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年纪轻轻,何故跑去南山寺念佛?

上两周和两个小伙伴跑去南山寺打佛七(即连续念佛吃素七日,住在寺里不得出山门)。因为不是假期,寺里挂单的香客多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很少,再去掉病人和义工,健康的青年人屈指可数。

庙里好奇的阿姨大约分作两派。

一派感叹:“我要是年轻的时候有你们这么精进,也不至于苦到今天。”或者“我女儿要是像你们一样精进该有多好。”

另外一派喜欢问:“你们这么年轻,怎么就来南山寺了?”

是的,我们年纪轻轻活蹦乱跳,为何不好好上班赚钱,而来到南山寺念佛?

现在想想,我去之前和去之后的原因是截然不同的。

去之前,或者说决定要去时——完全是因为南山寺的名气:中国救苦救难第一道场

绝症患者、精神病患者、各类重病者在打过佛七之后的好转率达70%以上。甚至许多被医院诊断判了“死刑”的患者也能在此得到疗愈甚至康复。靠的仅仅是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其他的传说更是神乎其神。

就是听了这样和那样的传奇故事,我才下定决心去南山寺。

有好奇也有期待,也有点去玩玩的心态。

就像寂静法师开示的:“如果没有遇到问题,你们怎会坐在这里?”

的确,我虽年轻,心中也有这样那样的疑问。我想来寻找答案。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及对南山寺了解的加深,我越来越庆幸自己来了南山寺,来到这里念佛。

因为,在这里的每一天,都被所见所闻打动和刷新着,时时热泪盈眶。

直至今日,我写了这篇文章。实在因为南山寺有在外面尘世上学不到体验不到的东西,有许多被忽视和遗忘的珍贵行为,值得年轻人亲自去看一看,亲身去体验,你会更加明白人生之路上,哪些该做哪些该放下,更急需要去做的什么。

体验之后,相信你也会有所触动。

正如寂静法师所说的:“我们每天不只要会洗脸,更要学会洗心,心干净了,外部的一切就都干净了。”


洗心

1.第一堂人生课:包容、正信

我们去的时候,在南山寺挂单的人数不算多,加上义工大概有3200多人,听说顶峰时期人数是上万的。

整个寺院并不大,单看外表很难想象可容纳如此之多的人。

我被深深地震撼!

3000人甚至上万人,再加上每日来的庙里烧香的络绎不绝的游客,全部免费吃免费住,甚至连所有的书本、佛像、经论、光碟也免费流通(有功德箱,想随缘的也可以),靠的仅仅是人员不断流动的义工团队来疏导秩序,一切竟然有条不紊!

我以前上班的公司也有上千人,想到大家挤在公司食堂里的样子还历历在目:插队、烦闷、急躁、乱哄哄的吵闹。

但在这里,两三千人同时在斋堂用餐,饭堂上空回荡的只是碗筷轻微碰撞声而已。

寂静法师说:“我们要学会在司空见惯中去思考背后的原因,就是透过现象去看本质,佛法就在这些再平常不过的简单现象之中。”

究其背后的原因,南山寺的秩序来源无非“信仰”二字:对佛法和解脱的相信。

僧团、义工、香客……无数个灵魂,各有各的想法,却拥有同一个信念:来者即得解脱。

南山寺主持和僧众的信仰,使得整间寺庙无限慈悲与包容;义工们的信仰,使他们无私付出;香客们的信仰,使他们放下自我、依教奉行。

料想,这世间要是存在同样一间万众一心的大企业,必定是无坚不摧的。

也因此,南山寺是无坚不摧的。


2.第二堂人生课:众生皆平等

进念佛堂念佛的信众必须穿着海清,女众需将头发束起。

每次绕佛大概在40-60分钟左右,每日绕两次,因此,随身物品过多将会是非常辛苦的。每天,我都会精简装备,以期减少负担。从自重大的皮包换成轻巧的布包,再到把钱取出来,把空钱包丢在寝室……

每天都在帮自己取掉多余的包装、累赘,去芜存菁。

到最后,我发现,我们每天真正需求的东西就那么一点点,是我们自己在外面装饰了太多的华丽和面子。

再反观大众,放眼望去,都是一样的:同样的衣服,同样的发型,同样的轻装上阵。

不管你在外面是叱咤风云还是畏畏缩缩。是富豪还是乞丐。

来到这里,都是一样——众生平等。

吃的一样、住的一样、念一样的佛。

没有尊卑、更没有高下。

一个年轻人,你要是看过了这个场面,你会长长的舒一口气。

如果你在社会中,有时感觉压力大、喘不过气,在这里,你会放松下来。

因为,在这里,你的欲望很少。


越来越简单

3.第三堂人生课:恶面菩萨

为了容纳更多信众,念佛堂的坐垫之间是没有空隙的,腿部可挪动的空间不大,若长时间坐念,对臀部和腿部的考验极大。因此每排两端的坐垫是相对舒适的。

有次进念佛堂,趁护堂义工不注意,我自行跑到第一个坐垫,因为人多,她也没来得及说什么。

绕念结束后,我又如法炮制,她拽住我的衣袖凶巴巴的说:“你要自己走是吧,那以后你都自己走好了。”

我感到难堪,一生气还是按自己的性子走。其结局是,绕念结束后必须站在护堂后方走进坐入区方能坐下,所以不得已的,我又比旁人多绕了几圈才得以坐下,位置甚至不如之前的。

起初,我心中记恨护堂义工身为学佛人,一脸恶相。

转念一想,换做是我,又当如何。

信众每日早课是4点-5点,他们3点多就得起床来做准备,每日晚课结束在8点,他们又要留下打扫卫生,整理坐垫。期间,要几个小时几个小时的陪伴我们念佛。甚至我们在吃饭期间,他们也在斋堂维护秩序,因此,他们是非常辛苦的。

念佛堂几千人,性格迥异也维持的的井然有序,就是源于他们的付出和耐心。

有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进念佛堂,他们会特地关照:“老菩萨,您方便绕念吗?”

若是没有强大的信念和极度慈悲的胸怀,这份工作是坚持不久的。而且他们是义工,大多是没有收入的(短期义工没有津贴)。

仅仅因为一次不快的接触,就否定一个人的全部付出

在从前,我就常常这么干。源于心胸的自私和狭隘。

也许有些时候,就是需要这种凶巴巴的面孔,才能够点醒我们。


4.第四堂人生课:世间最甘美的饭

如果你非常专心的念佛号一个上午,中午吃到南山寺第一口饭时,你会感觉特别的满足。

念佛是非常消耗体力的,南山寺的饭菜是少油少盐的素菜,但吃上去非常的甘美。

南山寺的斋菜免费,但是要求大众珍惜福报,吃多少盛多少,不能剩下更不能倒掉。

甚至有义工会站在放碗筷的盆前,将信众碗里的剩饭全部吃掉。

但大多数香客还是会吃的滴米不剩。

厨房面积不大,但是每天早晨要产出几千只包子馒头,中午晚上要烧几千碗饭,几万碗菜,供给量是惊人的。

这一切,靠的也是义工。

在斋堂组的义工群里,甚至有满头白发的老人。

他们做着最辛苦的差事,却拥有最朴素的笑容

记得在感恩晚会上,斋堂组义工们被师傅请到台上向大众问询,师傅表扬斋堂组的付出,义工们腼腆的笑了。这种笑容特别的接地气,看在眼里,心里就感觉有什么东西融化了,特别的温暖也特别舒心

如果你在社会的虚情假意中感到疲倦,这里不但可以打动你的胃,更能够打动你的心。



朴素的魅力

5.第五堂人生课:大师父笑了

在南山寺,主持仁焕法师被大家亲切的称呼为:大师父。

每天上午8点都有法师开示,课堂非常精彩,这是每天里我最喜欢的时刻,会听到许多精妙绝伦的比喻,深入浅出,讲的人人都能听懂。

仁焕法师不经常在,所以当看到这天上午由仁焕法师开示时,大家都非常激动,掌声经久不息。

大师父见到这个情形,不由自主的笑了。

大家鼓的更带劲了。

这种互动非常微妙。好像一下子就拉近了距离,仿佛他不是什么大德高僧,就是邻家一位老大爷而已。

第二次见到大师父笑,是恰逢大师父从台阶上下来,很多信众提前听说大师父会来,早已等在那里。大多是有极重的病苦的人——高位截瘫的儿童、坐轮椅的老人、剃了光头抱着包着往生被(濒死)宝宝的母亲,大家大多一片愁容。

大师父款款的走下台阶,大众扑通一下跪成一片,几位重病的家属不由哭出声。

大师父走到信众前面,莞尔一笑。

看到师父的笑,我也心悦诚服跪了下去。

这是一个无比慈悲也无比释怀的笑。看到他的笑容我忽然觉得充满了信心,似乎一切苦难都是幻像而已。

他的笑正如他的开示:“一切困难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做人就要简简单单、快快乐乐。把一切都简单化,你们同意吗?


6.第六堂人生课:珍惜

在一个下着迷蒙的细雨的清晨,我站在庙沿下,恰巧看到一对父子路过。

两个人都穿着海清,应该都是来念佛的,儿子倒着走在前面,比父亲高出一头,拉着老父亲的双手,父亲腿脚不方便,蹒跚的挪着细步。

雨不大,两个人走的非常缓慢,父亲吃力但眼神坚定,儿子耐心而体贴。

很难描述那种感动:是父亲的苍老坚毅、还是儿子的虔诚孝顺,或者两者都有。

我心中不禁祈祷:请保佑我的父母身体健康,我愿用更多的时间去陪伴他们……

还有那位抱着濒死宝宝的母亲,扑通一声跪在师父面前,人生最大的无奈和痛苦也不过至此了吧。

师父问:“宝宝是什么病?”

“脑瘤。”母亲应该曾无数次在重复这句话,但这次的回答依旧使她心如刀绞,像个孩子一样在师傅面前委屈的哇哇大哭。

许多人跟着落泪。

看着襁褓中通红的小脸和紧闭的双眼,我的心中也特别不是滋味。

还有许许多多动人的瞬间。

这一切都使我认识到,我能够活着长到现在是多么珍贵的事,还有,父母爱儿女之心是多么的深刻和隽永


珍爱生命中的一切



7.第七堂人生课:无常的问候

生命关怀是南山寺特别的一隅。

多是被医院判了“死刑”的重病人,别无选择了,才跑来求一份好的去处——愿往西方极乐世界。

生命关怀的义工和师父非常的辛苦,可以说是看尽人间百态、生死离别。每次一旦有人往生(去世),他们需在床前连续助念24小时的佛号。

有次和小伙伴去生命关怀念佛堂念佛,看到佛桌上放置的往生册上誊录的信息,心里极度震惊。

不止有七八十岁的,还有两岁、三岁的,甚至二十九岁、三十三岁的……

有癌症的,也有意外去世的。

来到这里,你会发现,死亡其实并不遥远,死神不会因为你还年轻,就忽略你

人生走的再成功,命不长,又有什么意思呢。


8.第八堂人生课:积极、正面的面对人生

许多人认为念佛是消极的,神神叨叨的。

对此,开始我也有抱有许多的疑问。一句翻来覆去的“南无阿弥陀佛”有什么好念的。

在实实在在的念过十天之后,我发现自己心底微妙的转变:不断去检视自己的过去的行为,愿望未来,好好的、干干净净的做个好人

在社会上久了,善恶的界限有时其实并不明显,因为有些事,大家都在做,我不照做,好像就吃亏了。

但错就是错。

来到这里,你会恍然大悟,知道自己哪些地方做错了、跑偏了。

种善因得善果,种恶因必定得恶果。

只看自己,莫论他人。


外界的一切只是自己内心的镜像而已


9.最后一堂人生课:诉说的钟

寺庙每晚都会撞钟,108下,伴随着唱诵的经文,信众会一下接一下的跪拜下去。

在离开寺庙前的最后一晚,我才因缘和合以得以体验一下,但因为去的晚,只能站在钟楼的台阶上,没有上到顶部。

钟声每敲一下, 大众便跪下去礼拜。

寂静法师说:佛教为什么讲究仪式,举例来说,跪下去,你心里会感觉庄严感觉虔诚,但是站着的时候并没有。所以才有这样那样的仪式,只是一种方式、一种途径,去唤醒你的内心而已……

广东的这个季节已是初夏,风里的诵经声伴随着初夏特有的青涩,即便庄严的庙堂,也染上了一丝浪漫。

钟楼下方是地藏菩萨殿,殿内殿外跪满了无数忏悔和诵《地藏经》的人。

看着众人虔诚的脸,我仿佛看到地藏菩萨翻着功过簿频频的点着头。

钟声每次响起,洪亮的音波颤抖在耳边,我便感觉自己身上有些陈旧的东西被震落了,又有些新的芽头重新生出。

寂静法师在书上说: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万事万物都在跟我们说话,都在对我们说法,都在告诉我们有关生命的真相。而我们是不是能够听到,就看我们是不是真的有‘心’人。


此次南山寺之行,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有些体验,却足够回味和受用一生。

谁说年轻之人不该去念佛?

要我说,年轻之时,更需去趟南山寺,打个佛七,仔细体味个中微妙,才能不枉此生。


不枉此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胡同儿,青砖墙,石板路。我斜躺在门外抱鼓石边的躺椅上,汗衫,拖鞋,大裤衩。旁边一张矮几,上有青瓷大茶壶,牛皮绳缠的...
    介愚阅读 142评论 1 2
  • 甄小主zxz阅读 193评论 0 0
  • 时间总是会从不同角度打磨一个的生活。我们总是从不同的角度沉浸在这个生活中,接收着来自周遭各种各样的信息。喜欢的,不...
    留白未已阅读 280评论 0 0
  • 文/丹顶鹤的日记本 注:正文里的“情商”指的是,“为人处世”,只是心理学“情商”体系中的一部分。 这世上有些天赋异...
    丹顶鹤的日记本阅读 2,101评论 15 49
  • 今天一早,来到实验室,登录自己的学者网主页,随意看了看汤老师推荐的好友,发现一个比较牛的学者,毕业于一般的学校,年...
    阿智Robert阅读 3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