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链路层(四)

TCP/IP 系列文章

网络基础知识(一)
TCP/IP基础知识(二)
物理层(三)
数据链路层(四)
IP 协议(五)
IP 协议相关技术(六)
TCP与UDP(七)

一、数据链路层

1.1 数据链路层概览

数据链路层位于物理层和网络层之间,其设计的初衷就是顺利为网络层提供数据服务,不考虑可靠性,可靠性的部分由传输层的TCP协议实现。在数据链路层中,数据不再像物理层那样以 0、1 序列的形式存在,它们被分割为一个一个的 “帧” ,然后再进行传输。


如上图中,箭头表示数据的具体流动方向和过程。其中路由器负责路由转发(需要最高层到网络层进行 IP 协议的分析)。

数据链路的信道主要有两种模式:点对点信道和广播信道。前者使用一对一的点对点通信方式;后者使用一对多的广播通信方式,过程比较复杂。针对上图我们也可以在逻辑上将整个通信过程看成是两端数据链路层之间点对点的通信,如下图。

点对点的通信

1.2 数据链路和链路的区别

  • 链路的是指从一个结点到相邻结点的一段物理线路,其中没有任何其他的交换结点。
  • 数据链路则是指在物理线路上添加上控制数据传输的协议的硬件和软件。因此数据链路是比链路更为深刻的内涵。

1.3 数据链路层具体过程

数据链路层的数据传输单元为“帧”,数据链路层的任务是将上层的数据封装成帧交给物理层传输和分析物理层提交的数据帧,提取出上层数据交给网络层。

数据链路层具体过程

具体过程如下:

  • 1、信源的数据链路层把网络层交下来的 IP 数据报添加首部和尾部封装成帧。如何封装成帧,请看 1.4 小节。
  • 2、信源把封装好的数据帧发送给信宿的数据链路层;
  • 3、若新宿的数据链路层收到的帧无差错,则从收到的帧中提取出IP数据报上交给网络层,否则丢弃这个帧;

1.4 封装成帧

数据链路层的主要工作是添加一个帧头部和帧尾部,不同的数据链路层协议可能格式不同,但是基本格式都差不多。


封装成帧

这里的数据部分,一般有一个最大程度,我们称为MTU,在 MAC 物理地址里一般是1500个字节。这里要说的是,当数据是由可打印的 ASC2 码组成的文件时,可以使用特殊的帧定字符来标明一个帧的开始和结束。比如使用 SOH(Start Of Header) - - 0x01 和 EOT(End Of Transmission) -- 0x04 来表示,这样数据链路层就可以识别出帧的开始和结束部位。

二、数据链路相关技术

数据链路层中几个重要的概念:分组交换、MAC 地址、根据 MAC 地址转发、错误检测等。

2.1 分组交换

分组交换是指将较大的数据分割为若干个较小的数据,然后依次发送。使用分组交换的原因是不同的数据链路有各自的最大传输单元(MTU: 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不同的数据链路就好比不同的运输渠道,一辆卡车(对应通信介质)的载重量为 5 吨。那么通过卡车运送 20 吨的货物就需要把这些货物分成四部分,每份重 5 吨。如果运输机的载重量是 30 吨,那么这些货物不需要分割,直接一架运输机就可以拉走。

以以太网(一种数据链路)为例,它的MTU是 1500 字节,也就是通过以太网传输的数据,必须分割为若干帧,每个帧的数据长度不超过 1500 字节。如果上层传来的数据超过这个长度,数据链路层需要分割后再发送。

2.2 MAC地址

MAC 地址是被录入到网卡 ROM 中的一串数字,长度为 48 比特,它在世界范围内唯一(不考虑虚拟机自定义 MAC 地址)。由于 MAC 地址的唯一性,它可以被用来区分不同的节点,一旦指定了 MAC 地址,就不可能出现不知道往哪个设备传输数据的情况。

2.3 帧的格式

关于帧的格式,这里以以太网帧为例说明。


如上图,以太网帧最前端有一个前导码,由数字0和1组合而成,表示以太网帧的开始,也是对端网卡能够确保预期同步的标志。前导码的末尾是一个叫做 SFD 的域,值为 11 。在这个域之后是以太网的本体。



一台网帧本体的前端是以太网的首部,公 14 个字节。分别是 6 个字节的目标 MAC 地址、6 个字节的源 MAC 地址以及 2 个字节的上层协议类型。紧随其后的是数据,一个数据帧能容纳数据的范围是 46 - 1500 字节。帧末尾是一个 4 个字节的 FCS(帧检验序列)。关于 FCS 看下面的 2.4。

2.4 错误检测

现实的通信链路都不会是理想的,这就是说,传输过程中有可能1 变成 0 或 0 变成 1 ,这种情况就叫做比特差错。数据链路层提供了循环冗余检验 CRC 方法来检测比特差错,其主要使用了帧检验序列 FCS 来检测比特错误。发送数据前先计算帧的数据部分得出 FCS 添加在数据部分后,接收端收到数据后添加上 FCS 后计算验证。

需要注意的是数据链路层并没有向网络层提供可靠传输服务,传输差错一类是比特差错,还有一类是帧丢失、帧重复或帧失序。完整的传输错误控制是在TCP中实现的。

2.5 交换机自学过程

交换机是一种在数据链路层工作的网络设备,它有多个端口,可以连接不同的设备。交换机根据每个帧中的目标 MAC 地址决定向哪个端口发送数据,此时需要参考“转发表”

转发表并非手动设置,而是交换机自动学习得到的。当某个设备向交换机发送帧时,交换机将帧的源 MAC 地址和接口对应起来,作为一条记录添加到转发表中。这一过程就叫做自学过程。自学过程的详细流程如下图。

自学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