,据说。我上一次见丘吉尔的时候,两只狗凑在一起,叉叉欧欧。正如孔夫子所说的经典名言: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吃在一起,睡在一起,祸害人也在一起,黑狗团队几十年内一直是最佳团队荣誉奖金获得者。

回到重要的事情,我对这个世界真的没有太多的欲望了。我渴望现在有一把带消音器的手枪,崩,game over。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我不想踏进江湖,只想躲在陆地的芦苇丛中。

可惜现在全球变暖,温度急剧高升,北极原来27度,现在涨到37度,冰川融化,西伯利亚森林燃起了熊熊大火。覆巢之下,安有完卵?芦苇丛也被火苗吞噬,消失不见了。赤身裸体,像游街示众的淫妇,让人观赏,喜欢了,还可以扔白菜帮子。

滚蛋吧,肿瘤君,在泰国调戏小男友姬姬的白百何,也滚蛋了。贵圈真是混乱啊。好像有个叫吴亦凡的帅小伙,同样不择手段钓鱼,被立案侦查了。他喜欢吊青春美丽小妹妹的鱼,而且喜欢亲亲人家的宝贝。贵圈啊,早点整顿吧。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哦,没事儿,亮亮嗓子。狗想叫就叫,想操就操,人为什么这么矜持呢?都是动物,非要整套黑色西装、花花领带,才叫优雅?脱了衣服,一样干点荷尔蒙上升的事儿。礼义廉耻,可笑!老百姓最看重的东西,对上层人算什么?

很多时候,越是穷人越瞎讲究,他们以为表面功夫到了,真的可以像贵族。往往自娱自乐罢了。

我的脑袋里始终有条狗狂叫,也许有一天它会把我的脑子当浆糊吃掉。好吧,我什么也干不了,至少有些慈悲心,权当供养你这只饥饿的狗了。在我成为佛的路上,布施的机会是你这条黑狗创造的。

啊哈。黑狗摇尾巴了。疯狂的时候,每一天我在思想里杀死我这只高级动物一百次,哦哦,被你瞧出来了,哈哈,我是用了夸张的手法。是的,我承认,我一向是一个诚实的人。有个故事讲诚实的重要性,叫做狼来了。什么,你听过了,那我就不费口舌了。

其实,那只狼也挺不容易的,肚子饿了,有什么办法。还要被当做咒骂的典型。一只狼一年吃几只羊?假惺惺的人类呢?吃的数量是狼的几千亿倍吧。为什么没有人批评人类的残酷呢?因为人类会说话,人类不会愚蠢到批评自己,写新闻的人自己刚刚吃了一顿东来顺的羊肉火锅,头上冒着热气呢!

杀了我吧。我不是说现在的那个我,或者是五分钟以后的那个我,而是刚刚过去的那个我。要想解脱,孔老夫子说,往事不可谏,来者不可追。是啊,过去的,你以为真能乘坐时光飞船回到过去么?让它过去吧。别对自己要求太高,你不是超人,不需要拯救地球啊。如果每个人,生下来,都要背负着拯救地球的重担,估计一大部分要郁闷而死。自古以来,上层人就是少数,普罗大众是多数。偶尔有一些从底层窜到上层的,不过是变态,不是常态。用变态取代常态,不是把大多数人往死里逼么?

东郭子问于庄子曰:“所谓道,恶乎在?”庄子曰:“无所不在。”东郭子曰:“期而后可。”庄子曰:“在蝼蚁。”曰:“何其下邪?”曰:“在稊稗。”曰:“何其愈下邪?”曰:“在瓦甓。”曰:“何其愈甚邪?”曰:“在屎溺。”东郭子不应。你可能感觉庄子在装逼,故意演出杂居糊弄东郭子。实际上庄子发自肺腑想讲明白道的问题。破相啊破相。不破相人们如何成长,局限于身份、性别、种族等等,你的潜力永远无法发挥,你只能被困在一个铁笼子里,是不是。

谁说黑人不能当美国的总统?大家都都说一坨屎不能够摆在白宫的顶楼,结果一个叫奥巴马的小子不相信,都说屎尿,凭什么白人可以,黑人不行呢?他敢于破除成见,于是成功地在白宫顶楼拉了一泡屎,而且被世界各地的记者拍照留念。

你看看,庄子说的有没有道理。

哈哈,人啊, 关键要给自己创造快乐,千万不要局限于你是不是一泡屎。屎也有粉丝,而且是忠诚无比的粉丝团,屎壳郎大军永远支持,看到屎,它们热泪盈眶, 欢呼雀跃,锣鼓喧天,鞭炮齐鸣。

我原来想说点悲伤的事儿,没想到越写越开心,也许因为我得道了。俗话说,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你们呢,有没有兴趣,随着我一起升天。像神龙教教主一样,仙福永享,寿与天齐。机会不多,名额有限,你们自己掂量着办吧。

大善人我一向不喜欢强迫,我喜欢主动的,哈哈。

唉,忘了要说啥了。哦,有件事儿得聊聊,他妈的聊聊。大概是上初二的时候,开始画圆,用到圆规了。有一阵儿很厌烦学校生活,写作业、计算,用脑过度,十分烦躁,感到自己快崩溃了。有一天,看到圆规锋利的尖,右手拿着,在左手腕上,轻轻划着,慢慢划出一个字,死!看到死字,心里竟有一些痛快。圆规生锈了,也没想到感染的事儿。死字渗着血,在手腕上停留了一个多星期吧。父母吃饭发现了,瞅了我两眼,批评了几句。我愤怒着,也有不好意思。

这是件屁大的事儿。可是佛家讲“此有故彼有,此无故彼无”。缘起法是真理,我想十三四岁那时的刻字,似乎有些自残的影子。想着伤害自己的身体,换取一些内心的痛快,或者吸引隔壁美丽女同学的注意。一直是孤独的,孤独的孤独的。内心总有黑狗撕咬。被狗咬了的人,不配去做很多事儿。譬如追追小姑娘。怯懦的人啊!

未来会怎么样呢?也许没有未来吧。也许也有吧。说不好。《了凡四训》说:命自己作福自己求。一个人有改变命运的能力。我祝福那些人们,希望大家过得幸福。如果这是真理,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并实践,能够摆脱困扰,过上好日子。

我么……一声叹息。

曾经那么喜欢读书,嗜书如命的地步。最近一两年,将藏书逐渐处理掉。最多的时候,大概有近一千本书,各种各样的书,可以砌成一面书墙。卖掉绝大部分。对书的喜爱,逐渐消失。以前觉得书和老婆该不外借(还没有老婆,想借也无法实现),现在觉得也无所谓,再好的书又如何?对最喜欢的事情失去了兴趣,说明体内某种激素在降低,脑袋里也许产生化学反应,不正常了。

也许也是好事,不再那么执着了。书也罢,人也罢,有聚有散。很多大藏书家死后,儿女不喜欢看书,几毛钱一斤权当做废纸卖掉。死了就是死了,没法做主,活着的人才能做主。保留必要的物品即可。老子说,知足不辱,知止不殆。

明天会更好吗?这是个问题。对于感染新冠病毒死去的四百万人来说,已经不是个问题了。活着的人呢?是否还会经历更大的灾难,会生不如死呢?不好说。拭目以待吧。恐慌与忧虑对一个人没有好处,真的。

飘荡在东京,北京、广州或者上海,有什么区别呢。一生,随风而逝。大部分底层接受底层人的命运吧。一部分还是要继续仰望星空,拥有搭乘火箭移民火星的可能性的。祝福你们。

我无话可说。我话可说了。说了许多废话,也是心里话。幸亏有这个平台,允许自由表达。今天说到这里吧。

改天我们在太平洋五千米的地方,一起读读《红楼梦》吧。想到了著名诗人海子在山海关卧轨自杀,身边带了四本书,分别是《新旧约全书》《孤筏重洋》《瓦尔登湖》《康拉德小说选》。都是经典又有深度的书籍。如果是我呢?会带哪几本书呢?我得好好想想。

可能会是《汤姆索亚历险记》《柳林风声》《脂砚斋重评石头记》《金瓶梅》吧。要不带上一本英语四六级词汇或者日语N2红宝书和蓝宝书?嘻嘻。

《汤姆索亚历险记》每次读,都会让自己回到童年,跟随汤姆索亚和村里的孩子们做一些有趣的事儿。当然,恰恰相反,我是属于那种守规矩的孩子,所以少了很多欢乐,也因此羡慕胆子大的汤姆。

《柳林风声》的友谊,在我看来和《老友记》差不多,几只小动物互相帮助,充满温暖,尤其是书中对自然的描写,读起来让人心里平静。蛤蟆先生,噗噗,真是一个搞笑的角色。

《石头记》和《红楼梦》,一个写青春期的大家族的梦,一个写成年人的真实生活,人物繁多,情节复杂,写作技巧高超,值得反复琢磨。带着几本书,有趣又有嚼头。

想想这么多年看书,真正值得反复阅读的,其实并不多,一百本差不多了。其余作为扩充视野的,看个一两遍就可以。儒释道的经典典籍,是最耐看的。同样一本书,言简意赅,年轻时阅读是一番感受,社会上闯荡几年重读,又是另一番滋味的。每当想到这些好书,真的非常感激。陪伴着我,从一个傻乎乎的乡村小子,长到了三十多岁。如果没有书籍,我的人生该有多么苍白和无聊啊。书,是我的好朋友啊。古往今来的名人,尽可以与他们交流,只有书可以做到这点吧。

我们终将逝去。不仅青春,还有性命。活着的时候,做些什么事,让自己开心,也让别人开心,很有意义。没有完美的人生,每个人只有让自己觉得满意的人生,不可能创造一种让所有人都满意的人生。那些凡人羡慕的人生,不过是只看到其光鲜亮丽的一面,而没有看透背后难过悲伤的一面罢了。

过好自己的人生,足够了。《大话西游》结尾,夕阳武士和妻子城楼相拥,妻子发现孙悟空走在人群,有些似曾相识,武士说:他好像条狗啊!两个人相视一笑。是啊,谁又不是像条狗呢?骄傲的人,让他骄傲吧,他会有不骄傲的一天的。怯懦的人,让他怯懦吧,他会有不怯懦的一天的。

写了两个小时零13分钟。啰啰嗦嗦,自言自语。想尿尿了。不写了吧。下次再聊。五千字的一堵墙,让我用喷涌而出的尿液把它冲塌吧!力量无处不在,勇士无处不在,啊哈哈!啊哈哈

各种各样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