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店皮影戏亮相云集

          大店皮影戏亮相云集

                    文/汪云海

        沉寂了好长好长一个时期的大店皮影戏,终于在2019年端午节假期的第二天晚上亮相宿州云集大舞台了!宿州的民间传统文化又复活了!这消息不啻是一声春雷,即刻在宿州城乡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广大城乡观众的热情期盼与希冀中,2019埇桥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演于6月8日在宿州云集大舞台隆重举行。大店皮影戏以其不同凡响的艺术影响力和知名度,被荣幸地请上了云集大舞台。按捺不住喜悦心情的大店皮影艺人们像中了头彩一样兴髙彩烈,激动不已。他们得知这一喜讯时的第一反应,就是马上跟我联系,让我一定要去云集演岀现场,一起观看他们的精彩演出,分享他们心中的喜悦。他们说能登上宿州云集大舞台这个艺术的殿堂,为全市人民演出是他们做梦都没有想到的。因为在世俗的眼光里,皮影戏这一根植于民间的古老戏种若不是赶上了好时代,一般情况下是很难登上大雅之堂的。他们硬说我是他们的大恩人,更是把大店皮影戏传扬出去的大功臣。要不是我的及时宣传报导,谁还知道大店有个皮影戏!他们千恩万谢,我当然满口答应。家乡的皮影戏,这一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以它独有的艺术魅力,曾经给多少城乡群众带来过无尽的欢乐和难得的艺术享受!更何况我也是从小看着家乡的皮影戏长大的,即使他们不邀请,只要知道这个消息我也是一定要去的。听说我去,他们个个异常激动,我更是感慨万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从改革开放后,随着电视、电脑和网络等新媒体的相继出现,皮影戏这一古老的艺术形式正慢慢地被人们所遗忘,悄悄地淡出了人们的视线,那些精于此道的皮影艺人大多也“马放南山,刀枪入库”,有的已离开了人世。几位健在的皮影艺人也有的外出打工,有的在家接送孙子上学,当起了“专职保姆”。大家天各一方,难得一见,以至人们忘记了他们曾经的艺术生涯,就连他们自己也羞于向人提起自己辉煌的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一篇散文《难忘大店皮影戏》和董虎主任的摄影报道在《拂晓报》和《宿州广播电视报》见报后,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埇桥区委宣传部和文化局的领导对此髙度关注,并想方设法找到了顾明美师傅,诚邀他的“戏班子”在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期间,在云集大舞台参加“文化与自然遗产日”的演出。他们激动得几天没有睡好觉,尽管赶上了“黄金铺地,老少弯腰”的午收大忙季节,他们也全然不顾了,他们暗暗给自己较劲儿,无论如何都要把这次登台表演发挥好,为埇桥争光,为家乡人民争光!为尽快把人马聚齐,70多岁的“非遗”传承人顾明美老师硬是一个一个地和他们取得了联系,直到演出前一天才算凑齐了人马。他们连天加夜地背台词,练手法,顾明美老师还把远在北京工作的儿子顾波匆匆召回,当他的助手。当顾波听父亲说他要参加2019埇桥区“文化与自然遗产日”非遗演出时,二话没说就坐上高铁赶了回来,还花了一千多元给父亲买了一身像样的“行头”。回家后带了几十个“拉拉队员”给父亲助阵。顾师傅高兴得简直合不拢嘴,见到我马上说给我听,看到他那股高兴劲儿,我也由衷地有了一种从未有过的自豪感和幸福感。顾师傅又急急忙忙地拉着顾波来见我,顾波说,只要父亲喜欢他曾经的事业,我会全力以赴地支持他。我准备在云集附近给父亲买套房子,让老人家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随时都可以演他喜欢的皮影戏,我也会经常回来看他演出的。史先堂、倪铁路虽然都是皮影艺人,但同时又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这场演出,他们不仅暂时放下了正在收割的麦子,而且还在好几十口子家人、亲朋的陪同下早早地赶到云集演出现场,直到演出结束他们才去吃晚饭,然后又连夜返回了大店。正在南京打工的汪学亮听到师父的一声召唤,连夜搭乘长途汽车赶回老家参演。《拂晓报》摄影部董主任也放弃了假期,现场摄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主持人宣布:“下面有请来自大店的皮影戏,表演者:顾明美、史先堂、倪铁路、汪学亮等”时,不仅是几位老艺人无法抑制住激动的心情,就连台下的观众也是兴奋不已。主持人话音刚落,台下的老年观众一下全都站了起来,直到把双手拍得发麻也不忍停下,孩子们更是欢声雷动,欣喜异常。老太太们议论纷纷,都说多少年都没有看过皮影戏了,做梦也没有想到这把年纪了,还能再看到皮影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个皮影艺人把屏幕抬到舞台,很快锣鼓家伙敲起来,皮影人随乐起舞。听,似曾相识的唱腔还是那个调儿,那是字正腔圆的淮北方言;看,一招一式的动作还是那样的娴熟,游刃有余,自自然然。所不同的是,过去演出点的煤油灯、汽灯,现在换成了电灯、霓虹灯,屏幕变得更亮了,观众看得更清晰了!她们个个看得聚精会神,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那个年代。有两位老太太听皮影艺人唱到动情处,还偷偷地抹起了眼泪!我为了多拍几个镜头,走到一位老太太前边,老太太开始还不太高兴,认为我挡住了她们的视线,当我说拍照片是为了宣传皮影戏,让这一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时,老太太非但不生气了,还主动给我让位呢!皮影艺人的表演十分地投入,观众们看得如痴如醉。由于时间受限,20分钟不知不觉就过去了,皮影艺人只能见好就收: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但观众们意犹未尽,有人甚至高喊:再来一个!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就近采访了几个跑到后台看稀奇的小朋友,问他们喜欢皮影戏吗?他们几乎异口同声地回答:太喜欢了,就是不知什么时候还能看到?皮影艺人以最快的速度收拾好道具,孩子们自发地跑上台来帮忙。

        顾明美师傅似有抱歉地说,这次演出准备有点仓促,如果以后还有机会的话,他们一定会更加努力,把皮影戏的精华更加全面、完美地呈现给广大观众。

作者汪云海和皮影艺人合影
作者简介:汪德兰,笔名汪云海,安徽宿州人。安徽省民俗学会会员,宿州市散文家协会埇桥分会理事,《作家前线》签约作家。散文作品散见于省内外诸多报刊和网络媒体。作品获《作家前线》“才子杯”文学作品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难忘家乡皮影戏 文/汪云海 我常常以为,记忆是个非常让人琢磨不透的东西,有...
    云海_39ee阅读 1,204评论 0 1
  • 天元锰业的贾天将,社会和各界都有一种高的评价“自信敦厚,恢弘大气”,还有一个共识说他是《亮剑》中的李云龙,常有出奇...
    afbec9e533bd阅读 595评论 0 0
  • 并非秋夜亦多情,倒是轩窗借月明。 几处物怀随雅性,满腔诗兴寄平生。 只凭今日得清句,莫怪曾经求逸名。 多少新丝繁两...
    雪窗_武立之阅读 540评论 6 8
  • 第一章概览中学到一句话,感触很深,那就是:“卡片代表客户需求而不是记录需求”,下面会详细阐述我的观点
    艾瑞克小帅阅读 140评论 0 1
  • -1- 前天看到男票有点情绪低落,我义正言辞的开导事情无非就两个方面,你是否能够承受最坏的结局?如果可以,那就放手...
    简约Dr阅读 168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