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最危险的鲨鱼排行

鲨鱼真的很危险吗?如果从统计的角度看,它甚至还没有蜜蜂危险,因为每年死于蜜蜂叮咬的人数要远远多于死于鲨鱼的人数。

但对于很多人来说,鲨鱼意味着危险和恐惧。当我们看到鲨鱼的时候,脑海中闪现出来的很可能是咬人的恐怖画面。而当我们看到蜜蜂的时候不会表现出同样的情感。

尽管一些人知道飞机是事故概率最小的交通工具,但他们依然害怕乘坐飞机。鲨鱼的情况显然有点类似。

还有一个数据是,在目前已经发现的400多种鲨鱼中,只有不到10%的鲨鱼曾经有过袭击人类的行为,它们比我们想象中的要温和。

究竟哪些鲨鱼有危险?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世界上最危险的十大鲨鱼吧。


第十名 护士鲨

护士鲨又叫铰口鲨(Ginglymostoma cirratum),体长可达3米,体重可至100公斤。

护士鲨

它的名字似乎有些滑稽,护士和鲨鱼的组合有点格格不入。但抛开成见的话,其实这个名字还是挺合适的,因为大部分鲨鱼对人是没有攻击性的,而且它们还会有意避开人类。

之所以取名护士鲨是因为它的头部形状类似护士帽。而且它的性情也确实比较温和,如果不是被挑衅,是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

护士鲨的头和护士帽

护士鲨袭击人类的情况比较罕见,且没有发生过致死事件,但如果一旦被它咬住,它会将猎物吸附在嘴里,到死都不松开,因此在某些情况下,必须使用专业的外科手术工具才能解救受害者。

危险指数 ★


第九名 灰鲭鲨

灰鲭鲨(Isurus oxyrinchus)最大可长到4米长,重量可达570公斤,会无故攻击渔民的船只,在之前的一次报告记录中,灰鲭鲨只花了三分钟就成功将一艘渔船咬沉。

灰鲭鲨

它是所有鲨鱼中游泳速度最快的,速度可达68千米/小时,而且可以跳出水面6米的高度。是世界上最有攻击性的鲨鱼之一。我国的黄海和东海均有分布。

在海钓领域,成功钓起一头灰鲭鲨是一项无比光荣的成就,但这也会将渔民自己陷入危险的境地。一旦上钩,灰鲭鲨会变得非常暴力,由于它迅捷的速度和杰出的跳跃能力,很可能对钓鱼者和船只造成伤害。

已知的全球最大的灰鲭鲨

目前,灰鲭鲨已被列为濒危物种。

危险指数 ★☆


第八名 侧条真鲨

侧条真鲨(Carcharhinus limbatus)又叫黑边鳍真鲨,平均体长1.5米。

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被激怒后会做出攻击行为。

侧条真鲨和潜水员

因为它们最常活动的深度是水深3米处,所以会经常和冲浪和游泳爱好者相遇。尽管它不会主动攻击人类,但有记载的攻击行为也高达42起,其中的1起造成了死亡。

比起攻击人类,它们被人类攻击的次数要多得多,因为侧条真鲨的肉质较好,可以加工成肉制品,鳍可以作为鱼翅卖到亚洲市场,内脏则可以做成鱼粉用于饲料中,所以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而被大量捕捞。

危险指数 ★★


第七名 大青鲨

大青鲨(Prionace glauca)体长在3.5米左右,最长可达7米,它们几乎什么都吃,在大青鲨的胃里能够发现章鱼、虾蟹、鱼类甚至鲸脂,有时候它们也会吃一些腐肉。

当你在浅海游泳时,不需要担心大青鲨会突然攻击你,因为它们多数时候都待在较深的水域。

大青鲨的背面

在1580年到2010年之间,一共有32起大青鲨袭击事件,其中的4次造成了死亡。

比起杀死人类,死于人类的大青鲨要多得多,据估计,每年有1000万到2000万大青鲨被人类杀死,很多大青鲨被捕获宰杀以获取鱼翅。而这些鱼翅的主要倾销市场就是亚洲。

危险指数 ★★


第六名 远洋白鳍鲨

远洋白鳍鲨(Carcharhinus longimanus)的体长在1.7米-2米之间,平均体重80公斤。尽管体型不大,但因为其在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攻击和吃人行为,将它排在第6名。

在有详细记载的远洋白鳍鲨袭击事件中,只有2次致死事件。但在那些不那么确切的事件中,远洋白鳍鲨所杀死和吃掉的人类数目可能远超想象。

1945年,美国的印第安纳波利斯号重巡洋舰被日本潜艇的鱼雷击中沉没,多名落水的水手被远洋白鳍鲨攻击。

同样在二战中,一艘承载了800多人的运输船“新斯科舍号”被德军潜艇击沉,大部分船员都被远洋白鳍鲨袭击,仅有192人逃出生天。

危险指数 ★★


第五名 乌翅真鲨

乌翅真鲨(Carcharhinus melanopterus)又称黑翼鲨,一般能长到1米,最大的个体可长到3米以上,由于体态优美,是最受欢迎的观赏鲨鱼。

乌翅真鲨会对潜水员感到好奇而靠近,在不激怒它们的情况下,它们不会对人类进行攻击,但如果渔民用手喂食或者使用鱼叉捕鱼,可能会令乌翅真鲨感到愤怒而发起攻击。

由于它们可以跃出水面,所以可能会对船上的渔民造成危险。

危险指数 ★★☆


第四名 沙虎鲨

沙虎鲨(Carcharias taurus)一般能长3米左右,重量在100公斤上下。它们有着可怕的锯齿状的牙齿,但其实它们是一种温顺的动物。

沙虎鲨的“獠牙”

和大多数鲨鱼一样,除非被激怒,否则沙虎鲨不会攻击人类。在过去的记载中,沙虎鲨共袭击人类77次,但不可思议的是,只有其中的1次造成了死亡。

沙虎鲨的数量在近几十年急速的减少,尤其在1960及1970年代。主要原因是人类的捕鱼活动,在被捕获后,它们往往被割去鱼鳍作为鱼翅,然后放回海里,任其自灭。这一行为对种群的数量造成了重要的危害。现在沙虎鲨已被列为易危物种。

危险指数 ★★★☆


第三名 居氏鼬鲨

居氏鼬鲨(Galeocerdo cuvier),体长3-5米,就是我们平常说的“虎鲨”,但它和生物学上的虎鲨不是一个属。

居氏鼬鲨

居氏鼬鲨的食物十分杂乱,它那锋利的锯状牙齿能咬断十分坚硬的物体,连海龟这样带有坚硬外壳的生物也照吃不误。对于任何能吃或者不能吃的东西,他们都吃得津津有味,所以人类也不例外。

鼬鲨和潜水员对比图

但居氏鼬鲨并不是特意想吃人类,它们也吃下了很多塑料袋、油漆罐、橡胶轮胎甚至酒瓶子。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危险的鲨鱼,在有记载以来,共发生过157次袭击事件,其中的27次造成了人类死亡。

危险指数 ★★★★


第二名 牛鲨

牛鲨,学名白真鲨(Carcharhinus leucas),雌性体长可达3.5米,体重230公斤。

牛鲨

在有记载的历史上,共发生过121起攻击人类的事件,其中的25次造成了死亡。这让牛鲨在危险性排名上毫无争议的位列前三。

尽管排在第3名的虎鲨似乎造成的的袭击事件以及死亡人数更多,但很多研究人员认为,在部分统计事件中,牛鲨很可能被错认为是虎鲨或者大白鲨了。

事实上,电影《大白鲨》的灵感来源,即1916年新泽西海滩上的鲨鱼袭击事件的主角,很可能就是一头公牛鲨。

公牛鲨

牛鲨比其他鲨鱼更容易接触人类。它们既可以生活在海水中,也可以生活在淡水中,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很强的领土感,当你出去游泳的的时候很可能会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激怒一头牛鲨。

危险指数 ★★★★☆


第一名 大白鲨

大白鲨(Carcharodon carcharias)体长可达6.5米,体重320公斤,是海洋食物链最顶层的猎食者。

目前,关于大白鲨的袭击事件共有403起,共造成65人死亡。

大白鲨会在未受刺激的情况下主动对人或者小型船只发动攻击,很多冲浪者和潜水员死于大白鲨的袭击,但也有研究发现,一些人们归咎于大白鲨的袭击事件其实是牛鲨所谓,并非都是大白鲨。

但其实大白鲨也并不是银幕上所描绘的那种盲目的杀人机器。很多时候,它们只是比较好奇,它们会用啃咬的方式去探索不熟悉的目标。

如果大白鲨非常好奇,它可能会咬人,但大多数情况他们会游开, 因为人类对于它们来说并不是非常美味的食物,它们更喜欢海豹和海狮那厚厚的脂肪。

目前大白鲨的数量正在不断减少。它们正濒临灭绝,且被列为世界保护品种,禁止猎杀。

危险指数 ★★★★★


结语

十大最危险的鲨鱼中并不包括最大的鲨鱼——鲸鲨,因为它的食物是浮游生物和小型鱼类,对人类完全不感兴趣。

参差多态,鲨亦有别,大多数的鲨鱼对人类是非常友好的,即使是最危险的大白鲨,现在也正濒临灭绝。事实上,对鲨鱼最大的危害,是鱼翅贸易。

鱼翅是我国古代传统的八珍之一,被认为有丰富的营养,但实际上,它只是普通的软骨而已,并没有特别的营养,也不应该被卖到天价,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