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的真相

三则复盘小故事

  1. 咸丰七年(公元1857年),曾国藩父亲去世,遂发丁忧折,请假守制,离营回家,他用一年时间,复盘了自己过往的问题,找到了事情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并在复出后不断实践。这是他成就大业的关键转折。

  2. 《凯撒传》、《福特传》、《富兰克林传》、《王阳明心学》等等名人传记中也有关于复盘的表述,他们都会在夜晚或者每周、每月空出一天去总结、去思考,去定位自己的目标,从这个角度而言,名人进行复盘的概率是100%,或者说凡是名人传记,其中都有复盘的描述。

  3. 时间回到近代:“复盘”一词最早由联想柳传志在2001年提出,在联想内部落地生根后,经过联想人的实践,提炼成方法论,并在2011年,联想全球学习“复盘”方法论。在今天,孙陶然、周鸿祎等互联网大咖均受柳传志“复盘”思想影响,践行“复盘”理念。

一、 复盘四步走

  1. 回顾目标:当初的目的或期望的结果是什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将手段当成目标是我们常见的错误,回顾目标时明确目标,防止偏离目标。

  2. 评估结果:对照原来设定的目标找出这个过程中的亮点和不足,结果和目标一致,完成所设目标;结果超越目标,完成情况比预期还要好;结果不如目标,完成情况比预期要差;在做事的过程中新添加了预期没有的项目。结果对比的目的不是为了发现差距,而是为了发现问题。

  3. 自我剖析 :对照原来设定的目标进行自己对做过的事情进行反省和思考,找到这个过程中的优势和不足。自我剖析的时候,要客观,要能够对自己不留情面。自我剖析是去分辨事情的可控因素,搞清楚到底是因为自己可控的部门出了问题,还是别的部分出了问题?

  4. 总结经验:需总结的经验包括体会、体验、反思、规律,还包括行动计划,需要实施哪些新举措,需要继续哪些措施。

二、四步四重山,偏偏做不到

1. 回顾目标

  • 没有目标或者目标不清;

  • 目标缺乏共识;

  • 缺乏对目标的分解以及实现目标策略、步骤的规划

2. 评估结果

  • 报喜不报忧,不能坦诚表达;

  • 容易片面,不能平行思考;

3. 分析原因

  • 复盘不能深入;

  • 侧重点不容易把握清楚;

4. 总结经验

  • 容易得出简单结果;

  • 喜欢做舒适区内的事情;

  • 实际根据复盘经验去执行,存在拖延,或者是执行不到位。

需要注意:别把“总结”和“复盘”当一回事儿

总结,是对事件过程进行梳理,它是对已经发生的行为和结果进行描述、分析和归纳。它关注一些关键 点和里程碑。

而复盘,是在头脑中对做过的事情“过一遍”,是从头到尾的审视。所以,复盘关键是推演。

可以说,总结是静止跳跃的,复盘是动态连续的;总结是平面的,复盘是立体的。总结,是复盘的一部分,复盘,有比总结更为丰富的内涵。

我一直认为一件事做不到的原因主要在于认识上的不到位,让我们来好好看看复盘的真实模样:

三、复盘的极端重要性

1. 突破人性的局限性
  • 低效的努力:很多人对努力程度的衡量是用了多长时间,而不是取得了什么成果。

  • 遗忘是我们的宿命: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显示,我们的记忆保鲜期只有48个小时,在时间面前没有谁能够逃脱。

  • 虚假的复盘:比如说“认真做事”这种标准就比较模糊,“认真”该怎么去评价?

2. 突破时间的局限
  • 将一次时间投入产出更多的收获:我们投入了时间做事情,事情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结果就是有限的几种。但是充分复盘之后,这一段时间将产生更多的结果,这样就增加了收获。

  • 抽离时间的影响:有一种效应叫: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时间就是这座庐山,而复盘能够让我们走出“迷局”。

  • 改变过去:不是改变过去的结果,而是改变我们对过去的认识。

3. 突破思维和经验的局限
  • 找到无限的可能:复盘除了有总结所包含的动作外,它还对未发生的行为进行虚拟探究,探索其他行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以找出新的方法和出路。
4. 突破脑力的局限
  • 复盘就是对散乱的记忆进行整理和串联的过程,将自己零散的思路进行总结,进而形成一个整体认识.

    零散的思路对认知一件事物是有局限的,而对其进行构建,就是为了让自己形成整体框架的思维,提升自己的认知格局

5. 突破角色的限制
  • 复盘能够让我们进入别人的视角,活一回别人的人生。当我们得意之时,请复盘一下那些悲剧英雄;当我们悲观之时,请复盘一下那些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斗士。

    反向来使用:人们常说要复盘人生,那么你不希望自己最后复盘的时候,发现没什么可复盘的吧。

6. 让错误可控、切断交叉感染途径
  • 复盘让我们损失可控,如果坚持日复盘,那么错误最多让我们浪费24个小时,错误被我们发现之时,就是它被终结之时。
7. 复盘能带来真实
  • 拥有全局视野:复盘的时候能够让我们知道自己只是整个棋局的一颗棋子而已,我们能够看到各位棋子背后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心理学的观点:我们人的一生就是构建关系的一生。

  • 与整个世界和解的状态就是自然的状态,我们要多做改变自己的事,向内求总会得到自己想要的。

8. 万物皆可复盘
  • 复盘自己,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恐怕就是了解自己了。复盘的时候,我们可以站在更多的角度,或者说上帝的视角来审视自己。了解自己何其之难,很多人都死在了不了解自己的路上。

    通过不断的复盘,我们可以看见自己真实的样子。了解自己目前的样子,然后设计自己想要的样子,然后找到正确的方向和道路,不断的前进。

    认识自己是我们一辈子的功课,早点认识自己。也许我们少走很多弯路 。

  • 复盘别人:通过那些历史名人传记我们很容易就知道了过什么样的人生是正确的,我们该有怎样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 复盘万物:复盘的最高境界就是“一叶而知秋”,万物皆可复盘。不过我们要有选择的复盘:
    要遵循“2/8原则”
    挑选对自己有意义的20%来复盘
    践行要占去80%时间、精力

9. 复盘就是修心
  • 孟子曰“仁者如射” :孟子曰“仁者如射” 就是说射箭的人摆好姿势把箭射出去,如果射不到,不要埋怨客观原因,而是要从中间总结经验。复盘要形成习惯。

  • 耐得住寂寞:很多时候复盘是自己与自己之间的对话,因为熟悉所以寂寞。

  • 面对的了再次揭开伤疤的痛苦:记得有一种病叫“创伤后遗症”,就是人面对巨大的痛苦选择了开启心灵防御,即使事情过去了,也没法脱离防御状态。而复盘很多时候正是对伤疤的重新揭开,其中的痛苦冷暖自知。

  • 肯定+很多肯定.....就是自信:复盘的过程中一定要找到自己值得被肯定的地方,那些闪光点将变成我们前进的勇气和动力,自信就是未来。

  • 心理的成长比身体的成长更加重要:面对问题的不同态度做法才决定了不同的人生高度。
    如果看到痛苦困难绕着走,永远不会从中学习,永远没有进步,人生总是重复着同样的困境。
    而能够做到残酷的自我剖析的人,则能找出哪些地方做得不尽如人意,自己各方面的优势和劣势,做的好的坏的原因是客观还是主观。通过复盘一件事情的来龙去脉,过程中的斗智斗勇,使自己获得心理上的成长和锤炼,开始了人生火箭式的加速前进之旅。

  • 给复盘留下生长的空间和时间:带着真诚、严谨的态度复盘自己,复盘工作和生活,矫正自己,让自己每次都能有进步,每天都比昨天的自己强,看似微小的进步,复利累加,坚持一个月,你能模模糊糊发现有点不同了;坚持一年你会在别人眼里变的不同;坚持三年你自己就一定大不通了。所以每天给自己留10-30分钟,复盘工作和生活,写下来并矫正自己,相信你一定会更好的自己。

10. 以达成“自我实现”为终极目标
  • 复盘别人的,永远不会比别人做的更好:复盘有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总是被束缚在一些既有的模式当中。复盘不能变成复印。所以一定要努力探索最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子,而这条路的终点就是“自我实现”。

  • 复盘效果的反馈需要实践去检验:复盘容易走入的另一个误区是把脑子里面“想过了”当做“做过了”,没有实践的检验,再好的想法都无法帮助我们在自我实现的道路上前进一步。

四、到底该怎么复盘呢?

想要知道怎么复盘,首先要知道的是:你为什么要复盘?前文已经提到了自我实现。那么就要引出下面这个思考模型了。

黄金思维圈


复盘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方式,善用复盘,会不断成长,不断自我进化。复盘时,很多人是记录流水账的形式,所以感觉收获不大,以至于无法坚持。那么复盘中可以运用的思维模式是什么?最推荐的就是黄金思考圈这个工具。

1. 最外圈的,也就是最容易看到的:“WHAT,是什么”

每天做了什么,从早到晚记录一遍。这是一个数据收集的过程,数据的收集很重要,没有数据无法分析。

复盘包括个人工作复盘、个人成长复盘、团队复盘、项目复盘。

  • 那么个人复盘是什么?

就是指复习,对于自己所学、所想进行复习,让知识得以沉淀,并进而提升自己的思考和认知能力。而从客观的角度来看,复盘的第一价值就在于沉淀知识和思考,学习的知识、读过的书籍、看过的讲座都是别人的东西,而复盘就是将别人的东西进行整合,然后将其变成自己的东西,以自己的语言对其进行阐述,从自己的思考角度对其加工。

  • 团队(项目)复盘是什么?

一个团队,为一个共同的方案策划以及执行的过程中,对方案、工作任务(项目)的总结和调整,问题的及时处理,以确保团队在既定轨道上正常行驶就是团队复盘。

2. 下一步,就是分析过程:“HOW,怎么做”

“怎么做”也可以分成两种情况讨论。

  • 个人复盘:

大多数人无法坚持复盘的原因之一,是复盘变成了总结,变成了流水账。缺乏有效反馈机制,也就收效甚微了。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个在个人复盘中可以运用的思维模型,这样可以高效的用每晚睡前10分钟,完成复盘的工作。

1)二级反馈

反馈有三种情况:零反馈、一级反馈、二级反馈

首先,来看看零反馈是什么?
今天做了什么,哪里做得好与不好,完全没有主观的意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流水账。

一级反馈是什么?
单纯的表扬或者批评。如:“今天好棒!”,“今天又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只有肯定或者否定,没有具体的,可改善,可迭代的点。

二级反馈是什么?
做的好+为什么做的好,哪里做得好。
做得不好+哪里做得不好,下次还可以具体怎么做就可以更好。

比如:今天又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我在早上克服了懒惰,早起了45分钟,为家人做了早餐,还利用清晨凉爽的时间运动了一个小时。这里面的45分钟、早餐、运动一小时,都是具体的,可改善的,可迭代的部分。

2)第二个思维模式就是:5W2H

5W2H分别代表what,why,who,when,where,how,how much(good/bad),在复盘的环节,可以根据这个结构,分析在每一个节点,做的好的地方,做的不好的地方,以及下一次可以做的更好的地方。

3)2/8法则

2/8法则是意大利科学家对19世纪英国社会各阶层的财富和收益统计分析时发现的,后来被运用到各个领域。在组织层面,20%的员工创造了80%的利润。在个人层面,20%最有成效的成长点就需要一个人80%的注意力了。在复盘时,分析自己在哪些领域浪费了80%的时间,却只有20%的收获。而哪一些点是你的成长爆点的20%,那它就需要你80%的精力的投入了。

  • 项目复盘:

1)召集会议:项目结束后2周

2)确定主持人:与该项目没有直接关系

3)回顾目标及分析交付结果:“我们预期的目标是什么?”“我们取得的真正成果是什么?”“我们是否达成了预期目标?”

4)回顾项目计划及过程:重新审核项目计划,将它与实际情况对比,找出差距。主持人可以和成员一起,画出项目的流程、关键任务,这样可以知道项目哪些是延迟,哪些是达成。

5)询问什么做的很成功:从好的方面开始。“在目标达成过程中,取得成功的有哪几步?项目中做得最棒的是什么地方?”
多问几个“为什么”,会找到问题的根源。

6)总结成功的原因,将结论转换成对未来工作的建议

7)“在当时的情况下,能否做得更好”:没有完美的项目!”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还有哪些缺憾和遗憾?“多问为什么,探寻项目未能做好的原因。

8)找出困难和改进建议:项目复盘,应着眼未来,不要纠缠于过去的错误。
”在当时的条件下,能做得更好吗?“”在现有的条件下,怎么把这些项目做得不一样,才能保证我们的成功?”“如果有同样的机会做这样的项目,你会在哪些方面采取不同的方法?”

团队复盘中可以运用的思维模型有:

1)SWOT
SWOT分别代表优势、劣势、机会、威胁。从这几个方面,分析目前的现状,哪一些是存在的问题会对未来有威胁,而那些你认为的问题是机会。目前的优势是什么,劣势又是什么。分析必须客观,有理有据。

2)PDCA
PDCA分别代表Plan,Do,Check,Action,这几个步骤做完了,就可以对当天、当月以及年度事件做一个很好的复盘和重新规划。如果有偏差,是在哪一个步骤出问题,就一目了然了。

3. 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为什么这么做?”

why放在最里面是很重要的,当我们想要到达某地时,一切看到的和看不到的途径都可能成为交通工具。如果失去了“why”,遇到第一条路走不通,可能就会放弃了。

五、送大家一套实用的复盘模板

[月复盘]+[每日总结]的模式。

每个月总结一次,知道自己下个月需要注意改进的方面有哪些。

每日复盘,时时激励自己向前进。

年复盘是根据自己计划好的一个七年发展方向作为指导,根据月复盘的表格进行总结。


月复盘
日复盘
  • 制作好表格以后,每天只需要填表,这样复盘就很省时间,方向也不会偏。

  • 在清晰的目的驱动下,每日复盘的内容就可以很具体,能够取舍,能够考核,能够改善迭代。

  • 这样,这个日常工作就具有了生机(可以自动循环)。我们找到了目的,也就找到意义,意义就会变成驱动力,它会将普通的任务做成自驱动的循环,不用你去驱动事,而是事在驱动你。

六、复盘时需注意的几个问题

  1. 有没有流于表面,为复盘而复盘
    比如,考虑复盘都写些什么,什么样的格式,定时定点等。试问,有谁的笔记会写的一模一样。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每个人的性格也都不一样,或许有些人能做到规律,而有些人则随意的多,所以形式不重要,内容的多寡也不重要,写的深刻和浅显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写对自己有用的东西和坚持做这件事的意义。

  2. 工具和使用工具的人是相互驯化的,就如人和手机的关系,手机没有好坏,关键是利用手机的人,复盘可以让我们更好的安排生活,但是也会造成消极的生活态度,例如,把每天的任务安排的太过于繁重,就会造成完不成计划而打击信心;反之,则计划的任务轻松,完成之后就不再继续挑战,虽然心态良好却过于安逸。

  3. 不可忽略正确坚持的意义。复盘是一种工具,是工具就要学习怎么使用工具,很多人都知道复盘的好处,可是真正坚持下来的却很少,有执行力的原因,但是也有方法使用不当造成的放弃。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