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觉得自己是千里马,缺一个伯乐?

昨日开工匆忙,有一主管人没到位,被告知已劝退。我十分不能理解:一个曾用心为公司节省成本和守本分的主管,为何被劝退?况且,被劝退的主管人心里也有冤屈,自己不明白,用心努力做事,坚守本职,却被劝退。

伯乐识得良才!

我直接找老板确认此事,了解到真正根因。这位主管几方面都好,但有些优劣势相抵消之后,所产生的价值是负数。

老板回应:1、不能拿着公司主管职薪水,却在时常私底下与员工站一边,跟公司价值理念对着干。2、对自己部门人员起不到宣导精神、无法贯彻执行公司发展经营的战略方案。3、只知自己蛮干,始终无法很好带领队员一起合力。4、一年培养期,作为主管,个人意识偏重,没有足够的主管职责和企业意识。

读书的时候,学过的韩愈《马说》:“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于是,我们一度觉得自己怀才不遇。我们读到:“故虽有名马,祇辱于奴隶人之手,骈死于槽枥之间,不以千里称也。”于是,我们愤愤,屈才于小马厩,怨老板不识良才,怨上天偏颇爱戴。

且精算着,雇主并没有给到相应符合的报酬,“马之千里者,一食(shí)或尽粟一石(dan)。食(饲)马者不知其能千里而食(饲)也。是马也,虽有千里之能,食不饱,力不足,才美不外见(现),且欲与常马等不可得,安求其能千里也?”

于是,我们觉着,既然薪水和付出不能等同,我们可以惰性敷衍于岗位。不但惰性于岗位,还惰性于思想和自身;并索性,惰性于生活作常,荒废混沌、得过且过。我们把所有郁郁不得志,都归咎于没有遇到好的伯乐,归怨上天不公。

所有的惰性敷衍,都只最终敷衍了自己的人生。上天的公平,一定是来自你的足够努力与专注投入、付出。

早前,我一直坚持投稿简书首页,在投稿到第23篇文章时,我终于被收入了首页发表,并且第25篇文章也被编辑推荐到了首页,并两次收入专题。

我看过形形色色投稿人的是非论断,时常抱憾、苦困于首页编辑一直未收入他们的稿件。大概屡次被拒稿的人,有时都在质疑,负责编辑的专员也许不懂得赏识他们的文采和篇章。他们甚至在质疑,编辑并未仔细用心阅读他们辛辛苦苦码字的文章。这段路,我相信爱写小篇的人都走过并深有体会。

早年,我曾有过一段急功近利,现倒也坦然。不是因为受的挫折多,放弃了,不愿再奋斗了;而是因为,吃的苦难多了,撞南墙跌倒的次数多了,反倒开怀理解和接受了自己的不足,认知到自身的功底尚需加厚。

是的,有5%的原因是我们没有遇到好的伯乐,但有95%的原因是我们自己真的火候还没到家。我们不一定要全才全能,但,我们自问,真的有一技之长,足以支撑我们怀才得遇之时机成熟吗?

不要毁掉自己的机会和前程!

你认为“机会”是怎么来临的?

机会,来自人际关系。你对待他人是否足够坦诚、友善、真心?你关爱和理解他人,如理解关爱自己一般吗?你是否能融洽于所有关系,且不分尊卑贵贱,过份于厚此薄彼?你是否由衷地善待于他人?

机会来自你有能力、勤奋、专注的精神、负责的态度而获得。你是否都有兢兢业业于自己的本职,是否从未辜负于自己的成长?你是否愿意对自己、对公司、对他人负责?还是,你更擅长于推卸责任?你是否不再好高骛远,而是竭力极致地完善每一件事情?

自我写《晨观》,我就知道不能辜负于,每一个阅读我篇章的企业成员和朋友;我不能白废占用他们的时间,而提供一篇空无一物、无病呻吟的篇章;我必须每一天内容都有亮点特色。我要让每一个阅读我篇章的人,都能点亮一盏航程心灯,照耀解惑他们行途中的迷茫。

我知道,企业能提供一个平台给我写《晨观》,机会不易,你到底有用几分心血,读的人一定能感受到。机会来自于我的用心与坚持、和勤为耕笔的能力。

机会从得体的外表、整洁的妆容而来。也许,你总是素面朝天,面容倦怠,你已经习惯了,而你却没有发现,影响他人,也影响自己的形象。要知道,人、企业与社会都一定是以貌取人的。光颜靓丽的精神面貌,只会证明你是一个对自己及对人生重视的人,同时也在告诉公司、他人、社会,你会用对自己同样重视的态度对待他人及任何事务。

或许,机会来自你曾经苦难过,所以能够体会他人的痛苦和不易。你困苦过、被遗弃、失去过,这些苦难不堪的遭遇让你坚强、振作、奋斗、和获得新生。是的,一蹶不振,倒不如从头再来。有时跌到底谷,只是为了让你更好地感知疼痛的价值,感恩生命的馈赠。你奋而上进,求知努力,突破迷惘,蜕皮前行。

机会也许来自,你曾经过去努力争取、而没得到的机会。你在每时每刻的每一寸用心,上天都会记在账本上,他人也都会记在账本上,上天对你认可,他人也会对你认可。当,我们为自己创造机会,为自己曾经深陷苦难而努力,为家人他人而努力,为家人他人着想,就像对待自己那样。你曾经争取不到的机会,在这一刻都会顺理成章地荣归于你。

机会来自于:你自己。为自己创造机会,做一个有价值的人。

我们一定不会陌生,许多明星在获奖感言里:谢谢导演、剧组的成员、家人、朋友……最后才是感谢自己。但是,今天我要告诉大家,先感谢你自己。所有的机会来临、所有的机会创造、所有的机会得到、都首先感谢自己,再感谢他人。因为一切先源于自己,才是别人。

因为你专注投入、努力、用心了这样一个机会,所以感谢自己。机会是自己创造的、正确争取的、积极投入的、自己付出心血得来延续的。

也许有的时候,真的是我们没有遇到伯乐,“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执策而临之,曰:“天下无马!”呜呼!其真无马邪(yé)?其真不知马也。” 若真是一匹千里马,没遇着伯乐,可以,不要气馁,我们继续努力前行。问问自己,以上所列,自己是否都已经具备,如果你的功底足够厚实,那么,你可以主动去寻找能挖掘你的伯乐了。如果,你都没有具备千里马的才能,你又何必怪别人没有给你机会呢?

你真是千里马,而别人没有给你机会,是因为他真的不懂得赏识你。但是,这种情况只会占到5%,95%是因为自己真的做得还远远不够。

想证明自己真的是一匹千里马吗?想证明自己真的是没有遇到伯乐吗?想要机会吗?不要等待、不要犹豫、不要抱怨.....站起来,走出去,机会就在自己脚下;用手努力创造,机会就在自己的手上;用你的汗水付出,机会就在你的每一滴汗水和努力里;用你的智慧创造建设性的成绩,机会就在你所付出的智慧里;用笔写、用脑袋思考,机会就在你的笔和思维里;机会自在于你自己。

新的一年,祝所有的伯乐,都能遇到千里马。也祝所有的千里马,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执着、用心、投入,遇着自己的人生伯乐。

你准备好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说之前,先欣赏一篇《马说》。全文如下:(为方便朗读加个拼音)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赵思语的爸爸阅读 682评论 3 5
  • 千里马重要,还是伯乐重要?你觉得自己是千里马还是伯乐? ……或者这样问:你愿意做千里马,还是伯乐? 故事是这样的:...
    可能s阅读 1,912评论 0 0
  • 黄仁宇写过一本书,叫「万历十五年」,那一年什么大事都没有,那一年什么大事都快发生了。如果在汉末找出这样一个年份,我...
    鹏雪飞白阅读 634评论 0 0
  • 从此,为了女儿读她心仪的学校,我把生活建立在流水上……她在哪里,我在哪里。 通过两个星期的游逛,我...
    村遐阅读 274评论 0 3
  • 开始依赖或许就是因为知道你准备不在 不想向你袒露我的软弱 想坚强没事的可以看淡一切 想笑着说没关系 而不是让你觉得...
    嘟嘟球球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