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火场的无情让我们看到消防员的伟大

《烈火英雄》是一部消防题材的电影,也堪称眼泪收割机,观影途中让无数人挥泪而下,这不仅仅是因为电影取景的真实,更多是因为它渲染的气氛让我们有了共情,能够让我们通过影片真实的感受到所传达的情感,让我们为之动容,也让我们看到消防员的不易和伟大。

曾经看过一个采访视频,一位已经退役的消防员在回忆消防事业时说:“白天45秒一定要出警,晚上是一分钟,我们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但是永远不会有群众可以理解我们,他们永远会觉得我们慢,因为大火烧毁了他们的家。”看到这样的一段回忆录,心底是十分难受的,每一句话都让我们感到心酸,也能感受到他们的不易,但从来没有东西能够阻挡他们向火花而行的步伐。

这部电影是根据“7·16大连输油管道爆炸事故”改编而成的,影片原型人物之一桑武,在电影上映后受朋友多次相邀依旧没有去看过电影,因为他说:“我经历过了,我就不想再去看了,有些回忆是不乐意想起的,有些战友也已经不在了,所以我觉得有些现场我是不乐意回忆的。”

导演陈国辉在拍摄之前采访了上百位消防战士,影片超过90%的对白都是根据真实消防的对白,只是稍微有些改动,都采用了他们的口语。

拍摄前期也花了很多的时间去研究怎么拍火,在人身边的火该如何拍,在海面上的火又该如何拍才不会污染海边环境。而且影片大部分都是真实拍摄,并不是特效,陈国辉说,每天拍这个电影,平均每个镜头的放火范围差不多都有一个足球场那么大,用1对1的比例,找了真实搭油罐的建筑工人去搭景。

不得不说这部电影最后呈现在我们面前时是惊心动魄的,在镜头前一度为他们捏一把汗,但是也有很多的遗憾让我们潸然落泪,消防战士的牺牲让我们揪心和悲伤,火场的无情使我们对消防员更有了敬畏之心,也让我们更近距离的知道消防战士光荣的背后承担了多大的压力。

1、“你爸害死过人。”伤害的不仅是消防员父亲,还有他身后的整个家庭。

影片的开头是一个火锅店爆炸事故,这是在河北影视基地实景搭建的三层火锅店,用了专业的爆破技术,在火锅店里装了50个爆破点,12台机器同时拍摄,辛勤付出的身后,整个爆炸大概只有两秒。

由黄晓明饰演的特勤中队队长江立伟就是在这场事故中因为指挥失误导致队友牺牲,因此而被降职。这件事对他的心理造成严重的创伤,甚至只能把退役当做退路。

后来在陪伴儿子参加亲子活动时,儿子以消防员爸爸为骄傲的梦瞬间被同学打破,同学说:“你爸爸害死过人,我爸爸就是这样跟我说的。”

本就有心理创伤的江立伟瞬间被激怒,儿子也因为这句话同父亲发生争论,父子俩不欢而散。

“你爸害死过人。”这句话伤害的不仅仅是一个消防员父亲,还有他身后的整个家庭。一个以拯救生命为信仰的人,最终被人安上凶手的罪名,这是他们心底最难以接受的现实,所以他内心的怒气会随即爆发,因为这是他内心否认的事实。

而从小都以父亲为荣的儿子,毫无征兆的被人打破了父亲在他心中的形象,从一个英雄成为了一个被人说三道四的对象,而自己也被同学当做谈资,这也是他纯洁心灵无法接受的事实。因为孩子的世界很简单,充满了向往和童真,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偶像,对于他来说江立伟的消防员形象就是他的英雄,是他心中最厉害的人,所以他跟父亲发生了争吵。

这也让我想起《三块广告牌》中的母子,因为女儿强奸致死,母亲曾对警察局局长公开质问,后来大家把局长自杀死亡的原因归顺在母亲身上,儿子因此在学校饱受议论、嘲笑和排挤,与母亲开始冷战,加入母亲的反对阵营。

为什么大家把更多的注意力都集中在了局长的死亡上,而不是被强奸致死的姑娘身上,正是因为有些人的存在,在大多数人心里是神圣的,代表黎明的那束光。就像局长,他深受人民的爱戴和支持,所以对他的离去表示不愿接受。

《烈火英雄》里的江立伟,作为消防员他在大众心里也是神圣的,而且是深受人们敬仰的。但也正是因为他这样一个正义的形象存在,所以在大家眼里他也是一个不允许犯错的人,一旦有过失,便将被无限放大,承受大家的指责。

在大家眼里他们是永远正义的一方,永远只会做积极向上并且深受人们称赞的事情,所以当江立伟指挥失误这一失败点来临的时候,他就成为最特别的那一个。因为他身边站着的都是被人敬仰的英雄,他们身上都散发着金灿灿的光,只有他身上挂了红灯,深受人们瞩目。

2、“消防员也是人。”但在责任面前,他们的生命为心中的使命让了道。

影片中有一句台词:“消防员也是人。”这简单的六个字蕴含的意义让无数人泪崩,它就像控制我们情感的开关,一旦按下,我们的情感就瞬间爆发。

消防员也是人,但他们注定不是平凡的人,在作战时,他们心中的责任甚至高过生命。

郑志的出场给了我们鲜有的欢乐,这个吃鸡腿吃得满嘴的油光的少年形象深深印在我们脑海里,他还有三个月就可以退役了,所以在训练时能偷懒就偷懒,甚至在队友眼中他都只是个责任感不强的人。在油罐爆炸后,除了他之外的队友全都深陷火海,他跑出人们视野那一刻,大家的第一反应是:“他逃命去了。”

但没想到他举着高压水枪救了所有人,最后自己倒在了火海里,他是活活被烧死的,死前把自己的安全帽扔了出去,这是他留给家人唯一的念想。这一幕让我们动容,虽然他给我们一种吊儿郎当的感觉,但消防员的责任和使命感已经牢牢刻在他心里,牺牲自己,保护别人。


徐小斌的原型张良,在这场火灾之后他再也没有起来,年仅25岁,刚结婚不久,他倒下这一天正是跟新娘约好去拍婚纱照的日子。

因为火场的大量用水,全市处于断水状况,只能靠远程供水,接到任务后的徐小斌身上扛着非常重的担子,没有水怎么灭火,这一环是关键环节。而泵的吸力很强,水中的大量垃圾会被吸来,进水口很快就会堵住,所以需要频频下水清理垃圾。

在真实事件中,张良通过远程供水,给火场提供了三分之二的救火用水,前后跳入海里20多次清理水泵杂物,最后他被淹没在巨浪之中,再也没有起来。他用生命换取了远程供水,让前方战士没有后顾之忧,他把生命给了消防事业,而他的新娘再也等不到他的归来。

影片中王璐亲吻他满是油污的额头,说:“这个玩笑开得太大了。”这场戏让荧屏前的观众纷纷泪目,直言太揪心了。在火场上,和家人见面都成了他们的奢望。在火场上,他们的使命高过生命,他们是当之无愧的英雄。

但如果能够带着生命回家,跟家人孩子团聚的话,谁又想做英雄呢,所以没有人愿意牺牲。但是在职责面前,这些人正是我们真实生活中伟大消防员的射影:选择牺牲,保护别人。

3、“顶不住也要顶。”这是他们对世界说过最动听的情话。

“火和老百姓之间,只有我们,顶不住也要顶。”这是影片中总指挥吴晨光在现场说的一句台词,流露着太多的责任和使命感,也让我们热血沸腾,对消防员充满敬佩。

大连“7.16”火灾现场有条著名的“生死防线”,身后就是化工储罐区,如果这里爆炸就会引起连锁爆炸,特勤队员死守在这里,因为只要后退一步整个辽东地区都会受到威胁。

当时所有人都做了赴死的准备,队长马卫国拿着手机给每个人录遗言,但在真实的爆炸现场,这是一个无声的影像,大家都说不出一句话。

这道生死防线是他们用身体围起来的人肉墙,顶不住了也要顶,没法挡了就用身体去挡,能挡一分钟是一分钟,能护住身后的化学罐区多久他们就护多久,绝不后退,这就是消防员们的伟大,即使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美国消防题材电影《勇往直前》中说道:“消防员要不是最伟大的工作,那什么才是?”我想是的,他们在用生命拯救世界,拯救无数的人们,他们就是最伟大的。

江立伟进火场关阀门的戏份也在我们心里烙下了深深的印记,电影在这里也高度还原了现实,原型人物桑武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进去之前技术员说几分钟,最多十几分钟就能够关闭,但我跟另一个战斗人员关了十来分钟没有一点反应,那个时候他才说,这个阀每转80圈才下去一扣,大约需要8万转。”

桑武表示当时很生气,为什么在外面的时候不讲实话,后来技术员说,如果不那么说你们谁敢进去。桑武生气的原因并不是自己离死神很近,而是因为他的说谎让他们没有采取最好的方案,倘若多带两个人,四个阀门四个人干活,各方面的成本都节省了很多。

电影把8万转改成了8千转,这个数字已经足够令我们吃惊,可想而知真实的情况有多令他们绝望。正是因为这样才有了总指挥吴晨光那句震撼人心的话:“你太小看消防员了。”这句话感动了无数的人们。

影片中江立伟和马卫国两大主角,并没有过多的展示他们如何舍生忘死的灭火,而都是用比较“静止”的方式来呈现了消防员不畏牺牲的伟大精神。

江立伟坚守阵地,手掌满是血、血肉被烤的外翻,但依旧不休止的关阀门。马卫国在无水供应的情况下,带着队友在化学罐区前立成生死防线,用身体去挡住火光,他们这种奉献精神让我们心生敬畏。

消防员心中的责任感早已超过了生命本身,消防员的伟大远远不是我们平常所看到的救了某个人那么简单,黄晓明在回忆拍戏时说道:“在拍最后一场戏时几乎是窒息拍的,当大火离你很近的那种炙热感、空气的灼烧和火场的咆哮声来临的时候给精神造成很大的压力,如果不带呼吸器是呼吸不动的,呼吸到的都是灼热的空气和脏的东西。”

这些在我们身上是很难有的一种经历,但对于消防员来说这或许是家常便饭,面对火的恐惧,他们只能迎面而上,向火花而行,逆人群而进。

《烈火英雄》,让我们近距离的观看消防战场,火场上有多无情,消防战士们就有多伟大,不畏牺牲的他们,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的称赞和敬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