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千里马,请先遇上伯乐

千里马重要,还是伯乐重要?你觉得自己是千里马还是伯乐?

……或者这样问:你愿意做千里马,还是伯乐?


故事是这样的:

小哲是一名有为青年(他身边的朋友、家人是这样认为的,他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那种感觉大概就是自己想要努力做的事,没什么做不成的。回想一下,的确也是,以往自己坚持过、努力过的都获得比别人更多的回报或成果,这样的经历当然会觉得自己是百中无一的千里马。


1.

可惜,时代改变,事态变迁,人生哪有一帆风顺,挫折如期而来,太过沉浸在自我喜悦的状态中,你会忽略周边事物的进化、人的进步,渐渐发现自己仿佛是原地踏步多年,你从被认为年轻可为到曾经年轻可为。

这时,你开始感觉是时候再次证明自己了,没错,脸带自信笑容,眺望的远方,回忆过去的点滴,心理笃定,明天挑起手袖,再干一次漂亮的。

接下来,将被你干的事有如下或许:事业再递升一级 OR 成就再高一层 OR 魅力再惊艳展示一次……

OK,选择事业吧,毕竟有事业,其他都能圈上光环,都有了。

噼里啪啦一番……全新的方案,全新的视角,同样的老板:“小哲,方案不错,但某些方面还欠缺,时机也不到,你先好好做本质工作吧。”

“你也太不懂行了吧,有点前瞻性好不好。”小哲孬气默念。

以上,周而复始几个月后,心灰意冷觉得被愚昧埋没了,你决定离开将会衰败的东家,感觉心高气爽的。


2.

踏上新的征途,你闻到空气充满机会的味道,你感受着未来在拥抱着你,等着你拿出行动将它变为现实,互相拥抱。

话不止想,行动……

凭借多年同业经验,各大公司的人事大门为你招手,自信的你藉此大肆展现你的未来观。不知道是TA们听得懵圈还是你太超前,反正停留在会客室的气氛是尴尬、僵持、轻蔑、不屑的。

以上,周而复始后:“为什么现在的人都那么愚昧,不能接受未来。”你想。

再周而复始后:“给我一个机会证明你们看,敢吗。”你想。

再后:“给我一个机会证明你们看,好吗。”你期盼。


3.

慢慢地你发现,实现未来需要机会,机会需要被给予,给予需要TA们的认可,TA们需要辨认出你是匹千里马。

渐渐地你发现,每个伯乐的能力参差不齐,领域迥异,碰不巧,千里马被当驴了。

最后徐徐缓缓地发现,职位上或资本上的优势,缔造了伯乐的权利,其实这些伯乐并不是伯乐,至少TA们能让自己成功,但不能发现其他人未来的成功。

尽管是事实,也仿佛无力改变,只能忧伤地自问:“那我是千里马吗?如果我是,但伯乐说不是,那我是吗?”

真相是如此残酷,多少历史告诉你,千里马纵然是千里马,倘若没有了伯乐,千里马也只能当驴一生。不信?知道梵高吗?知道图灵吗?还有一些差点当驴的:马云、马化腾、王卫、乔布斯……


4.

怎么办?

红颜多薄命,英雄多磨难,我不甘这样了结驴的一生……呸,马的一生!

要不,大丈夫能屈能伸,先敷衍敷衍那群孙子,以后再让他们好看!

伯乐们:“你觉得我这么说对吗?或者你说说你看法。”

“对对对,我极赞成你的说法,因为我就这么想的。”你瞒心真诚而道。

“OK,我们对你的能力是非常认可的,未来我们的想法也很一致。”伯乐们很开心地说。

就这样,千里马被伯乐挖掘了——呵呵,挖了,绝了。


5.

你我都不知道,上面狗屁不通的故事,说中了多少人经历过的惊历!

你我都不想信,上面胡乱蛮缠的逻辑,是无时无刻的围绕着我们!

到此如今,我总结一下这宗故事的核心逻辑:如果你认为你是千里马,那请先请找到伯乐证明你,想伯乐力证你是千里马,那请先证明你是千里马。

呵呵,请问你作何敢想?


6.

以前,我认为我能改变如上的一切;

如今,我承认我输给了这些伯乐的否定;

未来,我笃信如果你是千里马,请先遇上伯乐;

最后,我要成为自己的伯乐,自己证明自己,不以别人的眼光去核定我自己,大不了就像哥哥一样,做不一样的烟火。

【立此证文,与你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是千里马,千万别被驴踢死(深度好文) 伯乐做了一个试验:他把两匹千里马放到驴圈里。 其中一匹想:我既然遭此不幸,...
    闻方培训师阅读 425评论 0 1
  • 伯乐做了一个试验:他把两匹千里马放到驴圈里。其中一匹想:我既然遭此不幸,为了生存,我必须同化成驴性。所以,它每天学...
    认识我你不亏阅读 316评论 0 1
  • 在开说之前,先欣赏一篇《马说》。全文如下:(为方便朗读加个拼音)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赵思语的爸爸阅读 682评论 3 5
  • 我与几个人跑过,与几十个人跑过,与几百个、几千个人跑过,也与几万世界各地肤色不一的人一起跑过,然而,不管在何时、何...
    文艺IT虎阅读 716评论 5 6
  • 又过了3天的小长假.... 不,准确的说,是躺了三天。 我觉得现在没什么可以做的。关于道。 关于她的话,我觉得该说...
    忘川公子阅读 235评论 0 0