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退出2017年红包大战,支付宝的孤独?—细数微信红包演变

抢红包
微信红包

前段时间,张小龙在主题为《小程序将于1月9日上线》微信公开课上说到,今年微信将不会再做春节红包活动。

然而前几天支付宝才宣布推出基于AR技术的“实景红包”,试图以此来抗衡微信。

一切来得这么快,就好像是支付宝修炼了“降龙十八掌”等武林秘籍去找对手,却迎来大侠的谢幕,纵横江湖多年,之后宣布引退。

微信不做春节红包活动的原因,张小龙给了两个:

一、微信作为一个工具,本来就不应该有太多节日性的运营活动。他在公开课中一直强调,微信是个工具,工具就是要让用户高效率完成任务,到达“用完即走”的效果。当然身为工具应日常使用的,不应该因一些节日而发生变动;

二、微信春节红包的使命已然完成,前两年微信之所以在春节期间做‘摇一摇’的红包活动,是想通过春节红包带动更多人使用微信支付。而现在,已经不需要做类似的节日活动,本来就会有很多用户去使用微信支付。而作为微信团队,他们需要担心,每逢节假日,自己的服务器会不会出bug就OK。

我们不妨想一想,微信春节红包,其目的是拉新,既拉新用户,也拉新产品。

下面以此大大分割线,我们回顾下微信红包的那些年


一、为什么要做微信红包?

记得在网上看王鹏飞(微信支付高级产品经理)讲,过完春节,腾讯员工在初八上班早上都会去找小马哥要红包

我们看出本身有这个企业文化。

当然不仅仅有老板给员工发红包,还有个约定俗成的“规矩”叫做“扫楼”,就是腾讯职员三五结群开始从一楼开始,每看见结婚的,或者有经验的,都会去找人家要红包,当然说些“过年好”之类的祝福词,每个人也会在桌子上准备好多红包。我们来看下这个图片就是他们文化的一角。

排队找小马哥要红包盛状(图片来自腾讯公开课)

或许正是由于这些文化,或者行为,让他们知道,原来“玩钱不伤感情”,玩钱是大家想做的,更何况我们春节确实有收发红包独特需求。

所以微信团队就会想,怎么解决大家玩钱不伤感情呢?怎么样让大家简单公平的玩这个呢?微信红包就解决了用户的核心需求,找到了一个类似于掷骰子形式的“拼手气”红包,打造了这样一款大众、简单、普世的游戏。

微信团队找到用户需求,微信红包收发量这些年怎么变的呢?我们看下图

收发量趋势图(来自于腾讯大学王鹏飞分享)
上图的补充

第1个阶段

这个线是一马平川。虽然微信红包当时一炮而红,媒体关注度也有,用户玩的也很嗨,但真实的用户量并没有那么大。但是微信团队并没有着急给产品做加法,他们找到了用户需求,找到了用户。下一步就通过不断打磨产品,提高用户体验。

1、发红包的入口更近

刚开始微信红包上线,发红包的路径:

“微信”——“我”——“钱包”——“红包”(九宫格的一角)

“微信”——“我”——“钱包
“红包”九宫格右下角

找到红包后,包好,点击右上角分享到群聊或单聊。我们看到这个路径很长。微信团队就开始思考,他们从数据发现,红包往往被消化在群聊和单聊中,也就是人们在聊天过程中,进行收发红包。所以他们就做了改进。直接在聊天窗口点击“+”

红包入口

2、接下来怎么做?再怎么简化?


单聊和群聊的区别

我们可以看到用户不必再做选择,单聊就是一个金额;群聊是红包个数和总金额。不想发拼手气红包可改为普通红包。

3、还能做什么?

我们可以看到微信红包让用户操作越来越简单,一直做减法。下面独具匠心,开始做加法。增加发红包人的成就感

下图是提示消息的前后版本

红包被领取的提示消息

早期提示消息是通过公共号类似的一套模板来提示发红包的用户。后来变成系统消息提示。这样如上图所示,看到自己的红包“噔噔噔”被领取,好满足。

并且除了这些细节之外,表情包也得到了极大丰富

等着的焦急状态,生怕错过一个亿
没有抢到的不安
搞笑动图来一波
被玩坏的马先森

以上是第1阶段做的优化工作

第2阶段

我们可以看到第2阶段,趋势图一跃而起

这根尖尖的峰是什么事件带来的

当然是春晚微信红包,2015羊年春晚

王鹏飞说春晚应该感谢他们,要不是微信红包,估计也没有几个人对15年春晚记忆深刻了。这对于是微信来说是机遇呢?还是巧合?

应该是机遇。

相信微信团队在评估这个事件的时候给予了充分考虑。他们到底要不要做,又怎么做?

这就要分析数据了。微信红包是2013年底2014年初上线,到2015年,将近一年的时间,我们从趋势图可以看出。第1阶段是一马平川。为什么是这样的状况呢?

我们来想一下微信红包,基于熟人社交。我们使用微信就是来沟通交流的,圈子相对封闭。有一个人玩,会带动他的朋友,或者圈子。那么他们会玩的很嗨。但是圈子外的那些人,估计就不知道了。所以应该是新增用户缓慢,呈现低增长,高留存的趋势。

据说91%的用户首次使用微信红包是“收红包”,所以微信团队就给予了更多人的第一次

那么第一次怎么做呢?就是要发红包,发钱。

1、对于用户来说的需求:我要红包、操作必须简单;怎么解决:中奖率必须高,体验好

一摇即得

样式

一摇,出现红包,只需关注黄色按钮。

2、我们摇嗨啦,但是心好累,因为不仅有红包,还有春晚预告等等。怎么区别呢?

当我们摇到红包,会有提示音,并且页面静止不动。摇到其他,没有提示音,并且再摇就变到下一个

并且,我们在看下图,右上角有个“关闭”,我们想一想,我们大多数人都不想miss掉一个红包吧,但是可能有些人并不care。所以还是给他们留一个出口

3、我们一直摇一摇,不知道还可以摇几次,不知道还剩多少钱,哪里还有耐心摇一摇

微信团队实时准确的把还剩下多少红包传达给用户,这样就可以解决上面问题了

4、中奖率

中奖率

单个红包的金额多少,才能吸引用户摇呢?

给出的数字是均值2元(买个彩票的价格)

整体的中奖率

整体

看春晚的用户是2亿左右,当时微信上的活跃用户大概是5亿左右

怎么让2亿的用户去影响到5亿呢?采取了裂变红包,我们自己抢到红包可以把它分享给家人等

第3阶段

第3阶段

经过春晚事件后,使用微信红包的用户开始上升。并且用户也给红包增加了更多玩法。进群打破尴尬,来一波红包;过节了,来一波红包。

总之,微信红包慢慢融入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微信支付也成为了便捷的支付方式。

那么让我们来畅想一下2017年红包大战还有谁?还有谁!

当我们为微信退出红包大战而惋惜的时候,支付宝变得更加孤独。

但是以两架马车前行的腾讯,还有QQ来应战!

QQ接棒微信,与支付宝展开红包大战

目前支付市场上,QQ的支付最弱。通过春节红包活动带动QQ的支付,会是一剂良药吗?QQ VS 支付宝的红包大战会怎么样?

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部分图片来自百度图片,来自腾讯大学分享。

以上为观看腾讯大学相关公开课笔记,借花献佛啦!

未经作者允许不得擅自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