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价值投资的原则指导人生

10月中旬,用一个周末的时间上了一个价值投资法的研讨会;今天又和研讨会的演讲人(40多岁,据说身价大概4个亿人民币)吃了一顿午饭,聊了许久,受益匪浅。

自从巴菲特老人家多年霸占《福布斯》排行榜后,市面上关于价值投资法原理和技巧的书籍已经多如牛毛。我也无意多此一举再费口舌。比起预测股票内在价值的技巧本身,我更感兴趣的是,在整套星罗密布的投资逻辑背后,支撑起价值投资的哲学信念。

索罗斯是犹太人,自幼流离失所,亲历二战,骨子里流着战争的血液,从英镑,泰铢,港币到日元,生性好战的他喜欢打击金融体系中的漏洞而获利百倍,一战成名的背后,是无数小股民的哀嚎遍野和家破人亡。巴菲特的青年时代正好经历美国战后的繁荣期,从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后师从哥伦比亚大学的格雷厄姆,先在老师的基金里工作了几年,后来募钱单飞,成立了自己的基金,老爷子智商精力都惊人,一辈子又无欲无求,秉持着价值投资的原则财富连年增长,和忘年交好基友比尔盖茨常年霸占福布斯Top3宝座。

一个人的原则和价值观多半与成长经历有关。

价值投资专注长期持有,注重内在价值,它对投资人智性,耐性和判断力都有着极高的要求,而这些特质又与投资人的个性息息相关。虽然每个人秉性各异,但是能够在价值投资领域玩得开的人多半都遵循着一些基本原则,同样的,这些原则不仅对投资,而且对指导生活也有着非凡的启示。

原则是什么?谈这个似乎如钻八股,但是不了解原则的意义就没办法意识到它的作用。我在这里直接套用桥水基金创始人Ray Dalio《原则》一书的两段话解释:

原则是什么?
Your values are what you consider important, literally what you “value.” Principles are what allow you to live a life consistent with those values. Principles connect your values to your actions; they are beacons that guide your actions, and help you successfully deal with the laws of reality. It is to your principles that you turn when you face hard choices. 价值观是你认为重要的、“有价值”的东西,而在生活中若想顺从自己的价值观,我们需要的就是原则。原则连接价值观与行动,它如指引行动的灯塔,帮你成功应对现实生活中的条条框框。当面临两难抉择之时,遵循原则就能迎刃而解。

原则为何重要?
All successful people operate by principles that help them be successful. Without principles, you would be forced to react to circumstances that come at you without considering what you value most and how to make choices to get what you want. This would prevent you from making the most of your life. While operating without principles is bad for individuals, it is even worse for groups of individuals (such as companies) because it leads to people randomly bumping into each other without understanding their own values and how to behave in order to be consistent with those values. 成功人士恪守帮助他们成功的一套原则。如果没有原则,那么当你面临抉择之时,你将变得非常被动,因为你不知道自己最珍视什么,面对选择也无从下手。如此一来,就更别谈实现人生价值了。个人处事没有原则已经很糟糕了,而集体(如公司)处事没有原则就更糟糕了,因为在这样的集体中,大家在根本不了解各自的价值观的情况下就凑到一起,行为处事也无法同各自的价值观相匹配。

说白了,价值观是你内在喜好的排序,而原则就是你的行动操作手册。没有原则,一个人会对行动失去方向,抑或通过违反价值观的手段而达到目的,最后将茫然若失,自尝苦果。

价值投资的原则有些是普世的,有些则是个人经验的总结,这里挑三条我最喜欢的说一下。

1. Pay Yourself First

已己为先。

这条原则很简单,在投资上就是,先存款,后消费。

假设一个人每个月收入5000元,那他的计划很可能是,支付房租水电2000元,吃饭开销1000元,日常消费1000元,剩下1000元存起来。

但是往往结果可能是, 支付房租水电2000元,吃饭开销1000元,日常消费1000元,朋友们社交活动,或者赶上打折季,或者赶上双十一砍手节,不仅1000元存款不保,估计还要刷爆掉一大波信用卡。

因为在人的惯性思维里,他总是把这一千元当做工资的剩余,而非存款。而且当他有这样的想法是,往往就造成了有四千花五千的情况。

最好的方法是,先存款,后消费。

每月收到工资伊始,先把一千元从工资卡上划到存款账户中,存款账户除了投资与遭遇重大转折(如生病,被裁等)的用途外,死守不动。剩下的四千元,先还债还贷,再想着潇洒快活。这样一来,你的潜意识中就会想到每月可动用的只是四千而已,不再透支。

而这条原则给我的最大启示是-已己为先。

无数次,我们都遭遇自己被透支的情况。

明明夜幕已深,肚子空空,马上收拾背包准备下班时,却接到同事临时的请求,deadline在即,希望你留下来帮他把他不精通的业务一起完成。你心里明明骂娘,却不好意思拒绝,只好留下来陪他加班顺便叫个深夜外卖。

国内春暖花开,万物思春,当你兴致勃勃收拾行李准备回家时,老妈突然一通电话,七大姑八大姨各类远方亲戚求海淘求代购,就跟不要钱似的,就跟你的行李箱是无垠的宇宙似的。你明明不愿意却只好悻悻拿出假期想看的书籍,然后塞满五颜六色的化妆品奶粉罐。

别说你没遭遇过上面这样类似的情况。

我并非说我们不该帮助他人,我想说的是,我们帮助他人不应已牺牲自己为代价。

一个人除非被满足,否则他无法满足别人。长时间的透支只会带来更多负面能量与抱怨,无法被满足的自我渴求越压越深,终有一天会如同孩子般歇斯底里的爆发。

当一个人的自我价值感不够高的时候,他往往会忽略自己的感受,而以满足别人达成自我实现。当这样的事情一而再再而三发生的时候,一个人的能量会逐渐枯竭,他会怀疑自己存在的意义,他的奉献并非换来对方的珍惜,而内在的感受也越来越模糊,因此陷入越来越糟的恶性循环中。

Pay Yourself First
任何时候,都要学会先满足自己。
满足自己并非是一种非他即彼的选择题,人要具备一种能力,一种摆脱二元思维的能力,能够看到可能性,而非陷入局限性的焦虑中。

问问同事,老板的deadline是明早还是明晚,不急的话跟他说明天再帮他,并告诉他希望他下次早一点通知你,不然你没法抽出时间。如果非要今天晚上,问他可不可以让自己休息一下先吃个晚饭,并且邀请他一起。如果即便这样他依然说不可以而你又劳累饥饿——记住,你永远有直接说"NO"的权利。

在我们长长的需求清单上,有着各类人对我们的需求;而在我们短短的时间内,我们没有办法满足每个人。排好你的优先级,自己的需求永远是第一位的,永远永远。如果你的时间是你的本金,那么真正能带给你高回报率的一定是投资在自己身上的时间。

Pay Yourself First
只有当你满足了自己,你才会知道如何更好地满足他人。

2.找到一项能够让你消除内在情结的活动

这个基本算是演讲者的个人总结,但是我觉得这条原则对于成功的价值投资者放之四海而皆准。

生而为人,大家从小被各类书籍影视作品环绕,或者耳濡目染,或者成长经历,生出了许多内心的情结。比如一个人从小被人欺负,边想着有一天成长为顶天立地的英雄;从小默默无闻的人,边幻想着成为万众瞩目的明星。这些情结,大部分时候是隐性的内在寻求,却是驱动人们做出选择的动力。也正是因为这些情结的存在,才使得人们无法理性的思考。

在价值投资的过程中需要对市场保持极端理性的判断。因此,情结成为了影响判断的天敌。

价值投资者相信市场短期内是感性的,但长期上是理性的,这也是为什么价值投资要长期持有,因为在长期的市场上终归会反映出股票的真实价值。

即便你手持几个心里有底必然长期增值的股票,有天你的朋友对你说他知道了某个公司的内幕消息,这家公司马上会被收购,短期内股价会上涨几倍。难免你会忍不住心下大动,持资进入,若是真的损失了倒是好事;只怕一时获利,尝到甜头,便放弃了投资原则,成为了投机取巧的机会主义者。

很多的情结,在不经历重大选择的关头是看不出来的。为了在市场中保持一颗理性的头脑,投资者需要找一项可以使自己消耗掉情结的活动,可以是释放掉体内野性呼唤的激烈运动,诸如拳击,铁三,攀岩,跳伞等等;又或是可以舒缓内心暴戾之气的平静活动,比如冥想,瑜伽,打坐等等。

3.334原则

Once again,这又是演讲者自己的一个分配原则,我觉得对于个人投资者尤为适用。

任何时候都可以把你本金的30%投资于你认为被低估的股票;余下30%的本金用于投资在小型危机的时刻中;剩下40%的股票投资在大规模金融危机时。

其实很多时候大部分人对基本面的判断大多相似,毕竟可用计算内在价值的模型也就那么几个,剩下的就是评估管理层和股价——真正考验人的是buy time 和sell time。

如果一只股票的价格虽然低于它的内在价值,但是你内心里又觉得不是你的理想价位,那么不妨等一等。这个世界上幺蛾子的事情可多了去了,说不定哪个危机就把你看中的股票波动了——朴槿惠被弹劾,特普朗当选,TPP作废,单这一个月里小伙伴们就被惊呆了好几次。何愁没有机会?

真正的价值投资是反人性的,因为在市场恐惧的时候正是投资者贪婪的时候,当市场贪婪的时候正是投资者踌躇的时候。

1970年到1974年是美国股市最低迷的时候,而巴菲特正是在此时大举进入市场买下了好几只大大被低估的股票如《华盛顿时报》等。看过《大空头》的朋友一定对里面的四路做空次贷的故事印象深刻,里面几个不安分的家伙正是在众人纸醉金迷的乐观中嗅到了最危险的气味,逆势做空,最牛的是John Paulson的基金公司Paulson&Co.,一人席卷了130亿美元。

投资这种行为,好比是带着一把上了膛的枪走入神秘的森林。你知道子弹是有限的,你知道猎物是无限的,但是当你把你的子弹浪费在了那些显而易见的小猎物上时,你也就失去了捕获大猎物的机会。

It's all about timing.

(祭上在悉尼拍到的蓝花楹一张,神秘优雅的树。)


IMG_0515.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六章投资基金的重要原则正确的投资理念:长期投资选择时机:该出手时当出手基金定投:最适合工薪阶层的投资方式信息分析...
    你在学校阅读 11,841评论 7 52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7评论 0 34
  • Part 1: The Importance of Principles 第一章 原则的重要性 I believe...
    Mfbtc阅读 649评论 0 3
  • 1、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太过贪心不是好事,想着面面俱到,导致精力太分散,到最后一事无成。 2、对自己极度不自信...
    郁的颜色阅读 435评论 1 1
  • 今天的思考来自昨天看到的一篇文章。 作者一开始就讲到他看到的事情。他听到经理说要换掉公司的搬运工,然后让一个人来试...
    陈凯CK阅读 31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