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 IBM销售部实习生的视频面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家好,我是邓玻琳,陆奕时的朋友。

没错,我家境良好,成绩良好,社交良好,能力良好。我有一个梦想,是去西班牙乃至世界各地生活。我爸有一个梦想,是让我考广州的公务员。我还有一个理想,是进入IBM等计算机行业的大公司,当一名行业领域的佼佼者,也就是通俗意义上的精英。

坦白说,我的专业成绩的确良好,连续获得校二等奖学金,在班级排名前二十,在全专业排名百分之前二十五,距离保研还差两三个人的距离。

但是,我的专业能力,比如,程序代码的编写,虚拟环境的搭建,软件工程中的代码实现,我统统是不会的。充其量,我只能告诉HR我有一颗乐于学习的心,我有极其优秀的学习能力。

但是,我打心眼里知道,我讨厌这个专业无休止地坐在电脑面前敲代码,我讨厌程序运行后冒出的bug行,我讨厌没完没了的上机作业。

如果,你让我完成实验的报告撰写,文档策划的描述,OK,没问题,我可以的,并且,我能够完成地很好。

我也曾想过去发展自己的专业本领,毕竟自己读的是一个全国性质的曾211大学,所学的专业是全国第19。很显然,当初读理科是受我妈驱使,现在读计算机是因为我爸的填报。据说,我爸和我叔整整熬了一个白天加通宵,才为我的分数敲定了这么一个学校。

我的语数英可以排到全省两千多名,但是,一加上理综,就成了五千多名。

此时,我只想微笑脸。

我的爸爸是计算机行业的,我的叔叔是华南理工计算机院毕业的。他们俩的盘算是,通过这个专业,为我找到一个好工作,通过他们的人脉关系。

对,我人生两次重大的选择,是遵从我亲爱的长辈们的意愿。没有丝毫赌注,一切都是稳稳当当。我真的,从心眼里感谢我的亲人们。这里没有反讽,纯粹的是谢谢。

从大学起,我迫切地知道,我不能再当高中那个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纯净的短发女孩了,说是女孩,言过其实,更像是一个男孩。因为我妈怕我早恋,初二起就把我的头发越剪越短。当然,从初二起,我的成绩几乎没掉下来过。但是,我的人际交往方面有很大的欠缺,尤其不知道怎么和发育了的男孩子打交道。

于是,在大学,我选择让自己一个人上路,疯狂地参加学生会,团委和社团等各种各样的活动,我积极奋进,我每天早上七点就离开宿舍,那还是室友们沉睡的时候。

感谢我选择了让自己孤独的存在,我尝试着与各种各样的男生接触,从一开始壮着胆的交谈,到懂得进退分寸的避让。从中,我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但我相信,我收获的交流能力更多于错过的风景。

大二的时候,我顺理成章,或者说我通过了一些办法,获得了部长的职位,以及一些全国性质,代表全校的队长职位,虽然我的管理能力和组织能力还是不能并肩那些一直工作在校组织的人际交往大牛们,虽然我还是会犯很多工作和情感上的错误,但是我深刻地告诉自己,这些,都是在不断地铺垫经验。与此印证的,是我各方面有所提升的能力。

我从来不是一个愿意把所有的希望放在一个人身上的人,我害怕失去,我会把握住很多机会,也许我妈会一直在我的耳边对我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需要坚持去做一件事情。但我明白自己,我需要几件事情的来回切换来保持我对事物的新鲜感的要求,成为一个多任务处理器,使得我十分快乐。

今年,我早已经不是什么部长或是队长的身份,没有没完没了的会议,没有故意装扮成学姐的模样,我可以放放心心地做我自己,一个时而腹黑时而阳光的鬼马女孩。返回青春靓丽的我,是多么地可爱,我打心眼里喜欢着现在敢爱敢恨,不断追求所爱的自己。但我也知道,这短暂的自由欢乐时间还有短短几个月,马上,我将面临着工作的压力,成家的压力,等等。

我曾经炽热的梦想可能会被生活的重压打败,我可能不得不去再一次屈服。

在这次可能的屈服之前,我选择了两个方式让自己释放。

其一,是美国波士顿大学的为期四周的暑期访学项目。其实美国的访学项目有很多很多,选择这个,是因为它最能让我了解外国里陌生的教学氛围和文化环境,外国的世界一直是我的一个梦。还有另外一个原因,那就是这是唯一一个学校会给予补助的项目,前后项目资金可以减少到只到一万块。其实我的爸妈可以负担所有的费用,但是我不想让他们不情愿,不想让他们觉得女儿大了还要这么麻烦,虽然我知道他们不会这么想,虽然我知道我爸一直很想移民美国可我妈始终不愿意。鸟儿关进笼子前想杀死自己不甘心的心。

其二,我报名了很多名企实习。里面有阿里巴巴,有华为,有IBM。大多数女生都很难对技术开发岗位有什么热爱度,我也一样。所以,我曾经构想的从事数据挖掘或者是数据分析的工作,就这样被一道道我根本不想去做的笔试题打败了。对于数据分析,我有超越其他方向的兴趣,因为从小,我就喜欢数学。但是,相比于喜欢,我更加擅长的,是语言的学习,我热爱与人打交道。

于是,当我报名IBM"蓝色之路"S&D的暑期实习生时,我格外紧张,我愿意,我热爱从事一项富有挑战的销售工作,这是我唯一能够运用专业知识,并充分发挥自己能力的优胜岗位,而IBM,是令我难以忘怀的大公司,是我们计算机行业规则制定者的龙头老大。

当视频面试offer下来时,全英的版本,我迫不及待地完全阅读了每一个单词,每一个字母,我开始准备,我开始搜罗关于这个岗位,关于这个公司,关于实习生招聘的所有经验贴。在准备的途中,我收到了中文版的邀请函,标题就是,恭喜晋级。因为是中文版的编撰类型邮件,我礼貌地回复了收到,谢谢您这样的字眼,我在一点一滴地争取好的印象。

手机端的面试需要通过Hive vue这样一个面试软件,里面可以彩排练习,但当你输入企业的邀请码后,你的回答,只能进不能退。

将近一个小时的资料准备,我一点一点地调整着前置摄像头的位置,让自己看起来态度积极有精神,有点小激动但不失去逻辑。我对着每一个百度来的惯用面试问题,一个一个地训练,并对照着它给的认准答案,思考着自己语言上的不严密之处。最后,我对着前置摄像头,补了一次妆,让自己看起来气色更好。

快要开始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勇气促使我不断地按着下一步,我的心在扑通地跳,我的手心和脚心都在渗汗。我暗示自己,适度的紧张是有助于发挥的,不要害怕,暑假里会很充实。

鼓足勇气,五个问题,顺利回答。室友在我的恳求下,在我录制完小视频之后才回来,刚刚好。

其实这是五天内才需要上交的作业,其实我可以选择拒绝视频面试,选择电话面试,但是我还是愿意尝试这样一种全新的模式,感受IBM的与众不同。

回想面试,它问了我关于IBM的认识,关于IBM里一个最了解的产品,关于销售方式和销售方法的三个问题,总共五个问题,不得不说还是有一些缺陷,比如说,在关闭录制时,我应该继续保持微笑,到这一点我在后期才领悟到,再比如说,回答第三个问题时,我看着窗外的绿色,听着走廊里的声音,突然就走神了三秒,这在两分钟的回答时间里是很尴尬的三秒。还有,有的时候,我说的时间有点短,语言组织的还是不够严密等等。

我告诉自己没有什么是绝对完美的。与此同时,我收到了IBM收到我所录制的小视频的回复消息。

小视频的面试的确很科学,三十秒的考虑时间,三分钟的作答时间,不像电话面试可能收到的干扰,相比于雅思托福的口语考试,像极了托福。

除了这些让我颤抖不已的经过之外,我深刻感受到了一点,在面对我真正想要,真正喜欢的东西时,我会由内而外地紧张,我太想要这件东西了,想要到若不是需要鼓足勇气去面对,我甚至都害怕与他们对视。这是出于真心的真诚和爱惜呀!

两小时后,我收到了美国项目免除口语测试的通知。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大概十五分钟前,我终于完成了综述写作。 把初稿发送给老师那一刻,感觉却很平静。 这大半个月,经历了自己瞎捉摸苦摸...
    MissSpectre阅读 126评论 0 0
  • 已完成事项1项,未完成2项。 孩子生病当妈的真是伤不起…白天跑医院,连着几个晚上陪着反复惊醒睡不好。 心里没有别的...
    泡沫XY阅读 116评论 0 0
  • 2016过的真是没一天顺心的,跟媳妇能从争论不休到争吵不断,工作也是来来回回换了四个,一年下来没攒住一分钱,还好最...
    瓶瓶蛋蛋才是针阅读 179评论 0 0
  • 上两周和两个小伙伴跑去南山寺打佛七(即连续念佛吃素七日,住在寺里不得出山门)。因为不是假期,寺里挂单的香客多是中老...
    不能停止奔跑的河童阅读 94,583评论 29 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