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心理学拆书回答你:婚姻出轨那些事

四五月过度季节,春暖花开,人也活分,张丹峰、何洁、刘强东、许志安众多名人纷纷为出轨榜贡献素材。其实,明星出轨很大程度是普通人婚姻亮红灯的放大版。

我们坐等吃瓜,但也不得不反思,剧情差不多的出轨外遇,现实中普通人该怎么办?出轨一旦发生,该挽救,还是死刑?

众说纷纭不如名师点拨。远在美国的唐大卫·鲁斯特曼将答案通过《外遇心理学》传授给你。作为美国婚姻与家庭生活的咨询治疗、媒体嘉宾,通过多年大量案件,已帮助遭遇变故的家庭度过难关。还原出轨原因,挽救婚姻方式,治愈修复,书中回答超出很多人对出轨外遇的认知。

有病治病,没病防身。相信我,读完会情不自禁点赞。

NO.1人为什么会出轨?

我觉得出轨是病,人类对于疾病抵御,从来只能预防,无法预测。但是否健康的生活方式会给身体信号预告,出轨也是。

书中指出出轨分三类:生活不顺寻求外遇、第三者插足、天生坏种婚姻不忠。

(1)生活不顺,精神或物质生活匮乏,或内心压抑、家暴倾向,以及同性恋,试图通过一夜情、外遇、第三者寻求刺激,释放天性。

比如,电影《情圣》、《致命诱惑》,探索中年激情消失殆尽,靠外遇点燃生活激情。比如,日本渡边淳一《失乐园》、《昼颜》,一方得不到另一方肯定,寻求“外援”;比如,国产剧《万箭穿心》,城市、农村人不平等,引发强势夫妻关系;《女尸谜案》一方财力悬殊,令一方仿佛窒息。比如,西班牙《活色生香》妻子因家暴靠外遇寻求安慰。

(2) 第三者插足往往与家庭不顺心接踵而来,也与双方势力相差悬殊有关,或中年危机,事业成功的“荣誉奖励”。

比如:《消失的爱人》,一方牺牲太多,又不到情感补尝,结果老公还委屈巴巴找小三;嘉斯丽约翰逊《迷失京东》夫妻间长期缺少沟通,在异国他乡求得心灵抚慰;《好奇心害死猫》凤凰男与白富美,试图通过年轻女性发泄欲望;韩国《男与女》中家庭艰难的苦闷与付出型人格不谋而合……人性与婚姻孰轻孰重?

(3) 天生对婚姻情感不忠,还有比吴秀波这类情感浪子更典型的吗?他们没有道德观、羞耻心,单纯追求快感瘾。

比如,娄烨电影《浮城谜事》中乔永照,婚外情、小三、一夜情,出轨玩套餐,就像李志给《浮城谜事》写的片头曲《日》一样,形容的没错:天色要亮了,别回了/就让她随意寂寞吧/就像我无所谓爱情/一个人,一夜夜开心

(4)《女性瘾者》这类男女瘾君子精神疾病、性取向、唐璜症候群(男性淫乱症),以及拥有极致权力将女性为玩物。

爱情或婚姻中出轨的原因,因人而异,三天三夜说不完。但请记住,任何理由都不是出轨的借口,而是对婚姻的背叛。


NO.2  出轨代表危机,也代表机遇。

电影出轨剧情升华了现实,剧情可以放大快意恩仇,杀人报复于无形。

而现实我们只能在法律范围内,理性看待出轨,将悲伤、损失、风险降到最低。

恋爱出轨可以说散就散,但婚姻出轨不等于离婚、不爱。

就像许志安出轨,传言郑秀文在媒体曝光前一周就知道情况,最后还是选择原谅,共同承担问题。高云翔、林丹、文章……即使锤石信息,妻子还是力挺。

倒不是说,明星夫妻因捆绑利益将就婚姻,毕竟相比普通人,明星经济更独立,离婚风险、损失跟收入比小很多。马伊琍著名金句也说了“婚姻不宜,且行且珍惜”。

因为就像孩子通常只会在触电之后,才能学会远离电源。这种源自害怕经历的特殊心理,也是出轨人停止的心理。

面对出轨,大多当事人在经历一次临近悬崖的感觉,比受害人更心惊肉跳。 

就像电影《致命吸引》,原本美满的中产家庭,因婚姻平淡邂逅一夜情,结果情人从此纠缠,威胁自杀、尾随、公开,最后夫妻双方只能坦白,共同抵御外敌。

许多婚姻或许通过这件事让自己成熟很多,或更懂得如何与另一半沟通,以及珍稀眼前来之不易的幸福。

因此,婚姻危机,危代表危险、机代表机会,而面临出轨的危机中,同样蕴含着让我们成长和改变的契机。


NO.3   出轨夫妻,坚持1件事,要谈4件事,避开3件事,保留2件事

无论男女,在主动或被动接受对方出轨消息,一定要在情绪之外,理性理性,坚持一件事,不要着急做任何决定。

因为,一段稳定的婚姻,即使面临出轨,面临离婚风险,双方都会意识到失去或损失,因此双方都会理性看待出轨与离婚。

切忌冲对方咆哮、辱骂,比如,因第三者插足的出轨者,会情不自禁比较、权衡你和对方哪个对他(她)更有利。

毕竟,我们质问的,是出轨者对婚姻的态度,而不是第三者的态度。

而承认并不等于停止出轨行为,自责也不等于一方做好准备,只能说明真相的大门向你渐渐敞开。

我们要在安静的空间,心平气和对自己、对方共搞懂4件事。

第一件事:出轨者对婚姻持有什么态度?是承认错误?挽回家庭?真诚道歉?接受改变?还是用出轨逼你离婚?成全他人?

第二件事:原本幸福的婚姻,什么原因导致一方出轨? 即使一方出轨,我们也应思考出轨的家庭因素是什么?也许,出轨方会开启否认模式,心理学叫“自恋型防御机制”,将自己问题摘得一干二净,把脏水泼给对方。

那么生活中,受害方一定要擦亮眼,是否在婚姻中尽到责任,是否清醒知道自我价值与意义,不会被他人言语左右,更不会怀疑人生。

第三件事:作为受害方的我们,怎么掌握主动权?

要判断这是那种出轨类型,偶尔一夜情?第三者?还是长期偷吃?是分手还是原谅,各自最好、最坏结果是什么? 

第四件事:一方或双方决定和平分手,财产与孩子如何分配、安置。

总之,当双方都意识到出轨不是一方的错,而是双方的问题,这段婚姻有药可救,治愈希望很大。假如决定分手,请将对孩子的伤害降到最低。

面对出轨,双方要避开3件事。

第一件事:当夫妻两人终于决定心平气和谈谈,利用敞开心扉的时机,多聊对方对婚姻的态度,而非一味追究出轨,对比我们与第三者之间差异。

人不像东西,不会被偷走,一个人自己背离婚姻,那是他自己做出的选择。

第二件事:出轨的坦诚是为了挽回婚姻,假如出轨者选择坦诚,就坦诚出轨的前因后果,而非出轨的残忍细节。

第三件事:坦诚并不意即刻改变。重塑信任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系列良好感受的发酵,即刻迫切要求可能适得其反,给自己一个过程,设一个立场,切忌将自己先逼疯。

秘密会让人与人之间距离越来越远。但出轨细节往往会伴随痛苦回忆,即使婚姻修复,也会令受害者产生妄想症。

面对出轨,要保留2件事。

第一件事,对孩子有所保留的阐释,孩子觉察到的事实。

在每个孩子心中,父母都是神一样的人物,孩子也许会叛逆,会挑战父母权威,但很多时候也相信父母的智慧。当父母的爱这道屏障倒下,安全感也会在孩子身上倒下,根据孩子年龄与成熟度给出不同的答案。

孩子不是一方的传话筒,也不是一方的吐槽机。

现实中,正面例子王菲一家,从未因离婚影响孩子的成长,从王菲前夫的妻子高原的孩子、窦倩童、李嫣然其乐融融家庭范围,一起去看对方演唱会。

聪明的父母,即使离婚也会因为孩子形成合作性教养关系,在婚后孩子父母继续承担孩子们的感情、经济、物质上的责任。

反观成龙与吴绮莉的小龙女,从小在母亲教唆下长大,父亲责任缺失,被港媒曝光,不是精神恍惚,就是意志消沉,甚至穷困潦倒,情感阴影伴随一生。

第二件事:假如没有知心、理性的亲朋,请保留对亲朋好友吐露。

大部分时候,从家人和朋友寻求的建议和安慰都不靠谱。人们总对求助对象评头论足,各抒己见,让求助者不仅痛苦,还容易被不公平批评伤害。

中国有句老话,劝和不劝离,这句话背后的残忍是什么?

现实中,一旦某个家庭发生出轨,双方家人通常会认为男人有外遇很正常,反而质问妻子有没有尽到责任?加速了受害者受伤程度。

我们一定听过这些熟悉的“灵魂拷问”。

哪个男人不这样?和谁过不是一辈子?下一个就保证不出轨吗。他还回家,往家拿钱就行。离开他,你个女人带个孩子能怎么办?他毕竟是亲生父亲。二婚不好找,对孩子不好。

甚至,面对出轨,你不能离婚,不能说的原因,是保全家长脸面。离婚,会令父母丢脸。

而太多不靠谱的朋友,可能某某出轨消息,不保密而在朋友圈大肆宣扬,原本能挽回的婚姻,因此太多人参与,本来期许修复,最后不离都下不来台。

博主美亚在港村,针对劝离的朋友,怼的直接干脆:“你劝人家离,人家下半生你管吗?”

聪明的朋友会尽力多倾听,少给建议,避免给当事人形成错误判断,给不了就陪她一起咨询专业心理医生、家庭咨询师吧。

一句话,让答案在当事人身上,不是你的身上。一个朋友或家人最大的帮助就是倾听。

 总是,面对已然发生的出轨,双方不去探求问题所在,而一味地为婚姻结束而悲伤,最不愿放手的人随着时间推移,隐藏的伤害伴随痛苦不断扩大,会令双方暴怒。

 或许接下来是冲动的凶杀、打官司、恶性事件,直到彼此身败名裂。


NO.4  出轨一时爽 事后火葬场

有些出轨不可饶恕,比如像,一次次偷吃,物化女性,家暴,与其没有尊严,人身存在危险,离婚可能是不再一次次受伤的做好办法,是一个人重生的开始;而有些出轨却令夫妻间重新认识婚姻的意义,重获新生的开始。

没有人能给出轨家庭意见,是走是留,只有当事人双方清醒知道。

我们欢呼、鼓掌佟丽娅的勇敢决定,借助电影《超时空同居》对重生的自己说了句:“老娘天下最美”。也佩服徐帆、陶虹、马伊琍面对流言蜚女大气、坚韧担当,不吭一声。

但面对出轨、第三者问题上,一个稍有理性、成熟的成年人需要清楚几个事实。

婚外情不是婚姻的延伸,也不是个人生活调味剂,通过外遇找婚姻失去的东西,或通过外遇摆脱当下婚姻,从此幸福,都只存在幻想。

吴镇宇电影《双食记》,一个男人从妻子、情人之间整合理想情爱,自以为聪明绝顶,最后被妻子情人整到谢顶。

大多数专家对背信婚姻的研究表明,外遇转变为持久的婚姻关系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估计在3%-7%之间。

而那些介入婚姻的第三者,往往伴随婚姻的破裂,神秘美好的关系随着夫妻战争爆发变得紧张、现实。出轨者在那个战场丢盔弃甲,还指望这个战场重振雄风吗?

这就是为什么出轨即使离婚,与第三者走到婚姻殿堂最终少数。

一段成熟的离婚的决定,是建立在下一段可行性婚姻的基础上,并非“第三者身上”。

而成功的婚姻就在于能够自如的对应,夫妻生活中各种开心、难过、煎熬、困难、平淡……时期。

就像航海的人,当临近赤道时候,他们知道有可能会误入无风带,那么他们将无法继续前进,他们也知道,这个区域有可能会突然出现大风力,这时,他们将用自己的智慧和勇气度过这一困境。

《天堂电影院》有一句台词,生活不是电影,生活比电影苦多了。这个世界不完美,但依旧值得人们为它奋斗。婚姻也是,不完美,但依旧要前行。


微信公众号“若素笔记”,后台回复“外遇心理学”,即看本书。

我是若素,一年给自己设计“3+2”个小目标。这是我在公众号“若素笔记”中的情感类文章节选,我也会读其他心理学、两性著作继续补充关于婚姻、情感、两性一些精彩观点。噢,对了,关于60部出轨电影,感兴趣请在后台留言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婚姻心理学》的读书笔记 作 者:霍妮 出版社:中国华侨出版社 版 次:2013年8月第1版 作者简介: 卡伦·...
    格式化_001阅读 2,612评论 2 31
  • 突然发现自己一无是处,我有什么资格玩,有什么资格怨天尤人,我为什么不努力,我有什么资格,所有人对你报有那么多的希望...
    洗净铅华日暮天涯阅读 173评论 0 0
  • 胡萝卜真的是营养价值一流的蔬菜,尤其是其中很多维生素是其他蔬菜说不能代替的。如果你对其他任何一种胡萝卜的烹饪方式都...
    洋妈日记阅读 1,168评论 0 1
  • 今天下午s姐开了个会,前面主要是要把之前的项目收个尾,说着说着,h总就进来,看了几眼立马就点了要点,给出了大方向,...
    yf_929c阅读 287评论 0 0
  • 小时候,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新娘在那头。 后...
    天芒云阅读 43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