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善积德有好运,多行不义必自毙

行善积德有好运,多行不义必自毙

文/慧墨

俗话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人活一辈子,多行善,多积德,行善能消除恶运。

我们现代人要健康,要长寿,健康长寿从哪里来,从行善积德而来。我们做生意的人,想要顺风顺水,钱赚的满满的,靠什么来?靠行善积德积财运。世间事情皆有因果,不知因果的人内心空荡荡,以为作恶不得祸,做善不得福。其实恶人总有恶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面讲两个商家的故事。

有一个城市有一条街,商业非常发达。这条街商铺林立,吃穿用度一应俱全。每天,街上都是人来人往,买卖非常红火。

有一家服装商铺生意兴隆。商铺的陈老板为人谦和而朴实,对谁都和和气气的。陈老板对伙计的要求是低调做人,和气生财,如果遇到有顾客有意刁难,陈老板总是选择吃点小亏,让顾客满意为止。陈老板的处事原则是为人做事哪有那么多的如意,为人低调一点,遇事就会峰回路转,自我克制,尽量少与客人争执,生意就自然而然而来。陈老板这种吃点小亏做生意的信条,吸引了大多数的顾客,他的店铺生意在这条街是最好的。

这天,陈老板坐在店铺里间喝着茶,忽然听到外面的柜台上有吵闹声,陈老板放下茶碗,赶紧走了出来,原来是附近的一个邻居王老头正在和伙计们争吵。陈老板先将伙计训斥了一番,然后再好言好语的向王老头陪不是,可是王老头板着个脸一言不发,一点都没有看到要和解的意思,挨了训骂的伙计,委屈的对陈老板诉苦,“您是不知道,老板,这个王老头太不讲理了,他前些时在我们店铺的买了一件衣服,他回去穿了一些时,现在又说不好,一定要退换,您看他的衣服都穿过了,而且还都弄脏了,怎么退换?我刚刚跟他一解释他就破口大骂,这个事情不能怪我呀。”陈老板仔细打量了一下王老头,只见这王老头一脸的铁青,梗着脖子,一脸气势汹汹的样子。陈老板好言好语的跟王老头相劝,“对不起啊,老王头,我这伙计不懂事。您看咱们这街坊邻居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您这个衣服穿着不合适,我退给您钱就可以了,别跟这小伙计一般见识来,我让伙计查一下,您这个衣服买的多少钱,我们立马退钱给您。”说话的功夫,伙计已经查好了帐,把钱从柜台里面拿了出来。陈老板双手把钱递给王老头,然后把衣服也递给了他,“您大人有大量,原谅我这不懂事的伙计。这件衣服您如果不嫌弃就继续穿吧。我们下次再进一批质量好一点的衣服,欢迎您再来买,保证您满意。”陈老板一番好言好语客客气气的话,说得王老头接不上话。王老头黑沉着一张脸,接过钱,抓起那件衣服,头也不回的就急匆匆的走出了店铺的大门。陈老板一点都不介意,还含笑拱手的将王老头送出大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伙计们看到王老头又走进了另外的一家店铺,接着就从那家店铺里面传来了吵闹声。吵着吵着,忽然就看见那家店铺的伙计慌慌张张的跑出了大门,大声喊着“不好了,不好了,王老头死在赵家店铺里了。”王老头的亲属赶了过来,将赵家店铺告到了官府,说赵家店铺低值货物卖高价,还横强霸道逼死了王老头。赵家店铺老板连忙申辩:“这王老头在前两天在我们家铺子买的一件衣服,他都已经把这件衣服穿过了,弄脏了,他还跑过来让我们退钱给他,你说这是什么道理?”官府也不好轻易下结论,现在人已经死了,赵家老板即便有理也说不清楚了。这样一来就一直打官司,这官司一打就是好几年,最后,赵家商铺因此官司赔了时间又赔钱财,好好的一个店铺,最后闹得关门了事。

再说赵家店铺关张了,街坊邻居都拍手称快,要知道这赵家店铺仗着自己有钱,时常干一些仗势欺人的事。比如霸占人家的宅基地、他家的公子调戏人家的小姑娘、他们家的伙计欺负了同行的伙计……人们敢怒不敢言。现在他们家弄的一个倾家荡产,人们都说这是恶有恶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情过去了好多年,才听到王老头的家人悄悄的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王家老头当年,在外面赌博,输了一个倾家荡产,后来被仇家逼得走投无路了,就事先服了毒。王老头知道陈老板家大业大,府上有钱,于是先来到陈老板的店铺里吵闹,准备死在他们家,这样就可以讹诈一大笔钱财。结果王老头去了发现,陈老板为人一贯的谦和低调,那天陈老板客客气气的把钱退给了他,而且一点都没有为难他,王老头就无话可说,他去找下一家。赵家店铺的老板可是个一毛不拔铁公鸡的主,平日里只有他们欺负别人的时候,现在岂能容忍王老头跑到他们家的店铺无理取闹?老板伙计齐上阵,他们和王老头一通大吵大闹,结果王老头毒性发作,就死在他的店铺了。

后来这话就传到陈老板的耳朵里,他的家人念叨:“阿弥陀佛,这行善之心还是要常有。”伙计们非常庆幸,他们纷纷说:“陈老板,这当年可是一个大的祸事,原本会落在咱们店铺的,幸亏您当年没跟他计较,否则倾家荡产的就会是咱们店铺了。”

陈老板点点头,“当年我就看这王老头有点奇怪,平时也没见他这么样不讲道理。那天我看他脸色非常不好,一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样子,我就想他家里是不是遭遇了什么困难,急需一笔钱,他才如此纠结。肯定有一个过不去的坎,再说一件衣服的钱也不多,我就给他了,想想当年的举动还真的是对的。”伙计们说:“还是您宅心仁厚的好。你有一颗菩萨心肠,有一颗宽容的心,这样才避免了一场天大的灾祸。”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塘溪杨书规、杨香华、杨香云父子在玛瑙山当矿霸抢人家的矿,发了一笔不小的横财。之后杨香华又抢了他弟...
    快乐春鸟阅读 286评论 0 0
  • 大家晚上好! 我是申宸赫的妈妈,很荣幸今晚能在这里给大家交流一些申宸赫进步的经验。我学问也不高,讲得也不好...
    A_thinker阅读 199评论 0 0
  • 我们生在没有硝烟、没有战乱、没有饥荒的时代。 但我们无法生在没有灾难的年代。 天灾人祸,永远不会消失。 世界永远没...
    谈话金先生阅读 159评论 0 0
  • 【 今日份能量播报】 2020.3.2 kin233水晶红天行者 今天是行走的一天。这里的行走可不仅仅是在家里或者...
    泉说13月亮历阅读 327评论 0 0
  • 酒,是穿肠的毒药。 色,是刮骨的钢刀。 财,是下山的猛虎。 气,是惹祸的根苗。
    橙汁凉阅读 5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