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嗑瓜子的领导和做喜欢嗑瓜子的你

偶然间,看到知乎上有人问:为什么嗑瓜子可以嗑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以上,看书学习却不可以?这个问题,与其说有趣,倒不如说更加现实。其中有位网友的回答,老C认为十分贴切,也可以说十分有道理:每嗑开一颗瓜子,到咀嚼瓜子仁来享受那诱人的香喷喷,时间很短,也就是说你的每次努力所得到的回馈时间很短很及时,进而对下一步行为产生正向激励作用,会让你感到容易、舒适和愉悦。相反,如果所做的一个事情的回报遥遥无期,就会使你觉得辛苦和烦躁,甚至将失去继续的动力,也就谈不上成果的回馈了。

同样,玩游戏为何能够上瘾?有时比做任何事都积极主动和感兴趣?游戏中,除了长远的那个目标,其过程中和短期目标的每一个努力,我们都会获得鼓励,获得及时的回馈,这时我们会觉得很有趣很有意思很愉悦很有成就感,从而会乐意的主动进行下去甚至于着魔。

由此,老C想到了职场,想到了职场上的你我、你我的下属、你我的领导、你我的同事以及我们自己对自己,到底应该形成怎样关系和工作节奏,才使得自己乐意上班乐意工作乐意去完成任务乐意与上下级以及同事相处,才使得自己起码不至于怯上班怯职场?甚至于能够在自己的职场上不但得心应手而且春风得意?

其实,我们只需掌握这样一个关键点:你是不是乐意参与及时有效的互动与回馈。

记得N年前,老C有这么两位下属小同事小Y和小L,她俩是年龄相仿的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同时在同团队做销售工作,同样没有什么像样的销售工作基础和经验,但对待工作和对待上级与同事,却有着截然不同的思维和做法。

小Y,每天早早的来到办公室,打扫好所负责区域卫生后,就坐到自己工作位,首先会打开本子查看昨天临下班时写的备忘录和第二天工作计划,稍作补充和修改,就按部就班的忙碌起来:查阅产品相关资料啦,整理归档新的客户信息啦,几点开始电话陌拜啦,几点和老客户通话回访啦,啥时和技术部门沟通请益啦等等,每一个环节她都是看起来那么认真并快乐。陌拜电话一接通立马或几秒钟就被挂断是常事,但她不但不会气馁反而觉得很有趣,有时还眉飞色舞的来一句“这个张经理还够意思,等我自我介绍完才挂的电话”并在表格里标上一个重点。

她,始终在每个步骤及时的回馈着自己,并乐在其中。

其实,她还有更乐在其中的事儿。她忙完当天必干的工作后,偶尔就会坐在工作位发愣,还会在本子上记点什么,过一会就会跑到资历较老业绩较好员工那里,或瞅准机会跑到老C办公室直接找到老C,请教和探讨她不太明白或遇到客户问题等,而后她会认真总结并试着调整运用。

还有,她对出差“乐此不疲”,只要在符合公司规定的差旅时间,她都会做出计划提出申请出差,无论是陌生市场和陌生客户的拜访,还是现有客户的回访跟踪与催单,她都是激情很高。重点是,在差旅过程中,她会很有节奏并甄选出她认为合适的时间,向领导汇报业务进行的关键点并就有关难点寻求指点,做出有用而及时的回馈。这样,她不但自己能做到对事情的明朗,也让她的领导对她的工作有充分的掌握,对交给她的工作放手放心。老C可以说,和这样的下属共事是愉快和享受的,她自己也是快乐和卓有成效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多后,除了N个中小客户,她还洽谈成功了两三个国内相关行业中经营规模和品牌地位数一数二的大客户,受到领导赏识加薪和升职也自然在情理之中了。虽然由于客观原因她辞职去了南方,据说当下在现公司打拼的依然有声有色。

反观小L,和小Y同处一个办公室,其对待工作的方式画风迥异。几乎每天来到办公位就是无精打采,好像不得不来的样子,除了偶尔和周边工作位的同事抬杠拌嘴,就是网上闲逛,陌拜电话几乎不打,催她出差都不愿意去,也就谈不上有老客户回访,更谈不上与同事和领导做有效和及时的沟通与回馈,整天下来除了偷偷摸摸的听歌追剧就是看八卦新闻,一周一个月过去,就没显出有几天愉快,业绩也就顺理成章的无从谈起。领导找她谈话,她还振振有词的,不是公司产品不好,就是产品价格没竞争力,反正自己没毛病。任何一个同事,或者任何一个领导,和这样的同事或下属相处,愉悦感和成就感从何而来呢?后来,被辞职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及时积极主动的有效互动和回馈,无论对自己还是对同事还是对领导,都是正能量的奖励,这会使我们乐在其中,从而不再将工作视为无可奈何的任务,也不再将同事之间和上下级之间视为无所适从的繁杂人际关系。你自己是愉快的,你的同事和你相处是愉快的,你的上级是对你是愉快的——觉得你是阳光的勤奋的有效的有节奏的让人放心的,乐于给你重要和关键性任务和与你分享他的经验,久而久之,你的职场之路何愁不会春风得意?!

当然,杜绝无效的或垃圾的反馈,也是个关键点。试想,嗑瓜子时会时不时的磕出臭虫或霉变之籽,有谁会高兴呢。

把工作分解成有趣的环节,把同事关系视为有趣的分享,为自己所获得的每一个回馈而鼓掌,更为及时给他人的每一个回馈而欢心,让自己成为一个有趣的正能量的载体,无论环境怎样变换,自己都将会是一个受欢迎的职场人,也势必蜕变为一个成功的职场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