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经》中品出庸常生活之美

诗经学习感悟分享(一)

             ——在诗经中品出庸常生活之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这个桃花盛开的春天开始,和6岁半的女儿共同研习诗经不知不觉已经走入了花色绚烂的盛夏。30多首诗歌在伴随晨起,夜晚陪伴入睡。从灼灼其华、青春四溢、出嫁宛如桃花新娘《桃夭》到夫妻晨起床上窗前《女曰鸡鸣》情意绵绵的呢喃,古而不老的诗经灿烂了生命,软化了心灵,深化了母女情深。永葆不老的诗心让女儿心愈加清亮,女儿身愈加柔软,诗经成为精神青春永驻的不老女神的长生不老好药方。

   女儿一起朗诵《野有蔓草》,让眼、耳、口、身同时感受诗经的美好,我和女儿通过角色扮演演绎了这样的美好邂逅。演绎着热恋中的年轻人在仲春之月不约而同的不期而遇。“野有蔓草,零露漙兮。有美一人,清扬婉兮。邂逅相遇,适我愿兮。”草地上的连连蔓草露珠晶莹剔透,有美一人独行,眉清目秀婉转,如此不期而遇,深深满足我愿。女儿演绎着有美一人,婉如清扬的女子,妈妈演绎一个年轻男子。和女儿扮演的女子不期而遇的惊喜,生命因美好的爱情更加出彩,生命因一段美妙的邂逅更加鲜活。和女儿在演绎中和女儿一起感受生命的美好。现代快餐时代,相遇,相识,略去许多环节直奔主题,少了许多内心丰富的感受。而恋爱的最高级阶段的浪漫四目相对,在感受灵魂的碰撞中,彼此的生命在潜意识中走向圆满。年轻爱情的美好仿佛就在眼前,就在身边,那种再相遇的惊奇和喜悦,留存心底,那种生命深处的美好沁润灵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风 桃夭》作者写的欢天喜地,读者读的是欢畅欣喜。幸福的出嫁女,寥寥几笔,将女子一生已经写尽。“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描写待嫁女子青春饱满桃花般美艳,今日出嫁,归于夫家,和顺平安。“桃之夭夭,有蕡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寓意嫁过来的姑娘向桃林结的果实一样又大又圆,预示新嫁娘和两家之姓。儿女成群,成为母亲,这个家庭因为女子而欢乐平安。“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桃林树叶旺盛预示嫁过来的女子的子孙满堂,让家族昌盛。在现代男女两性夫妻关系中,女子依旧是两性系统的核心,女子是世界的中心也是家族的中心,无论世界怎么变,无论时代怎么变,大道至简,从未改变。《国风 桃夭》中的女子嫁入夫家,和顺家族,女子柔软的心,包容的情感,厚重的坤德当之无愧的成为家族的中心。当今社会,夫妻关系不能和顺,家族关系各种纠缠,婆媳关系紧张等等,受苦的还是女子,连累的还是亲人。当封建社会的女德不能与时俱进指引现代女子前行时,在多元价值观体系下,现代女德还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支持系统时,我们女子们唯有在各自生命的进程中,活出自我的精彩,让家庭成为美丽的后花园,让中国大地处处是幸福的大花园。

 《召南 摽有梅》诗里写到,姑娘从树上日渐落下不多的梅子,古代剩女越发的想出嫁了。“摽有梅,其实七兮。求我庶士,迨其吉兮。 姑娘对小伙子说:“树上梅子还有七成,你尽快找一个良辰吉日向我求婚吧。”青春不多的恨嫁女子急切、热烈、质朴暗示那个男子。“摽有梅,其实三兮。求我庶士,迨其今兮。”还没等到小伙子反应过来那,姑娘又发话了。姑娘又说了:“树上的梅子还剩下三成了,你今天就向我求婚吧!”豪放焦急的女子已经等不及男子思考,容不得男子回答了。一声声紧接着姑娘又来了,“摽有梅,顷筐墍之。求我庶士,迨其谓之。”姑娘也顾不得矜持了,说:"树上的梅子已经被捡到筐子里了,求求你现在就带我走吧!"那份青春易逝的焦恐的恨嫁心,与今日大龄剩女相比有过而不及。《召南 摽有梅》不仅描述了古代矜持的女子面对被剩下危机的自救。也告诉我们在婚姻市场剩女们主动出击的小小攻略。据统计,北京这个2000多万的大都市,目前剩女已经有80多万,当今剩女几乎都是高学历、高智商、高收入、高颜值。该嫁时就嫁了吧,在气血丰润,在心力旺盛,别等蹉跎了岁月,错过花期。

 《柏舟》一诗炸裂了婚姻情感的天空,描述了卫庄姜对婚姻不幸的愤怒,风华绝代、才华出众却得不到丈夫的宠爱,也没有子嗣,出身高贵的女王面对婚姻不幸也不能免俗。“凡彼柏舟,一凡其流。耿耿不寐,如有隐忧。为我无酒,以敖以游。”此诗翻译过来就是:小小的柏木舟,漂浮激流中,耿耿无眠夜,心底有隐忧,不是我无酒,何处可邀游?婚姻的小舟在痛苦情感的波涛中漂流,无法安然入睡,心中藏满忧愁,女王特殊的身份,无法倾述痛苦。我也有酒,可是真的喝醉了到哪里才能有真正自由?内心几多愁苦;“亦有兄弟,不可以据”女王孤苦无依,现实几多无助;“觏闵既多,受侮不少。静言思之,寤辟有摽”面对小人的诋毁嘲笑,几多愤怒,气的只有拍打胸脯。王后和普通女子面对相似婚姻问题没有凡夫俗子的庸常,没有琐碎无休止的报怨,没有对男人的指责。唯有“心之忧矣,如匪浣衣,静言思之,不能奋飞”对命运的思考。现代婚姻中怨妇何其多,因为得不到丈夫的爱,因为不满意婚姻生活,没有思考,没有成长,否定男人,远离爱情。当你陷入局限的自尊里,陷在小我的价值观里,生命的局限压抑你消耗你。当你的小我融入无限广阔的空间,让宇宙观壮阔你的心灵,唯有壮阔的心灵指引你,你才女奔向更广阔的天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经全文及译文 《诗经》现存诗歌305篇,包括西周初年到春秋中叶共 500 余年的民歌和朝庙乐章,分为风、雅、颂三...
    观茉阅读 57,056评论 0 18
  • 作者:卓慧 内容摘要;《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
    盛夏的红蔷薇阅读 16,127评论 0 8
  • 3摘要 《诗经》内容丰富,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
    盛夏的红蔷薇阅读 481评论 0 0
  • 诗经详解(一) 关雎 先秦:佚名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参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汉唐雄风阅读 4,171评论 0 41
  • 文/逗逗,图/花瓣网 自古考研故事多,但是,有些结局让那么有点……想!不!到!啊! 1. 哎,考研期间,喜欢上图书...
    遇见逗逗阅读 3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