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夜饭美食集训营3〗青梅的糖醋排骨与竹马

***美食心理疗法3***

这世间本没有美。只是遇见你,我的人生才有了最美的年华可言。

【1】酸甜的质变与美食的文化

老一辈川菜师傅,有一套口诀说味型:

先酸后甜荔枝味,
先甜后酸鱼香味,
酸甜均等糖醋味。

甜与酸,比例不同,最终的味型,给人截然不同的感觉。

细思量这比例,竟也无关于从量变到质变。毕竟各味型里的糖醋,配的是不同的调料。质变这玩意儿,也该讲内因外缘的际会罢!

再细究这糖醋味,里面也颇多讲究。糖醋味可不了单单是糖和醋的交媾。

老派川菜的糖醋里脊,就是糖醋味的经典。

当年的蜀风园,这家民国就立下的川菜阵营,做的最地道的糖醋里脊,是炒过姜蒜泡椒末,再调的汁。

盖因姜味宜于佐酸,蒜味本就回甜。糖醋的浓厚,得姜蒜的辛香开胃,就吃得出美滋滋的,不会想到闷人。

新派川菜的糖醋排骨,最早在自助火锅城里风靡的版本,要先炒番茄沙司。颇有洋快餐薯条蘸料的感觉。百年的川菜,非要跟十年的洋饭取经。

文化的规律,按一些西方大师的金科玉律,是一定要通过传播扩散的。由此说来,人类的文化,都埋在埃塞俄比亚的“露茜”身边。

文化的精髓,在于教每一个人有辨析文化的能力。美食,大抵是极能来反思文化的。

非但这甜与酸的比例有种种,佐料有种种,甜酸在个人的口味上也差异颇甚,更遑论不同餐饮文化中的甜酸异趣了。

盆小猪的糖醋排骨

【2】万物的尺度与童年的坐标

世间种种,都是相对而言。然而人自己,就往往要拿自己做万物的尺度。

我思糖醋之味,每每忆起童年。

记忆中人生第一份糖醋排骨,出自母亲之手。

那是个阴雨绵绵深秋的黄昏。记忆中我捧着一碗饭,抿下寸排上的肉。

入口化渣的肉,后味深远的汁,伴着筋膜的嚼头,让咀嚼引发了心中默唱的动画片主题曲。浓郁的汁酱可以下一大碗饭。

儿时的糖醋排骨好吃,是因为吃到的,都是标准的细骨头粑着一块肥瘦得宜的肉。

长大了逛菜市场,突然回想明白了,是爸爸妈妈把最好的挑给了我。

每个孩子童年的快乐,都是父母精心挑拣的。若没有别人的关爱,吃再多的糖,生活也甜不起来。

今天分享的美食,就是糖醋排骨,一道再简单不过的菜。


【3】厨道至简

说起糖醋排骨的餐饮业化的做法,像极了念口诀:

焯水上笼,蒸至离骨,取出放冷,炸至茶色。

然后就是调汁收汁。

至于是先蒸后炸,还是先炸再收,中间也有讲究,分出了冷吃与热菜,也分着传统与现代。

然而不关我们的事。我们在这里,是要一起看最简单但是美味的料理的。一起谈家里做美食的乐趣。

只有有一样,先要提一下,我的方子,是要用梅子调甜酸味的。

我给的做法是:

1.白砂糖,盐,料酒,保宁醋,腌制排骨一晚。每一把排骨,佩四颗半边梅干,用冷水浸没,泡发一晚。

2.起锅炒糖色,至金棕色,加入八角一瓣,老姜片四五,红花椒一两粒,再加冷水。

3.汁水烧开。排骨滤净血水,下锅。加保宁醋,盐,发梅子的水。一起中火加盖烧。锅里水一定要滚。

4.收汁,要把汁水全部收干。收汁过程加泡发的半边梅。收汁时要再加醋调甜酸味。色泽若是喜深浓的,可以滴老抽调。

5.装盘,可以按自己的喜好,自由发挥创意。

盆小猪的糖醋排骨


【4】酸甜之间的楚河汉界

人是喜食甜酸的。即使有人不是,也总将会因一些人一些事,喜欢吃甜酸。

传统法国菜的美食文化,甜味与酸咸泾渭分明。甜就只能甜点,酸咸就只能头盘主菜。

法国的美食家后来撰文,说阿拉伯文化中,咸味菜肴里的甜酸味泛滥。

然而二战后的新法国菜跨过了甜点与咸酸味之间的楚河汉界。甚至糖被认为能带出一些不易感知的风味,而成为了必要的调味品。

所以就美食文化而论,世界是趋同的。

只是西餐里的醋是酒醋。是用酒酵成的。不同于中国的醋,直接在发酵中度过了酒精生成的阶段。

酒醋与水果的芳香,很是契合。

日本也是粮食醋。古代时的日本,各家自酿的醋有各家独自的味道。日本的醋,加梅子泡,加罗汉柚浸,有很多。

说起来在有糖有醋的情况下吃排骨,是需要梅子这样的果香果酸的。

梅子糖醋的酸酸甜甜,可是你初恋的味道?

梅子糖醋的酸酸甜甜,是否让你忆起童年?

酸与甜的味道,有着满足,也添着遗憾。

说起梅子,青梅竹马,就成了绕不开的题。

盆小猪画作


【5】青梅竹马的过往

妾发初覆额,折花门前剧。
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
同居长干里,两小无嫌猜。

是的,那年青青石板清清雨,轻轻风凉箐箐竹,是谁亲亲唤卿卿,悄向粉腮轻轻亲。

风筝落在了树杈上,墙上年画泛了黄。转眼都成了旧时光。往事抛,他娶了别家姑娘。

他们不曾相知,却共饮一江水:

家临九江水,来去九江侧。
同是长干人,自小不相识。

就这样把青梅竹马,活进了翻旧的童话。最后一毛钱一斤,贱卖了童年。

只是他是行商贾,还好空窗独守是她人。

只是浮萍黏住了水,蜻蜓习惯了一掠而过。

有一天,花凋,人倦,青梅黄了。他总要看这世间的风景:

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人是不得已,才把随缘说事。只是心中种下了情愫,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却都叛逆了季节。

渴水时逢旱,望暖时遇寒,把太多良辰美景错过。

其实青梅还是青梅,竹马依然竹马:

凭阑半日独无言,
依旧竹声新月似当年。
盆小猪画作


【6】一生一世一双人

初恋,不是青梅竹马。
青梅竹马,也不是初恋。
初恋,不是初恋。
青梅竹马,也不是青梅竹马。

初恋都不懂恋爱。恋爱的本领,是慢慢学的。什么时候能学会?不存在学会一说。

人一生一世的爱恋,只够给一个人。然而每一个人,都是一本读不完的书。爱,是一生都在路上的修行,这个叫做学会的终点,没有谁能到达。

所以这世间所谓的初恋情结,究竟也是人给自己画地为牢吧!

初恋,是那个真正让你爱他一生陪伴他一生的人。在他之前,都是神兽。

人的心结,会因为不如意而产生,会因为受伤害而郁结,会因为放不下而纠缠,会因为总想要而辗转。

然而,人真的有心可结吗?

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没有心,哪来结?

焦点解决短期心理疗法是不去死磕那些病因的。与其在苦海里沉沦,不如放下心来,去爱,去恋,去尽情感受人生中的酸甜!
自我心理调节,很多时候其实根本没什么可以调节。因为本来的烦恼就是虚妄,有怎么去执着?

过年回家,有没有发现,需要自己去爱的人,真的好多!谁还有功夫去想拿青梅竹马呢?

青梅黄了,风干成食,烩进糖醋排骨里。

人与每一个人,都有过人生的一次初相见。人与每一个人,都可以青梅竹马。

只要还保有那颗初识人间的本心,又有什么,可以阻挡爱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川菜的精髓,当属“调味”。人们常说“食在广东,味在四川”,说到川菜,人们总是赞不绝口,常常被那美妙的“味”所倾倒。...
    郑宇_b915阅读 1,839评论 0 0
  • 作者:邓国豪 指导老师:刘艳 袁浩 郑鹏 心:中心图是由勾股定理基本图勾,股,弦构成的。 线:线条基本上比较顺畅,...
    战神D阅读 569评论 0 1
  • 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放,未来的市场,将出现大量充满财富的机会,又将出现一大批亿万富翁,同时也出现很多人将面临倒下,绝大...
    投资未来阅读 228评论 0 1
  • 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初恋情结。总觉得失去的就是美好的。 很多电视都有这样的桥段,说男女主人公是青梅竹马或者大学时的恋...
    我是燕子姐姐阅读 4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